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0 第59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故事,正要開始;歷史,仍在延續
>> 好讀手札 中國兩千餘年皇朝歷史,用最易懂的圖解方式告訴您!
>> 好讀推薦 將荒地中堅韌強悍的自然力量轉換為作品
 
故事,正要開始;歷史,仍在延續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現在課本讀不到的精彩故事,就藏在這些被消失的中國史。

「太師與我,情如父子……」

「他姓董,你姓呂,哪裡是什麼父子啊!」

以大漢帝國、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為內容,生動活潑的白話描述,最好看、最好懂的中國史故事!

從漢朝的擴張守成衰落,到奠定三國之勢的赤壁之戰

●劉邦建立漢朝,誅殺功臣,想讓劉家天下穩固,卻沒想到還有個呂后讓呂家操縱朝政。

●漢初無為而治替漢朝立下文景之治,隨後漢武帝獨尊儒術、攻打匈奴、擴張漢朝版圖,打造空前的漢帝國盛世。

●外戚王莽掌握大權,竄漢立新朝,卻僅僅十五年就滅亡。

●東漢末年,群雄割據,兩場決定性戰役——官渡之戰、赤壁之戰,便是三國時代的序曲。

你知道這些話是哪些人說的嗎?這都是中國史的精采故事

●「想當年先帝不是最喜歡你那副狐狸精樣子嗎?我就讓你只能當隻豬狗不如的東西!」

●「朕流落民間時期,已經娶妻,實在不願意忘記當年的恩情啊!」

●「去告訴皇帝,如果他眼中沒有我這個娘,就去把他的親舅舅給開革了吧!」

●「我推辭一次,官爵又更多一級,如果我不趕快接受,只怕又要封給我更高的官了,這樣怎麼行?」

●「只要在身上插滿了羽毛,就可以和鳥兒一樣自在飛翔。」

【精彩書摘】第二章 王莽──失敗的改革家

王莽的崛起

公元前四十五年,漢元帝初元四年,王莽出生在魏郡元城,當時的王家,還沒有發跡。後來,王氏家族一個個在政壇上出任要職,掌握權力,王莽卻沒有從中得到任何的好處。他的父親王曼,是皇太后王政君的二弟,可是因為年紀輕輕就死了,來不及與他的兄弟一同拜官封侯,因此,王莽成了王氏家族之中極為少數的布衣平民。

也許是因為家境的關係,相較於那些養尊處優的親戚,王莽從小就格外勤奮好學,雖然生活相對之下比較困苦,他卻能夠擅用自己的境遇與身分,磨練出成熟的心智。

他拜沛郡的大儒陳參為師,學習禮經,對於古代的制度、習俗與道的規範,了解得十分透徹,同時有著一種孺慕之情。常樂少府戴崇、侍中金涉、中郎陳湯、上谷都尉陽並以及胡騎校尉箕閎等當代名士,都與他十分親近。

他們時常在一起討論時事,對於當時的政局與社會,都有獨到的看法。

王莽似乎是比較食古不化的一個,他總認為,如今天下百姓,飽受土地兼併、貧富不均之苦,都是因為為政者沒有依照古書之中記載的體制執行,只要在上位者,能夠明辨是非,依尋古禮,必定能夠撥亂反正,重回上古時代的清明政治。

朋友們都笑他不切實際,他也微笑著自我解嘲,心裡卻想:「你們等著看吧!將來有一天,我一定會證明我的想法!」

雖說王莽的想法有時令人難以接受,不過,他的魅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他長得英俊挺拔,才學又出眾,更重要的,是他孝順母親,侍奉長輩,都能發自內心而禮儀周到。飽讀聖賢書,使他散發著儒者的氣質,跟那群紈褲子弟比起來,王莽簡直就是鶴立雞群。

因此,他的姑母,太后王政君對他非常欣賞,常常當著家人的面誇獎他。

漢成帝陽朔三年,公元前二十二年秋,大將軍王鳳病況惡化,躺在床上起不來。王家子弟全都忙著商討接班人的問題,沒有人真心希望王鳳病癒,只有王莽,連著幾個月,衣不解帶,蓬頭垢面,日夜陪伴在王鳳身邊,親奉湯藥。

「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王鳳虛弱地對王莽道:「想不到這種時候,你這個姪兒卻比我的親兒子還要孝順!」

「姪兒自幼無父,沒能盡做為人子的孝道。」王莽道:「王家的柱石,就是叔父您,在姪兒心目中,早就把您當作親生父親啦!」

王鳳對於王莽展現出來的真誠,絲毫不曾懷疑,這時候的他,溫暖的親情,比起任何權力地位,都要來得重要,即使他明白王莽別有居心,仍然會十分感激的。所以,他趁著病情稍稍好轉的時候,拖著虛弱的身子,進宮晉見太后與皇帝,說盡了王莽的好話,「王莽大才大孝之人也!」他說道:「這樣的賢才,如果不重用,將是國家社稷的損失。」

漢成帝沒說什麼。

太后則點了點頭,嘆了口氣道:「想當初他的父親英年早逝,留下這個兒子,哀家竟然沒有想到他,讓他封侯,每每思量至此,便覺得耿耿於懷……不過這樣倒好,這孩子成器了,是應該重用他了。」

沒過多久,王莽就被保舉為黃門郎,再遷射聲校尉,成功踏出政治生涯的第一步。

幾天之後,王鳳薨逝,大司馬大將軍的地位,由王鳳的堂弟王音接任。

王莽還只不過是一個射聲校尉,官卑位輕,沒有什麼影響力。不過,他絲毫不氣餒,依然努力累積自己的聲望,禮賢下士,事親至孝,他的幾個叔父,平阿侯王譚、成都侯王商等人,都對於他讚譽有加。

王商上書,表示願意把自己的采邑,分一部份出來,封給王莽。

侍中、侍郎、都尉等等文武官員,連名上書,讚頌王莽的賢德。

漢成帝永始元年,公元前十六年,平阿侯王譚逝世,太后傷心之餘,想起了早已死去的王曼,也想起了王莽。同年五月,皇帝下詔,追封王曼為新都哀侯,並由其子王莽嗣位為新都侯,領食南陽新野都鄉一千五百戶,同時任命王莽為光祿大夫侍中。

王莽成為王家第九位侯爵。

雖說如此,王莽飛揚的野心卻從未停歇,有人認為他欺世盜名,但他只是表現出一個儒者應該有的態度。受封侯爵,擺脫孤貧的生活,王莽並不像他的那些同輩一樣,很快的奢靡起來,相反的,他更加戒慎恐懼,恭謹謙卑,努力營造他苦心建立起來的形象。

王莽時常接濟族人,也花費許多心思結交名流,振施賓客,把財產都拿出來,使得他家無餘財,博得許多人的好感。有一次,他替兒子與姪兒同時舉辦婚宴,典禮之中,賓客高朋滿座,正在此時,奴婢前來稟報:「太夫人身子不適,大人覺得該如何用藥才是?」

王莽一聽這話,也不等婚宴進行到一半,便急忙起身離去。良久,才返回宴席,向在座賓客告罪:「家母有病在身,恕不能全程奉陪,失禮之處,尚請海涵!」

一直到典禮結束,王莽數度起身,前往探視母親,神情憂心且掛慮,留給來訪賓客一個良好的孝子形象。

又有一次,王莽私底下買了一個美貌的婢女,被他的同族兄弟們知道,竊竊私語地說他壞話:「王莽不是很清高嗎?還不是貪圖美色,逼良為奴!」

王莽聽說此事,立即跳出來解釋道:「此女並非我所貪圖!後將軍朱子元尚無子嗣,這個姑娘,我請高人替她看過相,是宜男之相,因此,我才替朱將軍把這位姑娘買了下來!」

當晚,他就把那名婢女送進後將軍的府邸。

他就是這樣步步為營,謹慎地維持他的名聲。

安陽侯王音擔任大司馬大將軍,輔政期間大致平穩,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八年之後病逝,由成都侯王商代之而起,王商死後,又輪到曲陽侯王根。王根輔政四年,年邁體衰,心力交瘁,多次上書請求罷職就第。

這對王莽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只要稍加努力,他就是下一任大司馬大將軍的人選,即將爬上權力的頂峰。

只不過,這條路並不順遂,在他前面,還擋著一個淳于長……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作者現任歷史講師,深入歷史,淺出故事,文筆生動。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中國兩千餘年皇朝歷史,用最易懂的圖解方式告訴您!

覺得中國史雜亂繁多,有背沒有懂?

●本書善用「插畫、表格、年表、地圖、條列重點」,讓你一看就懂!

●忠臣良將、亂臣賊子、女子治國、紅顏禍水……各種大知識小知識,一本書就掌握!

皇朝歷史頭號粉絲,公開超越歷史講義的整理術!

●中國皇朝從秦始皇起,歷經2132年、59個朝代、331位帝王,繁雜交錯的歷史演進,讀來總是傻傻分不清?

●你是否常因朝代太多、同名;皇帝太多又有一堆帝號、年號感到困惑嗎?

●作者黃國煜展現拿手的圖解方式,以插圖、表格、條列的方式,讓歷史跳脫正經嚴肅又難懂的印象。

本書特色

●聰明的圖解方式,輕鬆理解中國歷史。

●有趣的人物造型,呈現古代名人的特色。

●最清楚的表格整理,一眼搞懂中國史重點。

●數十張歷代王朝疆域圖,掌握中國疆域進程。

●另收錄中國特殊小知識、表格、地圖。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將荒地中堅韌強悍的自然力量轉換為作品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本書充滿原始自然特質,是作者艾蜜莉在一次次孤獨的荒原行走中建構出來。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巴爾札克刻劃各階層人物,下刀精準,力求現實,反映了歷史,也照出人性的光影。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運用各種隱喻、象徵筆法書寫,不僅在思想、其所表現意涵、精神,已經成為歐洲文化的里程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文字優美蘊藉,多記仙狐鬼魅、奇聞異事,甚至暗諷官場腐敗、科舉制度弊端。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安深信,只要她堅守教師職責,專心教化學生,也可能展現輝煌的成果。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幽夢影 三:影遊人間》──感性中蘊含哲理,帶領人們賞花觀景的同時,又有人生哲理的體悟。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一: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圖解希臘神話》【修訂新版】──改版新增Q版漫畫插圖,風格平易近人,更添閱讀樂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南美神話故事》──魔幻現實主義在這裡發源,正是因為人們對真實和虛幻之間的分別不是那麼在乎。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詩人葬儀社》──這本書,是全體喪葬業者、禮儀師,以及你我的生死研習。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UDN讀書吧

《野球.人生Ⅱ:職棒教頭列傳》──不同的教練就有不同的故事,在這本書裡,你不會看到冰冷的球隊戰績,就是想說故事而已。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當理專理財不專時 談銀行內控內稽疏失的行政與民事侵權責任
儘管金管會三令五申並祭出重罰,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的案例還是層出不窮。過往金管會責成銀行公會頒布俗稱理專十誡的「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其開宗明義表示係為協助銀行同業強化內部控制,杜絕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情事而特訂定本原則。

免門票美拍聖地 台南「錫葉藤花瀑」爆量盛開超壯觀!
紫色旋風來襲!繼早前分享南投最夯六七一茶花園、雲林斗南最新秘境,台南另一同樣為免門票的超人氣「錫葉藤花海」美景也已滿開炸裂,在入口就能賞見最飽滿的花串,目前為最佳賞花期,花仙子們快把握最美花況衝一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