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3 第60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精彩描述從晚唐衰滅,到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的故事
>> 好讀手札 詩詞沒有告訴你的事,一本來自唐朝的現場報導!
>> 好讀推薦 悠閒品讀世界短詩精選,廣納四海的詩歌樂園
>> 活動快遞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舉辦中!
 
精彩描述從晚唐衰滅,到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的故事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閱讀歷史讓人類懂得繼承過去,開拓光明的未來。

現在課本讀不到的精彩故事,就藏在這些被消失的中國史。

「江南國主侍奉陛下,就如同兒子侍奉父親一樣孝順,為什麼還要討伐他?」

「既然你懂得兒子侍奉父親的道理,那麼你倒說說,父親和兒子能分成兩家嗎?」

從唐晚期到北宋,以藩鎮之禍、黃巢之亂、五代十國、宋朝建立、靖康之難等為內容

●唐晚期陷入藩鎮割據與宦官亂政的局面,朝政日衰,最終滅亡於藩鎮朱溫手上......

●五代十國是藩鎮交兵的延續,軍閥割據的年代,最後掌握兵權的趙匡胤也代周立宋。

●宋太祖鑒於藩鎮之禍,立下強幹弱枝、重文輕武的國策,使宋朝呈現不同以往的樣貌。

你知道這些話是誰說的嗎?這都是中國史的精采故事

●「朕如果開設一個擊球狀元科,應該可以考上狀元吧!」

●「臥榻之外,全都是別人的地盤,這叫朕如何能夠安歇呢?」

●「論功行賞?哼!等你當了皇帝,再去論功行賞也不晚啊!」

●「壞人也不會認為自己是壞人啊!你們除了自抬身價之外,難道就不會別的了嗎?」

【精彩書摘】第三章 北宋的憂患與黨爭

包青天

包青天的形象,經過後人的神話,黑面長髯,額頭上有個白色的月牙印,這樣的造型已經深入人心,一部《包公案》更讓他成為明察秋毫、鐵面無私的代表,彷彿人世之間的冤情,都能由他加以洗雪。

歷史上的包拯,並非如小說連續劇中的包公那樣無所不能,但他真的是一位剛正不阿、清廉忠正的官員,年輕時代即以孝順父母聞名,二十九歲那年,他考中了進士,補為地方官員,卻因為父母年事已高,不忍心遠遊,因而辭官歸養,直到父母去世,才在親友勸說下為官,那時候他已經四十歲了。

在他擔任天長(今安徽天長)知縣的時候,曾經碰過這麼一樁案子:

有個農戶的耕牛半夜裡被人割去了舌頭,耕牛奄奄一息,農戶心疼不已,前來縣府請包拯明察。

「舌頭被割了,那牛也活不了啦。」包拯對那農戶道:「你快些回去,把牛殺了,把肉拿去賣吧!這樣還可以賺回一點。」

「這……老爺啊!」農戶說道:「私自宰殺耕牛,那是觸犯王法的……」

「這麼多話幹什麼?我說了就算!」

農戶不敢不依,回到家就殺牛賣肉。

過了一兩天,有個屠戶前來告狀,說有農人私自宰殺耕牛,還把肉拿出來賣,影響了他的生意,包拯先是靜靜聽著,忽然臉色大變,厲聲問那屠戶:「說,你為什麼把人家牛的舌頭割了,現在還反過來告人家私宰耕牛?」

冷不防被這麼一問,屠戶心慌了,竟然說道:「大老爺我知道錯了,只是我見他的牛養得好,想和他買那頭牛,他不肯,這才……」話說至此,驚覺失言,抬頭看見包拯的炯炯目光,只得伏首認罪。

後來他調任端州(今廣東肇慶),當地生產的端硯十分著名,是進貢朝廷用的佳品。歷任地方官,都以此為名,要求百姓製作數十倍進貢數目的硯台,運往京城去賄賂權貴,好讓自己獲得高昇的機會。

端硯之所以名貴,是因為它的石材採集不易,在數丈深的地底之下,開採出來以後,又必須經過極為繁瑣的加工,才能成為可以上貢的好貨。硯工們為了趕工,往往不眠不休,苦不堪言。

包拯在端州任上,從不要求硯工多製,只讓他們製作上貢所需的數量即可,百姓們負擔減輕,都很高興,想要贈送一些給包拯,包拯卻是不肯接受:「我乃父母之官,這本是分內之事,怎可因此向百姓索取贈禮?」

他在自己的官府牆上書寫了一首詩:「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成棟,精鋼不做鉤。倉充鼠雀喜,草盡狐兔愁;史策有遺訓,無貽來者羞。」藉以表明心跡以及他那遠大的理想。

回京任職以後,他先擔任監察御史,負責監察並彈劾不法官員。他對自己要求甚高,對別人的要求也高,對貪官污吏更是嫉惡如仇,他認為,官員貪贓枉法,簡直如同盜賊一般,對國家,對百姓都有著莫大的危害。

他曾向宋仁宗上表〈乞不用贓吏〉,希望宋仁宗可以斥退所有的貪官,以正視聽。那時有個官員名叫王逵,擔任湖南轉運使,曾因貪污而被降調為知州,不久之後又被赦免,此後仍能在官場上得意。包拯對此十分不滿,從慶曆六年開始,包拯連續七次上奏彈劾王逵,指稱他殘害百姓,強迫地方繳納超過規定的上貢物品,只是為了朝廷重用,「心同蛇蠍」,希望朝廷對這類官員能夠嚴厲懲罰。

包拯的改革主張也很明顯,他曾經多次上書,表明自己反對因循守舊的政治立場,針對冗官、冗兵以及冗費三項弊端,提出許多變革的看法,並且相當尖銳地指出:「如果再這樣因循下去,不想辦法改變,將來國家必定會有不可挽救的禍患!」

後來他又外放到地方去當官,先後出任京東、陝西與河北轉運使,在每個不同的職務上,他都能針對當地的弊病,竭盡所能的加以變革,也多次為民請命,要求朝廷制訂合理的制度,不要在百姓身上加諸沉重的負擔。

嘉佑元年,公元一○五六年十二月,包拯受命權知開封府,也就是他最為人所熟知的職位,開封府大堂上,黑臉包公端坐當中,一旁放著龍頭鍘、虎頭鍘與狗頭鍘,這樣的形象是人們所熟知的,實際上,包青天在開封府任職的時間不過一年多。

然而在這短短的一年多裡,他把號稱難治的開封府,治理得有條不紊。開封有六百名編制府吏,府中許多具體事物都要經過他們之手,他們因為瞭解公務處理的內幕,經常欺上瞞下,把長官也搞得團團轉,聽說包拯是個嚴厲的長官,他們打算先給他一個下馬威,一等包拯到來,就抱著一大堆的文書前來試探。

以往的知府看見這麼多的文書,早就頭痛得不知所措,誰知包拯並不以為意,命令負責的府吏排列成隊,隨後依照公文順序,進行審閱,只花幾天功夫,就把這些經年累月的公文看完。

「裡頭有一些積年檔案,早就批示過的,怎麼你們還拿出來?」

包拯的聲音低沉,不疾不徐,神情儼然,府吏們被他的威嚴震懾住,不敢說謊,只得照實回答。包拯聽完,冷冷地說道:「國家公事,就是被你們這些小人給怠慢了,該怎麼辦,你們自己心裡有數!」

不久,幾個帶頭搞鬼的府吏遭到懲處,其他的府吏見狀,自然不敢再冒險,從此府中文書流程簡化,公事的處理變得較為方便。

在訴訟的制度上,包拯也做了改革。原本舊制度規定,舉凡民眾有了冤屈想要告狀,必須先寫好狀子,交由坐在開封府門口的府吏收取,由他們呈送長官過目,待長官看完批示之後,再由這些府吏轉告宣判。這樣一來,府吏夾在中間,就能從中作弊,造成冤案,沒錢的人不要想打官司。

包拯到任之後,下令打開知府衙門正門,允許百姓直接登堂陳冤,由他親自審理,這讓百姓的冤情不會遭到隱瞞,府吏想要在中間作弊也不可能,當然也就不能再欺負那些真的有冤情,卻沒有錢疏通管道的平民百姓了。

京城之中到處都是皇親國戚,他們往往仗著自己的權勢,胡作非為,勾結不法,一般人根本不敢去管他們。嘉佑二年,公元一○五七年夏天,京師地區接連下起豪雨,流經開封城南邊的惠民河由於淤塞,致使洪水上漲,沖毀了城南的安上門,官舍民宅也有多處遭到淹沒,城中一片汪洋,得用竹筏才能行走。

包拯派人調查,發覺是因為惠民河沿岸,修築了許多不合規定的建築,這才造成河道堵塞,他將實情上報朝廷,朝廷命他派人拆除。

然而此時卻有許多貴族表示反對,原來他們就是這些建築的主人,他們為了自己遊樂休憩,在河邊建造了亭台樓閣,他們對宋仁宗說道:「我們都是在自家的地上修建亭榭,皇上您也常去遊玩的,怎麼那包拯不明就裡,皇上您也聽他胡扯呢?」

包拯聽說貴族們這樣謊報,倒也沒有急著分辯,派人探查沿河官地所設置的界標,雖被大水沖壞,倒還依稀可辨,並且找來當初的土地文書詳加對照,證實那些權貴們所說的全部都是謊言,隨即堅決拆除了那些不合規定的建築,並將權貴們的不法行徑呈奏給宋仁宗知悉。

包拯為官清廉,剛直不阿,鐵面無私,不畏強權,具備了許多官員們沒有的特質,雖然並無位極人臣,卻是極受到百姓的愛戴,京城裡流傳著一句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已經形成青天老爺的形象,並且有許多的故事,不論是真實的或者是創作的,都附會到他的身上,使他成為一位傳奇性的人物。日後的話本、戲曲乃至於現代的電視連續劇,將包公塑造成一個無所不能的青天之神,這是政治昏暗的時代裡,小老百姓的一點點自我安慰的權力。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作者為現任歷史講師,深入歷史,淺出故事,文筆生動。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詩詞沒有告訴你的事,一本來自唐朝的現場報導!

《唐詩現場》──每首唐詩背後都隱藏著一段驚心動魄的故事,每段故事都牽連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換個姿勢讀唐詩,變個角度看唐史

文史作家章雪峰作品──以詩證史,以史解詩

以堅實的史料為基礎,用輕鬆幽默的筆調,講述、挖掘唐詩背後的歷史及社會──

●第一現場:描寫玄武門事變、藩鎮之禍……等重大歷史事件。

●第二現場:介紹王維、王昌齡、白居易……等詩人的人生境遇。

●第三現場:介紹唐朝的社會風貌,描繪了唐代人的生活圖景。

精彩內容

寫下「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富二代黃巢,有錢就是任性,竟然在56歲選擇了「高風險高受益」的造反不歸路?

武則天寫下「開箱驗取石榴裙」,看似表示對唐高宗的思念,實則是勾引唐高宗憶起她身穿石榴裙的美麗時光。

「四十至五十,正是退閒時」,白居易如何合理利用規則,達到全身而退的人生減法目標?

文史作家章雪峰,系列作品

《回到現場讀唐詩》【全三冊】

《藏在節日裡的詩詞》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二十四節氣的詩詞密碼》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悠閒品讀世界短詩精選,廣納四海的詩歌樂園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淡江土木系教授、詩歌創作者與翻譯人──葉怡成編譯。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鬼月到,讀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短篇小說故事集。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躋身大學新鮮人的安,流露出成熟美麗的智慧光芒,眾人深受吸引,其中也包含吉伯……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幾乎每則都有張潮的文友熱烈評點,儼然現代人的臉書貼文+留言,饒富趣味。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希望讓更多人從「只懂得操作」產品,轉變為「了解發明原理,在生活中充分運用它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以寫實主義文學留名歷史,作品關注現實及社會的變化,曾受馬克思、恩格斯等思想家青睞。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作者艾蜜莉最大的文學成就,是將荒地中堅韌強悍的自然力量轉換成小說中充滿激情的角色。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收錄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藝術大師們為《神曲》一書創作的不朽名畫。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圖解希臘神話》【修訂新版】──詳述說諸神萬物在希臘神話中的地位,解說希臘神話鮮少為人探究的宇宙觀。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舉辦中!

【Readmoo讀墨電子書×好讀出版】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

即日起至8/21,參展書籍全面85折!>>> https://tinyurl.com/p473498v

歐亨利、毛姆、莫泊桑……歐美日中寫作名家,帶你探究人心的隱微幽黯、遍嚐人生的哭與笑。

【參展名家作品】

●日、中、俄作家:夏目漱石、宮澤賢治、芥川龍之介、老舍、托爾斯泰

●美國作家:海明威、費茲傑羅、歐亨利、史坦貝克、芙蘭納莉.歐康納

●英法作家:狄更斯、毛姆、福樓拜、巴爾札克、莫泊桑、王爾德、珍.奧斯汀

到野溪澗谷裡盪鞦韆品風味野炊 嗨玩夏日消暑激流泛舟
花蓮壽豐鄉鹽寮這一帶還暗藏了有著峽谷風情的清淺野溪,這趟我們在擅於規劃戶外活動的溪餐町帶領下,於台11線14.7公里處附近的無名野溪,溯溪探秘之外,還感受了一場宛如日本京都川床般意境的野溪餐桌,一邊玩水泡腳、一邊品嚐主廚現場烹煮的創意料理。

每天提不起勁?關鍵食物幫助恢復體力
人體的精神是透過外來食物的營養,與本身內在的元氣所組成,為了消除疲勞,食物中有許多唾手可得的食材,對於抗疲勞都有功效,只要透過簡單的烹調,加點調味料,不但可口好吃,又能幫助恢復體力不疲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