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17 第5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野球.人生Ⅱ:職棒教頭列傳──他們不僅是總教練,也是有故事的人!
>> 好讀手札 橫跨曾公十年歲月的寫作,12位平凡人的不平凡棒球故事!
>> 好讀推薦 她陰錯陽差地擁有了最渴望的家人,溫馨的故事就此展開
>> 活動快遞 《棒球驚嘆句3》唯一新書分享會,11月20日開講!
 
野球.人生Ⅱ:職棒教頭列傳──他們不僅是總教練,也是有故事的人!

《野球.人生Ⅱ:職棒教頭列傳》

當教練最需要的是什麼?

是運籌帷幄的作戰腦袋?井然有序的管理方法?抑或是長袖善舞的人際關係?

曾公與中職傳奇教頭的對話

●收錄曾公與陳瑞振、黃忠義、劉榮華、陳威成、呂文生、郭泰源、吳復連、趙士強、杜福明、王俊郎、林仲秋、江仲豪、李來發、鄭昆吉、宋宦勳、王光輝、徐生明等17位總教練訪談。

●不只記錄許多動人故事,這些教練敘說過往時的情緒,也在曾公筆下格外栩栩如生。

不以成敗論英雄,一本寫「人」的書

不同的教練就有不同的故事,在這本書裡,你不會看到冰冷的球隊戰績,就是想說故事而已。

如影集般精采的特殊寫作風格

曾公根據每位教練的感覺,採用不同的寫作風格書寫,讀起來會深覺像在看影音平台那一部部影集般精彩。

精彩內容

●空前恐怕也是絕後的「總教練代打滿貫砲」!──眼睛長在頭頂上的黃忠義

●一場比賽下來失誤最多的就是總教練。──信任野球的呂文生

●神怎麼可能落入人間成為凡人,變成總教練呢?──忠於自己的郭泰源

●「全台灣誰不知道你是王光輝啊?」──「萬人迷」王光輝

●「好的教練是狀況未發生前就想好所有應變的方式」──「一輩子的棒球人」徐生明

【精彩書摘】黃忠義──別用自己的角度看選手

如果黃忠義這極自負的選手退下當總教練,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這或許是本文的重點之一。好選手會不會是好教練?

關於這一點你會想到誰?我總是會想到那神一般地位的王貞治,頂著世界全壘打王的頭銜,走下神壇的王貞治接掌巨人兵符之後,雖然五年中也曾帶領球隊打入日本一(最終敗給西武),但對要求年年冠軍是唯一目標的巨人而言,還是失敗的,最終王貞治被逼下台離開巨人,多年後轉到南方的福岡大榮,但前三年依然沒有太大起色,甚至戰績一直是B段班, 如此不堪的成績,還曾遭到球迷丟擲泡麵的羞辱。不過一九九九年後王貞治不同了,他帶領的大榮成為日職常勝軍,拿下兩次日本一,王貞治本人也成為首屆WBC 的冠軍總教練。

這證明王貞治能成為一位好總教練,重點是為什麼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才得出這樣的結果?有著無人能及的選手生涯,為何不能即刻轉化成第一名教頭?這個問題我曾請教過陳潤波老師,他的回答是「像王這樣的球星當教練,最有可能的是用自己的角度看球員,因為自己是好選手,會覺得,一點都不難的動作,你們怎麼都做不出來,或表現不出來;我聽說他曾在球員練習時也在場邊揮棒,這應該讓自家選手很有壓力吧!」

陳老師生前這段話正好呼應了黃忠義在訪談時提及的觀點,而且簡直是一模一樣,他說「以前徐總(徐生明)在帶我們的時候,我在他旁邊學了不少,印象最深的是他跟我說『別用自己的角度看選手,因為用自己過去的成績或術技看自己球員,可能會有誤差。』」

黃忠義將這句話記住了,但有反映出他帶隊的成績嗎?

總教練與代打滿貫砲

結果他當總教練的那年(二○○七),牛隊戰績三十四勝四十六敗,連五成勝率都不到。這狀況是?

這的確是事實,儘管你問黃忠義一百次,他都不會承認,那一年那種帶兵打仗還得身兼選手的,不算是真正總教練資歷。

說到底似乎又是那個老話題,台灣職棒總教練看來就只是個「位置」而已,早上起來你可能就從選手搖身一變成為總教練,是不是準備好了?打了再說!黃忠義坦言,他一直到下半季才知道總教練是怎麼一回事,但沒人等他成長了,隔年球隊就換人帶,留下的就是那支空前恐怕也是絕後的「總教練代打滿貫砲」。

也許大家有興趣,那支代打滿貫砲是如何產生的?

黃忠義回憶,那一年隊中傷兵實在太多,不得已總教練只能兼選手,原以為就僅是備用而已,不太有機會真用得到,但那場對La New 的比賽,打擊教練林仲秋對著他說:「總仔, 實在沒人了,你能不能上?」他才硬著頭皮拿起球棒上去,太久沒有打擊的黃忠義原本想的是滿壘,至少要碰到球不要被三振就好,卻不料大棒一揮,成為名留青史的一擊。

黃忠義忠實地回憶起這段,令我想到如果年輕時的他,同樣一件事,或許他會臭屁地說:「打全壘打不難啊!」

這只是我的想像,真實的是那短到不能再短的總教練生涯,黃忠義實在拿不出比較能說嘴的事。但人生經歷的每件事都該有它的意義,黃忠義卻沒有說,這一年的總教練頭銜他學到什麼?重點反而在下次,如果有的話他知道怎麼做。會講到這,是因為我和他的對談就在FOX 體育台的轉播室外,話題難免聊到棒球轉播,他自覺很幸運因轉播才能大量接觸日本職棒,看到比中職更高一層的比賽內容,讓他學了不少,接著又代班了幾場美國職棒。「那根本就是另外一個世界。」 黃忠義這麼形容。

至今,那個曾經不可一世的國家隊當家二壘手,才驚覺人外有人,棒球遠比想像深奧的黃忠義又變了多少?其實很難量化。但他說了一段話很有意思:「從小到大,我寫的字應該一支原子筆都寫不完,但現在為了記棒球重點,筆記本已經記了好幾本。」

黃忠義一直在變,反而是我差點成了永遠以印象取人、一直沒有改變的人。

《野球.人生Ⅱ:職棒教頭列傳》,只有曾公在這時間點,能做這事,沒他就沒人,也就不會有這事了。──導演/盧建彰推薦

橫跨曾公十年歲月的寫作,12位平凡人的不平凡棒球故事!

《野球.人生:別無所「球」的追夢人》──這些人不一定是球員,但人生似乎已經與棒球分不開了……

跟曾公一起尋找野球人!

喜歡棒球,就一定只能打棒球嗎?

有許多人做不了棒球夢,但在相關事情上卻給予棒球員莫大的幫助,也因此得到滿足與快樂。

到底愛棒球什麼?棒球為什麼對他們如此重要?

教練、球迷、志工、部落客、藝術家、愛好者......

不分職業、身分,全心全意對棒球付出,滿是感動與熱血的棒球人與棒球事!

精彩內容

●扛碑石辛苦爬山,只為做這件事,應該就是怪人吧!──不是球迷,只是很愛看球的怪俠秦政德

●寧可沒人看,也想寫一支深感有靈魂的隊伍──新世代的球迷、新觀念的提供者「城牆」

●身材最嬌小,但看起來最有自信──臺灣首批日本女子職業棒球選手,女子二刀流謝鈺瀅

●媒體問:「為什麼選這個號碼?」,我直接說:「因為呂文生總教練。」──該寫、值得寫的文章,曾公筆下不留遺憾

●「當教練這麼久沒看過這麼愛投球、這麼投入的人」──南臺的變態醫生投手陳冠帆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她陰錯陽差地擁有了最渴望的家人,溫馨的故事就此展開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露西.蒙哥瑪麗風靡全世界之作,最膾炙人口的女孩成長史。

《簡愛》【新裝珍藏版】──融合驚悚氛圍、曲折情節,輔以人物強烈的情緒張力,為維多利亞時期哥德式小說的經典作品。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作者張潮為人、為文的真性情,無不承繼了明末「公安派」文人「不仿古、務求真」的文學思想。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一:幽深如月》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南美神話故事》──印地安人的祕密都藏在了口耳相傳的神話故事之中。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詩人葬儀社》──每天都有人死去,每天都有人誕生,也有人因為誰的死去而重生。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UDN讀書吧

《夏目漱石中短篇選集》──看見國民作家筆下怪誕奇想的故事,一探大文豪的日常真實面貌。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地心探險記》【法文全譯插圖本】,「我們都是儒勒.凡爾納的孩子」──美國科幻小說大師 雷.布萊伯利。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數理化通俗演義套書》【盒裝新版】──你知道圓周率是劃破多少手指算出來的嗎?一對窮夫妻吵架竟引發了工業革命?

電子書版,提供上冊連結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讀墨 博客來

《伊索寓言的智慧》【中英對照新裝版】──內容輕薄短小,情節活潑生動,精鍊的文字帶出無限哲思,每每皆能引人深省。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瘟疫》──卡繆雖未預言二十一世紀的疫情,應也不會對這部小說受到廣泛重讀感到詫異。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世界邊緣的真相:穿著科學外衣的生命之書》──世界的邊緣在哪裡?它有「外面」嗎?承認吧!這些問題你也曾想過,只是不再想了...... 電子書版 漫讀 博客來 Kobo GooglePlay UDN讀書吧 讀墨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棒球驚嘆句3》唯一新書分享會,11月20日開講!

自身故事就是個驚嘆句 羅國禎 × 大聯盟雙城隊專欄作家 陳志強,

攜手帶來最新《棒球驚嘆句3》!

收錄42段關於球員與相關人士的故事,這些驚嘆句,代表的不只是棒球,是他們留給球迷、後輩最好的禮物。

活動邀請兩位作者一同分享記錄這些動人故事的心路歷程,歡迎前來聆聽!

活動資訊

●時間:11/20(六) 14:30-15:30

●地點:台灣金融研訓院1樓書店(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不需報名

●備註:參加需遵守政府及書店防疫措施,現場備有書籍銷售

《棒球驚嘆句3》──願此書中的棒球人、故事、名言語錄,在任何時刻,陪伴與照亮每一段徬徨的迷途。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逃不出「重複擦掉」的噩夢 誰願意重寫、重寫、又重寫
暫時不執著於書寫,讓孩子透過其他替代方式輸出,例如打字,或者口頭說出來。並同時進一步觀察他回應的正確率是否比書寫高。請再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不認真,也不是笨,而是在書寫輸出上,與其他同齡小孩比較實在不理想。

外型超cute「老花」包 成為Rose朴彩英IG的新寵兒
這幾年被稱為「老花」的時尚品牌經典印花備受歡迎,繁複又具辨識度的復古設計感,可以呈現出非常百搭又不受潮流影響的效果。Saint Laurent以90年代典藏資料打造出的印花系列今年秋冬又有許多新款,品牌大使Rose朴彩英最近就頻繁曬出這系列的新包款,小巧可愛的雋永外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