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3 第5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跟著但丁遊訪地獄、天堂、淨界!
>> 好讀手札 失樂園──傳諸百世不朽的經典史詩
>> 好讀推薦 「法國社會就像個歷史學家,我的工作只是當它的祕書。」
>> 活動快遞 UDN讀書吧×好讀電子書,全書系社方展開跑!
 
跟著但丁遊訪地獄、天堂、淨界!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

●易讀有趣的改寫,輕鬆進入但丁豐富驚奇的想像世界

●收錄200多張全彩名畫及解析,與藝術大師一同閱讀不朽名著

「但丁與莎士比亞平分了現代的世界,再沒有第三者存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略特

中世紀文學的顛峰之作

●運用各種隱喻、象徵筆法,不僅在思想、藝術上領先整個時代,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狀況。本書的所表現的意涵、精神,已經成為文化的里程碑。

●激起無數藝術家的創作激情,本書精選多位名家畫作,以通俗易懂的語言,重新完整講述這個偉大的故事。

本書特色

但丁原著白話改寫:以現代人的閱讀習慣,重新進行寫作,完整講述故事。

兩百幅藝術傑作:收錄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藝術大師們為《神曲》一書創作的不朽名畫。:

精闢、獨到的圖畫闡釋:比較、分析不同畫家對但丁原著的不同理解,深入闡釋意涵。

名詞註解說明:針對字詞隱喻、象徵意義作詳細說明,更能深入體會但丁的創作精神。

「人運用他的自由意志,而有其功、有其過,他依此功過而受到正義的適當報償或懲罰。」──但丁

【精選書摘】〈地獄篇〉

●地獄第三圈

三頭狗怪「塞拜羅」

我來到第三圈、一塊可遮雨的岩石下方,一切都是新的環境,新的責罰。

這裡一直下著冷徹心扉的寒雨及巨大的冰雹,並混雜著刺鼻的惡臭,到處泥濘混濁,穢氣難聞。在昏暗的環境中,我看到一隻凶猛的怪物,牠有三個狗頭,兇惡的血紅眼睛,拖著一個巨大的肚子對著浸泡在泥地裡的靈魂狂吠,牠的名字是塞拜羅。

吠一陣子後,牠衝往靈魂群中抓出一個,用鋒利的爪子將其撕裂吃進肚裡。我轉身去看那些靈魂,除了不時遭受塞拜羅的攻擊外,雨雪冰雹也不停地打在他們身上,為了減輕痛苦他們不時轉動身體,但痛苦永無止滅。

塞拜羅,比薩手抄本/約一三八五年/藏於德國漢堡

在暴食者所居住的地獄第三圈,始終下著污濁的雨、雪、冰雹,並且有一隻三頭怪獸塞拜羅(Cerbero)用爪子撕裂著靈魂們。那些生前享用超過溫飽所需的食物的暴食者,在這裡只能吃腐爛、冰凍的爛泥。在畫家筆下,我們看到他們所受的痛苦,一個個骨瘦如柴。

我看的目瞪口呆,沒注意到塞拜羅悄悄接近我的身邊,張著開血盆大口露出長牙,往我衝來。幸好我的老師即時抓起滿滿的兩把泥土,往牠貪食無厭的嘴裡投去。牠嘴裡有了東西就專心的吃起來,忙著將東西吞下肚去,也不理睬我們,於是我們趁著牠不注意時趕緊往前走去。

貪食者「豬哥」

我們往前走,雖有滂沱大雨,但我和維吉爾像是有保護罩一樣絲毫不受影響。在經過遭受大雨淋打的靈魂堆時,他們真要用「堆」來形容,因為他們全躺在地上,堆堆疊疊的。因為無路可走,我們必須小心翼翼的踩在他們的身旁通過。

走著走著,突然有一個人坐起身來向我說話。「被引導走進地獄的你啊,認不認得我呢?」

我停下腳步,仔細看他:「很抱歉,因你遭受磨難使我認不出你了,但你可以告訴我你是誰嗎?犯了什麼罪才會到這悲慘的地方受苦呢?」

「我是你的同鄉,在佛羅倫斯大家都叫我豬哥,只因我犯了那可詛咒的貪吃罪,所以你現在看到我被雨擊打的憔悴。可是我並不孤單,因為所有犯了此罪的人都同我一般承受著。」

我聽到同鄉的人正在此受罪,心中像是壓著一塊大石般難受,想起「地獄的靈魂能夠預知未來」的傳說,因此我忍不住想問他未來佛羅倫斯的政爭到底會如何發展。

「豬哥,你能告訴我佛羅倫斯的未來嗎?」

「可以的,我告訴你,未來三年,佛羅倫斯的白黨會先制服黑黨,但後來黑黨因教皇逢尼西八世的幫助將再握政權,而白黨將被徹底剷除了。」

聽完他的預言,我感到一陣憂心,可是一切又不是我可挽救或能改變的,我只希望知道那班奸人最後的結果,豬哥告訴我說他們全被判入地獄之中了。然後豬哥便不再言語,看我一眼後便躺回他的同伴身邊。

老師提醒我該繼續上路了,我們才緩緩的走過靈魂和雨水混雜的地方。我和老師討論有關在最後審判時,這批在地獄的靈魂的痛苦是會增加還是減輕,或是不增不減維持原樣。

詩人告訴我審判後他們的痛苦會減輕,比較好過一點。

邊說邊沿著此圈的路走去,很快就到往下一圈的入口處了。

●地獄第四圈

普魯托

我們在第四圈入口處遇到另一個看守魔鬼普魯托。

看到他就不由得害怕,尤其是他對著我,口中不停喃喃重複著不知是何種語言的一句話,我只能把他的拼音記述如下:

「Pape Satan, Pape Satan, Aleppe!」 (註1)

他似乎要恐嚇我不得再繼續往前,我緊緊的抓住維吉爾的衣角,停下腳步。

老師安慰我說:「莫怕!莫怕,無論他有什麼力量,也不能阻擋你往下走的。」

他轉身向那猙獰可怕的魔鬼說:「安靜!你這可惡的狼,用你貪婪的怒火去燃燒自己吧!我們往深淵的旅程不是沒理由的,這是上天所命定的;你所服從的撒旦是在那裡被天使所逐的呀! (註2)」

普魯托聽完後頹然跪倒,茫然不知所措,我這才安心的隨著詩人走入第四圈。才剛進入就見到令我瞠目結舌的景象。

神聖的正義啊!誰能用簡潔的言語去形容眼前的情況呢?

我看到兩隊人使盡全力滾著碩大的圓形重物,面對面互相衝刺撞擊,一次又一次。

撞擊的時候這一隊叫罵:「你為何抓住不放?」另一隊則大喊:「你為何放手丟棄?」

被那重物撞擊的疼痛常令兩方發出驚人的哭嚎聲。但是就算他們多麼的痛苦與疲倦,卻無法停止彼此的攻擊。我看得心為之刺痛。

吝嗇者與浪費者,維奇他/約一四四五年/大英博物館藏

在吝嗇及浪費者居住的地獄第四圈裡,維吉爾咒著攔道的惡魔普魯托(Pluto):「讓你的報復吞噬自己吧!」普魯托像折斷的桅桿一樣立刻消失了。兩隊靈魂用他們的胸膛沿著相反的方向推動重物,他們相遇時就互相咒:「你為什麼積聚?」「你為什麼揮霍?」維奇他讓吝嗇者和浪費者推動相同的重物,象徵著金錢是使他們墮落的同樣理由。

貪吝與浪費的靈魂

我問:「老師,他們到底是誰呢?在我們左手邊那些光著頭的人是教士嗎?」

他回答說:「沒錯,那些光頭的人是極端貪婪的教皇、主教或祭司。這些人各自犯了貪吝之罪或奢侈浪費的罪,他們彼此對罵對方的罪過。」

「那我可以認出他們是誰嗎?」

「傻孩子,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在此地的情況使他們面貌模糊難以辨認了。他們的貪吝或浪費使他們失去了光明的世界,來到永遠有衝突的地獄中。我真不想再談論他們了,但是你,孩子,你要知道人類爭奪不休的金錢財物,其實是過往雲煙,若沉溺其中只是讓掌管財富的命運女神愚弄罷了。這些靈魂生前為追逐金錢沉溺其中,所以現在,在月光之下,現在或過去的所有黃金財寶,令這些疲倦的靈魂永遠無法得到片刻的安息了。」

「我不懂命運女神是什麼樣的神,為什麼可以抓住世人所有的財物呢?」

「你真是個傻孩子呀,那至高無上的智慧創造一切,他創造了錢財的管理者—命運女神,她不受人類智慧的阻礙,讓金錢財富川流不息,從這一人到另一人,從這一個民族到另一個民族,全憑她的判決。你的智力是無法瞭解的。好了,我們時間不多了,這裡不能停留太久。」說完後他拉著我快步的往前走,來到此圈盡頭的一個水源旁......

註1:你顯現出來,撒旦,在你的光輝之中。

註2:天使長米迦勒討伐叛徒撒旦的故事見《新約》「啟示錄」十二章。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易讀有趣的改寫,輕鬆進入但丁豐富驚奇的想像世界,另收錄200多張全彩名畫及解析。

失樂園──傳諸百世不朽的經典史詩

《失樂園》【新裝珍藏版】

十七世紀英國詩人米爾頓作品,取材自《聖經.創世紀》,被公認為是最宏偉的史詩。

神、撒旦、亞當、夏娃、伊甸園的故事

描述撒旦對神的叛亂與爭鬥,以及人類祖先亞當、夏娃被逐出夢想樂園,是既磅礡又哀愁的文學巨著。

通俗易讀的改寫,附英文原詩

●原書共十二卷、一萬多行長篇敘事詩。

●為引起閱讀興趣、突顯故事張力與內容緊湊,改以流暢的小說體裁表現。

●為閱讀方便,將引自神話和《聖經》典故直接安排於故事中,減少註解。

●每章附有前言,綜觀每卷精要,迅速掌握故事重點。

●附上原版英文全文,可一同領略原詩沉鬱頓挫之美。

悲壯神魔史詩精緻呈現

●收錄180張藝術名畫,搭配精闢的藝術賞析,瞭解畫作與故事內容之關係。

●以雪銅紙內頁全彩印刷,閱讀體驗更精緻豐富。

「法國社會就像個歷史學家,我的工作只是當它的祕書。」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巴爾札克刻劃各階層人物,下刀精準,力求現實,反映了歷史,也照出人性的光影。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以戰國時代、秦帝國、楚漢之爭為內容,生動、活潑、有趣的白話描述,最好看、最好懂的中國史故事。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角色刻畫生動、氣氛營造極佳,故事滿溢人情觀察與關懷,蒲松齡由此被譽為中國文言短篇小說之王。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幽夢影 三:影遊人間》──張潮擷取生活種種體驗片段,加上個人的心得與領悟後分享給讀者。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一: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圖解希臘神話》【修訂新版】──精選希臘神話著名冒險故事,娓娓道來地中海上最壯麗激情的航行之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面對截然不同的種種,成為學校教師的安,將如何迎接第一堂課的挑戰呢?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作者透過一棟棟建築物的具體象徵意象來記錄簡.愛的人生經歷以及追求家庭幸福的掙扎磨難。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野球.人生Ⅱ:職棒教頭列傳》──這些令人肅然起敬的總教練名單,只有曾公最適合訪談他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南美神話故事》──以生動精鍊的文筆,流暢刻劃出南美大陸上籠罩層層迷霧的神話與怪談。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詩人葬儀社》──身兼禮儀師與詩人角色的作者,告訴活著的我們,如何去做死亡的功課,並將生與死的討論昇華成藝術性的語言。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UDN讀書吧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UDN讀書吧×好讀電子書,全書系社方展開跑!
即日起至4/10,好讀於「UDN讀書吧」上架書籍,全面單本再85折、3本以上再79折!快至>>> https://tinyurl.com/9txnvxav選購!

俄羅斯銀行被逐出SWIFT 麻煩大了?
很多台灣股民最近很悶,不了解為什麼遠在天邊的俄烏戰爭會影響到台股,以前中東經常打仗,也沒見到台股怎樣,一臉的問號看著套牢的股票帳戶,更不用說,號稱金融核彈的「SWIFT」是蝦米挖溝?為什麼明明是制裁俄羅斯,但倒楣的是我的股票套牢。

陽明山花季「花見春櫻」 享食踏青賞夢幻粉櫻迎春光
陽明山四季分明、景色豐富,早春三月,櫻花、杜鵑開得燦爛,樹梢新芽、綻放花朵、昂首巨木,共譜山水美境。此時上山踏青,山中料理滋味甚佳,庭園咖啡氣氛曼妙,郊野步道也迎來盎然的綠意,到處生機蓬勃,充滿療癒的能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