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1 第56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日本文豪的奇思異想與生活記事
>> 好讀推薦 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小說精選
>> 活動快遞 收藏儒勒.凡爾納,電子書@Kobo獨家88折!
 
日本文豪的奇思異想與生活記事

《夏目漱石中短篇選集》──日本國民大作家中短篇小說及散文選集。

世上真有幽靈?理想型來自於遺傳?充滿趣味的漱石生活記事!

看見國民作家筆下怪誕奇想的故事,一探大文豪的日常真實面貌。

文豪的奇思異想與生活記事

●收錄夏目漱石三篇怪異、有趣且值得一讀的小說及散文。

●小說包含難得一見的幽靈主題〈琴之空音〉,也有融合親情、愛情,怪誕又感人的〈喜好的遺傳〉。

●散文則為夏目漱石日常生活所見所想的記事集〈永日小品〉。

精采篇章

●〈琴之空音〉 琴ソガヘ音

有如琴聲的嗚鳴竟代表未婚妻將逝,真是幽靈作祟還是只是他的心理作用?

●〈永日小品〉 永日小品

最貼近夏目漱石日常的生活札記,處處可見漱石小說創作的背景題材。

●〈喜好的遺傳〉 趣味ソ遺伝

因戰爭引發的感人親情、友情,卻意外揭露兩情相戀竟是來自遺傳?你相信嗎?

【精選書摘】〈永日小品〉貓之墓

移居早稻田後,貓(註)漸漸變瘦了。也沒了與小孩們嬉鬧的興致。太陽出來,便在廊下躺著,方方的下顎放在擺好的前腳上,直望著庭院的植栽,始終不見動靜。就算小孩們在旁吵鬧,牠也不理會。小孩這一邊,也開始不理牠了。他們說不要跟這貓玩,把老友當成陌生人對待。也不只是孩子們,女傭只管把牠的三餐放在廚房角落,除此之外幾乎不管。最後,牠的三餐多是被鄰居的三花大貓吃了。這貓也不再發怒,就連擺出打架的架勢也無,只是,一直躺著。不過,就連躺著的姿態也不見從容。與優游自在橫躺著曬太陽的模樣不同,倒像是毫無動彈的氣力──然而仍難以形容那樣態。看似猶如懶得過頭,不動顯得落寞,動了也是落寞,只得忍耐,一直委屈著。那眼神,彷彿始終望著庭院的植栽,但恐怕也未將樹木的葉子、樹幹的形狀看了進去。那綠藍色系的黃眼珠,僅茫茫地望向某一處。就如牠的存在已不被這個家裡的孩子所認同,牠似乎也不認同自己存在這個世間了。

即使如此,有時牠還是狀似有事的外出。結果,總是落得被鄰居的三花貓追趕,害怕得跳上外廊,撞破緊閉的紙拉門,一路逃到爐灶邊。只有在這個時候,家裡的人察覺到牠的存在。想必牠也只有在這個時候,自覺且滿足於自己還活著的事實。

隨著此情況的反覆,貓的長尾巴的毛漸漸禿了。起初看似一處處凹陷的坑洞,不久蔓延禿到露出皮肉,無精打采地垂著,令人見了覺得不忍。牠屈起已萬分疲倦的軀體,開始舔舐頻頻疼痛的部位。

我說:「你瞧,那隻貓可怎麼了!」妻子極其冷淡地回以,「就是老了啊!」而我也任其不管。結果,之後演變為時而三餐後嘔吐,像是咽喉掀起大波浪,發出就連噴嚏、就連嗝也打不出的痛苦聲。儘管牠可能痛苦,但只要我一發現,還是不得不將牠趕出屋外,若不,牠可要毫不留情弄髒榻榻米、棉被。待客用的絹織布坐墊,大抵已被牠弄髒了。

「真拿這貓沒辦法,是吃壞了腸胃吧,把寶丹溶到水裡給牠喝吧!」

妻子不吭聲。二、三日後,我問餵牠吃寶丹了嗎,妻子回答說:「餵牠吃,牠也不張嘴啊。」接著又解釋餵貓吃了魚骨,貓還是吐了。「那就別餵牠啊!」我有些憤怒地斥責妻子,然後繼續看書。

只要那貓不嘔吐時,依然安靜地躺著。近來,牠總是把身子縮成一團,彷彿只有撐起牠身子的外廊可以依賴,極盡所能蜷縮蹲踞著。牠的眼神也略不同了,起初像是視線落在近處,卻彷彿遠處的物體映入眼眸,總要靜待片刻後,那眼神才終於安穩地落在某處,不過,接著又怪異地轉動。那眼眸的顏色,漸漸沉去,感覺像是日落閃起些微的閃電。但是,我還是任其不管。妻子也不以為意,孩子們根本忘了有貓這回事。

某夜,牠趴在小孩睡覺的被褥邊,接著,像是有人要將牠捉到的魚取走似的,發出嗚咽聲。當時察覺異狀的只有我,小孩已熟睡,妻子專心做著針線活兒。不久,貓又嗚咽起來。妻子好不容易放下手裡的針線。我說:「到底怎麼回事,夜裡如果咬了小孩的頭,可就糟了。」妻子回說:「怎麼會呢!」又繼續縫起外褂的袖子。貓也繼續嗚咽。

翌日,牠搭在爐灶邊緣,鎮日嗚咽。每回我們去沏茶、取藥罐時,總覺得心裡難受。可是一入夜後,無論我或妻子又已然忘了貓的事。其實,貓就在那晚死去。清晨,女傭去到後院的小倉庫取薪柴時,牠的身體已經僵硬,躺在一口破舊的爐灶上。

妻子特意去看了牠的死狀,自此一反先前的冷淡,突然熱絡了起來。她拜託熟悉的車夫,幫忙買個四方的墓碑,然後要我寫些什麼。我在正面寫下貓之墓,背面則題下,「墓下閃雷起,漫漫長夜存。」車夫問道,「就這麼埋了嗎?」女傭奚落地說,「莫非還能火葬嗎?」

小孩們突然憐惜起貓。墓碑的左右放著兩個玻璃罐,插滿了胡枝子花,還在碗裡裝水,放在墓前,每日替換花與水。第三日的黃昏,四歲的女兒──當時我從書房的窗戶瞧見了──一人獨自來到墓前,看了白木棒一會兒,終於遞出手裡拿的玩具杓子,舀起供貓的碗裡的水,喝了。而且,還不止一次。在靜謐的黃昏,自胡枝子花瓣滴落的水滴,恐怕不止一次滋潤了女兒愛子幼小的咽喉吧。

貓的忌日,妻子必定供奉上一塊鮭魚,以及一碗灑滿柴魚片的米飯。至今不曾忘記。只不過近來,不再拿去庭院,大多是供在起居間的櫃子上。

註:這裡所寫的是昭和四十一年七月至九月發生的事,同年九月十四日,夏目漱石寄出貓去世的通知信給松根東洋城、鈴木三重吉、小宮豐隆,告知貓死去埋葬之事,但主人正在書寫〈三四郎〉,不便舉行喪禮。此貓也從此蔚為知名。

《夏目漱石中短篇選集》──作品在平易詼諧中展現多樣風格,寫作方式抒情中兼具人性剖析。

電子書版新上市!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小說精選

《少爺與夢十夜》──日本當代最受歡迎的小說

最多日本人讀過、最有意思的小說——《少爺》

少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遭人欺負。

詭詐成性的惡人啊,今日少爺將送上一場「替天行道」好戲!

——彷彿夏目漱石現身說法般的嘲諷短劇

夏目漱石寫給百年後讀者的十封信——《夢十夜》

十場不思議之夢,帶你一窺夏目漱石的心靈境界。

奇幻、恐怖、惆悵中,再添逗趣……種種感官滋味集於一身,難以捉摸,這就是他!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心與文鳥》──夏目漱石長篇小說經典之作x奇巧的短篇傑作

夏目漱石長篇小說代表作——《心》

深受日本人喜愛,透視日本人靈魂與性格的不朽傑作,

對「人」心理精確細微的描寫可說是登峰造極,無出其右。

夏目漱石幽默淒絕的寫實作品——《文鳥》

自傳體的敘事,描述一段養鳥經歷,

一窺夏目漱石與戀人交往、互動的感情世界。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收藏儒勒.凡爾納,電子書@Kobo獨家88折!
即日起至9/15,凡於Kobo電子書購買好讀之儒勒.凡爾納系列作品,單本即享88折!快至>>> https://tinyurl.com/8wmhdvnk 選購!

《地心探險記》【法文全譯插圖本】──八度改編為電視、電影,布蘭登.費雪主演的3D電影《地心冒險》即是根據本書改編。

電子書版上市!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數理化通俗演義套書》【盒裝新版】──用有趣故事串起數千年的科學發展,最容易勾起閱讀興趣的科學入門讀物!

電子書版上市!提供上冊連結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讀墨

《伊索寓言的智慧》【中英對照新裝版】──精選120則經典故事改寫,著重故事傳遞的啟示與人生智慧。

電子書版上市!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棒球驚嘆句3》,如果能夠天天打棒球,那就該珍惜這個機會,不是嗎?──小瑞普肯。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幽夢影一:幽深如月》──作者張潮是雜學達人,談文論藝、萬物風情、生活雅趣無所不懂。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瘟疫》──── 一份歷史的見證、眾生相的預言,報導式的平實文字,更顯事實赤裸無情,以及人性的真實、平庸與偉大。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珍愛奧斯汀》【經典插圖套裝】──六部經典長篇+好讀出版獨家短篇集,原文全譯,全系列皆附精美插圖。

各冊電子版>>>請至https://bit.ly/2TOfARs以Ctrl+F輸入書名搜尋。

《世界邊緣的真相:穿著科學外衣的生命之書》──沿著科學軌跡發展尋覓世界,發現得到竟是關於生命的回答。 電子書版 漫讀 博客來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讀墨

《權謀六卷》【六冊盒裝版】──中國歷代大奸臣、名臣的權謀智慧結晶,爭權奪利、剋上鬥下的必勝計略。

《觀人經》、《解厄學》、《度心術》電子版>>>請至https://bit.ly/2TOfARs以Ctrl+F輸入書名搜尋。

《寫給入門者的西洋美術小史》──簡易年表搭配精緻圖解,深入淺出探訪以藝術為名的眾生百態。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你懂你來說:美利堅名師大話哲學史》──全美最受歡迎的「哲學概論」入門書暨上課講義,亞馬遜網路書店持續長銷熱賣。

《大亨小傳》【經典新裝版】──這部小說要說的故事相當簡單,基本的元素就是金錢、愛情與背叛。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郁達夫與臺南 一個人在途上
作為五四新文學運動以來享譽文壇的大作家,郁達夫抵臨臺灣後,他先轉往臺北,並以講師的身分參與了《臺灣日日新報》主辦的文化演講會;隨而南下臺中、嘉義考察,繼之來到古都臺南,與在地文士進行交流。

《詭老》突然加速老化時 會面對些什麼問題?
《詭老》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編導的最新作品,對於熟悉他且是為了他去看電影的觀眾,可能不會很滿足,就他的作品來說這部沒有特別驚艷,不過如果只是用一般電影來比較,《詭老》仍然很有創意跟思考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