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3 第5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巴爾札克獨具野心與開創性的鉅著──《人間喜劇》
>> 好讀手札 美國南方作家代表,10則短篇探究人心最隱微幽黯的風暴角落......
>> 好讀推薦 從大漢帝國的擴張守成衰落,到漢末奠定三國之勢的赤壁之戰
>> 活動快遞 UDN讀書吧×好讀全書系社方展,只到4/10!
 
巴爾札克獨具野心與開創性的鉅著──《人間喜劇》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

文學拿破崙,寫實主義的開拓者

「法國社會就像個歷史學家,我的工作只是當它的祕書。」

●《人間喜劇》為巴爾札克傾盡畢生心力打造,布局之廣闊、刻寫之精細,堪稱法國社會的百科全書。

●精選《人間喜劇》13則短篇,以及諷刺股市炒作的中篇代表作〈紐辛根銀行〉,捕捉19世紀法國剪影,映照芸芸眾生隨波逐流的動態面貌。

關於人間喜劇

●主題互異,場景、年代縱橫交錯,涵蓋人生百態,文筆犀利刻骨、時有嘲諷幽默之姿。

●最具開創性的特色為,同樣人物會在不同作品登場,他/她在某篇故事經歷悲劇,而至另一篇時,性格與行為可能就呈現極大轉變。

名言集錦

●「勇敢只是魯莽、謹慎只是怯懦,寬厚只是狡猾,公正只是罪行,文雅只是癡傻,正派只是蓄意而為。」──〈長生藥〉

●「講求獨創,就等於是一點一點地邁向衰亡;抄襲,才是生存之道。」──〈皮耶.格拉蘇〉

●「抉擇!是需要智慧之光的閃現。品味不會建立在兩次靈感之上。」──〈高迪薩爾II〉

專文導讀

●中央大學法文系副教授/甘佳平

「《人間喜劇》的選材是非常大膽且多元的。除了延續古典小說一直以來討論的上流社會之外,巴爾札克定義的「新小說」(roman moderne)還涵蓋了整個法國十九世紀的各個社會階層,討論的問題也不再侷限於愛情生活,也含括了當時代社會的政治變動、階級制度混亂以及金錢至上等問題。」

【精選書摘】〈口信〉

一八一九年,我從巴黎到穆蘭去。我的經濟狀況使我不得不坐在公共馬車的頂層旅行。各位也知道,英國人總是把頂層的座位看作是最好的。旅程剛開始時,我有千百個理由證明英國人的看法是對的。一個看來稍微比我有錢的年輕男子,出於對頂層的喜好,也登了上來,在我旁邊的位置坐下。我對他說了頂層的種種好處,他只是和善地對我笑笑。我們因為年紀相仿、想法接近,又都喜愛郊野開闊的空間,和隨著笨重的車子行進而逐漸展開的美麗景色,然後又在不知道是什麼的磁場作用下,我們很快便覺得言語投機,互相契合;旅人們最享受這種短暫即逝的友誼了,因為他們知道這隨時會終止,而且未來彼此不相聞問。

車行不到三十法里,我們的話題已經論及了女人和愛情。我們所談的自然是自己的情婦,不過在這樣的場合裡,言詞必然也是相當謹慎。我們兩人都還年輕,也都和「有點年紀的女人」過從,這指的也就是三十五歲到四十歲之間的女人。喔!車子從蒙塔基到我搞不清楚是哪裡的某個驛站時,如果有個詩人聽到我們的談話,他一定能擷取不少火熱的詞句、不少迷人的畫像描繪、不少甜蜜的知心話!我們畏怯而靦腆、我們無聲的感嘆、我們赧紅的眼睛都和話語一樣具有表達力,此後我再也無處尋這種純真的魅力了。想來,只有年輕人才能瞭解青春吧。

此外,就激情的幾個主要論點,我們見解一致。首先,我們從事實和原則來證明這世上再沒有比出生證明更蠢的東西了;有些四十歲的女人明顯比二十歲的女人來得年輕,歸根究柢,女人外表顯出的年紀才是她們真正的年紀。

這個理論讓人不會因雙方年紀有差距而沒了愛情,我們便能真心誠意地在浩瀚無邊的愛情之海中泅泳。總之,我們各自吹噓自己的情婦年輕、迷人、忠誠、貴氣、有品味、聰穎、細膩,吹噓她們的腳小巧可人、她們的皮膚潤如滑脂,甚至散發出幽香,最後我們終於彼此坦承,他愛的那個某夫人已經三十八歲,而我則是愛上了一個四十幾歲的女人。這時,我們兩人都鬆了一口氣,心中不再懷著隱約的畏懼,於是我們這兩個愛情的同儕更加無話不談。然後,我們兩人彼此較量著誰付出了最多的真情。

*****

我這位朋友的伯爵夫人為了討他的歡心而抽了一根雪茄;我的伯爵夫人則為我泡熱巧克力,她沒有一天不寫信給我、不見我;他的情婦曾經冒了名譽掃地的危險,在他家待了三天;我的情婦曾做過更冒進的事,或者您願意的話也可說是更莽撞的事;不過,兩位伯爵夫人的丈夫都深愛他們的妻子;他們都受到戀愛中的女人特有魅力之桎梏,成了她的奴隸;他們比軍中下士更加癡傻;而且他對我們而言只是增加了我們偷情的樂趣,而不至於威脅到這情愛關係。喔!我們的談話、我們的溫和嘲諷,很快就被一陣風吹得無影無蹤!

快到普伊時,我仔細端詳了我這位新朋友。我誠然相信他是被人深深愛著。請各位想像這麼一個年輕人,身材中等,不過體態非常勻稱,表情豐富,一臉幸福的模樣。他的頭髮烏黑、眼睛湛藍,他雙唇呈粉紅、牙齒潔白整齊,白皙的臉龐襯托得五官更為細緻,他眼圈泛著茶褐色,彷彿是生病剛復原似的。除此之外,他還有一雙嫩白的手,線條柔和,保養得極好,宛如妙齡女子的手。而且他看來受過良好的教育,人非常聰明,想來各位也會和我一樣認為,我這位同伴真的是一位公爵夫人的情夫。總之,會有不只一個年輕女子希望嫁給他為妻,因為他本身就是個子爵,大約擁有一萬兩千到一萬五千古銀的年金收入,這還不包括他可能繼承的遺產。

在離普伊一法里的地方,公共馬車突然翻了車。我這可憐的同伴為了顧及自己的安全,縱身撲向路邊剛翻過土的田裡,而不是像我一樣緊緊抓住座椅,隨著馬車翻覆而擺動。不知道是他這一撲撲得不當,或者是跳下後滑倒了,我也搞不清楚事故是怎麼發生的,總之馬車倒在他身上,他被壓在車底下。

我們把他抬到一位農民家。他強忍劇痛,一邊呻吟,一邊向我交代他的心願,這垂死者的最後遺言,顯得特別神聖。在彌留之際,這可憐的孩子還想到他的情婦要是突然從報紙上讀到他的死訊會多麼受打擊,這想法讓他痛苦萬分──大概只有他這個年紀的人才會有這麼純真的念頭吧!他請我親自去告訴她這個噩耗。然後他要我在他身上找一把鑰匙,那鑰匙就用緞帶穿著掛在他胸前。

我發現那把鑰匙半嵌進了他肉裡。

在我盡可能輕輕地把鑰匙從傷口裡拔出來時,我這垂死的朋友哼也不哼一聲。他交代我到他在羅亞爾河畔拉沙里泰的家裡去取他情婦寫給他的所有情書,央求我把情書還給她,但他話說到這裡就無力說下去了;不過他以一個手勢讓我瞭解,那把要命的鑰匙能向他母親證明我是受他之託而行事。他相信我一定會為他盡心盡力,卻對自己無法向我表達感激而深感悲傷,他以懇求的目光看了我好一會兒,眨了眨睫毛向我表示訣別,然後頭一垂,便去世了。他的死是這次翻車唯一的不幸事件。

「這多少是他自己的錯。」車伕這麼對我說。

到了拉沙里泰,我履行了這位可憐旅客的遺言。他母親正好不在家,這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不過,一位老女僕在聽到少爺過世的消息時腳步踉蹌了一下,我得安慰她。老女僕看到那把還沾著血的鑰匙,不禁半暈,跌坐在一把椅子裡。因為我更擔心另一個人聽到消息後會更加悲痛,也就是那個被命運之神奪去愛人的女人,只得留下那位對著鑰匙哀哭不已的老女僕,拿起那一札寶貴的情書就走。這些情書全由我那位只結識一日的朋友仔細封了緘......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巴爾札克刻劃各階層人物,下刀精準,力求現實,反映了歷史,也照出人性的光影。

美國南方作家代表,10則短篇探究人心最隱微幽黯的風暴角落......

《芙蘭納莉.歐康納短篇小說選集》 ──以尖銳諷刺的幽默感,在作品中展現詭譎荒誕的人與景。

融合南方風土民情、哥德式驚悚詭譎

書寫人類意識的矛盾與衝突、信仰之於人間的作為與不作為

走入歐康納筆下暴戾與寧靜、喧囂與孤寂並存的心靈世界

歐康納為美國知名女性小說家、評論家,作品以短篇小說見長。

憑藉擅長的戲謔語言、冷酷不近人情的尖銳筆鋒,積極探索人性光明陰暗的可能。

專文導讀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蔡秀枝

歐康諾將小說家的職責與宗教的救贖融合在她所極欲企及的「他鄉」,因為這是她的故事人物於在世生活終結後的可能企盼之所,也是她寫作的最高指引。

精彩故事

●〈好人難尋〉 「耶穌是唯一能讓死者復生的人,但他不應該這麼做。」

老奶奶拉上全家出遊,卻遇上傳聞中的越獄犯。她冀望以耶穌的愛滌淨匪徒的心靈,最終她可能尋回人性的良善?

●〈上升的一切必將匯合〉 「真正的教養來自思想,一個人的思想。」

朱利安嘗試教育那活在往日輝煌中的母親,她執意以膚色區分階級、給予錯誤的同情。這天他們搭上公車,車上的乘客能成功扭轉母親的思想嗎?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target="_blank" >GooglePlay

從大漢帝國的擴張守成衰落,到漢末奠定三國之勢的赤壁之戰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作者為現任歷史講師,深入歷史,淺出故事,文筆生動。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運用各種隱喻、象徵筆法書寫,不僅在思想、其所表現意涵、精神,已經成為歐洲文化的里程碑。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女性在這部書中的愛情角色是主動積極、毫不畏縮,如果與男主角相較,更可以看出其批判禮教迂腐與封閉之處。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幽夢影 三:影遊人間》──作者張潮擅長使用摹寫、譬喻、借代、映襯等修辭技巧,讓文字書寫更顯生動活潑。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一: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最膾炙人口的女孩成長史,雨故事同遊風和日麗的愛德華王子島,共譜歡笑與淚水並存的樂章。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在一座又一座宅邸中旅行的簡.愛終於駐足生根,在男女平等中享受家庭溫暖,是作者提供給十九世紀讀者最大膽的願景。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圖解希臘神話》【修訂新版】──以表格等作為摘要,圖像式表現有助釐清事件,西洋文學、藝術創作的必備知識一網打盡!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南美神話故事》──搭配精緻插圖與南美風物對照解說,織就這塊奇幻大陸上,和大地萬物休戚與共的燦爛傳說。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詩人葬儀社》──每日每日地見證死亡,作者湯瑪斯•林區其實更是在說人與人、人與信仰之間有關「愛」的故事。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UDN讀書吧

《野球.人生Ⅱ:職棒教頭列傳》──不只是讓球迷想看,應該也是值得管理者閱讀的書,如果你是棒球迷又是管理者,那就太棒了!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UDN讀書吧×好讀全書系社方展,只到4/10!
UDN讀書吧×好讀全書系社方展,全面單本再85折、3本以上再79折,只到4/10!

快至>>> https://tinyurl.com/9txnvxav選購!

做情緒的主人 面對負面情緒專家4招有解
生活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情緒的問題,尤其是負面情緒常帶來許多困擾,嚴重時可能會影響生活和工作。怎麼處理負面情緒,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出這四招。

低消1杯飲料!上新聞的網美風名店奶油麵包享美食
上次搭計程車從美嘉美大飯店到轉運站的途中,發現了間還挺起眼的店∼奶油麵包,在google Map標示下來之後,這次終於有機會造訪;說是間網美店,應該也不為過,嗯,東西也不錯吃.....,還有主打的奶油麵包也是大家來到礁溪必買的伴手禮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