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5第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異外之聲9月號
文章選讀
ETtoday星光雲:薛仕凌雙料入圍搶視帝!「怪手司機秒切換同性戀」網狂推 原文網址: 薛仕凌雙料入圍搶視帝!「怪手司機秒切換同性戀」
中央廣播電台: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10月登場 莫子儀任影展大使
VOGUE:同志如何面對他人眼光?Youtuber鹹菜日常 :「在別人認同你前要先愛你自己」 /愛自己療癒課程
新聞選讀
CNN:台灣澳門首對同性配偶 信奇阿古熬6年完成結婚登記
關鍵評論網:上海大學疑收集校內LGBT學生清單,滿足政府監視「潛在異議分子」需求
自由時報:處境堪憂! 阿富汗男同志網路交友 慘遭塔利班設局性虐
活動快報
線上活動熱烈舉辦中
支持熱線
支持熱線!
 
 
異外之聲9月號
本期為大家帶來三則國內外同志相關新聞,以及三則影視新聞:

首先是台灣澳門首對同性配偶完成結婚登記!雖然是個案,但仍是台灣同性婚姻平權的一大步!接著是中國上海大學疑收集校內LGBT學生名單,滿足政府監視「潛在異議分子」需求,最後則是處境更加艱辛的阿富汗男同志網路交友 ,慘遭塔利班設局性虐。 同志理應和所有人享有同等的權利與義務,但我們現有的同志權益、台灣社會對同志態度的轉變,從來不是理所當然、自然而然發生。請各位持續收看熱線電子報,關注國內外同志近況。

再來與各位分享輕鬆的影視消息:

首先是薛仕凌雙料入圍搶視帝,以《生生世世》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飾演被時代環境壓抑的同性戀者,愛上好兄弟不敢說,更被母親逼迫娶妻生子。另外以《做工的人》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從壓抑的同志切換為自由不羈的做工的人,嚼檳榔、開怪手,夢想發大財,但礙於環境現實,在底層辛苦工作。

再來是莫子儀擔任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大使,影展將於10月8在台北新光影城開幕。最後是Youtuber鹹菜日常專訪:「希望大家都可以勇敢的做自己,不要再畏懼別人眼光,然後,愛的很簡單。」

 
 
 
ETtoday星光雲:薛仕凌雙料入圍搶視帝!「怪手司機秒切換同性戀」網狂推 原文網址: 薛仕凌雙料入圍搶視帝!「怪手司機秒切換同性戀」
記者林奕如/台北報導

薛仕凌從歌手跨足戲劇,這次以《生生世世》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做工的人》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兩個角色跨度大,雙料入圍成為焦點之一。尤其《生生世世》屬於以往不太被看見的八點檔,評審主任曹瑞原表示,「像是李維維《羅雀高飛》、薛仕凌《生生世世》等,是屬於八點檔,每個人各自在位置努力應該被看到。」

薛仕凌在《生生世世》飾演被時代環境壓抑的同性戀者,愛上好兄弟不敢說,更被母親逼迫娶妻生子,他演出角色十分突破,不少人驚訝他的轉變。同時,他在《做工的人》則是自由不羈的做工的人,嚼檳榔、開怪手,夢想發大財,但礙於環境現實,在底層辛苦工作。

對於雙料入圍,薛仕凌公布入圍時是和公司團隊在一起,第一時間並沒有反應過來,等到反應過來後表示,「要感謝評審 ,對我而言,所有的角色都是由幕後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一起堆砌起來的,沒有他們就沒有角色。」

 
中央廣播電台: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10月登場 莫子儀任影展大使
2021第八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將於10月8在台北新光影城開幕,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今天(30日)揭曉影展大使人選,邀請到第57屆金馬影帝莫子儀擔任,並為入圍參展的24位台灣/華人電影導演頒發入圍證書。

莫子儀在國片《親愛的房客》中飾演失去另一半的同志伴侶,該片主要講述關於同志家庭、收養及死亡等議題。主辦單位認為,由莫子儀擔任本屆影展大使,帶領民眾一同探討酷兒家庭議題,相信更有說服力。

邁入第八屆的酷兒影展特別以「後同婚時代」為策展主題,希望突顯後同婚時代後,多元的家庭樣貌,共挑選來自20個國家多部精彩作品,從不同角度出發,內容包括男男間的情慾流動、青春時期對性愛的渴望與認識,以及從原民角度出發探討在文化與傳說間愛的流動等議題,片單豐富。

開幕影片挑選法國片《巴黎變裝皇后》(Queendom)一片揭開序幕,此片描述巴黎的變裝皇后圈,在近年來的發展聲勢日漸龐大。這部紀錄片貼身捕捉了三位在巴黎名聲響亮的變裝皇后的故事。閉幕影片則為今年特別策畫的BL電影中的菲律賓電影《電競男孩:電影版》 (Gameboys: The Movie),主要講述兩位電競男孩,在網路世代下他們必須克服雙方感情的考驗。

莫子儀對開閉幕片也很有感,他認為對於演員來說,任何角色都不是問題,只要能夠為角色背後的社會議題發聲,說些話或做些事,都是值得的。

至於影展徵件投稿部分,作品比往年熱烈精彩,今年更特別增設「台灣/華人影片精選單元」,精選出24部長短片。策展人游婷敬表示,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致力於將非異性戀社會之下,關於身體、性政治、發言權的影像,提供一個可詮釋其多元觀點的話語權,且台灣做為華人世界第一個同婚合法化通過的國家,他們更秉持從台灣出發,持續關注全球華人面對酷兒、同志議題的影像性別思維。

配合防疫,今年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採實體及線上雙軌並行,實體影展在新光影城放映10月8至11,實體票卷於9月4 博客來網站開賣,線上影展 10月12日至-31日,線上票卷於9月9 於KKTix 開賣。

 
VOGUE:同志如何面對他人眼光?Youtuber鹹菜日常 :「在別人認同你前要先愛你自己」 /愛自己療癒課程
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沒有色彩的差異。我們都是光照之下的人,會痛、會愛、會哭、會笑的人。

VOGUE X lululemon 愛自己療癒課程系列,來自lululemon發起「Be You Be Well」的健康概念,這次邀請到社群意見領袖-鹹菜日常,分享身為同志一路以來的親身經歷,了解他們如何一步一步地認同、接納自己,進而成為對方的力量,勇敢拋開世俗的眼光,用滿滿的愛活出自己的色彩!

勇敢地做自己,不再畏懼別人眼光地去擁抱愛!/ VOGUE X lululemon愛自己療癒課程

愛很簡單,每一個人都應擁有愛與被愛的自由與權利。最初創立鹹菜日常Youtube頻道的重鹹(@derektsl)和老蔡(@randytsaii),想藉由影片跟大家分享與紀錄同志婚姻法案通過後的真實生活。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影像去讓大家看見愛有各種多元的面貌,更是真實存在於你我生活之間。

分享認識自己的過程

其實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在那個性別平等教育還沒有這麼開放的年代裡面,其實就是對於滿多事情還滿無奈的。當我發現自己是同志的時候,其實我自己的心情是還滿壓抑的,選擇把自己的心藏起來,不讓其他人知道這件事情,因為其實內心會知道我其實是跟別人不太一樣的。

在大一的時候也只敢偷偷談戀愛交第一個男友,直到後來,每段戀情都有結束的時候,可是當你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其實我覺得還滿痛苦的,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在那個時候我才忍不住,崩潰地,在好友們面前大哭,然後告訴他們說,其實我喜歡男生,然後我跟其他男生在交往。

…閱讀全文

 
 
 
CNN:台灣澳門首對同性配偶 信奇阿古熬6年完成結婚登記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信奇與阿古是台灣史上首對台灣、澳門跨國同性配偶,兩人花6年「把不可能變可能」,回憶投入訴訟戰後不僅常收到「滾回去」等惡意訊息,還被肉搜,「批評比想像中更惡毒」。

來自澳門的阿古以及在台灣成長的信奇是一對相互扶持多年的同性伴侶,兩人2014年透過交友軟體認識,2015年正式開始交往,頭2年過著遠距離生活,見面必須搭飛機到對方城市,直到2017年,兩人開始有了邁入下一階段的念頭。

阿古原本在澳門擔任心理師,為了與信奇一起生活,阿古放棄高薪工作搬到台灣,兩人一起在高雄創業經營蛋糕店,到2018年底時,兩人突然意識到跨國同婚可能不被允許,決定投入婚姻平權倡議行動。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那天,阿古與信奇也在立法院外等待。阿古回憶,當時自己拿著「不怕國不同,只怕婚不同」的牌子盼望跨國同婚可以一同解套,但卻事與願違,「身邊的人在三讀後一直歡呼,自己卻跟其他跨國同性伴侶站在一起哭」,看著別人結婚自己不能結婚心裡很不好過。

後來,兩人在2019年10月1日到台北中正事務所登記結婚獲得「待處理」的文件函,也就此宣告將投入訴願及法律訴訟戰役。

阿古指出,決定投入訴訟時,兩人心裡都很清楚會花很長的時間及挫折,但從那一刻開始,收到的訊息及批評比想像中還要惡毒,除了自己的國籍屢被攻擊外,還被質疑是來蹭台灣,「質疑我是想透過結婚獲得台灣居留權」。

更甚者,還有傳訊息、做圖卡惡意批評,認為外國人在台灣不配有人權、若要爭取跨國同婚就回去自己國家講、滾回澳門等,信奇與阿古兩人的個人資訊也被肉搜攤在陽光下。

阿古說,當時外界的反應彷彿自己像是一個殺人凶手,但由於心中秉持著「能幫多少是多少」,兩人都希望透過自己的案例來促進跨國同婚權益,因此面對這些惡意訊息也只能自己撐著。

兩人交往6年時間,透過司法訴訟「把不可能變可能」,終於獲得法院判決可以辦理結婚登記,信奇說,登記結婚後心裡確實有比較安心的感覺,但自己只是個案,目前只是階段性成功,社會中還有許多沒有辦法結婚的跨國同婚伴侶仍在奮鬥中。

兩人婚後會繼續在高雄經營蛋糕店,並持續投入跨國同婚議題,阿古說,現在雖然結婚了但不會去改變居留辦法,希望證明給反對的人看,「跨國婚姻的人不是圖一個居留權」。

阿古表示,以他自己案例來看,他早就可以拿到居留權及身分證,但他不選擇這個方式是想證明自己並不是為了居留才結婚,希望透過自己案例證明,「跨國婚姻其實很純粹」,只是想跟對方生活在一起。

回憶一路走來的過程,阿古坦言,完全沒想到要結個婚必須花這麼長時間,「完全預估錯誤」,但仍希望自己與信奇能成為例證,讓政府知道目前跨國同婚仍有法律缺口,盼望不久的將來,不論性別、國籍,大家都可以與心愛的人成家。(編輯:管中維)1100813

 
關鍵評論網:上海大學疑收集校內LGBT學生清單,滿足政府監視「潛在異議分子」需求
文:德國之聲中文網(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週日(8月29日)報導,上海大學傳出通告,要求校內各學院列出LGBT學生的名單,並調查他們的政治傾向與心理狀況。這篇據傳為上海大學的內部文件已在中國及海外的社群網站被廣泛轉發,但上海大學並無對外證實,也沒有回應《衛報》的詢問。

根據中國記者江亞玲在推特上發表的截圖,該文件並非以正式公文方式書寫,內文表示「根據有關要求……請學院反饋所掌握的LGBT學生訊息。」文件對於LGBT的定義進行闡述,指該詞除了狹義上指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族群外,「也可廣泛代表所有非異性戀者。」

該文件要求學院上報校內LGBT學生的性別、學歷、思想狀況及心理狀況,細項則包含了學生的政治立場、日常生活、人際關係、人生規劃,以及有無心理疾病狀況等。

美國學術月刊《外交政策》副總編帕默(James Palmer)在接受《衛報》訪問時說:「我認為這項調查並非一場基於恐同立場上的迫害行動,而是為了要滿足(中國)體制在識別與監視(民眾)上的需求——尤其是針對那些潛在的異議分子。」

《衛報》表示,這篇文件在微博上流出後獲上萬次轉發,但最早發布這篇文件的貼文已遭刪除。美媒Sup China報導,這篇貼文被刪除前,最多人按讚的一則網友回復寫:「出櫃與否是我個人的決定,不是我的義務……如果我不願意說,請給我作為一個人的基本自由。」

外界擔心,這項消息將進一步壓縮中國LGBT族群的言論空間,根據《衛報》,也有法律專家在微博上質疑,這項調查是否違反中國將在11月起實施的《個人訊息保護法》。

長期關注中國LGBT議題的學者指出,中國教育界之前就有過加強管控校內LGBT學生的聲音。

耶魯大學法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高級研究員龍大瑞(Darius Longarino)在推特上表示,中國教育界月刊《高教論壇》今(2021)年1月號的雜誌中,一名上海政法學院的學者陶樹果,就曾撰文研究中國大學LGBT族群。他在文中鼓勵學生幹部收集關於LGBT學生的訊息,並呼籲輔導員「幫助非生理性同性戀學生形成正確的戀愛觀、家庭觀。」

龍大瑞推測,所謂「非生理性同性戀」指的是「偽同性戀(pseudo-gay)」理論。這項理論認為部分人為「後天」而非「先天」的同性戀,並指這類人可以透過轉換療法變回異性戀。

中國LGBT空間不斷縮減

《衛報》報導,一直到近幾年,中國校園裡還有著相當具有活力、且不斷成長的LGBT社群。但隨著中國政治與社會環境轉變,中國LGBT正逐漸被邊緣化。而中國唯一的性少數年度盛事「上海驕傲節」,也在2020年舉辦完後宣佈就此停辦。

在制度面上,中國LGBT社群也面臨打壓。《立場新聞》報導,今年初就曾有全國政協委員提出《關於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其後中國國務院教育部回復,將藉此要求教師注重學生「陽剛之氣」培養。

7月時,包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內的10多間中國大專院校的LGBT校內社團微信公眾號無預警遭停用。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一篇社論中表示:「LGBT在現階段的中國不應追求成為一種高調的意識形態,以這種方式來改善自己面對至親以及在小圈子裡的困境是曲折而且無益的。每個人都要有隨遇而安的釋懷能力。」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自由時報:處境堪憂! 阿富汗男同志網路交友 慘遭塔利班設局性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有名男同志哈南(Hanan,化名),透過社群媒體結識1名網友,2人聊天3週後,對方承諾會幫助他逃往鄰國,因此他才答應見面,然而,卻沒想到是遭塔利班設局。哈南慘遭2名戰士性虐待,儘管他保住生命,但想到未來同志族群將可能會遇上更多威脅,因此感到更加絕望。

綜合外媒報導,哈南遭到2名男子性侵虐待後,還逼他交出父親的電話強迫他「出櫃」,而如今阿富汗交由塔利班統治,哈南表示他非常害怕未來會發生的事。

據悉,塔利班曾公開表示,將一改過去的高壓統治,承諾會赦免所有阿富汗百姓、維護和平及尊重女權,但過去幾週仍頻傳各項殘酷暴行,該組織將同性戀視同違法,會處以坐牢甚至是死刑的罰則。

對此,土耳其社運人士阿克巴里(Artemis Akbary)透露,在塔利班重獲政權後,對於在阿富汗的多元性別(LGBTQ+)族群將會面臨死亡危機,而且會比過往更嚴峻。阿克巴里表示,「他們試圖告訴全世界『我們已經改變了,我們在婦女權利或人權方面沒有任何問題』,但他們在撒謊,塔利班沒有改變,因為他們的意識形態沒有改變」。

阿克巴里擔憂,類似的暴力事件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多,很可能還會有更殘暴的事件發生,他表示,他在阿富汗的朋友們都非常害怕,因為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只好暫時先躲起來。

 
 
 
線上活動熱烈舉辦中
各種線上聊天活動舉辦中,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 按此看活動月曆

 
 
 
支持熱線!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熱線: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