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9 第5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是那樣的舊,又是這樣的新──《幽夢影》
>> 好讀手札 《今古奇觀》,帶你看人世間至今猶然的最俗世的想望
>> 好讀推薦 虛實交織,構築拉美文學魔幻寫實主義的基石
 
是那樣的舊,又是這樣的新──《幽夢影》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清雅雋永,永遠夠潮的生活美學大家格言集。

若張潮穿越到21世紀,這本就是他的IG貼文集結!

●每則小品文平均約50個字,輕薄短小,適合專注力難以集中的現代人。

●每則貼文都收錄了當時文人的評點,有的嗆辣,有的幽默,有的根本就是《幽夢影》鐵粉。

●所談主題多樣,包括對美感的追求、對四時萬物的感懷、與朋友佳人共度的美好時分,也有張潮對人生的嚮往與遺憾。

明末清初文學家──張潮

●他是文學高人,博覽群書,文學造詣極佳,句句成韻、成對。

●他是雜學達人,談文論藝、萬物風情、生活雅趣無所不懂。

●他是奇妙之人,為文情真,風格自由,人生體察亦莊亦諧。

好讀版本特色

●文字部分:特邀中國文學根柢深厚的寫作者曾珮琦,為每則小品文進行注釋、翻譯、賞析,並收錄數百則的評點。

●圖畫部分:廣蒐東西方世界級繪畫名家70餘幅雋永畫作,並予以雙色安排,全書文圖相映,閱讀成趣。

精彩摘錄

●有地上之山水,有畫上之山水,有夢中之山水,有胸中之山水──清朝就有偽出國的概念?

●一介之士,必有密友,密友不必定是刎頸之交。──不管是哥們還是閨密,通通來驗明正身一下

●錢多不如境順。──心境對了,處境就順了,錢財還會遠嗎?

【精選書摘】〈有工夫讀書〉

有工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1)人,謂之福;有學問著述,謂之福;無是非到耳,謂之福;有多聞直諒濟(2)之友,謂之福。

白話翻譯

有時間讀書,可說是有福氣的人;有能力幫助別人,可說是有福氣的人;有學問能著書立說,可說是有福氣的人;沒有聽到別人談論是非,可說是有福氣的人;擁有見多識廣、正派且誠懇可靠的朋友,可說是有福氣的人。

評點

●殷日戒(3)評點:我本薄福人,宜行求福事,在隨時儆(4)醒而已。

我本身是個福薄之人,應隨時戒慎提醒自己,做些添福之事。

●李水樵(5)評點:五福駢臻固佳,苟得其半者,亦不得謂之無福。

這五種福氣都擁有當然極好,若只能得一半,也不能說是沒有福氣。

註釋

(1)濟:救助。

(2)多聞直諒:多聞,學問淵博、見多識廣。直,正直、正派。諒,誠懇、可靠。

(3)殷日戒:本名殷曙(一六二四年至?年),字日戒,號竹溪,清代安徽歙縣(歙在此讀作「社」)人。原是張潮父親張習孔的門人,後亦和張潮交情不錯。著有《竹溪雜述》等書。

(4)儆:讀作「警」,警覺、警戒。

(5)李水樵:本名李淦(一六二六年至?年),字若金,一字季子,號水樵、荔園等,清初江蘇興化人。為南明舉人,極為博學,性喜山林。著有《礪園集》、《燕翼篇》等書。

賞析

張潮在這裡指出有五種有福氣的人──第一種有福氣的人,是有空閒讀書的人。讀書是需要閒暇才能做的事,以現代人來說,工作已占用了絕大部分時間,僅剩的一點休閒時間,又往往因為太累而不想讀書。讀書,其實是件奢侈的事,需要在精神狀態良好下閱讀,才能細細品味書中深意,否則即便能擠出零碎時間,也往往沒了精力,只想讓腦袋放空。

第二種有福氣的人,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能夠幫助別人,代表自身經濟還算寬裕,才有多餘錢財救濟貧窮的人。每個人行善的動機與目的不同,就結果論來看,能讓需要的人得到幫助,對行善之人來說也不啻達到了一種被人需要的滿足感。

第三種有福氣的人,是有學問能夠撰寫著作、流傳後世的人。在古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受教育,受了教育又願意花時間鑽研學問,培養累積自己的學術涵養,在學術上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將之撰寫成書。因此,張潮深知這樣的人也是有福之人。

第四種有福氣的人,沒有聽到別人談論他人是非。人們都喜歡把別人的醜聞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對於有修養的文人來說,談論別人的醜聞是不道德的,即便是聽到這些閒言碎語,都會令人感到厭煩。因此,最好的情況是,耳根清靜,聽不到這類談論他人是非的言論。

第五種有福氣的人,是指擁有品格高尚的朋友。典故出自《論語•季氏》篇,孔子評點:「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是擁有見多識廣、正派又可靠的朋友,而這對我們的人生大有助益,不容易走偏,正所謂「見賢思齊」,便是這個道理。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作者張潮為人、為文的真性情,無不承繼了明末「公安派」文人「不仿古、務求真」的文學思想。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電子版上架中!

《幽夢影一:幽深如月》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今古奇觀》,帶你看人世間至今猶然的最俗世的想望

《今古奇觀》【全5冊套裝版】 ──三百年前紅遍街頭小巷,說書人必備的暢銷奇書。

流傳最廣的中國短篇白話小說集,全套五冊

第一冊 十娘沉寶/第二冊 時來運轉/第三冊 三難新郎/第四冊 亂點鴛鴦/第五冊 移花接木

極摹人情世態之岐,備寫悲歡離合之致

●唐伯虎點秋香、蘇小妹三難新郎、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抱甕老人精選三言、二拍中四十卷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奇人軼事編成。

●各卷故事有趣,劇情曲折動人,人物極富魅力,很能引起共鳴,並帶出「仁義禮智、忠孝節烈、善惡果報」的意旨。

好讀全彩《今古奇觀》特點

●原文:將40卷原典分為5冊,便於整理翻閱。

●彩圖:收錄古本版畫、名人墨寶、相關照片,並附有詳細圖說。

●評點:選收名家評點,幫助讀者理解評論家觀點。

●註釋:針對艱難字或古代用詞詳盡註釋,幫助讀者掌握原文意旨。

●美觀:全彩內頁、版面美觀流暢,閱讀經典成為一種享受。

洪健全基金會敏隆講堂講師/葉思芬 專文推薦──

《今古奇觀》雖說有忠孝節義、文以載道的企圖,但最精彩的還是在描繪市井小民的生活氣息、生存智慧,甚至生命觀這部份。

電子書版,提供第一冊或系列連結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虛實交織,構築拉美文學魔幻寫實主義的基石
《南美神話故事》──印地安諸部族的宇宙觀、生死觀,獨特的思維與超然智慧皆與主流東西方學派大異其趣。

電子書版新上市!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詩人葬儀社》──作者以葬儀師兼詩人的角色,深刻思考、關心活著的人如何去「活」,如何面對信仰,如何面對紛呈的人際關係……

電子書版新上市!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UDN讀書吧

《夏目漱石中短篇選集》──收錄夏目漱石三篇怪異、有趣且值得一讀的小說及散文。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地心探險記》【法文全譯插圖本】──地心到底在哪裡?主角們能否克服所有的困難,平安地回到地面?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數理化通俗演義套書》【盒裝新版】──精美《數理化筆記本》,兩款內頁隨寫隨記,搭配章節名稱及科學語錄,思緒更清晰! 電子書版,提供上冊連結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讀墨 博客來

《伊索寓言的智慧》【中英對照新裝版】──收錄童趣插圖,文圖相映,增添閱讀趣味,各年齡層皆適讀。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棒球驚嘆句3》,「當我投出觸身球時,有九成是故意的。」──神之右手馬丁尼茲。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權謀六卷》【六冊盒裝版】──收錄來俊臣、馮道、劉邵、李義府、晏殊等古代奸臣、名臣一生權謀計略。

《觀人經》、《解厄學》、《度心術》電子版>>>請至https://bit.ly/2TOfARs以Ctrl+F輸入書名搜尋。

《珍愛奧斯汀》【經典插圖套裝】──情感小說的不敗經典,珍.奧斯汀小說全集,全系列皆附精美插圖。 各冊電子版>>>請至https://bit.ly/2TOfARs以Ctrl+F輸入書名搜尋。

《瘟疫》──如何對影自處、如何定義生命,就此成為風暴消散後的永恆命題。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世界邊緣的真相:穿著科學外衣的生命之書》──量子力學帶出了「我」的意識決定了物質世界,但意識真的存在嗎? 電子書版 漫讀 博客來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讀墨

《寫給入門者的西洋美術小史》──建築、雕塑、繪畫,每一角落皆是文化美感的結晶、時代風華的縮影。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與魔鬼的連結《疾厄》 導演玩出鮮明層次
一部結合心理和怪物,又懸疑又驚奇的恐怖電影。片頭先藉由一場血花四濺的「治療(獵殺)」行動,讓觀眾對「蓋博瑞」懷抱既定印象。然後時間來到現代,女主角在睡夢中目睹家暴自己的男友遭到殺戮,隔日一早,現實與夢境竟然完全契合。

你懂得設計圖表嗎?視覺化溝通大師養成術
在這個社群媒體充斥、競爭激烈的時代,資料視覺化成為一股強大的資訊力量。像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年發表國情咨文時,也曾當場將圖表以推特發送出去,強調演講內容重點。而現在,你該更了解資料視覺化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展現,才能更增添說服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