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05第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要勞動專業!要性別平等!
文章選讀
蘋果論壇:張明旭:柯文哲別再「誤用言論」護航陳信瑜
女人迷:同婚通過後:不同性傾向,對婚姻與家庭的態度有何差別?
A Day Magazine: #SquatForChange:爸爸發起愛的抗議,今年「紐約男廁」強制加裝尿布台
新聞選讀
聯合新聞:職業運動史上首位成婚同志總裁 勇士總裁與空少成婚
中央廣播電台:同志權益備受關注 中國漸採寬容態度
自由時報:首見出櫃!環球小姐選美登場 緬甸同志選手參賽
活動快報
二月份活動快報
 
 
要勞動專業!要性別平等!
今年過年特別多事,除了武漢肺炎疫情要關注之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命反同議員陳信瑜為新任的勞動局局長,讓性別、同志團體在過年期間也不得閒,並在開工之時也隨即召開記者會譴責、並要求撤換,熱線的發言稿可參考:https://hotline.org.tw/news/2922。邀請大家繼續一起關注後續發展,目前熱線也正在進行【2020 台灣同志(LGBT+)友善職場調查】,邀請同志填起來喔 👉https://www.surveycake.com/s/ZAN3m

本期文章選讀,首先推薦性平大平台專案經理的投書,讓大家清楚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有性平意識的勞動局長。第二則是好書推薦,讓我們看看同婚過後,數據跟我們說了什麼?最後一篇,讓我們來看看紐約的愛的抗議,一群爸爸爭取廁所內的嬰兒尿布台。

新聞的部分,中和一下台灣的布好消息,和大家分享各國的同志好消息,來自美國的好消息、中國的轉變以及緬甸同志參加環球小姐~

最後,記得常常關注熱線官網粉絲頁,不錯過各種同志第一手消息啦!

 
 
 
蘋果論壇:張明旭:柯文哲別再「誤用言論」護航陳信瑜
論者呼籲,柯文哲市長不要再用「誤用」任何言論來護航陳信瑜。示意圖。資料照片
張明旭/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針對台北市新任勞動局長將由前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接任一事,多個工會及性別團體共同發出聯合聲明 ,質疑陳信瑜強烈反同立場、各種污名性平教育的言行,以及在勞動領域毫無建樹與專業等問題,認為其不足以勝任理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為基礎的勞動局長,而許多民眾也對此表達反對,擔憂北市性別平等的價值將因反同黑手入侵而倒退。

然而,對於這些質疑,柯文哲市長受訪時的回應居然是「在同一個團隊裡面有支持同志議題的,也有反對的,這還好啦!」甚至還錯誤挪用「社會共榮」的概念以及台北市過往同志友善政策的背景,誤導民眾、藉此包庇長期傷害台灣性別平等的陳信瑜!

以下是針對柯文哲市長錯誤挪用的分析與回應:

一、柯文哲市長表示「在同一個團隊裡面有支持同志議題的,也有反對的,這還好啦」!

回應:柯市長這個「說辭」,輕描淡寫地將「反同」說成是一種「不會影響市政推廣」的「個人想法」;但實際上,對於反同的公開表態支持、推動、甚至倡導,從來都不會只停留在「個人」,而是真的會對同志及性別弱勢族群帶來傷害,且也將成為友善社會的極大阻礙,而陳信瑜過去的種種言行也都可證實這點。

提到「反同vs.同志」,可能有些人會較難體會其傷害之所在,那請讓我們轉個角度思考,如果今天台北市勞動局長的接任人選是一位長期歧視女性與身心障礙者的政治人物,過去曾公開多次說出:「女性跑出來選什麼總統啦,乖乖在家帶小孩餵奶啦!」、「課本根本不該花時間去教什麼認識身心障礙,浪費時間!造成小孩有什麼不良發展和混淆怎麼辦!」等歧視言論,提倡「一人一存證信函,反對課本鼓勵女性多多升學與工作」、「所有挺身心障礙者的學者應全面禁止擔任市府重要委員」等侵犯人權的政策。

試問,大家真的會認為這樣的人選擔任勞動局長會是「這還好啦」嗎?試問,大家真的會認為這樣的人擔任勞動局長後,不會對於市府的價值、信念、勞動政策,以及市民的權益產生傷害嗎?面對女性及身心障礙者提告就業歧視、不合理解僱時,這樣的局長會願意站在公平的角度來審視嗎?

答案應該很清楚,而當我們將這些問題拉回「反同」時,大家應該可以更加體會這當中問題之所在。這些對於特定族群的公然歧視,從來就不是一種「個人想法」而已,而是真的會對弱勢族造成打壓及傷害,並成為平權相關政策及教育推動的阻礙。過往陳信瑜許多污名同志及曲解攻擊性平教育的言行,包含:「一人一存證信函」惡意污名性別光譜、要求「挺同的學者應全面退出」性平教育相關委員名單、持續阻礙瑞祥高中推動性平教育、反同三公投期間與反同牧師到處散播歧視同志及曲解性平教育的言論、在市議會「推廣」各種扭曲性平教育的假消息、污名HIV感染者等 ,這些都在在說明了反同所造成的歧視與傷害不是只有「這還好啦」而已,也是為何多個團體會在聯合聲明 中質疑:

陳信瑜女士曾經公開表達反對學校及出版社使用具有性別光譜等性平教材,是知名的反同政治人物,未來在台北市將推動什麼樣的職場性平政策?此外,《性別工作平等法》當中有諸多條文規定,禁止職場上的性傾向歧視。試問陳信瑜女士,以她的反同立場未來要如何落實相關規定?關於同志朋友的就業歧視申訴與就業輔導相關政策如何持續推動?

二、柯文哲市長表示「北市府民政局是第一個有同志友善政策的局處,市府還聲請釋憲,這也後來通過同志有關的法律,但整個政府裡面也不會因為說有人反同,所以不可以用」。

回應:柯市長所說台北市政府在同志友善的政績,概括來說都是正確的,然而,正因為這些政績的「正確性」以及台北市政府素來堅守「同志友善」以及「性別平等」的立場,所以更不該聘任陳信瑜這樣的政務官!

在過去,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以及勞動局共同推動了亞洲都市首見的「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七大指標 」 ,而在台北市民政局「性別友善 共融台北」 網站的「職場」區塊中,也特別強調營造友善職場、認識多元性別、以及相關勞動法規中反歧視條例的規範,而這些的主管機關也正是台北市勞動局。過往這些職場性別平等上的努力,一直以來都是台北市政府所自豪、也是許多市民所肯定的正確方向;但是,如果現在改由一個極度反同、反對性別平等的政務官來接任,這些的努力是否會就此停擺、甚至倒退廢除呢?這種過往常見「因主事者更換而改變政策」的問題正是許多團體及民眾心中的擔憂!

至於柯市長後半段的發言「但整個政府裡面也不會因為說有人反同,所以不可以用」,則是非常巧妙的「錯誤挪用」,真正原始的問題其實是:「為什麼柯文哲市長明知陳信瑜反同、反性別平等的強烈立場,仍要堅持聘用他?」對於這麼一個「明確違反全市府堅守價值及施政方向」,甚至和「全國法律及政策方向都相違背」的人,為什麼柯文哲市長仍要堅持聘用這樣毫無勞動專業、很可能破壞過往市府團隊努力、且甚至可能損害市民權益的人?

此外,陳信瑜並非是勞動領域出身,而過往在此領域也無重大建樹,而其過往擔任議員期間在此領域也幾乎沒有提案與重要貢獻 。

換個例子來說,現在正逢防疫的重要時刻,如果柯文哲市長堅持要聘任一個毫無公衛、醫學、防疫背景、屢屢對外公開說「發燒咳嗽小問題而已,大家真的不用管疾管署說什麼,說都要帶口罩太誇張」、「身心障礙者你本來就不適合移動,拜託你們別亂跑、免得增加大家負擔」的人選擔任衛生局長,試問,這真的適合嗎?而為什麼一定要聘請這樣的人選擔任衛生局長呢?

三、柯文哲市長表示:「所以共融社會還是比較好的思維」、「用共融社會個概念來處理台灣面對的問題,要不然光是吵架就不用做事了」。

回應:柯市長因應此事而特意模糊使用「共融社會」一詞,本身就是嚴重誤用!

首先,我們必須回到「社會共融」的定義,一般來說,「社會共融」指的是:使不同種族、文化、膚色、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特質、年齡、身心狀況、信仰、族群、婚姻、生育、社會背景等「異質多元」的人們和族群,能夠在同一個社會中享有平等,彼此同理尊重地和諧相處與生活。

而陳信瑜過往這些反同、反性平教育的行徑,其核心來自於對「人」的不平等對待與歧視,其所反映的乃是同理與尊重的「欠缺」。而跟上述定義一對照,我們即可發現,陳信瑜所欠缺的這些重要的元素,正是社會共融不可缺乏的「基礎」,而陳信瑜反同反性平行徑所造成的打壓及傷害,則正是「破壞」社會共融的明確展現。

社會共融的重點在於多元、包容、尊重、同理、平等、以及最終希望達到的「和諧共處」,如果我們真的要以社會共融的概念來檢視台北市勞動局長的人選,那麼陳信瑜不僅不該被聘任,還更是最不恰當的人選之一!希望柯文哲市長不要再『誤用』社會共融這個詞及其精神,免得造成更多民眾被誤導。 

綜合以上三點,我們在此懇切呼籲柯文哲市長不要再用「誤用」任何言論來護航陳信瑜,不要再堅持讓如此毫無相關專業,且長期嚴重違反性別平等精神的人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不要讓台北市政府成為助長性別歧視的幫兇!同時也盼望大家能夠一起將這些正確資訊傳遞出去,共同關注及反對陳信瑜接任台北市勞動局長!

→原文網址

 
女人迷:同婚通過後:不同性傾向,對婚姻與家庭的態度有何差別?
同婚合法化後,不同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人,對於婚姻與家庭的看法有什麼不一樣嗎?

我們可以更直接地來比較美國同志與異性戀對於婚姻、家庭生活的態度。在 2002 年,美國政府的美國國家家庭成長調查( 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 )調查了超過 12,600 名年齡介於 18 至 44 歲間的男女,問卷包含了無數關於生育與育兒的問題,也問了態度與性傾向的問題。

圖 5.2 按照四個族群:異性戀女性、女同志與雙性戀女性、異性戀男性、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比較了受訪者對於婚姻、離婚、親職、性別角色之表述的同意比例。

圖 5.2 的數據突顯了幾個重點。半數異性戀女性與三分之二的異性戀男性同意「結婚」比「一輩子單身」來得好,但是只有三分之一的男女同志與雙性戀同意這個說法。這種巨大差異也不讓人意外,想想在 2002 年,美國當時是不允許男女同志與雙性戀結婚的,同志唯一能夠結婚的途徑就是跟某個異性結婚。

然而,在其他關於婚姻與生育的表述中,最明顯的特徵是同志與異性戀者的相似程度。儘管同志的觀念沒有異性戀的那麼傳統且差異相當小,在家庭議題上,大多數同志與異性戀意見相同的程度也很高。

每一個族群都有約半數的人同意「當一對伴侶似乎再也無法解決他們的婚姻問題時」,離婚「是最好的解決之道。」;每一個群組都有過半數的人都同意「非婚女性有小孩是可以接受的」;而很少人同意「年輕伴侶如果沒有結婚就不應該同居」:幾乎所有人都同意「儘管為人父母的成本高又辛苦,但回報是值得的。」

從圖 5.2 最後三行來看,提到關於性別角色的態度時,同志與異性戀的回應也很難分出差別。

幾乎是人人都同意「就與家庭主婦一樣,職業母親也是可以建立溫暖和安全的親子關係」——雖然異性戀男性同意這點的可能性是最低的。在這個年齡層不論是哪一組,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同意「男主外、女主內」,而在每一組間,有介於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人同意「一位男性花許多時間與家人相處,比自己的事業成功更重要」。

調查資料與我的訪問皆顯示,荷蘭與美國的男女同志與異性戀對於婚姻有共通的了解。不論是哪一個群組作為現代的婚姻之鏡,已婚的同志與異性戀伴侶都能以此為借鏡。

認同:從異性戀的角度

我們也可以更直接的從異性戀如何看待同性婚姻來下手。先從應用最廣泛的文化接納度衡量指標來看,受訪伴侶認為荷蘭大眾現在普遍認同同性伴侶可以結婚的觀念,而民意調查也證實這樣的看法。

2003 年,歐洲蓋洛普民調發現 80% 以上的荷蘭受訪者同意歐洲各地的同性伴侶都應該可以結婚;支持婚姻平權態度上,荷蘭僅次於丹麥。所有給予同志伴侶結婚或註冊伴侶制的歐洲國家的多數意見也與歐洲調查結果相符,唯例外是捷克共和國與英國,前者分歧很平均, 50% 的人同意,而後者是 47% 的人同意。

然而,就連在自由開放的荷蘭,依然有小股的反抗勢力在僵持。

穆斯林居民與移民人數愈來愈多,能見度也愈來愈高,最明顯的緊張局勢就與他們有關;有些人抱持著保守的宗教觀點,認為同性戀敗德,且幾乎所有受訪的荷蘭男女同志都提到此緊張的政治情況。我住在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有人發現當地一座保守清真寺在發一本手冊,內容鼓吹將男同志從高樓上推下去,激起男女同志抗議示威的激烈聲浪。

但是移民一事也激起了新的婚姻論戰,揭示同性婚姻被接納的程度。

摩洛哥和土耳其移民或子女結的婚約有半數都是「移民婚」( migration marriage ),他們的配偶是來自荷蘭裔伴侶的原籍國,這樣的模式引起了新一波關於移民融入問題的擔憂。

荷蘭的政治人物都用是否能接受同性婚姻作為試金石,就連保守派都是(大概就因為是保守派所以更是如此)。中東或亞洲來的準移民現在都必須觀看呈現荷蘭生活的 DVD (當中包含了同志婚禮的畫面),接著還要考試——問題還包含了同志婚姻是否合法。

顯然的,這樣的目的是想確保這些想在荷蘭生活的移民認識這個國家的文化,或許也可藉此排除那些無法接受同志平等公開放閃的人——至少也可以提醒他們同志享有平等的權利,荷蘭也期待移民尊重他們。

關於移民的爭議讓人清楚知道,政策制訂者並不想為了讓移民在文化方面感到更自在而淡化或重新考慮同志婚姻議題,但這項政策造成移民限制的結果可能性更高。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荷蘭穆斯林都反對同志婚姻,但是在移民或穆斯林居民間是很少真的去討論同性婚姻。

荷蘭的同志通常也會快速指出反對同志婚姻的態度並不只限於少數族裔,規模更小的保守基督教團體在荷蘭已經存在很久了,我訪問的某些伴侶指出這些團體是荷蘭人反對同婚的例子。然而,民意調查顯示這些反對同婚的勢力很小,雖然有時候他們能見度很高。

只不過,關於同志伴侶是否會在某些方面改變婚姻,廣泛層次上的大眾認同並不足以回答這個問題。異性戀的結婚行為看起來並沒有因為同婚或伴侶權而改變,這點可能也不足以回答關於婚姻制度變化的問題。

我反而要用同性伴侶與異性戀的互動來評估,異性戀到底要多費勁才能把同性伴侶納入他們的婚姻觀裡。

本文摘自李.巴吉特的《侶途:同性婚姻上路後,這世界發生了什麼?》。由臺灣商務印書館授權原文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原文網址

 
A Day Magazine: #SquatForChange:爸爸發起愛的抗議,今年「紐約男廁」強制加裝尿布台
現代不斷強調重視性別平權的議題,大家仍然在持續努力當中。紐約有一群年輕爸爸帶孩子外出時,發現男廁都沒有設置「換尿布台」,因此他們只能背靠著牆,蹲在地上克難地幫孩子換尿布。

由於這個方式既危險又不方便,因此其中一名年輕爸爸 Donte Palmer 就在網路上發起了一個「#SquatForChange」的活動,希望男廁能設置尿布台,並成功推動了新法規的成立。

#SquatForChange 活動引發熱烈響應

性別平權的議題,仍然是現代社會中需要大家持續努力的部分,口號人人會喊,但若真的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就必須擁有像是紐約這群年輕爸爸的行動力,照顧寶寶不再只是母親的責任,現代也有很多「超級奶爸」能妥善的照顧孩子,紐約的一群爸爸們就十分樂於行使這個特權。

不過當這群年輕爸爸帶孩子出門時,發現了一個問題:紐約的男廁都沒有設置「換尿布台」。

因此他們必須十分克難的背靠著牆,蹲在地上幫小孩換尿布,這種方式既不方便又危險,所以這群爸爸們決定站出來捍衛他們的權利。

有名年輕爸爸 Donte Palmer 就在網路上發起了一個「#SquatForChange」的活動,呼籲請求政府正視爸爸帶孩子的權利,在公共男廁也要設置「換尿布台」,也吸引眾多有相同困擾的家長參與。

紐約男廁設置尿布台
於今年 1 月 1 日正式生效

所幸他們的聲音被政府接收到,從 2018 年的努力到現在,成功推動了相關新法規的成立:「位於紐約所有男廁都必須設置換尿布台」,這項法律雖在 2018 年就通過,但是於 2020 年 1 月 1 日才正式啟動,也就是說今年開始,在紐約的所有男廁都必須裝上換尿布台。

「紐約十分驕傲能夠帶領國家爭取在職父母的權利,藉由確保使用這些設施,我們會共同幫助確保所有紐約居民,能夠在他們孩子人生的關鍵階段,給予需要的照護。」,紐約州州長 Andrew M. Cuomo 也曾於 2018 年表示對這項活動的支持。

他也進一步分享看法:「這項立法支持我們,為了使紐約成為在職父母的國家榜樣所作出的努力,並且幫助所有人創造一個更強大、公平及平等的國家。」

追求平等
從友善設施開始做起

時代不斷在改變,現在的爸爸相比以前,更加投入在孩子們的照顧與成長過程中,因此從這個推動成立新法條的活動可以發現,儘管還無法做到盡善盡美,但是不論是政府還是居民們都正在做出改變,讓大家能夠更自在的生活在這個社會。

台灣的許多新大樓、百貨公司裡,都有專門設置一個「哺乳室」,特別與廁所分開來,爸爸媽媽都能帶著小孩進入,裡面有幾間分隔的小房間,能夠讓媽媽關上門在裡頭安心哺乳,並且在小房間外設立許多換尿布台供家長們使用,十分方便與窩心。

改變需要大家的持續努力,但只要人們團結一心,就是一個成功的開始。在通往平權的路程或許還很漫長,但只要開始向前走,總會達到目標的那一天。

→原文網址

 
 
 
聯合新聞:職業運動史上首位成婚同志總裁 勇士總裁與空少成婚
67歲的金州勇士隊總裁威爾茲(Rick Welts),日前與愛情長跑多年的同性伴侶蓋奇(Todd Gage)步上禮堂,也為陽剛味十足的男子職業運動寫下新頁,成為職業運動史上首位成婚的同志總裁。

威爾斯9年前公開出櫃,成為北美職業運動首位出櫃總裁,2013年籃網隊柯林斯(Jason Collins)出櫃時,威爾茲就曾表示,社會在同志接受度上遠遠超前體壇,現在運動界也總算邁開步伐。

威爾茲與蓋奇在2009年於搭機時相識,蓋奇是小他23歲的美國西南航空空少,兩人攜手共度了威爾茲2011年的出櫃危機。

…閱讀全文

 
中央廣播電台:同志權益備受關注 中國漸採寬容態度
天貓現同志廣告,中國LGBTQ社群狂讚。(圖截自廣告)
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遙望對岸中國,儘管中國當局對於LGBTQ議題相對較為保守,但近年來中國的同志權益漸漸出現進展與提升,中國官方及社會似乎也對相關議題採取較為寬容及開放的態度。

主流媒體罕見同性廣告 同志禁忌漸打開

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天貓(Tmall)於1月初發佈一則廣告,在廣告片段中,一名男子帶著另一名年輕男子凱文於農曆新年假期返家。凱文在跟男子家人同桌吃飯時拿到了一份食物,並脫口跟男子的父親說「謝謝爸」,餐桌上一家人頓時安靜無聲。這則在中國罕見的以同志為主軸的廣告,引起中國廣大網民以及LGBTQ社群(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的熱烈迴響;這則廣告不僅在微博上吸引了上百萬的瀏覽量,也是中國主流廠商廣告中首次出現同志情節。

根據非官方統計,中國的LGBTQ族群約有7千萬人口,但中國主流媒體並不太碰觸同性議題。以維護LGBTQ權益為訴求的同志慶典活動、上海驕傲節聯合創始人潘雷蒙(Raymond Phang,音譯)受訪時表示,「LGBTQ社群不太常被提及,(而且)在線上的內容上沒有可見度。」因此,潘雷蒙稱讚天貓的廣告是一個出色的點子。

…閱讀全文

 
自由時報:首見出櫃!環球小姐選美登場 緬甸同志選手參賽
21歲的緬甸小姐Swe Zin Htet,是史上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環球小姐大賽選手。(歐新社)
一年一度的選美盛事、2019年環球小姐大賽今(8)日在美國喬治亞州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選美佳麗將爭奪后冠,包括21歲的緬甸小姐Swe Zin Htet,她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環球小姐選手。

綜合外媒報導,Swe Zin Htet上月29日在世界權威選美網站Missosology公開出櫃,宣布她與緬甸知名歌手Gae Gae已交往3年。她對《時人》雜誌(People)表示,這就像展開人生新篇章。

Swe Zin Htet在5年前向父母出櫃,她受訪時說:「一開始,他們很生氣,無法接受」,「但是後來,當他們進一步了解LGBTQ社群時,他們開始接受我。」

在贏得緬甸小姐后冠後,Swe Zin Htet決定是時候公開性向,因此成為環球小姐大賽首位公開出櫃的同志選手。她希望藉此讓外界關注緬甸的LGBTQ社群的人權,因為在這個國家,同性戀仍被視為犯罪。

…閱讀全文

 
 
 
二月份活動快報
來點選熱線月曆,一網打盡最近的各種活動消息喔!

也不要忘記,2020年的熱線募款感恩會時間也已經確定,大家可以先記下來呦!

07/25 台北場募款感恩會,分為兩場 14:30 (下午場)、19:30(晚上場)@ ATT SHOW BOX

09/12 高雄場募款感恩會,19:30@SPERO高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