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3 第480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風塵呀滾滾,癡癡呀情深:霹靂嬌娃闖江湖

【精彩封面故事】八百年前就有末路狂花:姐姐妹妹站起來
【東寫西服】面對時尚,服裝就是生活


     
 
文_ 鄺介文/ 旅讀 繪_王盈穎/ 旅讀



自然,在此以前(尤其宋代話本)不乏關注平民角色的作品,卻從來沒有哪位文人如他一般,如此大量、如此刻意、如此悉心地對於底層全盤描寫。如果竇娥寫的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那麼趙盼兒寫的則是出淤泥而不妖不染。劇本全名「趙盼兒風月救風塵」,指的是施展風月手段,拯救風塵中人。妓女引章偶遇富少周舍,以為此生有望脫離秦樓楚館,不顧姐妹、老母、初戀好言相勸,自汴京遠嫁鄭州。一來是,周舍惡霸行事本性難移;二來是,賤斥娼優觀念根深蒂固,婚後落得家暴下場。趙盼兒與宋引章惟有姐姐妹妹站起來,青樓女子團結力量大,她們決計以智取勝,扳回尊嚴。在此劇本當中,趙盼兒儼然不單是一血肉之軀,甚至成為關漢卿筆下的符碼,象徵身處下賤卻胸懷四方的族群(七匠八娼尚且如此,何況九儒十丐;漢人尚且如此,何況南人)。一如概論所述,元代演劇所以發達,既是作者苦無出口,也是觀眾苦無出口。可以想見,此時此刻,關漢卿與趙盼兒畫上等號,作者透過書寫角色一吐怨氣,觀眾亦透過觀看角色一吐怨氣。 ...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旅讀》No.113【元曲巨人關漢卿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熱賣中,或線上【火速訂購


 
     
【精彩封面故事】
八百年前就有末路狂花:姐姐妹妹站起來
在此以前,中國文學史上的妓女們,不是風姿綽約、或是纖弱窈窕,係作為木頭美人而存在的。直到《救風塵》,我們首次見到一個俠義形象登場的青樓女子。對於閨蜜引章的肝膽相照,對於惡少周舍的嘻笑怒罵,其豪情、其本色,在在一新眾人耳目。似乎趙盼兒的一身正氣,代表著隱身在她背後的關漢卿的眼睛。他將自己暴露腐化風習與敗壞人倫的理想,投注在趙盼兒身上。於是,趙有些像是夾處於戲內與戲外。不但涉入卻又游離,同時參與卻也旁觀。在引章老母而言,必須肩負攔阻婚約的任務;在引章本人而言,則是拯救家暴厄運的救星;在舊人秀實而言,更是挽回感情的梭子;在新人周舍來說,活脫脫是與之正面交鋒的角色。 ...

【東寫西服】

面對時尚,服裝就是生活
從名詞定義來分析,時裝秀這詞彙裡有個「秀」字,秀內含表演性質,所以,時裝秀即一場關於服裝的表演。以此便不難理解,一場四十幾套服裝的時裝秀,為何總會穿插著充滿概念性的「穿戴裝置」;為何壓軸服裝總是這麼驚豔得讓人窒息?為的就是如同電影或音樂劇,有個美好的休止符供大家回味及尋思。我們當然可以簡化藝術品般的時裝秀產品,抑或購買價格相對親切的配件,使之氣質及風格能夠帶入我們的日常穿搭。即使預算有限,取其精神,更是一種與外界溝通的方式。它可能是一件不對稱的黑色棉麻襯衫,配打摺黑色大寬褲,搭純黑質感或黑白條紋棒球帽,再來一雙黑白印花運動鞋,便能體現七?年代打破巴黎高級時尚,且樹立新經典的前衛日系風。

 
   
     
     
 

【廣播收聽】
  • 密切注意《旅讀》專訪!(每週一至週五)
    臺北之音_周玉蔻「周玉蔻嗆新聞」(上午八點)
    中廣流行網_李秀媛「綺麗世界」(下午三點)
    NEWS98_鄭麗文「世界一把抓」(上午九點)
    IC之音_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下午五點)
    NEWS98_張曼娟「幸福號列車」(下午四點)
    教育電臺_洪嘉勵「時光下午茶」(下午三點零五)
    復興電臺_潘宗華「兩岸生活誌」(下午ㄧ點、十點)
    漢聲電臺/光華之聲_「動聽臺灣」(凌晨二點)
    洛杉磯AM690 URadio_沈玫綺「今天你新聞了玫?」(週六下午三點半)
  • 《旅讀》,在全台7-ELEVEN、誠品、金石堂等書店、便利商店、網路書店均售。
    長期訂閱或購買前期雜誌,請上《旅讀》線上訂閱網
  • 訂閱電子雜誌:Hami 書城MagVZinioUDN電子雜誌Kono瘋讀書Pubu電子書城
  • 讀者服務專線:0800-897-888。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