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0 第6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真想不到,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竟如此黑色幽默!
>> 好讀手札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舉辦中!
>> 好讀推薦 「朕如果開設一個擊球狀元科,應該可以考上狀元吧!」
 
真想不到,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竟如此黑色幽默!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一窺費茲傑羅為了生計卯足勁寫作的同時,亦不忘幽默自嘲的生命情調

●費茲傑羅為美國一九二○、三○年代代表作家,長篇代表作《大亨小傳》生動反映「美國夢」,讓他獲得多所讚譽。

●這回獻上他的短篇故事,步調與氣氛輕快入世,有華麗的生活痕跡,也有掙扎度日的人間辛苦。

精彩故事篇章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是個倒吃甘蔗享受人間美好的純愛故事,在告訴我們──人生最精彩的莫過於「中段青壯年華」,好好享受它、感受它、把握它,否則人生將顯得蒼白。

●〈等飛機的三小時〉,一名事業有成的輕熟男,偶然回到老家等待轉機,他決定找尋青春年少時期愛慕的女孩……昔日美好的印象會幻滅嗎?

●〈赦免〉,內心不怎麼安寧的神父,與懷疑信仰權威青春期男孩間的拉扯對談,與其說是懺悔與救贖的關係,不如說是生而為人必經的各階段惶惑與不安。

【精彩書摘】〈等飛機的三小時〉

這是難得的空檔,但唐納帶著做完工作的疲憊心情,悠閒而無所事事。現在他要犒賞自己。或許是吧。

飛機著陸後,他步出機艙來到中西部的夏夜星空下,朝向孤立的村莊航站走去,一如往常是一棟老舊的紅色鐵路車站。他不知道她是否健在,是否住在鎮上,或者現在怎麼稱呼。帶著興奮心情,他翻起電話薄尋找她父親的名字,也許在這二十年間,他也已經去世。

漢蒙.霍姆斯法官,希爾賽德街三一九四號。

有個女人以愉悅嗓音回答他對南希.霍姆斯小姐的探詢。「南希現在是華特.吉福德太太。請問是哪位?」

但唐納沒說就掛掉電話。他已查明想知道的事,而且只有三小時空檔。他完全不記得華特.吉福德這個人,翻找電話簿時又遲疑了片刻。她很可能嫁去別的鎮上。

華特.吉福德,希爾賽德街一一九一號。

他的手指再度活躍起來。

「您好?」

「您好。吉福德太太在嗎?我是她的一個老朋友。」

「我就是。」

他想起,或者說他自認想起,那嗓音中有趣的魔力。

「我是唐納.普蘭特。我從十二歲以後就沒見過你。」

「哎唷!」對方口氣顯得驚訝萬分,非常客氣,但他聽得出其中不帶喜悅,也不確定對方是誰。

「—唐納!」他又說了一聲。這次多了些確定,而不是在使勁回想。

「……你什麼時候回鎮上的?」對方接著熱烈地說,「你在哪兒?」

「我在機場—只待幾小時。」

「那麼,過來看我吧。」

「你不會正好要去睡覺?」

「天啊,不是!」她驚呼,「我正坐在這兒—自己喝著威士忌蘇打。就告訴計程車司機說……」

唐納在路上分析這段對話。他說「在機場」確立了自己處於上層中產階級的地位。南希獨自一人或許表示她是魅力盡失,沒有朋友的熟女。她丈夫大概出去了或在睡覺。而威士忌蘇打頗令他驚訝,因為想像中的她一直都是十歲的模樣。不過他笑了一笑更正想法—她已經將近三十歲了。

來到彎路底,他看見頭髮烏黑,身材嬌小的美麗女子站在亮燈的門邊,手上拿著一只玻璃杯。本人終於現身,唐納吃了一驚,他走下計程車說:「吉福德太太?」

她在門廊燈光下轉身注視他,猶豫地瞪大眼睛,臉上疑惑的表情蹦出笑容。「唐納—是你—我們都改變好多。噢,這會兒快認不出來了!」

他們走進屋內,交談中不斷提到「這些年來」這句話,唐納有一種不安的感覺。部份原因出自於他們最後一次相遇的情景—她騎腳踏車從身旁經過,完全忽視他的存在—還有部份原因出自於擔心他們恐怕無話可聊。這就像在大學同學會上—但紛亂喧鬧的場面可以化解找不到昔日話題的尷尬。心慌了起來,他意識到這將是一段冗長空虛的時光。他別無選擇地孤注一擲。

「你一向是個可人兒。但發現你還是那麼漂亮,讓我有些訝異。」

這話起了作用。意識到彼此的改變,加上大膽的讚美,讓他們從支支吾吾的兒時玩伴,變成耐人尋味的初識者。

「威士忌蘇打?」她問,「不喝一杯嗎?可別認為我私底下是個酒鬼,不過這是個鬱悶的夜晚。我在等丈夫回家,但他拍電報說要晚兩天。他人很好,唐納,而且很有魅力。外型容貌跟你有幾分相似。」她停頓了一下,「—而且我認為他在紐約愛上某人—我不明白。」

「見到你之後,這聽起來不可思議,」他鼓勵她,「我結婚六年,曾像這樣折磨自己。然後有一天,我在生命中從此拋開嫉妒。妻子去世後,我很高興這麼做了。結果留下的是許多美好回憶—沒有煩擾、走調或不堪回首的往事。」

她聚精會神看著他,對他說的事表現出同情。

「我很遺憾,」她說。適當沉默了一會兒之後,「你變好多。轉過頭來。我記得父親曾說:『這孩子會動腦筋。』」

「你也許不同意這說法。」

「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之前,我以為每個人都會動腦筋。所以我一直記在心裡。」

「你心裡還記得什麼?」他笑著問。

南希突然起身,迅速走離幾步。

「啊,現在又怎樣,」她責備他,「這不公平!我覺得自己像個沒規距的女孩。」

「你不是,」他說得果決,「我現在想來一杯酒。」

她倒酒的時候,仍然把臉撇開。

他繼續說:「你是否認為當時自己是唯一有接吻過的小女孩?」

「你喜歡聊這話題?」她追問。一時的腦怒平靜了下來,說:「管它的!我們當時玩得盡興。就像那首曲子的氣氛。」

「雪橇行。」

「對啊—是某人的野餐會—楚迪.詹姆斯辦的。還有在芳堤娜—那些夏天的日子。」

他最記得雪橇行這首曲子,還有趁她含笑仰望冷冽星空時,在稻草堆角落親吻她冰涼的臉頰。旁邊兩人轉過身去,他親吻她纖細的脖子,親吻她耳朵,但沒碰到嘴唇。

「還有麥克家的聚會,他們玩上郵局寄信的扮家家酒,我得了腮腺炎不能去。」他說。

「我不記得那回事。」

「噢,你有參加。你正被吻,我從沒像那樣嫉妒得快瘋了。」

「奇怪的是我想不起來。也許我刻意要忘記。」

「但為什麼?」他莞爾地問,「我們倆是天真無邪的孩子。南希,每當我和妻子談到往事,都告訴她說我愛你的程度幾乎跟愛她一樣。但我認為對你的愛其實是一樣多。當我家搬離鎮上時,心中一直深深惦記著你。」

「你的感受真那麼—強烈?」

「老天,當然!我—」他突然意識到兩人站著相距只有兩尺,他講得就像現在深愛著她,而她嘴唇微張,雙眼朦朧抬頭看他。

「繼續,」她說,「說來難為情—但我想聽。我不知道你當時那麼苦惱。我以為只有我心煩意亂。」

「你啊!」他大聲說,「難道不記得你在藥房拒絕我。」他笑了,「你對我吐舌頭。」

「我完全不記得。對我來說是你拋棄我。」她的手輕放在他手臂上,簡直是在安慰他。「我在樓上有一本相簿,好多年沒看了。我去找出來。」

唐納坐了五分鐘,心中有兩種思緒—第一,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絕不可能有相同的記憶—第二,南希正以一種驚人的方式觸動他心扉,就像童年那麼令他心動。半小時來已經發展出一種情愫,從他妻子去世後就未曾體驗過—他從沒期望能夠再次體驗。

他們並肩坐在沙發上,相簿攤開在兩人中間。南希看著他,帶著微笑非常快樂。

「噢,真開心,」她說,「很高興你人這麼好,還記得我是—如此漂亮。讓我告訴你—真希望當時我懂你的心意。」

「真遺憾。」他溫柔地說。

「但不是現在,」她請他放心,然後接著一股衝動,「吻我,好彌補—

「……做妻子的不該這樣,」片刻之後,她說,「我真沒想過婚後會親吻第二個男人。」

他情緒起伏不定—但主要是感到困惑。他吻過南希嗎?或者是殘缺的記憶?或者是眼前這位漂亮而渾身顫抖的初識者,正移開視線快速翻著相簿?

「等等!」他說,「我不認為翻這麼快可以看清楚照片。」

「我們不能再這麼做。我覺得自己不是很冷靜。」

唐納意有所指隨口說了一句。「如果我們再次陷入愛河豈不是不可思議?」

「別說了!」她笑著,但幾乎喘不過氣來,「都過去了。那是一時激情。我會忘掉這回事。」

「別告訴你丈夫。」

「為什麼不?我通常會告訴他每件事。」

「那會傷他感情。千萬別告訴男人這種事。」

「好吧,我不說。」

「再吻我一次。」他出爾反爾地說。

但南希翻過相簿,熱切指著一張照片。

「那是你,」她喊道,「馬上找到了!」

他看著照片。那是一個穿短褲的小男孩站在碼頭上,背後有一艘帆船。

「我還記得—」她得意洋洋笑著,「—是那天拍的。凱蒂拍了照片,然後我從她那裡偷過來。」

唐納在照片中一時無法認出自己—然後,彎腰靠近看—他根本認不出是自己。

「那不是我。」他說。

「噢,那是。那是在芳堤娜—夏天我們—我們經常會去岩洞。」

「什麼岩洞?我在芳堤娜只待了三天。」他睜大眼睛再仔細看那泛黃照片,「而且那不是我。那是唐納.鮑爾斯。我們倆看起來有一點兒像。」

現在她直盯著他—身子往後靠,似乎要離他遠一點兒。

「但你是唐納.鮑爾斯!」她大聲說,嗓音提高了些,「不,你不是。你是唐納.普蘭特。」

「我在電話中告訴你了。」

她站起來—臉上隱約透露出震驚。

「普蘭特!鮑爾斯!我一定是瘋了。或者因為喝酒的關係?我一看到你的時候有些糊塗。聽著!我跟你說了些什麼?」

他翻著相簿,努力保持修士般的冷靜。

「什麼都沒說。」他說。眼前照片不論是原本排列或安插進去的都沒他的身影—芳堤娜—一處岩洞—唐納.鮑爾斯—「你把我拋棄了!」

南希在房間另一頭說話。「你絕不能把事情說出去,」她說。「流言會四處散播。」

「不會有任何流言蜚語。」他猶豫了一下,卻心想—原來她是個不正經的小女孩。

現在,他突然對唐納.鮑爾斯充滿強烈嫉妒—他曾在生命中完全拋開過嫉妒。邁開五步穿越房間,他將二十年的隔閡與華特.吉福德的存在碾過腳下。

「再吻我一次,南希。」他說,單膝跪在她椅子旁,將手搭在她肩上。

但南希閃開。「你說要趕飛機。」

「沒關係。我可以錯過班機。那不重要。」

「請你離開,」她用冷淡的嗓音說,「而且請想想我的感受。」

「但你表現得就像不記得我,」他喊道,「好像想不起唐納.普蘭特這個人!」

「我記得。我確實記得你……但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她嗓音又變得嚴厲,「計程車行的電話是,克雷斯伍德街八四八四。」

前往機場的路上,唐納搖了搖頭。他現在徹底恢復自己身份,但難以接受這次的經驗。然而當班機升向漆黑天空,乘客們脫離下方芸芸眾生的世界,他的心思也跟著飛離現實。頭暈目眩的五分鐘裡,他就像精神病患同時活在兩個世界。他是個十二歲男孩,也是個三十二歲男人,完全無法合而為一。

等飛機的這幾個小時,唐納也失去了一筆好交易—不過後半輩子既然是擺脫往事的漫長過程,這部份經驗或許也就無關重要。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大亨小傳》作者告訴你,人生有多甜美,就有多苦澀!

電子書版 讀墨 Kobo GooglePlay 博客來 漫讀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舉辦中!

【Readmoo讀墨電子書×好讀出版】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

即日起至8/21,參展書籍全面85折!>>> https://tinyurl.com/p473498v

歐亨利、毛姆、莫泊桑……歐美日中寫作名家,帶你探究人心的隱微幽黯、遍嚐人生的哭與笑。

【參展名家作品】

●日、中、俄作家:夏目漱石、宮澤賢治、芥川龍之介、老舍、托爾斯泰

●美國作家:海明威、費茲傑羅、歐亨利、史坦貝克、芙蘭納莉.歐康納

●英法作家:狄更斯、毛姆、福樓拜、巴爾札克、莫泊桑、王爾德、珍.奧斯汀

「朕如果開設一個擊球狀元科,應該可以考上狀元吧!」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精彩描述從晚唐衰滅,到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的故事。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每首詩歌,不僅包含詩人情感,還代表了各年代、各民族的動人故事。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鬼月到,讀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短篇小說故事集。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寄居在溫馨可愛的芭蒂之家,介於愛與不愛的矛盾地帶,安的心情有如七色彩虹變化!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幾乎每則都有張潮的文友熱烈評點,儼然現代人的臉書貼文+留言,饒富趣味。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我們幾乎是在黑箱的狀態下使用生活科技產品,它的內部及架構如何?我們卻一無所知。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主角希斯克里夫讓我們體會到他的激情所具有的殺傷力,將周遭之人都捲入復仇漩渦,亦令他自己萬劫不復。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巴爾札克是個極富創作野心的作家,立志將整個法國社會的種種樣貌記錄下來。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收錄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藝術大師們為《神曲》一書創作的不朽名畫。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地熱谷公園改造免費開放 環湖步道體驗朦朧神秘景色
台北市北投區地熱谷公園歷經1年多的園區再造工程,已免費開放,遊客可沿著新建置的環湖步道漫步、體驗大自然蒸氣SPA。由於地熱谷終年瀰漫硫磺煙霧,如夢似幻的景色擁有「磺泉玉霧」美稱,為日據時期台灣8勝12景之一。

「1癌症」蟬聯排行榜第1名10多年 營養師推薦有益腸道好食材
國際一篇研究顯示,在所有癌症中,大腸癌與飲食相關比例高達38%,顯示不良的飲食習慣與大腸癌特別有關係。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素食飲食,以及攝取全穀雜糧類、牛奶及補充鈣質的飲食習慣,能夠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其中地中海飲食更能降低86%大腸息肉的風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