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23第1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2023第5屆台灣跨性別遊行
文章選讀
關鍵評論網|【專訪】女同志照服員潔茹:家人接納、鄰居與部落族人的接受,能和伴侶相愛相殺就已足夠
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台灣首檔男同志戀綜《男生男生配》成員IG介紹!肌肉鮮肉、鄰家男孩,親密同住找真愛,初秋心動時刻到來!
Bella|COS歡慶驕傲月!與全球四大知名LGBTQIA+ 夜店合作推限定商品,銷售營收全數捐給同志熱線!
新聞選讀
yahoo! 新聞|同志居屋案再勝訴 惟事主已離世 丈夫:盼房委會勿上訴讓死者安息
yahoo!新聞|印度高等法院駁回同婚申請 認屬國會職責
udn聯合新聞網|官員不識LGBT+?南市議員要求重視同志聯誼及生育補助
活動快報
2023第5屆台灣跨性別遊行|路線圖及周邊活動
支持熱線
支持熱線,一起走向自在生活的那天!
 
 
2023第5屆台灣跨性別遊行
第5屆台灣跨性別遊行 🏳️‍⚧️🧚🏻🧚🏾‍♂️🧚🏽‍♀️🏳️‍⚧️

邀請大家10/27(五)晚上一起走在西門町,「 #自在同行・#走一段跨性別的路」!

社會上存在許多不同的身份框架,例如女性、男性、學生、父母、伴侶、朋友等。每個人都因身負多重角色而受到許多框架規範。在性別面向,基於出生時的身體差異,我們都被要求遵守一整套在外貌裝扮、言行舉止上的規範:男生就該如何、女生又該如何。然而,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適應這樣的分類。

分類雖然方便,但也有侷限。有些女性,就是不喜歡穿裙子;有些男性,就是無法雄壯威武;也有些人,就是不想被分在任何特定的一類。每個人彼此之間是如此地不同,卻相同地,一起構成這個多元繽紛的社會。事實上,這些無法完全適應特定性別框架的人,正體現出跨性別的意涵:凡是跨越了男女二分的主流框架,不論自己認同的性別為何、以何種性別裝扮生活,都可以是跨性別的一份子。

相信我們所有人都只是希望每天能自在、舒適地生活:穿著喜歡的衣服出門、和喜歡的對象交往、有穩定的工作、在不被同事議論的職場上班,過著不用面對歧視和敵意的平安日常。

每天,我們每個人都在決定要用什麼樣貌迎接社會;同時,也希望社會可以接受這樣的自己――但是仍有不少人的生活並非如此。許多跨性別朋友,無法用最自在的樣貌生活,必須花力氣隱藏真實的自己,扮演別人期待的性別角色,勉強自己符合「女生的樣子」或「男生的樣子」;又或者,為了忠於內心,呈現自己真實樣貌,卻必須承受他人不友善的言語、目光和漠視,甚至遭受社會的拒絕與排斥,例如被問「你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被稱呼「不男不女」、「人妖」,或面試時以「公司無法錄取你這樣子的人」被拒絕。

其實,跨性別跟你我一樣,可能是喜歡畫上美麗妝容,穿上長裙的人、可能是喜歡自己帥氣俐落的人、是每個週末都要和閨蜜手拉手一起逛街的人,是聽到早餐店老闆喊「帥哥,今天要吃什麼?」就會很開心的人;他是我們的家人、同學、同事、朋友,是每天在會在捷運上、公司裡、聚會中遇見,並且都曾禮貌互相問候和關心的人,也是組成這個社會的一份子。

今年10月27日,是第5屆跨性別遊行。我們除了要邀請跨性別和支持跨性別議題的朋友,還想邀請曾經因為二元性別框架而在生活中感到不自在的人,以及, 所有想要自在做自己的人,在10月27日晚上用彼此最舒適的樣子 一起加入遊行行列――大家都是這個繽紛社會的一份子,讓我們一起同行,跨越性別框架,走一段讓所有人都能夠自在且安心的路,讓世界變得更多元美好。

💙 協力夥伴|Blizzard、GILEAD、臺虎精釀

💖 場地協力|TAIWANIZE

💙 主視覺|徐天樂Rico、設計|NICK CHANG

☆.。.:*・°☆.。.:*・°☆.。.:*・°☆.。.:*・°

⋯♡⋯ 第 5 屆 台 灣 跨 性 別 遊 行 ⋯♡⋯ 

▸▸▸▸▸ 10 / 27 ㊄ 18 : 30 集合 ◂◂◂◂◂

📍 集合地點|西門町紅樓廣場

📍 遊行當週|10/25 19點 荷蘭,蒙古,台灣跨性別處境分享

📍 遊行當日|𝙇𝙤𝙘𝙠𝙚𝙧 𝙍𝙤𝙤𝙢 挺跨派對/

小縱酒&臺虎精釀特調 @𝘿𝙧𝙞𝙛𝙩𝙬𝙤𝙤𝙙 西門町/𝙌 𝙋𝙤𝙞𝙣𝙩 /

𝙏 &𝙉 𝙋𝙖𝙧𝙩𝙮 跨性別/非二元派對/𝘢𝘯𝘥 𝘮𝘰𝘳𝘦…

📍 詳情請關注|FB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

IG

☆.。.:*・°☆.。.:*・°☆.。.:*・°☆.。.:*・°

 
 
 
關鍵評論網|【專訪】女同志照服員潔茹:家人接納、鄰居與部落族人的接受,能和伴侶相愛相殺就已足夠
文:小海|圖:林靜怡

潔茹駕輕就熟地翻開歌本,當同桌友人還在彼此推託、思索要點哪些歌時,她總是知道自己要唱什麼。拿起麥克風,音準架勢絕對一流。卡拉OK包廂深藏在部落的小吃店後,卻是潔茹大放異彩的空間。

「比較好發揮呀。」她笑著說的當然不只是歌藝。台東地廣人稀,人們與人們能夠在點頭之外搭上線,往往是既有人脈來到適切的場合。當氛圍隨著音樂緩緩發酵,卡拉OK包廂就是台東人的時代廣場。失意時流連、開心時歡唱,最重要的是遇見想遇見的人。「我有個同學是T,我們找她唱歌,她就帶她的表妹也是T……總之慢慢就會認識更多人。」潔茹的前女友就是在卡拉OK認識,不要看小小的包廂容納不了太多人,事實上台東人的關係都在彼此身後,就等著下一次歡唱相聚的熱鬧浮現。

「不過現在這個,是她來我家附近上班認識。」講到目前交往十年的伴侶,潔茹口吻裡多了些甜蜜。「我們約會也會去卡拉OK就是了。」

死了都要愛,不淋漓盡致不痛快

「剛開始的時候,是我去黏她。」遇見愛就追求,追求了就努力堅守。曾經也有過一段異性戀婚姻的潔茹,和前夫交往、結婚到分開,長達十年。個性倔強的她,總是忠於自己的選擇。「會分開就是被逼到了,對男生女生都一樣。被逼到與其讓自己心情那麼複雜,不如剪斷。」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的潔茹,認為在交往對象上性別並不是重點。「就只是器官不同而已啊。」「重要的是人跟人相處,因為喜歡就是喜歡嘛,你說跟女生在一起就不會吵架嗎?吵得更兇咧。」不拘小節的潔茹認為伴侶關係反而關鍵在溝通,而不是性別。

什麼都可以吵,也許是愛的熱烈吵的也就猛烈。「她知道我結過婚,就會拿那個男生來比較,就會吵架。」離婚後遇到現任女友,拌嘴、冷戰,再和好的橋段不停上演,不知不覺也長跑十年。愛的樣貌難以定義,但總是由相愛的兩人來執筆描寫。

這是潔茹第一次深入交往同性伴侶,過去在國中曾有純純愛戀,「我們那個年代不算開放,但學校是有些小團體、有點氛圍。那時喜歡女生我不緊張,比較是好奇,也沒有想太多。」後來幾個短暫交往,她認為自己對於伴侶性別並沒有刻意選擇,只是每段愛情都不乏爭吵。潔茹的個性好強,但也正因為這樣的個性,讓她守住了自己的幸福。

「能在一起,是一哭二鬧三上吊來的。」現在潔茹與女友和父母一起住在部落家中,彼此相處融洽。但是能夠走到今日,也是經過許多辛苦,「媽媽一開始不同意。」和女友的交往稍穩定後,潔茹選擇不對父母講明,開始帶女友回家過夜。兩人同進同出睡在同間寢室,母親最初以為是好友相處,不久後感覺越來越奇怪,終於發現兩人關係不一樣。

「我媽就不准我跟她在一起。」潔茹被迫與女友分開,「大概一個禮拜吧,沒有見到面,我就一哭二鬧三上吊。」講著當時如何激烈,潔茹哭著鬧著問母親,「為什麼我不行跟她在一起?為什麼不行?」這個提問其實直指了相處的核心,關係是屬於投入的兩個人,而不該是外在的定義。母親或許是知道自己管不住她,也可能是由此理解了潔茹堅決的心意,後來不再反對。「我媽說,妳這樣子總比老了以後一個人怎麼辦,還不如有伴陪妳。」

家裡接受了這段感情,兩人的關係經由朝夕相處,在人際緊密的部落中也慢慢被知曉。

…閱讀全文

 
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台灣首檔男同志戀綜《男生男生配》成員IG介紹!肌肉鮮肉、鄰家男孩,親密同住找真愛,初秋心動時刻到來!
不讓韓國、印尼專美於前,由同志影音平台GagaOOLala製播的台灣首檔男同志戀愛綜藝《男生男生配》(Boys like Boys)終於來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帥氣男孩齊聚一堂,就是為了找到自己心目中的Mr. Right!

在性別平權的高漲的年代裡,對於性向的探索我們需要更正向的力量。《男生男生配》在這樣的氛圍中誕生。放眼韓國各式各樣的戀愛綜藝,在不同的規則裡,男女成員透過幾天內的相處,讓觀眾看得是心跳加速,有種戀愛的酸甜感。

而台灣戀愛綜藝近年比較少見,《男生男生配》的誕生勢必掀起一波討論風潮,顏值卓越的男成員們來自四面八方,他們有著不同的背景與職業,但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找到那個唯一的他,一定要追起來啊!

《男生男生配》配對規則

成員們入住充滿戀愛氣息的小屋中,經過5天4夜的相處,彼此從陌生到熟識,再到相戀的過程一次揭露。入住期間每個晚上,都能用公用的電話打給自己心儀的對象,無論是提問或是表白,都將促成無法預測的好姻緣!

…閱讀全文

 
Bella|COS歡慶驕傲月!與全球四大知名LGBTQIA+ 夜店合作推限定商品,銷售營收全數捐給同志熱線!
每年十月,是 LGBTQIA+ 族群最重要的月份,在這個被稱作「同志驕傲月」的日子,各大品牌皆會推出不同的膠囊系列來為平權發聲,強調簡約的 COS 每年皆會打造一系列吸睛的 T-Shirt,來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並將該系列的銷售營收捐給各國力挺 LGBTQIA+ 族群的合作單位,繼先前與不同藝術家合作後驕傲月系列後,在今年品牌以國際四大知名夜店為題,設計出四個系列的服裝,準備用派對快樂的氣息歡慶同志驕傲月

在疫情期間,對於同志友善的場所便逐漸減少,甚至這樣提供給各 LGBTQIA+ 社群交流和慶祝的地方更成為大家詬病的目標,甚至加劇同性戀族群的歧視問題,因此本季 COS 便攜手 Horse Meat Disco、House of Yes、Sink The Pink 以及 Churros con Chocolate 四大以 LGBTQIA+ 包容為軸心的夜店,打造四款時髦又好搭配的 T-Shirt,不同透過次此方式來凝聚力量,同時也藉此來展現出 club 所展現的音樂文化。

相比於找 model 入鏡拍攝,這次 COS 則選擇以各種不同面向的 LGBTQIA+ 族群為主角,跨越膚色、人種及性別的藩籬,這些別具特色的面孔,將「多元」兩個字呈現在一張張獨特的畫面之中,而這次掌鏡的攝影師,品牌更是來善於捕捉人像的 Brett Lloyd 操刀,該攝影師同時也是近年來時尚精品的寵兒,Dior 過往多次的男裝形象照皆是出自於他的雙手。

這次 COS 一共打造了四款不同的上衣,Horse Meat Disco 的 T-Shirt 採用繽紛的 DISCO 字樣做設計,展現其復古的音樂氣息,而位在紐約的 House of Yes,則以鮮明的線條心型設計展現愛,Sink The Pink 這個有傳奇地位的英國夜店,則帶來了一個充滿趣味的梅花 Q 紙牌圖樣,西班牙的 Churros con Chocolate,則重新製作了自家的經典海報,將他們盛裝打扮以及浮誇賓客以意象式的圖樣呈現,而這四款上衣的銷售金額,COS 亦全數捐給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yahoo! 新聞|同志居屋案再勝訴 惟事主已離世 丈夫:盼房委會勿上訴讓死者安息
男同志爭取居屋權案今日再勝訴,上訴庭10/17駁回房委會上訴。不過案件的事主之一吳翰林,在 2020 年已因受抑鬱症困擾自殺身亡。他的丈夫李亦豪今日回應指,雖然對判決表示感激,但吳翰林已不能見證這一切,二人亦無法再一起生活,呼籲房委會不要繼續上訴,讓丈夫可以安息。

吳翰林及李亦豪於英國結婚,但房委會拒承認兩人關係,令他們未能在未補地價下同住於居屋單位。他們早前司法覆核勝訴,但房委會不服上訴,上訴庭今日再駁回房委會上訴。

李亦豪今日回應指,吳翰林與他一直只是希望能夠合法地生活在自己家裡,「但可悲的是,房委會基於性傾向的理由殘酷地否定了我們這個心願」。

「雖然我對今天的判決表示感激,但這也讓我痛苦地想起吳翰林已經不能見證這一切。我們無法再一起生活,而這正是吳翰林為之奮鬥的。」

他指這宗案件已經進行超過 4 年,「我衷心希望房委會經過深思熟慮後,不會上訴,讓事件早日止息,亦終於可以讓吳翰林得到安息。」

另一對男同志情侶 Nick Infinger 與丈夫在加拿大結婚後,欲以「一般家庭」身分申請公屋,但房委會指他們不符「夫婦」定義拒絕申請。他們提出的司法覆核早前亦獲裁勝訴,房委會不服上訴今日同樣被駁回。

 
yahoo!新聞|印度高等法院駁回同婚申請 認屬國會職責
印度最高法院17日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作出裁定,印度首席大法官指出,合議庭對於必須管到什麼程度方面,存在一定的共識和分歧,最後5位大法官以3比2拒絕裁定同婚合法化。

最高法院裁定出爐後,同婚支持者們難掩失望之情。

同婚伴侶斯瑞塔瓦說:「我內心一部分必然感覺失望,因為我心中有一絲小小的希望,就像是也許印度首席大法官可能做些什麼,因為他支持也理解LGBT議題,他希望我們有結婚的權利。」

印度最高法院收到21份請願書後,今(2023)年4到5月間召開多場聽證會,審理同婚合法化的提案。

請願者認為現行婚姻法剝奪同性結婚的權益,但印度政府強調,婚姻只存在於生理男性與生理女性之間,主張同性婚姻合法化只代表城市菁英的理念,與宗教價值觀背道而馳,宗教團體也持反對意見。

印度最高法院律師努迪表示,「我確信今天原本有的一些機會已被推給立法者,中央政府已在婚姻議題上表達明確的立場,我們希望委員會能確保民事結合得到承認。」

從5位大法官共撰寫4份判決書就能看出對此議題存在意見分歧,請願者們雖然沮喪,但也表示將持續推動運動,盼望早日促成同性婚姻合法。

 
udn聯合新聞網|官員不識LGBT+?南市議員要求重視同志聯誼及生育補助
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民政局業務報告,議員質詢民政局長姜淋煌,要求市府要重視LGBT+權益,製作同志友善摺頁、舉辦同志聯誼活動,平等提供資源給不同多元族群;建議未婚聯誼及生育補助也要納入同婚權益;姜淋煌表示,市府集團結婚也納入同婚,也允諾生育補助參考他縣市作法納入考慮。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說,在詢問民政局長什麼是LGBT+時,姜局長支吾其詞「是不是同性戀......」,顯見市府局處長對於同志、多元性別族群認識較為不足。

李宗霖建議,市府應參考台北市、高雄市政府製作的同志友善摺頁,不只公務員可以吸收,也能夠提供給市民更多相關知識,認識多元性別。

李宗霖指出,民政局每年都會舉辦未婚聯誼活動,但總是以傳統異性戀的思維籌辦。同婚通過已經4周年,今年台北市政府中正區公所就舉辦了「彩虹七夕派對 戀戀古城區」活動。市府舉辦這些單身聯誼活動,也應該思考將資源挹注給不同性別族群,讓大家都有平等參與活動的機會,同時提倡性平和性別友善。

李宗霖提及,針對台南市政府生育獎勵金發放作業要點,內容對於同志家庭能否請領、如何請領,市府也並未有明確規範。民政局應盡速補足這部分的缺漏,將規範制定好並公告,讓在本市的同志家庭都能受惠。

朱正軒議員也提到台南市提高生育補助到2萬元,但近4年台南市新生兒出生從1萬1841人,1萬0783人, 9634人至 8914人 ,增加補助後對提高生育率不一定有正向提升,請民政局要持續追蹤;另,目前新生兒補助,同婚伴侶領不到,要求參考北市放寬同性繼親收養家長請領。

 
 
 
2023第5屆台灣跨性別遊行|路線圖及周邊活動
𝟭𝟬 / 𝟮𝟳星期五 晚上 𝟲 點半,我們不分性別,一起跨越性別框架的限制,展現你最舒服自在的模樣!

10/25(三)晚上7點 來自荷蘭、蒙古和台灣本地跨性別朋友,將齊聚分享跨性別生活處境,為今年的跨性別遊行及相關活動揭開序幕。

10/27跨遊行當天,我們在西門紅樓集合,由變裝皇后飛利冰氣勢開場,接著大家一起漂亮繞行西門町,讓所有店家、民眾、觀光客看見台灣豐富的多元性別樣貌💖

晚上走遊行完全不會流汗脫妝,全員漂亮回到西門紅樓,去年的特別嘉賓黃小愛等著大家,最後則由首次來到跨遊舞台的P!SCO帶來壓軸演出!

結束後別急著回家,今年有 ❹ 場各具特色的挺跨活動,讓你趴到天明👯‍♀️👯

💙 𝙇𝙤𝙘𝙠𝙚𝙧 𝙍𝙤𝙤𝙢 挺跨派對|全台唯一淋浴濕身秀同志bar,當晚有精彩變裝皇后及Go Go Boy演出,還有機會上台跟表演者互動!憑指定跨性別小物半價入場!

💖 小縱酒 & 跨遊特調 @𝘿𝙧𝙞𝙛𝙩𝙬𝙤𝙤𝙙西門町|最有趣的酒精小遊戲,現場販售期間限定跨遊特調,每杯由臺虎精釀捐 𝟮𝟱% 支持熱線!

💙 𝙌 𝙋𝙤𝙞𝙣𝙩|結合派對與全新表演型態的慶典!來自雪梨、曾在柏林知名夜店Berghain登台的傳奇DJ Stereogamous來台!派對前還有顛覆傳統的PPT簡報脫口秀!(活動地點在中山捷運站附近的 Grea Area)

💖 𝙏 & 𝙉 𝙋𝙖𝙧𝙩𝙮 跨性別 / 非二元派對|跨遊現場聊不夠,想找個地方坐下來說話?加緊腳步到 #破曉咖啡。跨性別或非二元認同(包含無性別、半性別、性別酷兒、流動性別等)及親友、伴侶皆可參加!

👉🏻 所有挺跨活動詳細介紹

☆.。.:*・°☆.。.:*・°☆.。.:*・°☆.。.:*・°

 

⋯♡⋯ 第 5 屆 台 灣 跨 性 別 遊 行 ⋯♡⋯ 

▸▸▸▸▸ 10 / 27 ㊄ 18 : 30 集合 ◂◂◂◂◂

📍 集合地點|西門町紅樓廣場

📍 活動時間|18 : 30 - 21 : 30

📍 服裝配件|🏳️‍⚧️ 粉藍、粉紅、白色(跨性別旗幟配色)& 閃亮繽紛霓虹配件

📍 想漂亮的人請盡情漂亮,當然一般日常服裝也完全沒問題!

📍 詳情請關注|熱線FB / 熱線IG

 

☆.。.:*・°☆.。.:*・°☆.。.:*・°☆.。.:*・°

 
 
 
支持熱線,一起走向自在生活的那天!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熱線: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