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 第62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放眼全球歷史的浪漫人文之旅
>> 好讀手札 中國史上最精采動人的故事
>> 好讀推薦 從小被馴養的巴克,被丟到荒野中能夠生存嗎?
 
放眼全球歷史的浪漫人文之旅

《圖解世界史:現代卷》【彩圖解說版】──一部貫穿人類社會的世界史簡明百科。

《圖解世界史》系列

全五冊,以生動文筆敘述,搭配精美圖片,再現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留傳恆久的魅力。

現代卷:對抗與競爭,西元1890年到現代

●100個經典故事+650幅彩圖,精彩呈現歐洲舊勢力衰落,到科技文明飛躍的世界故事。

●盡覽新世界的風雲變化、人類向自我極限的挑戰,一次收錄現代文明點滴的歷史巨獻!

精彩內容

●從歐洲舊勢力的衰落到一次世界大戰前的科技發展

●從戰火籠罩下的文明到法西斯政權的興起

●從冷戰後新格局直至文化科技的飛躍

系列特色

●以通俗語言和故事體裁,選擇最重要內容描述,以簡明形式認識世界面貌

充滿美學細節的版面編排,可輕鬆閱讀故事。

●以嶄新的角度詮釋圖片,使其和故事呼應補充。

●每篇故事安排提要性文字及小標題,幫助理解脈絡。

附「人文歷史百科」邊欄,為故事背景提供關聯知識。

●若故事牽涉項目複雜,採用表格形式呈現。

「本書可以作為歷史專著的補充讀物。可以用休閒的方式去閱讀它,讀讀停停,相信在歷史人文的浪漫風景中,你不會感到乏味。」

【精選書摘】006.世界上第一架飛機試飛成功

1903年12月17日,萊特兄弟製造的飛機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基蒂霍克試飛成功,開闢人類在航空史上的新時代。

聰明的萊特兄弟

1877年的冬天,在美國代頓地區一個白雪皚皚的山坡上,有一群孩子正在興致勃勃地玩著雪橇——他們正在進行雪橇比賽。其中,有兩個小男孩拉著一個又矮又小的雪橇,夥伴們都嘲笑他們的矮雪橇像個小怪物。

比賽開始了。那兩個小男孩駕駛著小「怪物」,迎著凜冽的北風,一馬當先,遠遠地把夥伴們高大的雪橇拋在後面,飛快地衝過終點線。原來,矮雪橇可以減少風的阻力,跑得更快。

這兩個喜歡動腦筋的小男孩就是後來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小怪物雪橇就是他們自己動手做的。可這時候有誰能想到,航空史上的新時代將要由他們這兩雙小手開闢呢?

耶誕節來臨了,小萊特兄弟收到的了爸爸送的禮物:一個纏著橡皮筋的玩具。爸爸告訴他們,這個玩具能飛上天,並示範給他們看。

「它能不能把人帶上天呢?」兄弟倆不約而同地問道。「人?」老萊特愣了一下,看著孩子們天真的小臉,他笑說:「傻孩子,只有鳥才能飛天,人怎麼可以飛上天呢?」然而,「製造出把人帶上天的東西」這個念頭,卻從此在他們腦海裡生根。

萊特兄弟長大後,開了一家自行車商店,和普通人一樣過著平凡的日子。1896年的一天,奧維爾在報紙上看到了德國的李林塔爾駕駛滑翔機失事身亡的消息,急忙告訴哥哥。威爾伯聽後陷入沉思,然後認真地注視著奧維爾說:「我們為什麼不能做一個更好的滑翔機呢?」兩兄弟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

製造滑翔機

自從決定製造滑翔機以後,他們除了照顧商店外,其他的精力都花在查找飛行資料上,全力以赴地研究飛行理論。就這樣過了三年,他們把掌握的航空知識與鳥類飛行的原理結合起來,開始第一架滑翔機的設計工作。

1900年10月,萊特兄弟的滑翔機研製成功。他們把滑翔機帶到空闊的基蒂霍克海邊拼裝好,借助強勁的風力,滑翔機飛起來了!雖然只有一公尺多高,萊特兄弟依然受到極大的鼓舞。成功的喜悅使他們再次以狂熱的激情,投入到改進滑翔機性能的工作中。

到了第二年秋天,兄弟倆又進行了一次試飛。只見滑翔機借著風勢,像隻展翅的雄鷹一樣,飛上一百八十公尺的高空。然而萊特兄弟並沒有感到滿足,因為他們想要的是一架不需要借助風力就能自行起飛的滑翔機。

怎樣才能讓滑翔機獲得自行起飛的動力呢?萊特兄弟到處收集資料,反覆論證,傷透腦筋,但仍然毫無頭緒。

一天,有人到他們店裡借東西,說要修一下汽車發動機。當聽到「發動機」這三個字時,威爾伯腦子裡靈光一閃,忽然想到利用發動機作滑翔機動力源的方法。狂喜之餘,萊特兄弟馬上到處尋找優良的發動機。唯當時世界上生產的發動機都非常笨重,在那樣的重量下,飛機根本無法起飛,而且也沒有工廠願意專門為他們研製小發動機。於是,萊特兄弟不得不自行研製合乎要求的發動機。在自行車技師泰勒的幫助下,他們終於研製成了一臺十二匹馬力,重量不及普通發動機三分之二的發動機。

發動機的問題解決,可是怎麼才能讓它派上用場呢?這個問題並沒有難倒聰明的萊特兄弟,經過反覆試驗,他們想到用發動機帶動螺旋槳來使滑翔機飛行的辦法。

試飛成功

1903年9月,萊特兄弟製造出帶發動機的飛機,可惜第一次試飛沒能成功。他們總結經驗,多次改進飛機的性能,並給它起了一個響亮的名字:「飛行者一號」。1903年12月,他們在作了充分的準備之後,又開始一次試飛。這次他們在地上用木頭固定兩條稍微傾斜的鐵軌,然後把飛機放在鐵軌上。由於這是一次危險的試飛,兄弟二人爭執不下,只好用拋錢幣的方法來決定,最後威爾伯獲得了勝利。飛機起飛了,可是它只在空中飛行了幾秒鐘就墜落了下來。幸運的是威爾伯安然無恙。

兄弟倆趕緊檢查飛機,飛機構造沒有出現任何問題;回憶操作方法,也沒有問題。奧維爾忽然說道:「我明白了!因為在地上滑行的時間太短,螺旋槳沒能達到足夠高的速度,以完全抵消機身的重力,所以很快墜了下來。」於是他們把鐵軌移到平坦的地面上,並增加鐵軌的長度。

1903年12月17日上午,溫度低到泥濘都結了冰。試飛開始了,這次由奧維爾駕駛,伴隨發動機的轟鳴聲,「飛行者一號」在鐵軌上滑行了一段時間後,平穩地升空。威爾伯跳了起來,跟著飛機歡呼著:「飛起來了!飛起來了!」這次飛機飛行十二秒鐘,約三十六公尺遠。後來兄弟倆又飛了三次,由威爾伯駕駛的第四次試飛,距離達到了二百六十公尺,時長五十九秒鐘,這是公認的世界上最早的空中持續動力飛行。

飛行者一號

萊特兄弟更加認真地改進飛機的性能,陸續製造了「飛行者二號」與 「飛行者三號」,後者竟能在空中飛行一個小時之久,消息傳出後驚動美國政府。於是,政府讓他們在公眾面前進行一次飛行表演。

飛天之舞

1908年9月10日上午十點,無數的美國人聚集在一個空闊的場地上,大家都迫切地想知道,停放在中央的那個怪物到底能不能飛起來。而奧維爾正在怪物——「飛行者三號」裡面,有條不紊地做著試飛前的準備工作。

威爾伯細心地檢查了飛機的所有器件,發現毫無問題後,長出了一口氣。然後他信步走到飛機的左側,接過工作人員遞過來的令旗,向奧維爾揮旗致意。全場頓時靜了下來,鴉雀無聲。

這時奧維爾啟動了發動機。只見威爾伯高高地揚起令旗,猛地往下一揮,飛機馬上順著鐵軌向前滑去。在人們的期待中,在發動機的轟鳴聲中,「飛行者三號」瀟灑無比地滑動著,接著倏地飛了起來,如同展翅高飛的雄鷹一般衝向空中。它越飛越快,越飛越高,最後,在蔚藍的天空中平穩地盤旋起來。啊,飛天之舞!無數人的夢想終於變成現實。

地面早就沸騰起來了,人們忘情地呼喊著。小夥子們把帽子高高地扔向空中,姑娘們解下鮮豔的頭巾向天空中偉大的英雄揮舞著。「飛行者三號」像鳥兒一樣在高達七十六公尺的天空中,自由地展示著人類的飛天之舞,這非凡之舞整整持續了七十四分鐘。之後,「飛行者三號」又成功地搭載了一名乘客,那名勇敢的乘客讚嘆道:「太美妙了!我竟然能在天空中飛行!」

威爾伯.萊特與奧維爾.萊特因此於1909年獲得美國國會榮譽獎。萊特兄弟的這次試飛是人類在飛機發展史上所邁出的一大步,它圓了人們的飛天之夢,開創航太時代的新紀元。

《圖解世界史:現代卷》【彩圖解說版】──100個經典故事+650幅彩圖,呈現歐洲舊勢力衰落,到今日科技文明飛躍的世界故事。

系列閱讀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下)》【彩圖解說版】

中國史上最精采動人的故事

《被消失的中國史》【八冊盒裝版】

作者為現任歷史講師,以生動活潑的白話描述,帶來最好看好懂的中國史故事!

從盤古開天的神話傳說,到封建王權最後的盛世

●最早的歷史,是口耳相傳的神話傳說,後人則運用各種方法,尋找前人的著述,發掘先人的遺跡,尋找中華文明的真相......

●從史前時代、信史時代、封建王朝、君主專制、少數民族王朝......本套書試著呈現一個完整的中華文明,用說故事的方式,期帶給讀者一個嶄新的視野。

你知道這些話是誰的嗎?這都是中國史上最精采的故事

●「你這個太陽啊,還是快點滅亡吧!我們寧可和你同歸於盡,也不要再受到這樣的荼毒啦!」

●「如果,我現在能夠立一個國君,買下一個國家,我做這個國家的丞相,您說,這樣可以獲利幾倍?」

●「依我來看,當今天下稱得上英雄的,就只有你劉玄德與我曹操二人而已啊!」

●「希望下輩子,那姓武的變成老鼠,我變成貓,生生世世扼住她的喉嚨!」

●「臥榻之外,全都是別人的地盤,這叫朕如何能夠安歇呢?」

《被消失的中國史8:鄭和下西洋到最後盛世》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GooglePlay

《被消失的中國史7:十二金牌到靖難之變》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從小被馴養的巴克,被丟到荒野中能夠生存嗎?
《野性的呼喚》(另收錄巴塔、熱愛生命)──風靡全球,史上最好看的動物小說!生命的強韌、動人,再再感人落淚,讓人心緒澎湃讚賞。

電子書版(舊版封面,內容相同)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注音版】(中高年級讀本)──原汁原味法文直譯,大人小孩一起歡樂冒險、培養邏輯推理力!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清秀佳人》【清新套裝紀念版】──安,一個滿臉雀斑、熱愛幻想的紅髮女孩,陰錯陽差擁有了最渴望的家人,溫馨故事就此展開,

《清秀佳人6:安的莊園》【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5: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4:安的幸福》【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費茲傑羅作品精選套書》(三冊裝)──美國「爵士年代」文學代言人,精選作品套裝:大亨小傳、夜未央、短篇小說選集,附風格書盒典藏!

《大亨小傳》【經典新裝版】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夜未央》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卡繆經典套書:異鄉人×瘟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精選作品套書,附設計書盒收藏!

《異鄉人》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瘟疫》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新月集》【全新插畫雙語版】──泰戈爾以純真稚子的視野,結合無窮自然幻想,以深切情韻、輕淺語詞觸動大人小孩。

《紀伯倫詩集套書:先知×沙與沫》【中英對照版】──作品蘊含豐富的社會性和東方精神,旨在抒發豐富的情感。

《先知》電子書版 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沙與沫》電子書版 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收錄作品地區涵蓋五大洲,力求東西方文明平衡,希望為讀者打開眺望全球的無邊窗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魯迅經典小說集:吶喊》(收錄阿Q正傳等小說)──「吃人的社會」、「路是人走出來的」等詞語起於魯迅小說,已成為現在的慣用語。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十.滄海一粟》──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已被譯成20多種語言版本。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博客來 漫讀 讀墨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每冊均附生動配圖,精選東西方古今繪畫,文圖相映,輔以典雅套色印製。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身邊生活產品的科學與技術,以及與之相關的問題,可以在本書找到答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全球首座綠建築城堡在嘉義 10處打卡點推薦!
佐登妮絲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此外,也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即將成為全球首座城堡式綠建築美容生技園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金融創新輔導機制
金融為高度監理之領域,而金融創新應用和主管機關監理政策與輔導機制息息相關。本文簡介英國金融創新主管機關金融行為監管局,於2022年推出之金融科技創新輔導機制「創新途徑」(Innovation Pathways)。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