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5第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HIV+OK徵文活動熱烈進行中
文章選讀
蘋果:熱線:同一位年輕同志生命的逝去,看見政府的漠視與卸責
Queerology:#MeToo
爽歪歪:【我與HIV+OK的故事】謝謝你,願意讓我陪著一起走
新聞選讀
中央:諮詢熱線國光客運宣傳 同志返鄉也窩心
聯合新聞:「抵抗反同勢力」台日韓同志運動工作者串聯
風傳媒:愛滋感染者現身同志大遊行:要擔心的是很多,最擔心的是沒辦法再「被愛」
活動快報
十一月份熱線活動快報
 
 
HIV+OK徵文活動熱烈進行中
不知道大家上週是不是都有參加台灣同志遊行呢?希望每一個人都驕傲做自己!而且是不只遊行那一天而已!遊行過後,熱線接下來重要的活動就是HIV+OK,這也是熱線在遊行時候的隊伍主題,此次的文章和新聞選讀中,小編也都替大家精選了相關主題,希望可以藉由各種方法,讓HIV+OK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我是感染者,我很OK;我是非感染者,感染者我很OK!

在電子報的文章選讀,除了HIV+OK的文章外,小編精選了兩則近期的重大性別事件的評論,一則為台大的情殺事件,我們從中看到了匱乏的情感教育;另外一則的評論是談近期因著好萊塢的性騷擾事件,在社群媒體上開始了使用#MeToo的標籤寫下自己遭受過性騷擾的經驗。

新聞選讀部分,與大家分享熱線在中秋雙十連假時在國光客運上宣傳本會的諮詢電話,陪伴大家一起回家~另外則是本會在遊行前夕,在歐盟支持下所舉辦的台日韓同志運動者的交流工作坊,希望能夠讓我們鄰近的三國在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對抗反同勢力、共同提升亞洲同志人權!

活動快報部分,除了熱線的例行性活動,先前提到的HIV+OK系列活動,也提供給大家

▶我與【HIV+OK】的故事徵文活動:https://hotline.org.tw/event/1235

▶2017/12/1 《BPM》世界愛滋日特別慈善放映場:https://hotline.org.tw/event/1248

▶下載HIV+OK手折旗(A4/A3都適用),自己動手做:https://goo.gl/uH7TYD

▶更換FB HIV+OK大頭貼支持:https://goo.gl/sKV98h (搜尋關鍵字-愛滋)

最後熱線也很榮幸的在11/11、11/12與泛•知識節合作推出《性別與身體的∞ 可能 》系列講座,大家也快點報名!▶ " target="_blank">https://goo.gl/pSb81S

活動快報部分,除了小編先前整理的活動資訊外,熱線自己的例行活動依舊進行,可以隨時關注熱線的粉絲頁,我們都會替大家時時更新喔!

 
 
 
蘋果:熱線:同一位年輕同志生命的逝去,看見政府的漠視與卸責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
台大發生潑酸情殺命案,相關社工團體期待能從國家政策結構面開啟公共討論,來思考可以如何預防憾事再次發生?政府又該擔起什麼樣的政策責
10月20日凌晨,台大校園發生潑硫酸後自刎的情殺案,造成一死三傷,引發國內社會的震驚與關注。從20日上午開始,媒體一窩蜂地尋找獨家消息,從事發地點附近停滿各家媒體的SNG車、長時間無間斷地在社群媒體上公布「不斷更新的最新訊息」,到鉅細靡遺地用文字與畫面描述事發過程與細節、具侵犯性地想從各方(家屬、校方、同學、政府)口中確認當事人的男同志身分,皆可見媒體的嗜血與妖魔化當事人,幾乎未從國家政策此結構面開啟公共討論,來思考可以如何預防此類憾事再次發生?政府又該擔起什麼樣的推動政策責任?

相信有許多一般民眾看到此事件,都會意識到情感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可以進一步思考的是:此案件當事人仍相當年輕,在其求學日子裡,正是台灣於2004年起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年代,理想上在此國家政策下,明訂學校應進行情感教育、同志教育、性教育等性別平等教育內涵,而這些年來的落實效果究竟如何?是否多數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仍停留在要求學生自保與自我規範、強化被害人責任的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又有多少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會正面肯認學生的情感與慾望,並包含各種性傾向與性別認同,來務實地進行情感教育與性教育?

如果這十多年來的性別平等教育落實狀況,都仍有眾多亟待努力之處,那麼近來具反同意識的家長與教會團體,其對性別平等教育的大力打壓,以及正在審議中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性別平等教育有可能被架空而無推動依據;對這些政策上的反挫,教育部與各地教育局卻未能站穩堅定立場、支持能保護年輕世代生命的國家政策(只有高雄市教育局堅定地站穩自身立場)。可以想像的是,類似台大情殺案的憾事,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有可能越來越常出現!

面對情殺案件,性別平等教育可視為前端的預防性工作;而具社工專業的親密暴力當事人服務,則可視為事發後端的國家介入協助。國內《家庭暴力防治法》在2007年將同志伴侶納入保障、2016年更擴及保障非同居的伴侶關係;然而面對親密暴力,同志跟異性戀處境上的最大差異,便是同志在遭遇親密暴力時,會有對外求助必須出櫃、擔憂社工如何看待其同志身分的顧慮,往往因此卻步、不敢向家暴單位求助。

令人感到高興的是,多年來已有不少基層的親密暴力服務社工,努力倡議與創造對同志友善的服務環境與流程,提升了同志社群對家暴單位的信任、讓同志親密暴力當事人敢向其求助。然而在台大情殺案中,身為親密暴力業務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的衛福部保護司、北市家暴中心,卻直接在媒體上公開揭露當事人的同志身分、鉅細靡遺地交代個案服務過程。

如此棄守社工專業、違反保密原則、遵從政府科層與媒體壓力的作為,無疑是打了基層社工多年努力的一巴掌!更可想見的是,也將造成此事件相關當事人的再次傷害,以及同志親密暴力當事人對向家暴單位求助的卻步效應!

→原文網址

 
Queerology:#MeToo
來源:網路圖片
近日美國好萊塢大牌電影製片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被控性騷擾、甚至性侵眾多業界女性長達30年,鬧得沸沸揚揚。由於許多知名女星先後指控曾遭受其騷擾,每天都有新的發展、新的爆炸,媒體無不爭相報導,此一性侵風暴越演越烈,力道之猛,讓我不禁感嘆「人生如戲」,真實好萊塢的黑暗似乎更勝電影情節,搞不好幾年後這件事會被好萊塢改拍成電影,打自己臉就有飯吃,不賺白不賺。

目前指控溫斯坦的女性已超過40名,包括一線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和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在20多歲初的時候,都曾被溫斯坦假借洽公名義,意圖帶至他的旅館房間。就連因為飾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霸氣瑟曦王后一角而爆紅的琳娜·海蒂(Lena Headey),也在推特上描述了溫斯坦強押她至旅館房間、並在未得逞之後威脅她不能告訴任何人的可怕經過。洛杉磯警局與紐約市警局已展開對於溫斯坦的調查。

就在新聞一則接一則瘋狂爆出的時候,藝人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在Twitter上發起「me too(我也是)」的串連,鼓勵曾經受過性騷擾的女性,在社群媒體上用#MeToo這個標籤寫下自己的故事。在短短48小時內,#MeToo在Twitter上出現超過一百萬次,有的網友只簡短寫了Me too,有的則分享了被性騷擾的親身經驗。

我最一開始注意到#MeToo這個社會運動,是在臉書上。我看到許多我在美國的女性朋友們紛紛寫下#MeToo,和自己受到騷擾的經驗。趕快google了一下,#MeToo果然跟溫斯坦事件有關啊。看著我的美國、南美洲、歐洲、法國、台灣女性朋友們,包括踢,寫下#MeToo並分享她們不好的經驗,我問我自己要不要也來#MeToo一下,聲援眾多廣大的女性同胞,但我又覺得我似乎沒什麼好寫的。

是的,我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我覺得沒什麼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性騷擾經驗。我立刻對於自己的這個想法覺得可怕,女人們被性騷擾竟然是個競賽,不夠慘還不能拿出來說;如果不夠慘,一堆人還說你只是想要刷存在感。

我很喜歡#MeToo的立意。我相信所有女性都有被性騷擾的經驗,性騷擾太常發生了,常到我們都把它正常化,發生了以後把它埋在心底,第二天就忘掉。可能是公車上被摸、可能是同事言語上吃你豆腐,可能是一個妳甚至不確定對方是否有意但妳心裡就是不舒服的狀況。藉由#MeToo,這世界可以看到性騷擾的多元和廣度。有那麼多人都用了#MeToo呢,她是你的朋友、同事,也可能是你的媽媽、姊妹、或女兒。性騷擾的受害者不是遠在天邊的陌生人,她們就是你身邊最親切的那些人。

#MeToo不是專屬寫給男性看的,女性也要看到。我曾經跟比我年長的女性訴苦,說我在職場上受到言語的騷擾,她竟然暗示我是我太軟弱,說她看過更多更嚴重的,跟我說女性要堅強、所以要忍,對方將來可能是要選市長的人哪。我傻眼,這什麼邏輯?妳如果覺得我被騷擾造成妳的困擾就直說吧,何必繞一圈呢。也有學姐聽了我的諮詢,質疑我怎麼會這樣處理呢?像我都會…(以下省略),最後話題結束在她讚嘆自己這些年來成長好多、已經這麼會處理這種事了啊。我的性騷擾困擾遂變成她增加自信與自我感覺良好的來源。

當然,男性也不應該被排除在#MeToo之外。作家林奕含在出版《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後自殺,引起許多性侵受害人在網路上公開被性侵的經驗,其中包括男性受害人。我印象深刻,念到一篇自白,講述他媽在知道他小時候被男老師長期性侵之後,說了一句「怎麼可能」。任何性別都可能被性騷擾,任何人都有使用#MeToo的權利。

目前美國網路上已有女權主義者提倡使用#HimThough,呼籲把焦點從受害者的被動(me too,我也是)轉至性侵者的主動(him though,但是他),藉此要求男性發聲、承擔責任,不再由女性受害人承擔性侵的恥辱。我希望此舉不要造成男女之間更大的緊張,兩性已經戰很久了…但是在臉書上看到男性友人主動波了一長篇#howcanichange(我如何改變),甚是覺得感動。他呼籲身為從來沒有性騷擾過女性的男性,依然可以做點改變,譬如在看到女性被騷擾、男性被霸凌時,不要袖手旁觀;正視這個父權社會對於性騷擾過於寬容、太易發生,男人有能力改變這個糟糕的文化,創造一個更安全友善的社會。

#MeToo,你也有故事要分享嗎?

→原文網址

 
爽歪歪:【我與HIV+OK的故事】謝謝你,願意讓我陪著一起走
圖說:捨不得明明很怕針的你,卻得抽這麼多管血;每次扎針都像是刺在我的心上一樣令人難受!
「同性戀就是父母上輩子造孽,才會生下這種怪物。」看著你母親在我分享有關同志議題的貼文上留言,我的心情既難過又氣憤,更怕你看見這段話;耐著性子一來一往地回應她的我,帶著「有誰敢欺負你,我一定會擋在你前面,跟他拼了」的心情,想要保護你不受任何傷害…然而我也知道,光憑我一人,是阻擋不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惡意。

兒時感情非常好的我們,一起玩耍、分享心事;長大後我們各忙各的,漸行漸遠。許久未連絡、人在國外工作的你,突然傳訊息跟我約回國要碰面時,我很開心、但也有些忐忑;猜測了幾個可能邀約見面的理由,你都否認了,那時,我已心理有數。

一見面,你遞上了血液檢查報告要我自己看,然後抱著我哭了;HIV+這幾個字,第一次離我這麼近;你不是我身邊第一個感染者家人/朋友,可是你是我最親近的人。理智告訴我,我必須冷靜,我忍著激動的心情,盡可能用最平淡的語氣,溫和堅定地告訴你,我會陪你。

慌亂無措的時候,感謝我身邊的感染者、社工、以及在國外做愛滋研究的友人,聽我訴苦、給我建議,很快地我手中的筆記本,已經謄寫了滿滿的、無價的陪伴者指南;有哪些資源、該如何一步步為未來做準備,在筆記上展開一條寬敞的路,也讓我的心情安穩下來,有能量持續陪著你。

接下來,是一次又一次地上醫院,嘗試藥物、觀察副作用、抽血,那段時光彷彿永無止盡的循環;我們在診間外等候時,害怕被認出;每天等你傳訊息回報身體狀況、是否平安,知道你惡夢連連,想要放棄吃藥…為了體會你吃藥的感受,我買了一大罐健康食品膠囊,強迫自己和你一樣,每天照三餐吞藥;只不過一個禮拜,我已忍耐不了,更不用說,對你而言,藥物是非吃不可,沒得選擇。

有人說,愛滋感染者就像是得了慢性病一樣,只要按時服藥就好,但我們都知道事情並不只是這樣;無形的眼光評判著一個人的性傾向、性生活,更無形的是被無知放大的恐懼。

前一陣子和你聊天,得知原本會定期洗牙的你,從感染之後,就再也沒去看過牙醫;更選擇了不再認識任何朋友,用封閉自己的方式,來面對這個世界的不友善;我能體會你心中的害怕與鬱悶,那其中當然有許多心疼不捨,但同時也為你感到驕傲,因為你選擇了讓自己感到有成就感且自在快樂的生活方式,雖然不必然是對於控制病毒量、健康狀態最有利的路,但,卻是你思考過後勇敢的選擇。

我很清楚,所有的安慰、鼓勵,都只是站在旁人的立場所給予的打氣與支持,然而,真正面對這一切好的、壞的,那個站在陽光下/或者風雨中的人,是你,一個人。我只能一而再地在你身邊告訴你:「我會陪你、也謝謝你願意讓我陪著」,除此之外,我希望我有力量,能讓陽光在和煦一些、讓風雨漸歇,好讓

身處其中的你,能夠感覺好過一點。

不擅言詞的我,每次陪你看診都覺得把氣氛搞得很冷、很僵,但,我很愛你,我會用行動與陪伴來實踐這說不出口的愛,希望你也接收得到!

→原文網址

 
 
 
中央:諮詢熱線國光客運宣傳 同志返鄉也窩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日指出,將在國光客運上宣傳諮詢電話服務訊息,讓離家在外打拚的同志朋友即便回家,都能感受到熱線在身邊。
中秋及國慶假期即將來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天指出,將在國光客運上宣傳諮詢電話服務訊息,讓離家在外打拚的同志朋友即便回家,都能感受到熱線在身邊。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家對於許多同志朋友來說,有許多複雜的情感,因此許多同志朋友選擇離家在外打拚,每當佳節返鄉回家也總是感到既期待卻又充滿壓力。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設有兩種諮詢專線,提供同志朋友及父母等撥打,給予自我認同、情感支持、感情困擾等諮詢協助,每年接聽超過1700通的電話。

…閱讀全文

 
聯合新聞:「抵抗反同勢力」台日韓同志運動工作者串聯
同志諮詢熱線主辦「東亞同志運動與保守勢力」工作坊,邀請台灣、日本、南韓的同志團體、近50位同志運動工作者參加。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主辦的「東亞同志運動與保守勢力」工作坊,今年邀請了25個來自台灣、日本、南韓的同志團體、近50位同志運動工作者,交流彼此工作經驗,以及討論宗教右派與保守勢力對於同志運動的影響。

同志諮詢熱線說,相較於保守勢力透過雄厚政商資本早就開始進行跨國的連結與反動論述的匯合,但東亞國家的各地同志團體卻因為資金資源資訊的匱乏與社會結構的壓力,甚少有區域間的交流互動與學習。近年來台灣同志運動在許多方面均遭受宗教右派與保守勢力的攻擊,包括婚姻平權、性別平等教育、愛滋人權、跨性別權益等。

而日韓的同志也面對到類似的挑戰,來自南韓的同志運動者 Chae Yoon Hahn 提到,目前在南韓保障同志人權與性別平等相關的法律改革,都被有組織性的恐同宗教人士與政客阻擋。日本同志運動者教授鈴木賢同樣表示,日前日本眾議院議員選舉,主要政黨的政見中雖然出現了同性家庭相關事項,但反對家庭多元化的聲音也開始出現。

…閱讀全文

 
風傳媒:愛滋感染者現身同志大遊行:要擔心的是很多,最擔心的是沒辦法再「被愛」
成立逾19年的同運團體「同志諮詢熱線」以「HIV+OK」為口號,希望社會大眾知道愛滋感染者其實很OK,沒什麼好怕。(顏麟宇攝)
「我是一個愛滋感染者,當我感染後很希望可以讓周圍朋友知道我的狀況,也遇過一些朋友背叛、或私底下講一些話,讓我很害怕交朋友、害怕友誼……」今(28)日同志大遊行,愛滋感染者Winter於晚會站上舞台公開談論感染後心聲,而服務於同志諮詢熱線的小杜表示,愛滋感染者最大擔憂是「不再被愛」。

「講自己是感染者,可能就有很不好的事情發生…」

今年同志大遊行以性別平等教育為主要訴求,同時也要底層性議題如年長、身障、愛滋感染者被看見,而成立逾19年的同運團體「同志諮詢熱線」以「HIV+OK」為口號,希望社會大眾知道愛滋感染者其實很OK,沒什麼好怕。

服務於熱線愛滋諮尋小組的張小D,於遊行隊伍行經信義路時站上宣傳車表示自己是感染6年的男同志。雖然感染時他自認對疾病有一定的知識、不會太過恐懼,但身邊有很多人對他會擔心、會排斥,也造成生活許多不便。

…閱讀全文

 
 
 
十一月份熱線活動快報
十一月份依舊有非常多在台灣各地的各主題活動,等著大家參加唷!欲知詳情,歡迎上熱線官網查看!

  • 20171105(日)1400-1700【其他】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從接線室到立法院@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CPD-2.42室
  • 20171105(日)1400-1700【南部】熟男聊天室-遺失的膠原蛋白:我們的熟男生活@熱線南部辦公室(高市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 20171111(六)1400-1700【南部】嬡拉蕾-嬡聊天@熱線南部辦公室(高市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 20171118(六)1200-1700【性權】芭樂小雞塊-出遊去
  • 20171118(六)1400-1700【南部】身體藝術與實作@高雄市婦女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7號)
  • 20171119(日)0900-1200【南部】同志朋友來開講:出櫃後了怎麼辦!?@高雄市婦幼青少年中心(高雄市鳳山去光復路二段120號)
  • 20171119(日)0800-1830【老同】彩虹熟年巴士-與水之歡之旅@網路報名
  • 20171119(日)1400-1700【跨性別】跨性別聚會-高雄場
  • 20171125(六)14:00-17:00【家庭】台中同志父母聚會@台中女兒館(台中市北區太平路70號)
  • 20171126(日)14:00-16:00【親密】拉子性愛寶典2.0 新書分享會高雄場@旅圖青年旅社(高雄市苓雅區中山二路489號3樓)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