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1 第5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3小時,帶你讀懂生活中55項日常科學!
>> 好讀手札 找出誰才是真正改進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並且造成影響
>> 好讀推薦 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短篇小說故事集
 
3小時,帶你讀懂生活中55項日常科學!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

我們周遭都是科技產品,你知道它們是怎麼運作的嗎?

若不知道原理,使用起來不會擔心嗎?

打開這些生活產品的黑盒子!

●現在便利的生活多為科學與創新技術所賜。你知道它們運作的原理是什麼?是透過怎樣的方式,幫助我們過上舒適的生活?

●本書作者以淺顯詞彙,說明這些科學與技術的發明原理,幫助更多人從「只懂得操作」,轉變為「了解其中的發明原理,在生活中充分運用它們」。

本書獻給這樣的你!

●對理科(科學)不在行但很有興趣。

●希望了解生活中各項物品的製造或應用原理。

●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想要深入探究。

5大章節、55個主題,日常科學輕鬆讀!

生活中的科學:人類發出的熱量等同於一個電燈泡?

打掃.洗衣.烹調的科學:加酵素的洗潔劑有什麼不同?

舒適生活的科學:抗菌用品真的有效果嗎?

健康.安全管理的科學:殺蟲劑、防蟲劑、除蟲噴劑對人體無害嗎?

尖端技術、交通工具的科學:生物辨識真的安全嗎?

【精選書摘】第三章 「舒適生活」拾手可得的科學

抗菌用品真的有效果嗎?

最近,市面上經常可見以抗菌作為賣點的商品,這些「抗菌」產品究竟有什麼樣的效果,又有什麼優點或缺點呢?

什麼是「抗菌」?

抗菌顧名思義,就是「對抗細菌」的意思。

含有對抗細菌意義的詞,有殺菌( 殺死細菌) 、除菌(去除細菌)、滅菌(殺死或去除所有細菌,與殺菌意思相似),抑菌(抑制細菌增殖但不直接殺死細菌)等。

抗菌用品,是指在產品中添加了消毒劑或抗菌作用的物質, 帶有微弱殺菌能力的物品。原本是在醫療上開發的產品,主要目的在防止感染。

抗菌用品受到矚目的爆發點,是因為O-157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流行。由於它在全國造成大流行,升高了民眾對除菌的意識,因此許多抗菌商品也應運而生。

「抗菌用品」只是個籠統的說詞,其實種類相當繁多,效果也高低不同。從具有所謂抑菌作用, 能微弱殺菌的用品,到具有強大殺菌力的產品都有。種類也五花八門,有從樹脂提煉成分的物質、將該成分用於布料的物品,還有作成噴霧性類型等。

抗菌用品的優點

日常生活不時會因為細菌的繁殖,造成許多困擾,舉例來說,廚房流理台的黏滑就是細菌繁殖的結果,同時它也是臭味的來源。這時通常會使用含氯的殺菌、漂白劑來清除細菌,只是氯系的殺菌劑作用力太強,高濃度會造成人體傷害,處理時要特別注意。

有些廚房用品、浴室用品本身就具有抗菌作用,讓使用者可以減少打掃的麻煩。這些用品藉由抑制細菌繁殖,達到防止氣味發生等的效果,最大的特色是塑膠等樹脂上加入抗菌成分,效果可以維持長久。

有些衣料也加入了抗菌作用。因為流汗之後產生的氣味,原因大多出自細菌繁殖。所以這類衣服具有抑制味道的效果。為了讓布料具有抗菌作用,有的會混入素材本身,有的產品會製成後再噴上抗菌成分。但反覆清洗後效果會減弱。

抗菌用品的缺點

我們身體裡日常便存在許多種類的細菌。就體內細菌來說,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腸內細菌。此外,細菌也會棲息在口腔與皮膚表面,這些持久寄居的細菌叫做常在菌。人類按自身的觀點,將常在菌分為「好菌」與「壞菌」,好菌有助於維持健康,例如棲息在腸內的乳酸菌,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好菌代表。

與抗菌用品有深切關係的細菌,並不是在腸內,而是皮膚上的細菌。據稱1平方公分的皮膚上有10萬個細菌。所以,某些抗菌用品的作用,可能連存在於皮膚上的好菌都殺死。平衡環境全靠正確比例的「好菌」和「壞菌」組合來實現。因而一般認為,若是過度使用藥用肥皂或殺菌酒精,有可能破壞皮膚菌叢的平衡,導致壞菌繁殖的危險。

人類在胎兒時期,體內只有極少量的細菌,但一出生後我們就開始與細菌共生,日常生活中,各種細菌漸漸的常駐在體內和皮膚上。

如果幾種細菌保持平衡,便會出現即使新細菌入侵也無法定居下來的狀況,這叫做拮抗現象※ 1。過度使用抗菌用品,平衡遭到破壞,反會有允許病原菌入侵的危險性。

此外,殺菌不完全,病原菌反而會對抗菌作用產生抵抗力,進而抗生素等也會難以產生效果。

抗菌物質真能殺菌嗎?

抗菌用品確實能殺死細菌, 或弱化活性的效果。但是,因細菌系統有平衡環境組合要考慮,並不能按我們的需求,只殺死壞菌。研究者中也有人認為,抗菌用品不只無法令人安心,反而有害人體。

面對看不見的細菌,其實不必過度的恐懼,抱著一味殺菌的想法,而應該理解有益常在菌的存在, 與它們和平共存。

※1:此現象表示系統內的平衡遭破壞,因一種細菌的效應被另一種細菌所阻抑的現象。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身邊的科學與技術,以及日常與之相關的問題,可以在本書找到答案!

找出誰才是真正改進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並且造成影響

《發明簡史:驚奇不斷的科普大百科》──蒐羅史上各種創新技術、突破發現、科學新知的發明全書。

從刀刃到光纖網路,從火藥到GPS定位,精摘歷史上各類發明創新與技術突破

進入發明與創新革命的專業嚮導!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暢銷書作家──泰瑞.布雷文頓(Terry Breverton)作品,為你揭露超過二十個改變當今世界的偉大觀念,真正出自何人之手!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事物,是怎麼來的?

●是誰創造了網際網路?

●鉛筆是誰發明的,為什麼筆芯是用石墨,卻叫「鉛」筆?

●每天洗澡用的肥皂是怎麼來的?世界上第一塊白色肥皂是誰發明的?

改變世界的頂尖科學家與發明,你了解多少?

●誰在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前就先飛上天?

●達爾文搶走了本該屬於誰的榮耀?

●沖水馬桶是誰發明的?

「科學精神幫助我們走出原始的藏身處,獲得當今的安身地,並為將來子孫世代帶來更好的生活。」──泰瑞.布雷文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短篇小說故事集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豐子愷讚蒲松齡:「留仙才高,聊齋名美。筆墨生花,文思如綺。塊磊滿胸,化作狐鬼。萬口流傳,猗哉偉矣。」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非典型主角群的心理刻劃,引發現代學界討論與研究,更留給讀者對人性的省思與回味。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年輕人空有一張嘴,光說不練也是有的,主公不要太過信賴!」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巴爾札克用畢生心血創作《人間喜劇》,撰寫了近百部看似獨立卻又彼此相關連的文學巨著。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人運用他的自由意志,而有其功、有其過,他依此功過而受到正義的適當報償或懲罰。」──但丁。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幽夢影 三:影遊人間》──將人文創作的文學與自然山川巧妙結合在一起,可以看出張潮創新的思想筆觸。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二: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幽夢影 一: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露西.蒙哥瑪麗風靡全世界之作,最膾炙人口的女孩成長史,與你共譜歡笑與淚水並存的溫暖樂章。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圖解希臘神話》【修訂新版】──詳盡剖析史詩傳說,同時以不固定邊欄補充小知識,主題涉足多面向,神話不再遙不可及。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南美神話故事》──南美文化像是漩渦,迷人、充滿未知,漩渦中心正是印地安人獨特的世界觀。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詩人葬儀社》──每次的死亡都會帶來某種救贖,每次的失去都會有一場只屬於自己的哀悼。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UDN讀書吧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精算企業的「環境負債」,讓你的ESG報告更可信
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各大企業爭相推出ESG報告,但與此同時,這些五花八門的報告有多少可信度,也漸漸受到質疑。而且,無論環境、社會還是治理,全都不算是一種財務衡量指標。我們究竟該如何評估企業廣布在整條價值鏈上的ESG作為?本文將給你解答。

老闆說Don’t get smart with me,不是在讚美你聰明!
Smart也有貶意,像中文裡的「自以為聰明、耍小聰明」。”Don’t get smart with me.”裡的smart就是取這層貶意。經常用在上對下,例如媽媽叫小孩去倒垃圾,小孩回嘴說,你自己也可以去倒,這時媽媽可能會說:Just take out the trash like I asked you to, and don't get smart with m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