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08 第6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中國史上最精采動人的故事,就在《被消失的中國史》
>> 好讀手札 詼諧妙筆、深沉立論,為康熙所做的卸妝傳記!
>> 好讀推薦 《京華煙雲》──林語堂致敬《紅樓夢》之作
 
中國史上最精采動人的故事,就在《被消失的中國史》

《被消失的中國史》【八冊盒裝版】

作者為現任歷史講師,以生動活潑的白話描述,帶來最好看好懂的中國史故事!

從盤古開天的神話傳說,到封建王權最後的盛世

●最早的歷史,是口耳相傳的神話傳說,後人則運用各種方法,尋找前人的著述,發掘先人的遺跡,尋找中華文明的真相......

●從史前時代、信史時代、封建王朝、君主專制、少數民族王朝......本套書試著呈現一個完整的中華文明,用說故事的方式,期帶給讀者一個嶄新的視野。

以中華文明五千年歷史為內容──《被消失的中國史》,全套八冊

第一冊 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第二冊 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第三冊 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第四冊 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第五冊 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第六冊 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第七冊 十二金牌到靖難之變/第八冊 鄭和下西洋到最後盛世

你知道這些話是誰的嗎?這都是中國史上最精采的故事

●「你這個太陽啊,還是快點滅亡吧!我們寧可和你同歸於盡,也不要再受到這樣的荼毒啦!」

●「如果,我現在能夠立一個國君,買下一個國家,我做這個國家的丞相,您說,這樣可以獲利幾倍?」

●「依我來看,當今天下稱得上英雄的,就只有你劉玄德與我曹操二人而已啊!」

●「希望下輩子,那姓武的變成老鼠,我變成貓,生生世世扼住她的喉嚨!」

●「臥榻之外,全都是別人的地盤,這叫朕如何能夠安歇呢?」

【精彩書摘】第五冊 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第二章 大唐建立與貞觀之治

不管從任何角度看,這位新皇帝──唐太宗的性情風采,都和當年的隋煬帝很像,隋煬帝喜歡聽好聽的,封德彝便以為,新皇帝也喜歡聽好聽的,不料這回竟然看走了眼,唐太宗與隋煬帝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於他知道自己的不足,希望臣下能夠隨時上諫,糾正他的所作所為。

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唐太宗的歷史地位,走上與隋煬帝完全相反的方向。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唐太宗並沒有想那麼多,玄武門之變後,他下令逮捕李建成與李元吉的家人,將他們的兒女,全部殺死,還打算進一步殺光他們身邊的親信,沒收他們的家產,這時尉遲敬德表示反對,說道:「既然元兇已經伏法,就該停止殺戮,如果繼續殘殺,只怕事情會越鬧越大!」

「是嗎?」

「再說,將來的人,會怎麼看待玄武門的這樁事情,您得要好好想想。」

「嗯,你說得很對。」

於是他發佈命令,有罪者僅止於太子、齊王二人而已,他們的黨羽,一概不予追究。他做了很多收買人心的事,包括徵召李建成的舊部屬,對他們一概任用,藉此展現自己的豁然大度。

這些部屬當中,包括了當初極力勸說李建成先下手為強的魏徵在內。

唐太宗召見魏徵,問道:「聽說你當初曾經叫李建成殺了我,有沒有這種事?」

魏徵點點頭:「有啊。」

唐太宗眉頭一皺:「你為何挑撥我們兄弟之情?」

一旁的人都替魏徵捏一把冷汗,魏徵卻道:「假如太子肯聽我的話,也不至於落得今日的下場。」

唐太宗心頭火起,登時想要殺人,腦海中卻閃過那句:「將來的人,會如何看待這樁事情?」忖道:「這老小子才學高,脾氣硬,如果我重用他,肯聽他的話,將來的人們,必定視我為明君!」於是說道:「我與李建成不同,你將來好好跟著我,對我提出建議,我都會採納的。」

魏徵先是不大相信,後來唐太宗一再表現自己的誠意,時時召見,向他詢問政治得失,這才讓魏徵體認到:「良禽擇木而棲,士為知己者死,眼前這位,難道就是真命天子嗎?」

當時的人們,還沒有「忠臣不事二主」的觀念,原本的政敵,既然願意重用,魏徵也就毫不保留地展露自己的才學。與其說他是個才華洋溢的政治實踐家,倒不如說他是位能言善道的政治理論家,對於明君、昏君,他有一套精闢的想法,當唐太宗向他問起此事之時,魏徵答道:「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君之所以暗者,偏信也。從前秦二世長居深宮,不見大臣,只相信趙高;隋煬帝剛愎自用,只信任少數奸臣,結果弄得天下大亂,自己還被蒙在鼓裡。」

「是啊,朕可不能像他們一樣。」唐太宗這才理解到,自己有朝一日,也會被別人拿來,和這些亡國之君擺在一起做比較。

「朕要當明君,不要當昏君!」這個信念驅使著他,讓他克制自身的慾望與先天上的不足,廣開忠諫之路,任用賢能,為往後的百年盛世,奠定良好的基礎。

明君與賢臣,魚幫水,水幫魚,他初登皇位不久,需要讓底下的大臣們瞭解這一點,魏徵瞭解了,但這還不夠,如果只採納魏徵的意見,那就成了偏信的昏君了,為此,他在上朝之時,盡量擺出和顏悅色的模樣,減少大臣們的畏懼之情,有一次,他準備將一個犯罪官員處死,大臣孫伏伽說道:「其罪不致死,陛下判刑過重,那就是濫加酷刑。」

唐太宗聽了,不但不生氣,還賞賜給孫伏伽許多田地,有人對唐太宗說道:「這樣賞賜,是不是過於豐厚呢?」

唐太宗笑道:「朕這是拋磚引玉,自從登基以來,從沒有人敢批評朝政,這次重賞孫伏伽,就是希望大家勇於提出自己的意見。」

於是,以魏徵為首,陸陸續續有許多大臣,直言上諫,當中有不少言語,甚至對唐太宗有所冒犯,惹得他十分生氣,但最後他總能虛心接受。

初即位時,封德彝擔任宰相,他普查天下兵府,發現有些折衝府兵源不足,建議唐太宗徵調年齡未足歲,但體格健壯的男丁。唐太宗表示同意,下令中書省起草詔令,送達門下省審核,再由尚書省執行,不料此一詔令送達門下省時,擔任門下給事中的魏徵不肯簽字,封德彝多次與他交涉,均未成功,只好把這件事,上奏給唐太宗知道。

唐太宗大怒,召來魏徵,聲色俱厲地說道:「這件事朕早已同意,你竟敢違背朕的旨意,偏要拒絕,到底是何居心?」

魏徵答道:「臣聽說把湖水抽乾了捕魚,可以把湖裡的魚全部撈盡,可是明年就沒有魚了;把森林燒光來打獵,雖然可以獵到許多野獸,但明年就沒有野獸了。如果讓這些少年都去當兵,將來誰承擔賦稅徭役?兵在精而不在多,貴在統帥得當,如果各軍府都是以一當百的精兵,又何必用年紀不足的人湊數?」

唐太宗沉思片刻,說道:「朕未曾深思熟慮,竟然犯下如此過錯,幸好有你出來指正。」下詔停止徵召令。

貞觀四年,公元六三○年,唐太宗準備前往洛陽巡遊,下詔徵調士卒,整修洛陽乾元殿,準備充作行宮。給事中張玄素上表反對,他說道:「陛下巡遊之日,尚未確定,就要整修宮殿,此非當務之急!隋煬帝興建洛陽宮殿時,勞民傷財,招惹民怨,當年陛下平定王世充,把洛陽城中規模宏大的宮殿都拆毀了,得到人民擁戴,如今還不到十年,為何又要重蹈覆轍?如今天下財富,哪裡比得上大業年間?而陛下準備走上隋煬帝的老路,如此一來的弊害,比起隋煬帝,恐怕更為嚴重!」

這篇奏表,把唐太宗罵得狗血淋頭,唐太宗當然生氣,把張玄素找來,怒氣沖沖對他說道:「你說朕比不上楊廣,比起夏桀,商紂又如何?」

這樣問話,威脅的意味頗甚,桀、紂乃是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底下大臣稍有忤逆,動輒殺戮。張玄素毫不猶豫,立刻說道:「如果陛下執意要在洛陽興建宮殿,只怕將來的命運,就和桀、紂一般可悲!」

唐太宗嘆道:「好吧,是朕沒想清楚。」轉頭對身旁的房玄齡說道:「朕原以為,洛陽居於天下中央,各地朝貢,交通便利,這才作此打算,現在,張玄素把朕這麼罵了一通,倒說得很有道理,以後朕前往洛陽,乾脆睡在路邊,也沒有關係!」

房玄齡道:「大臣直言極諫,陛下查納雅言,此乃天下萬民之福。」

「萬民之福嗎……」唐太宗轉頭對張玄素說道:「你的意見很好,朕不是夏桀,不是商紂,也不會像楊廣一樣。」賞給張玄素兩百匹彩緞,張玄素拜謝而退。

唐太宗易於衝動的個性,讓他常常做出一些事情,給大臣上諫的機會,而他也總能虛心接納,為的是建立自己明君的形象。到後來他索性提升諫官的地位,讓他們可以參與朝政,更容許史官可以進入政事堂,旁聽皇帝與宰相的會議。諫官在旁,宰相不敢謊報政績,史官隨侍,記錄帝王公侯的言行,則是一種監督的作用。

有時候,諫官的意見不免觸怒龍顏,讓唐太宗回到後宮,仍然怒氣不息,他的皇后長孫無垢是出了名的賢后,總能化解唐太宗的怒氣。有一回唐太宗邁著沉重的步伐來到後宮,口中呼喝道:「總有一天要殺了這個老傢伙!」

「陛下要殺誰啊?」

「還不是魏徵!」唐太宗道:「朕給他機會讓他上諫,結果,這傢伙一逮到機會,就在朝堂上羞辱於朕!」

長孫皇后聽完,沒說什麼,轉頭進屋裡去了,沒過多久,又見她身著華麗朝服,站在後宮的院子裡。

唐太宗嚇了一跳:「你……你搞什麼名堂?」

長孫皇后笑道:「臣妾聽說,主明則臣直,如今魏徵性情耿直,正表示陛下乃是明君,臣妾這是向明君道賀來了。」

不愧是枕邊人,一句話敲進唐太宗的心坎裡,他轉怒為喜:「呵呵,照你這麼說,朕應該要好好賞賜魏徵才對啊!」從此他對魏徵更加信任。

姑且不論動機,虛心納諫、任賢用能,這是貞觀之治之所以出現的基本因素,在古代,沒有任何事物,可以約束一位皇帝,可是唐太宗卻被自己「想要成為一位明君」的信念所約束,這讓他做出不少後人看來有幾分可笑的事,好比他聽說關中地區發生蝗災,親自前往災區視察,竟當著大臣的面,抓起一隻身軀肥大的蝗蟲,說道:「蝗蟲啊蝗蟲,你將百姓的食物都吃光了,朕身為天子,真恨不得將你們全部生吞活剝!」說著,竟將活生生的蝗蟲塞進口中咀嚼,嚥下肚裡去,把一旁的大臣都嚇傻了。

唐太宗很早就注意到自己的歷史地位問題,為此,他十分重視史書的修訂,甚至還會干涉歷史的記載,這對後世造成了許多不良的影響,史書由朝廷修訂,逐漸喪失客觀性,成了帝王家譜,史官也只能為帝王服務,歌功頌德,這是中國傳統官修史學的流弊,唐太宗並沒有看見。

貞觀年間的歷史,有不少內容是出自史官的粉飾,當中不止一次記載,官員與死囚約定時間,讓他們回家省親,等時間到了,死囚總是自動回來受死,於是獲得赦免。

這樣的記載,無非是唐太宗為了讓自己博得仁義的美名,所捏造出來的事件,然而,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皇帝,能夠有「想要成為一位明君」這樣的信念,又能把這樣的信念,化為他施行善政的動力,單憑這一點,後世的褒揚與溢美,唐太宗便已經當之無愧了。

總之唐太宗在位的二十三年,是唐代政治制度與經濟制度邁向正常化的時代,中央官制與地方官制因襲隋代者多,自身創建者少,不過皆已從隋末的大亂中漸漸走上軌道;經濟方面,隋煬帝留下的大運河,在此時也逐漸看出它的功用,藉由四通八達的水運網,龐大的帝國內陸往來交通便利,經濟流通迅速,刺激農業的生產與商業的發展,讓整個帝國從殘破之中重新恢復實力。

《被消失的中國史》【八冊盒裝版】──本套書試著呈現一個完整的中華文明,用說故事的方式,期待帶給讀者一個嶄新的視野。

《被消失的中國史8:鄭和下西洋到最後盛世》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GooglePlay

《被消失的中國史7:十二金牌到靖難之變》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詼諧妙筆、深沉立論,為康熙所做的卸妝傳記!

《時代之子康熙》──聖君的道路,他都自己鋪好了!

一本保證好啃、絕對不硬的歷史人物傳記!

康熙,中國皇朝歷史在位最久的皇帝,有何過人之處?

他天縱英才、神聖英明?

他確實有才,但也沒那麼神!

這一切還得從天花之亂細說起。

康熙皇帝,他的名字叫做愛新覺羅.玄燁

●他是排行第三的皇子,何以能繞過年長的兄弟,即位為帝?

●青少年康熙何以能智擒老臣鰲拜,這巧妙運作的背後隱藏了多少謎團?

●三藩之亂,究竟是康熙有意為之,還是弄巧成拙?猛將吳三桂是什麼樣的人?

一起來齣康熙朝的正史穿越劇,保證精彩,絕無冷場!

對這位中國史上最賢明的皇帝,青年歷史作家廖彥博,用直白有觀點的論述,引人入勝的筆法,對康熙帝國進行解密。

歡迎一起跟隨作者的生花妙筆,讀讀嶄新筆法下的康熙與他的王朝!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京華煙雲》──林語堂致敬《紅樓夢》之作
《京華煙雲(上):瞬息》──獲林語堂家屬授權,唯一合法授權的繁體中文版,全新譯本!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博客來

《京華煙雲(中):京華》──林語堂寫出大時代下夾擠於傳統和現代間的人生取樣,探問那些禮教與情感間真實的拉扯。

《珍愛奧斯汀》【午茶套組】──珍.奧斯汀小說全集(七冊套書)+《與珍.奧斯汀喝杯下午茶》,一次擁有! 各冊小說電子版>>>請至https://bit.ly/2TOfARs以Ctrl+F輸入書名搜尋。

《王爾德短篇小說集II》【中英雙語新版】──華文世界罕見5則短篇,收藏至美王爾德! 電子書版(舊版封面,內容相同)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毛姆短篇小說選集》【新版】──最好的短篇小說大師 毛姆,12篇讓你內心為之一驚的故事 。 電子書版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舊版封面,內容相同) GooglePlay(舊版封面,內容相同)

《野性的呼喚》(另收錄巴塔、熱愛生命)──森林深處響起了一種呼喚……神秘地吸引著巴克,它在巴克心裡鼓動起強烈的慾望……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注音版】(中高年級讀本)──〈遲來的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在法國的鄉間狹路相逢了,名偵探從英倫遠道而來為哪樁?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選集套書》(兩冊裝)──其獨特奇幻的故事風格與充滿詩意的文字,吸引著各年齡層的讀者。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Ⅰ》【收錄要求特別多的餐廳等17篇短篇小說】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收錄銀河鐵道之夜等10篇小說】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套書》(兩冊裝)──他寫出時代中的劇變,也寫下小人物的悲涼,至今仍為俄羅斯人最喜愛的作家之一。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II》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圖解世界史:現代卷》【彩圖解說版】──一部貫穿人類社會的世界史簡明百科,串聯起人類文化的瑰寶,留傳恆久的魅力。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系列閱讀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下)》【彩圖解說版】

《清秀佳人》【清新套裝紀念版】──掀起無數少女情懷,加拿大廣播公司經典西洋影集《清秀佳人》系列原著。

《費茲傑羅作品精選套書》(三冊裝)──美國「爵士年代」文學代言人精選作品套裝,附風格書盒典藏!

《大亨小傳》【經典新裝版】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夜未央》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新月集》【全新插畫雙語版】──全新詩意插畫,搭配中英雙語對照,細細品賞猶似新月般的純真之詩。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挑選值得品讀之外國短詩,搭配作者介紹與簡短評析,讓人可隨興閱讀。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愛.子》光靠愛和付出要幫助一個人,可能沒辦法……
《愛.子》這部片子,蠻難說好看不好看的,因為它很吃個人經歷,有類似的經歷可能會有許多聯想,但電影的路線又很悲傷無奈,可能不會很希望把自己的狀況做這樣的連結。而沒有類似經歷的觀眾,能理解多少…會不會很難想像,這也是個變數。唯一能肯定的就是演員表現相當棒。

see eye to eye不是互看啦,10個會議討論時一定要知道的英文說法
每到年初,公司內部通常都會開始擬定新的年度計劃。績效報告中,除了檢討還需要提出對於公司未來策略方向計畫。「看法一致」、「行動計畫」、「否決,駁倒」英文怎麼說呢?今天帶你認識幾個會議討論中一定要知道的常見英文說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