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5 第491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精彩封面故事】貫穿古今話食評:食神這樣養成

【精彩封面故事】多角思考米其林:名家這樣說
【精彩封面故事】你知道嗎?亞洲區米其林指南軼聞


     
 
文_ 朱振藩/旅讀 圖_吳尚鴻/旅讀



到了民國初年,有關食評的書,漸漸多了起來,其中最具指標性的,乃大才子楊度的《都門飲食瑣記》,專記北京飲食,自謂:「京師……酒食徵逐,視為故常,一飲一食,無不爭奇立異,以亦豪侈,見之載籍者,指不勝屈……專制時代,玉食萬方之帝王所不能致之者,現在已登平民之筵席矣。加以酒食徵逐之風變本加厲,飲食之需要既繁,供給自相應而來。記者寓京既久,對於京師飲食之所,不止鼎嘗一臠,拉雜記之,以供朵頤。」在身體力行下,他食遍北京城內魯、川、閩、粵、蘇、豫、淮揚菜系等五十多間名樓名館,試菜近兩百款,錄下其心得,始發為文章,這無異對後人開展一幅上世紀二?年代的北京飲食圖卷,有些名店今已不存,或者改了名號,因其描述到位,兼述館子淵源,同時加以比較,指出味美所在,堪稱中國第一本個人餐館評鑑,影響後世極為深遠。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旅讀》No.116【尋味亞洲米其林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熱賣中,或線上【火速訂購


 
     
【精彩封面故事】
多角思考米其林:名家這樣說
二?二一年是米其林美食評鑑系統進入臺灣的第四年,明年更宣布將把臺南、高雄一併納入評選範圍;屆時米其林指南將以什麼視角看待向來有「小吃之都」之稱的臺南以及蓄勢待發的高雄,令人期待。然而,歷經米其林指南的四年評鑑,檯面上或許有部分獲選店家因而名利雙收,然而檯面下,餐飲業對米其林指南評鑑的雜音也不曾消失──這自然不單單是米其林評鑑才會面臨的際遇,任何評鑑都有正反兩面的評論空間,而這也是評鑑或賽事有意思之處。未能引起討論或爭議的評鑑,恐怕不是無聊,就是不具影響力。...

【精彩封面故事】

你知道嗎?亞洲區米其林指南軼聞
二??七年初,米其林宣布同年年底將推出英、日文版的東京米其林指南,而日本也因此成為第一個被米其林指南納入評鑑的亞洲國家。在二?二一年的榜單中,光東京一地便產出十二家三星餐廳、四十二家二星餐廳(兩家新入選)以及一百五十八家一星餐廳(十八家新入選),逾兩百間登榜的亮麗成績可謂傲視群倫。二?一六年起,來自新加坡的「了凡香港油雞飯.麵」便連續四年獲得米其林一星肯定,招牌菜色包括油雞、叉燒、排骨等,且平均花費新臺幣一百元左右,就能吃到主食。儘管今年其已跌出新加坡米其林指南的星級榜單(改列必比登推薦),不過高性價比的料理內容,依舊讓它在食客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

 
   
     
     
 

【廣播收聽】
  • 密切注意《旅讀》專訪!(每週一至週五)
    臺北之音_周玉蔻「周玉蔻嗆新聞」(上午八點)
    中廣流行網_李秀媛「綺麗世界」(下午三點)
    NEWS98_鄭麗文「世界一把抓」(上午九點)
    IC之音_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下午五點)
    NEWS98_張曼娟「幸福號列車」(下午四點)
    教育電臺_洪嘉勵「時光下午茶」(下午三點零五)
    復興電臺_潘宗華「兩岸生活誌」(下午ㄧ點、十點)
    漢聲電臺/光華之聲_「動聽臺灣」(凌晨二點)
    洛杉磯AM690 URadio_沈玫綺「今天你新聞了玫?」(週六下午三點半)
  • 《旅讀》,在全台7-ELEVEN、誠品、金石堂等書店、便利商店、網路書店均售。
    長期訂閱或購買前期雜誌,請上《旅讀》線上訂閱網
  • 訂閱電子雜誌:Hami 書城MagVZinioUDN電子雜誌Kono瘋讀書Pubu電子書城
  • 讀者服務專線:0800-897-888。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