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5第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異同歡慶彩虹十月
文章選讀
蘋果:賴院長,請給我們具體的愛滋政策
關鍵評論:賴清德的言論爭議不在統計數據,而是複製了愛滋與同志的汙名鎖鏈
Queerology:不意外?甲甲們又跳出來罵人了
新聞選讀
聯合新聞:台東首辦性別平權遊行 「不再讓你孤單」
蘋果:力推婚姻平權 同志團體:盼立院本會期三讀《民法》修正案
BBC:盤點各國如何看待針對同性戀者的「治療」
活動快報
十月份熱線活動快報
 
 
異同歡慶彩虹十月

彩虹十月正式來臨!!電子報起初,小編先來幫大家盤點了一下近期相關的同志活動,大家真是要好好記牢牢喔!另外也一定要再推推熱線10/8南辦晚會的票,快買張國光的車票,一起驕傲返家。

#10/7 誰說我們不•能在一起 MOCA藝術白晝之夜
#10/8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晚會
#8/31-10/31 有志藝同看見愛
#9/9-11/5 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
#9/30-10/15 與你同在-韓裔新銳攝影師李高恩LGBT人像攝影個展
#10/15 Hornet台北驕傲月 
#10/16 再也等不到-我們都是畢安生 紀念晚會
#10/17-10/24 彩虹嘉年華
#10/28 台灣同志遊行:今年熱線的隊伍主題會是HIV+OK,希望大家來跟熱線一起走遊行喔~

在電子報的文章選讀,都是和最近賴清德院長針對愛滋議題發言相關。我們對於賴院長僅片段提及目前愛滋病來源最大來源是「男男同性戀之間所引起的」,卻未見具體防疫策略感到非常遺憾,尤其這樣的說法更是加深了同志與愛滋的汙名,因此小編替大家精選三片好文,分別從是本會工作人員的投書,談積極的愛滋防治政策,以及人類學博士候選人江河清好文,談同志與愛滋的汙名,最後則是本會理事長的文章,討論為什麼我們需要不停地針對類似議題大聲疾呼。

新聞選讀部分,給大家一些好消息,上周台東舉辦了首屆的同志遊行,彩虹遍地開花真是很令人感到振奮!接下來則是,距離去年畢安生老師過世即將屆滿一年,因為畢老師的死亡,讓婚姻平權運動在這一年有了很多的進展,希望能夠在這個會期順利修正,不要再有下一個畢安生。(1016晚上七點也記得到凱道參加紀念晚會喔)最後,上個月小編分享了,衛福部即將公告性傾向扭轉治療確定禁止,但世界各國的狀況卻不一,上週巴西的法官甚至裁定心理學家可以進行性傾向治療,因此許多反對聲浪,這裡推薦相關報導供大家參考。

活動快報部分,除了小編先前整理的活動資訊外,熱線自己的例行活動依舊進行,可以隨時關注熱線的粉絲頁,我們都會替大家時時更新喔!

 
 
 
蘋果:賴院長,請給我們具體的愛滋政策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後受訪時表示,現在愛滋病主要來源已不是針筒引起,而是男男同性戀之間所引起,引發爭議。
文/杜思誠/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
文/高智龍/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愛滋講師

在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下午接見醫療奉獻獎得主的場合中,我們難得可以見到行政院長層級的官員,針對愛滋議題提出意見,但非常令人遺憾地是僅片段提及目前愛滋病最大來源是「男男同性戀之間所引起的」,而內容未見具體的愛滋防疫政策。此說法對於愛滋防疫沒有任何幫助,反倒加深反同團體對於愛滋感染者與同志的攻擊力道。

疾病管制署已經將危險因子從早期的「同性戀」、「雙性戀」改成「男男間性行為」,到現在的「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就是將防疫重點聚焦在不安全性行為而非特定族群。在政府統計數據中,愛滋感染者中有較高比例的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者,這是台灣的現況而非原因。院長片段發言卻不談此現象背後的因素,只會加深原來社會的刻板印象與污名,反而不利於愛滋的平常化與防疫。

雖然台灣同志處境在亞洲已經是相對友善與開放,但社會上仍存在許多對同志的不瞭解,時常可在大眾媒體看見反同人士對同志的惡意或歧視言論;校園同志青少年被霸凌甚至是自殺事件仍時有所聞;校園裡缺乏同性安全性行為教育;同志仍難以獲得原生家庭的支持與祝福等,這些都是加重男同志感染愛滋風險的社會性因素。

我們認為唯有透過社會教育與具有實證基礎的公共政策,才能改善上述的社會因素,並增進愛滋防治的成效。如: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增進社會大眾對同志的理解與接受程度;推廣正確且多元的性教育,包含基本的身體認識、親密關係中的協商能力、不同族群的安全性行為教育等;投注足夠資源在愛滋宣導、預防與去污名的社會教育與政策,增進大眾對愛滋的正確認識,降低社會對感染者的排斥與恐懼;推行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等國際間已經實證確認有效的愛滋防疫策略。

目前政府單位和民間團體都很努力在做愛滋去污名工作,但院長這樣一句話就極有可能抹滅大家的努力。既然顏純左副市長當初獨排眾議地做了國外有實證基礎、比較進步的減害政策,也看到其成效,那我們也想請問賴院長:

一、針對目前的愛滋疫情,行政院的具體愛滋政策是什麼?

二、如何消除社會對於同志的污名與歧視?

三、如何消除社會對於愛滋的污名與歧視,讓愛滋得以被當作一般疾病對待?

→原文網址

 
關鍵評論:賴清德的言論爭議不在統計數據,而是複製了愛滋與同志的汙名鎖鏈
Photo Credit:AP/達志影像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男男同性戀」是目前愛滋傳播主因,引發許多批評,例如統計調查的誤用「男同志等同愛滋」的再污名。然而,也有人為賴清德辯護,認為他只是說出了統計上的「事實」。反同組織和媒體也沒放過這個機會,在網路上大作文章,強調愛滋與同志身份的連結。

其實,這個愛滋與男同志關係的爭議由來已久,過去衛福部的愛滋政策經常把男同志標示為「高危險族群」,一方面以愛滋污名暗示同志的性混亂,另一方面再以同志的性污名讓社會恐懼愛滋,一來一往將同志和愛滋劃上等號。可喜的是,近年來衛福部在政策方向、宣導用詞已經做了許多調整,轉向強調「性行為傳染」,而不是特定的性別和性向的身份。畢竟,真正造成病毒傳播的是人的行為,而不是人的性向。

事實上,愛滋防治從「性向」到「行為」的轉向有學術理論支持,醫療人類學家Richard Parker比較不同文化、地區的愛滋研究,進一步主張愛滋防治不只是個人行為風險管理或文化實踐的問題,更是社會結構的不平等,造成病毒在特定群體間傳播。

舉例來說,人類學家劉紹華的《我的涼山兄弟》一書研究中國四川涼山地區的少數民族,因為貧窮和歧視性的族群政策,他們透過海洛因尋求精神快感與象徵的消費力,但也成為愛滋病的重災區。

同樣的,近年美國白人的HIV傳播控制下來了,但黑人社群仍然普遍流行,拉美裔的感染數字也持續攀升,顯然因為種族、經濟的不平等讓病毒在有色族裔中更容易傳播。根據美國疾管局2016的調查報告,有男男性行為者的黑人,每兩位就有一位會在其人生某個時刻感染HIV,拉美裔為四分之一,白人則為十一分之一。

這些案例共同指出社會的不平等的因素,例如貧窮、性壓迫、種族主義,讓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容易暴露於病毒的傳播。病毒不會選擇一個人的性向、階級、種族等社會位置,因為在生理體質上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HIV感染者,但人們卻可能因為社會位置的差異,有不同的機率接觸到病毒。

我們不該把愛滋傳播或統計數字的現象簡化成少數民族、有色族裔、男同志本身容易感染愛滋,彷彿一切都是他們個人或社群的錯。這種個人化或族群化的討論方式,只會讓社會大眾更遠離愛滋議題,對於愛滋的知識更加無知,彷彿那只是特定身份或社群(例如同志、黑人、窮人、少數民族)的問題。

遺憾的是,近年在台灣同志權益的爭議中,反同團體一再主張男同志性混亂,所以容易感染愛滋病毒。他們的論點也容易誤導社會大眾以為只有同志會感染愛滋,導致異性戀篩檢率偏低,太晚發現治療

反同團體的論點是一個將愛滋和同志綁在一起的污名的鎖鍊,這是一個最沒有建設性的談法,他們只有讓社會大眾更恐同、更懼怕愛滋。他們主張男同志愛滋感染率高,只是為了合理化他們對於同志的偏見,但對整體愛滋的公衛政策沒有任何幫助,甚至是有害的。當社會越恐同,同志就更容易缺乏支持性的環境,更無力或缺乏資源照顧自己的健康;當社會越害怕愛滋,感染者也就更難及早發現,獲得適當的醫療協助,並降低再傳播的可能。

因此,儘管我同意許多論者指出愛滋統計數字的有限性與詮釋問題,但我認為賴清德的愛滋言論風波最主要爭議點並不在於統計數字本身,而是他的言論複製過往愛滋與同志的污名鎖鍊,也意外呼應了反同者的主張。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同志團體對於賴清德的批評,不是統計數字上的辯論,或是否認同志HIV感染者的存在,而是要求政治人物、公衛政策不該帶頭延續對於同志與感染者偏見。

→原文網址

 
Queerology:不意外?甲甲們又跳出來罵人了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見「醫療奉獻獎」得獎人時,表示「目前愛滋病主要是男男同性戀所引起的」一事,引起了許多人的討論,也已有多篇文章對此事件做出深入的分析,例如〈賴院長,請給我們具體的愛滋政策!〉、以及〈喀飛:賴清德失言誰受害?殺人的不是HIV,是汙名!

當同志團體、愛滋組織、或者學者出來說明為何賴院長此話對於愛滋防治是開倒車時,也一定可以看到下面有網友留言說:「這是事實啊,數據就是這樣,不懂為什麼甲甲又要跳出來罵人。」

對啊,為什麼每次發生類似的新聞,總是會看到同志團體出來大呼小叫,同時間又有人認為這是小題大作呢?

我想到國中時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那是生物實驗課,課本上要每個學生體驗的是「負片後像」,課本上有一張蘋果的圖片,是「綠色的蘋果、紅色的葉子」,請學生盯著這個圖片30秒,然後視線移到白色的紙上,這時候眼前會出現互補色,看到視覺疲勞之後暫留的後像:紅蘋果綠葉子(註)。

坐在我旁邊的同學看不出所以然,問我怎麼做,於是我先做一遍給他看。當我視線從蘋果圖片移到白色的紙上時,他的眼睛直接看著白色的紙,然後用非常不以為然的口吻說:「才沒有東西咧!」

我忽然愣住,他當然沒有看到後像,因為盯著蘋果圖片的是我、不是他啊!

後來我又解釋一遍,請他自己看過圖片才能體驗,但他因為不相信有這回事,所以就不理我了。

這件事莫名地讓我印象深刻。直到現在遇到類似的事情,我一邊常會想,是不是我的說明方式有什麼問題、該怎麼樣才能讓對方理解?一邊也不禁會想,世界上是不是真有許多隔閡是無法打破的,會讓一個人完全不想瞭解「別人眼中的世界長怎樣?」

後來的後來,我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有太多難以溝通的困頓了。當我們在從事性別運動的時候,經常會面對類似的質疑:「你們不是已經過得很好了嗎?你們的權益還不夠多嗎?你們為什麼每次都要跳出來吵?」

我都會繼續問自己,這些人眼中的世界,為什麼和我這麼不一樣?

當然,這是每個人成長經驗的差異。當然,這是每個人文化背景的不同。當然,當自己已經擁有理所當然的權利時,其實真的很難去體會別人所說「為什麼這叫成見、這叫歧視、這叫不公平」。

有時我會從歷史來安慰自己,同志族群不是唯一經歷過這一切的:20世紀初,女權運動者爭取投票權,被某些男性譏為「騎到男人頭上」、恐嚇大眾說「這些女人就要拋家棄子了」。因此過程異常艱辛,女權運動者必須要用更激進的方式才能被社會真的重視。但如果沒有那些「你鬧夠了沒」的女權領袖,種種現在看起來理所當然的公平權益,根本就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所以,每當看到那些「難道人權份子不能乖順溫厚一點嗎」的評論,我都會問自己,在這個年代看起來是「鬧事」、「有完沒完」的行動,歷史會不會終有一天給出答案?

到了現在,我開始得接受,社會運動的歷程必然要經歷這些磨合、這些指責、這些漏接、這些斷線、這些不一定能夠被同理甚至被同情的辯解。

因為我們真的沒有這麼神,沒有辦法去改變別人的生活經驗、沒辦法完全地同理彼此。而那些被稱為「神」的人,其實有遠遠超過我們的影響力,如果以「賴神」的醫師背景,卻仍不經意地把疾病跟某種族群綁定,然後雲淡風輕,當然需要指責!

因為這樣的思考方式,太符合人類便宜行事的腦袋、也太容易傳染了。

這種便宜行事的思考模式,不只發生在賴清德愛滋事件而已。當父母親希望你選擇社會認可的「高尚」職業的時候、當你的上司希望你燃燒肝臟為他賣命的時候、當你的老師希望你從設定的四個選項裡挑出一個「正確答案」的時候、當你在公家機關遇到某個鬼打牆的承辦人的時候、當單項體育協會振振有詞地認為選手就該「以大局為重」的時候……

其實,都是同一個便宜行事的腦袋。

有時候,這種便宜行事的腦袋,你可以一笑置之。更多時候,會讓你非常氣憤。但在你不知情的時候,這些便宜行事的腦袋,正在毀了某些人的生命。

而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如果不希望坐以待斃,就只能用些不太帥氣、不太優雅、不太俐落的方式,土法煉鋼,一一解釋,希望能讓多一點人理解,為什麼「賴神」這樣說是嚴重的錯誤、為什麼這樣的思考方式不對。

為了不讓這些「便宜行事的結論」繼續傳染,我們必需把更深入的思辨重複地教、反覆地講,甚至寫進教科書裡認真地討論,講到成為基本常識,講到不需要再講了,自然不會有甲甲再出來煩你了。

就好像現在已經不需要有女性出來爭取投票權。但別忘了,一百年前的女性,也是這麼大聲疾呼、粗魯狼狽、咄咄逼人,只為了這麼一個卑微的「公平對待」。

(註:其實紅蘋果綠葉子的答案是有問題的,但這篇沒有要討論這件事)

(圖片出處在此

→原文網址

 
 
 
聯合新聞:台東首辦性別平權遊行 「不再讓你孤單」
多個性別平權團體,今年首次在民風保守的台東舉行遊行。記者潘俊偉/攝影
進入第7年的彩虹嘉年華遊行,今年首次在民風較西部保守的台東縣舉行,共有百餘位民眾響應,齊聚鐵花村徒步區,並在主辦單位安排下,繞行台東市主要道路,希望讓更多民眾瞭解性別多元平權重要性。

主辦單位花東彩虹嘉年華組長阿球表示,彩虹嘉年華遊行活動原本是在花蓮舉辦,今年已第7年,過去曾想過在台東辦類似活動,但因台東民風較保守,擔心辦不起來,大多以電影欣賞及討論會為主;目前社會越來越多元,希望能讓台東能接受多元性別,自由在陽光下承認自己性向,才會發想辦這次遊行,「讓同志知道有許多人支持,不再感到孤單」。

阿球說,因首次在台東舉辦,大家都十分謹慎面對,依法向警方申請路權,和相關單位接洽相關事宜,花許多時間和心力,過程中拜訪許多店家,北從長濱南到太麻里,共有50家商家願意贊助及支持,讓籌辦工作更順利,所幸過程十分順利,遊行過程也很平和,「終於放下心裡的大石頭」。

…閱讀全文

 
蘋果:力推婚姻平權 同志團體:盼立院本會期三讀《民法》修正案
婚姻平權大平台記者會。黃世宏攝
婚姻平權大平台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總召呂欣潔強調,大法官日前釋憲宣告目前的《民法》禁止同婚違憲,呼籲政府應盡速通過修法,她要求行政院要負起責任,盡快提出修法草案,同時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立法院,在目前行政院怠於提出法案的情況下,應本於維護人民基本權利的立場,積極處理停滯已久的法案,開始協商目前於立法院的版本,於本會期完成三讀。

法國籍台大外文系退休講師畢安生過去因失去同性伴侶,在失去生活依靠下自殺身亡。婚姻平權大平台也宣布,將在10月16日時,舉辦「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除了紀念畢安生外,更要提醒政府,許多同志現在就需要法律的保障。婚姻平權大平台指出,要求民進黨政府必須更積極正視,許多攸關人民生老病老的權益問題,而非再以研議擱置。

…閱讀全文

 
BBC:盤點各國如何看待針對同性戀者的「治療」
巴西同性戀者組織早前舉行大型遊行
早前巴西法院批准聲稱可以將同性戀者變成異性戀者的「治療」,引起當地同性戀組織不滿,也有分析擔心這種保守思想會在當地蔓延。

法庭的決定源於1999年當地一個心理學組織對這種針對同性戀者的「治療」的禁制,法院的裁決將推翻禁止這些十分具爭議的「療程」。

世界衛生組織30多年前已經不再將同性戀視為一種疾病,但各國依然以不同的標凖看待它。例如在歐洲,只有一個國家禁止向同性戀者提供「治療」。

BBC中文為大家盤點這種治療在各國的情況。

…閱讀全文

 
 
 
十月份熱線活動快報
十月份依舊有非常多在台灣各地的各主題活動,等著大家參加唷!欲知詳情,歡迎上熱線官網查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