【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6 第5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職場生存、社會走跳必備智慧經典
>> 好讀手札 品最美詩詞,讀詩人故事
>> 好讀推薦 「欲證明苦難的珍貴之前,得先治好苦難。」
 
職場生存、社會走跳必備智慧經典

《權謀六卷》【六冊盒裝版】──中國歷代大奸臣、名臣的權謀智慧結晶,爭權奪利、剋上鬥下的必勝計略。

全套六冊

《羅織經》

●一本羅織罪狀、陷害無辜的「害人寶典」,集邪惡智慧於大成的詭計全書。

●以讓世人認清奸人面目,識破惡人伎倆,從反面認知人性為目的。

《小人經》

●剖析古代奸臣、小人奇謀巧智的震撼之作。

●馮道向人們展示官場不倒的秘訣,並實踐個人利益最大化的處世哲學。

《守弱學》

●強者為何示弱?扮豬吃虎者的處世智慧;弱者如何得勝?逆轉人生的關鍵訣竅。

●西晉名臣杜預平生圖存、圖強之道。

《觀人經》

●識人為成功之本!一本世界上最早的人才心理學專書。

●完整講述鑑識人才之術、量能用人之方,以及對人性外在神色、內在心理的剖析。

《解厄學》

●了解小人的行徑與算計手段,才能有效避免被暗算,不至於大禍臨頭。

●可做為生活中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度心術》

●掌握測度人心的工具守則,學習古人御下的技巧妙招!

●精準把握人性、兩度拜相的李義府寫給皇帝的御下之道。

版本特色

●原典:來俊臣、杜預、劉邵等古代奸臣、名臣一生權謀計略。

●譯文:淺顯易懂的白話譯文,幫助消除古文障礙。

●釋評:分析講解原文涵義,深入掌握經典。

●事典:每篇皆引歷史人物故事實例,鑑古推今。

《度心術》、《解厄學》、《觀人經》特別收錄:

●人物:事典中歷史人物生平介紹,深入認識。

●佳句:收錄與原文相關之佳句,旁徵博引。

【書摘】選自《解厄學》

原文

自知者弗窘也。

譯文

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會使自己陷於困頓的境地。

事典:有自知之明的鄒忌

戰國時代的鄒忌,齊威王在位時任命他為宰相。鄒忌身高八尺,長得很俊美,他對自己的長相甚為滿意。有一天,他早上穿戴好衣服冠帽,攬鏡自照,對他的妻子說:「我與城北姓徐的美男子相比,誰長得更俊美些?」妻子回答說:「夫君長得俊美無雙,姓徐的怎麼比得上你呢?」鄒忌不相信她的話,又問他的妾說:「我和姓徐的美男子相比,哪個美?」妾回答說:「姓徐的哪有夫君長得好看。」第二天,有客人從外地前來和鄒忌坐著聊天,鄒忌就問他:「你見過城北那個姓徐的美男子嗎?」客人答:「見過啊!」鄒忌又問:「那你覺得我和他相比,哪個長得更俊美?」客人笑答:「姓徐的容貌和大人比起來差得太遠了。」第二天,姓徐的美男子親自前來拜訪,鄒忌將他仔細地端詳一番,自嘆弗如。回到房間在鏡子前端詳甚久,還是覺得比不上姓徐的俊美。到了晚上,要上床就寢前,他把這幾天發生的事情仔細想了一遍,終於明白為什麼他的容貌分明比不上姓徐的人,可是眾人都說他長得更為俊美的原因了。他就把心得告訴一位朋友,說:「我的妻子說我長得俊美,是因為她偏袒我;小妾說我長得美,是因為她懼怕我;客人說我長得美,是因為他有事相求,他們都是為了各自的目的才說我長得美,心裡卻不是這麼認為。」朋友說:「你能想清楚箇中原由,可見是個有自知之明的人,才沒有受到他人言語的蒙蔽,這一點實在值得嘉獎啊!」

第二天鄒忌上朝晉見威王時,把這件事對他說了一遍,並藉著此事勸諫威王說:「臣只不過是一家之主,一國的宰相,就有這麼多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諂媚於我。大王擁有齊國千里土地,一百二十座城,姬妾婢僕,沒有不偏袒大王的;朝廷眾臣,沒有不敬畏大王的;普天之下的百姓,皆有求於大王。照這樣看,大王受到的蒙蔽比臣更加嚴重啊!」威王說:「所言甚是,寡人知道該怎麼做了。」於是詔告天下說:「群臣百姓,只要能當面指出寡人過失者,受上等賞賜;上書勸諫寡人者,受中等賞賜;能在市集朝堂非議,傳到寡人耳裡的,受下等賞賜。」詔令剛剛頒布,就有許多朝臣紛紛覲見,差點把王宮大門給踩破了。幾個月之後,時常有人前來勸諫。一年之後,雖然有想要勸諫的臣子,但無法具體指出大王的錯處,只好作罷。齊威王敢於納諫的美名傳遍諸侯各國,燕、趙、韓、魏皆紛紛來朝。

齊威王召鄒忌入宮覲見,高興的對他說:「多虧了你當初提醒寡人,猶如當頭棒喝,現在寡人聽你之言廣納諫言,改正許多過失,所以齊國如今才能強盛,寡人應該好好賞賜你才是。」鄒忌說:「臣不敢領受大王的封賞,臣只不過是盡了做臣子的本分提醒大王罷了。是大王能接納臣的建議,可見大王也是個有自知之明的人,知道自己的短處在哪,這哪裡是臣的功勞呢!」

人物

鄒忌,生卒年不詳,戰國時代齊國人。齊威王在位時任命他為宰相,為人機敏善辯,深得威王寵信,封為成侯,後又侍奉齊宣王。

釋評

正確的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才能看清楚局勢,而不會太過自滿低估對手,導致自己陷入困局;也不會因太過自卑而高估對手,未戰先怯,自亂陣腳。這需要冷靜的態度與清醒的頭腦才能夠做到。

鄒忌就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他不僅能看到自己的短處,還能推己及人,看到齊威王的短處,適時的向威王進言,威王也聽懂他的話意,立刻廣納諫言,才使得齊國得以壯大。

名人佳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這句話是春秋時代老子所說的,摘錄於《道德經•三十三章》。意思是說:「聰明的人能夠看到他人的長處與短處,真正有智慧的人可以看到自己的長處與短處。」聰明的人可以觀察別人的優缺點,進而控制與利用,以使自己達到目的,這是世俗的權謀與算計;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著眼於別人的長處與短處,而是觀照自己的內心,清楚照察到自己的優缺點,進而反省與改過,使得生命得到昇華。

《權謀六卷》【六冊盒裝版】──古代智慧精華六書,搭配譯文、釋評與事典閱讀,深入掌握經典。

品最美詩詞,讀詩人故事

《漫漫古典情》套書──五冊盒裝紀念版,附贈精美典藏書盒。

你,今天,讀詩了嗎?

●詩文名家樸月作品,最適合贈人、悠閒品讀,推薦給青年學子的詩詞賞析讀物!

●值得珍藏的詩文賞析之作,述詩講詞,由文入景,由景入情,串起古今心靈對話。

超越時代的漫漫古典情,體會千年不變的詩詞魅力

●充滿古典情懷的詩詞已超越流行,成為歷史精華,不為時代所限,讀來更具智慧與魅力。

●在日常繁忙生活裡,留住一方寧靜的心靈空間,緩緩呼吸千年依舊的詩情。

全套五冊

《漫漫古典情》

●精選365首詩詞,依四季排序,一頁一文設計,天天為生活添加一點詩心與詩情。

●與《古文觀止》、《史記》等共同入選「一百本好書」之「古典詞章」類別。

【詩詞故事系列】

《漫漫古典情2:詩詞那一刻》、《漫漫古典情3:詩與人的邂逅》

●精選77句「遠古至民國」經典詩詞,娓娓道來背後精彩故事,領略一幕幕詩詞的動人風情。

【文學家故事系列】

《漫漫古典情4:文人的那些事》、《漫漫古典情5:文人的另一面》

●挑選「春秋至清朝」近百位留下千古傳誦詩詞的文學家,敘寫他們背後許多生活化、親和力十足的小故事。

「欲證明苦難的珍貴之前,得先治好苦難。」
《瘟疫》──從這一刻起,每個人與瘟疫都脫不了關係……

電子書版同步上市!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幽夢影一:幽深如月》──特邀中國文學根柢深厚的寫作者,為每則小品文進行注釋、翻譯、賞析。

電子書版同步上市!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珍愛奧斯汀》【經典插圖套裝】──六部經典長篇+獨家短篇集,皆附精美插圖,是珍迷必收的愛藏完全版!

各冊電子版>>>請至https://bit.ly/2TOfARs以Ctrl+F輸入書名搜尋。

《大亨小傳》【經典新裝版】──蓋茲比對財富的想法,對人生詩意浪漫的情感,展現美國文化最初的勇敢追夢形象……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世界邊緣的真相:穿著科學外衣的生命之書》,「探索的過程本身就是目的,好奇是一種生活方式,可以讓心靈永遠年輕。」──作者/光子。 電子書版 漫讀 博客來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讀墨

《你懂你來說:美利堅名師大話哲學史》──以說故事的方式理出主線,讓複雜難懂的理論變得清晰可親起來。

《寫給入門者的西洋美術小史》──新增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導覽世界經典美術館與歷史古蹟內容。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狄更斯鬼怪小說選集》,〈偷了教堂執事的小妖精〉──教堂執事蓋伯在聖誕夜時竟碰到一群小妖精,經歷了一段奇幻之旅。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羅生門:芥川龍之介小說選》,著名傳說故事〈猿蟹合戰〉的真正結局──「有句話要給世上的讀者,你們大多都是螃蟹哦。」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一本就懂中國史》【新版】──作者以洗鍊的文字呈現,無論讀者是否具備歷史學科知識,都可以很輕鬆地閱讀。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失樂園》【新裝珍藏版】──原書為一萬多行的長篇敘事詩,為引起閱讀興趣,改以小說的體裁表現。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疫情爆發」下熱烈討論的「校正回歸」,英文你會怎麼說?
近日台灣疫情嚴峻使得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台灣人民每日心情隨著不斷增加的確診人數而起伏不定,而上周末最夯的新詞彙,大概非「校正回歸」莫屬。事實上,校正回歸的概念過去在其他國家就曾出現過,讓我們從這次的報導學多益字吧!

五千年河南故事:只有河南.戲劇幻城
河南是一個難寫又不得不寫的話題,河南就像是中國的胎記,想讀懂中國,繞不開河南。而今導演王潮歌「只有系列」點睛之作《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如史詩般存在,作為古代中原和中華文化的全景展現,正巧成為這千年文本,最精華的摘錄,最精湛的注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