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3 第49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精彩封面故事】奔向神聖境地:尋找心中的日月

【編輯室報告】歲末年終,朝聖未來
【精彩封面故事】踏上終極之旅:跨越山林和大海


     
 
文_李智凱/旅讀、旅讀編輯室 圖_123RF



朝聖之路,一條人們在宗教或性靈生活中尋覓意義過程的路徑,它既是概念又可成具體,既是神聖又與世俗緊緊相繫。傳統上,朝聖之路通常是指前往一處聖地,或者是對某人信仰有重要意義的路徑,如基督徒到耶路撒冷、伊斯蘭教徒前往麥加、印度教徒浸浴恆河、佛教徒匯聚菩提迦耶等,又或如唐朝時玄奘幾經顛沛流離、到天竺取經的路徑。不過,現今所謂「朝聖」的概念本身,已經有所淡化、轉化並重新定義。美國社會學家托斯丹•范伯倫(Dean MacCannell)在他的著作《有閒階級論》(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Class) 中指出:「 旅遊是一種現代朝聖,因為旅遊就像是在進行一種儀式,在這種儀式中人們從日常生活中擺脫出來,到一個與平時生活不一樣的地方去經歷某種變化,以便回來後能更好的工作。」特納V和特納E(Turner,V. and Turner,E)在針對朝聖者研究後也提出:「一名旅遊者,有一半是朝聖者,或者說一名朝聖者有一半是旅遊者。」在當代,旅遊與朝聖已成一家,兩者界線已然模糊。有鑑於此,不論是去探訪小說場景、電影拍攝地甚至是名人的故居,只要該行程成為特定的一條路徑、並為世人公認,都能被稱作廣義的「朝聖之路」。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旅讀》No.118【世界朝聖路10+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熱賣中,或線上【火速訂購


 
     
【編輯室報告】
歲末年終,朝聖未來
相信在一切禁令解除後,旅行樣貌將會不同,大家不再只滿足於走馬看花的行程,而是更專注於探索自身、發現世界。有鑑於此,在這個歲末年終,《旅讀》推出「朝聖之路」專題,透過問天(心中信仰)、探地(高山野境),訪賢(故人舊事)三個面向精選全球精彩朝聖路線,冀望後疫情時代旅遊行業復甦之際,旅人能更留心自身與環境的互動關係,進而達到天地人合一的理想。此外,本期封面故事亦實地訪問、踏察臺灣幾條最具代表性的朝聖之路,望讀者在「讀萬卷書」的同時,也有機會「行萬里路」,親身走訪那些就在我們身邊的美麗路徑。...

【精彩封面故事】

踏上終極之旅:跨越山林和大海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類累積了多元的宗教及歷史遺產,這也讓後世的人們有了朝聖前人步履的機會。不論是西方還是東方,世界還是臺灣,每條朝聖之路都各有特色、各有成因,並被賦予不同形而上的意義。為此,我們為讀者精選了世界各地最具代表性的十條朝聖之路─其實,朝聖並沒有想像中這麼遙遠!聖雅各之路,是一條前往的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的朝聖之路。主要指從法國各地經由庇里牛斯山通往西班牙北部之道路,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熊野古道又稱「紀伊山地的聖地及朝聖路」,泛指前往「熊野三山」的參拜道路。除了同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世界遺產外,與聖雅各之路也在一九九八年締結為姊妹道。 ...

 
   
     
     
 

【廣播收聽】
  • 密切注意《旅讀》專訪!(每週一至週五)
    中廣流行網_江太「人來瘋」(晚上七點)
    中廣流行網_李秀媛「綺麗世界」(下午三點)
    IC之音_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下午五點)
    NEWS98_張曼娟「幸福號列車」(週五下午一點)
    教育電臺_洪嘉勵「時光下午茶」(下午三點零五)
    漢聲電台_朱國珍「珍正好時光》」(週六上午八點)
    洛杉磯AM690 URadio_沈玫綺「今天你新聞了玫?」(週六下午三點半)
  • 《旅讀》在全台7-ELEVEN、誠品、金石堂等書店、網路書店均售。
    長期訂閱或購買前期雜誌,請上《旅讀》線上訂閱網
  • 訂閱電子雜誌:ZinioKono瘋讀書Hami 書城Pubumybook博客來
  • 讀者服務專線:0800-897-888。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