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神奇的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SOUL運動誌
2012/08/30  |  第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真正的「超英趕美」考驗
當期雜誌精選 征服世界的牙買加閃電-Usain Bolt
   
本期焦點
真正的「超英趕美」考驗
盧子隆
1958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毛澤東大膽放言:「15年超英,20年趕美。」半世紀前的冷戰年代,新中國亟欲用政治口號提振國民士氣,然而經濟跟工業水準卻不進反退,揠苗助長反陷人民於水火修羅。

推倒鐵幕圍牆以後,社會主義跟資本主義界線逐漸模糊,已經不能用槍桿子稱霸,世界各國改在運動場上爭雄。這次中國卻沒有落後太久太遠,重回洛杉磯奧運就拿下15金,輕鬆超越只有5金的英國;雪梨奧運攻下28面金牌搶進團體前三名,雅典又以32金直追盟主美國的36金,正式跟美國平起平坐。四年前的北京派出639人史上最大規模的中國代表團,最後以51金超越美國的36金,毛主席的預言雖然晚了五十年,戰場也不在工商經濟,但畢竟實現了中國超英趕美的目標,站上了世界第一。

只是中國體育總局非常清楚,金牌突飛猛進的背後除了專業紮實的訓練環境以外,還有針對獎牌大項軟土深掘的準確評估,把金牌數最大化,所以連體育總局也承認,金牌第一並不等於體育強國。

發展強項不遺餘力

本屆重點仍在「六大項」:射擊是中國最早打下的奧運金牌,因為不受身材限制,金牌數量又多,而且賽程按慣例最早舉行,開門紅的任務就是射擊隊,15個項目排出五位已經拿過奧運金牌的選手,目標是包辦14面。跳水則是技術優勢最明顯的項目,八面金牌只准丟一面,全包的機會也很大。體操也是中國隊的優勢,北京奧運拿下九金,但今年程菲因傷缺陣,加上日本強敵環伺,以中國隊去年日本東京世錦賽四金的成績評估,寄望體操隊至少也要有四金進帳,很可能是六大項裡退步最多的一項。舉重隊上屆奪下八金,只要不失常,倫敦再攻下六金不成問題。小球部隊的桌球是中國牢不可破的金庫,四金全包是基本配額,加上羽球的三金目標,一共七金是低標。

「六大項」輝煌的成果並不是偶然,中國體育總局抓住東方運動員先天的優勢,選擇強調高度技巧、靈敏度而且不需要身體接觸的運動大力發展,造就了今日在世界體壇的霸業。

以幾乎制霸世界的桌球項目為例,中國推展桌球可說傾全國之力,從選材、訓練機制、裁判培養、器材研發生產、運動科研支援都走在世界先端。

他們提出「青少年運動員選材研究計畫」,透過選材指標和常模找出菁英人才,並採用「以老帶新、新舊傳承」的原則,不斷更新人才。訓練方面,用嚴酷的「三從一大」:從嚴、從難、從實戰訓練、大運動量超負荷訓練奠下紮紮實實的技術

。此外,也充分掌握桌球運動的致勝之道,從而研發球拍表面皮層的長、短顆粒與平面膠皮的特性以及適合打法。一環扣著一環,彷彿一具精密的超級機器,中國的桌球霸權就是如此建立的。

而這套培訓機制也複製在其他運動上,包括射擊、體操、跳水、羽球等細緻技巧性運動項目。甚至亞洲其他國家也仿照中國的桌球經驗來推展優勢運動,例如日本的柔道、印尼的羽球、韓國的跆拳道與射箭等。

令老母雞芒刺在背的山姆大叔

整整輸了15面金牌而痛失團體錦標,但美國在北京拿到的110面獎牌仍是世界第一。今年的倫敦奧運不但要搶回王座,並挾其深厚、全面發展的運動風氣,不會也不屑像中國一樣拚重點多金。去年美國選手在田徑、游泳兩大世界錦標賽分別拿下12金、15金,遠比北京奧運出色。如果這股實力可以在倫敦奧運充份發揮,美國要重奪世界第一並非難事。

本屆美國代表隊共有529人,只比地主英國隊少13人,也是美國奧運史上第一次陰盛陽衰,女選手比男選手多了七人。頭號大將是游泳的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前兩屆一共拿下14面金牌寫下奧運百年來的最高紀錄,加上兩面銅牌已經十六面獎牌掛頸,獎牌總數也僅次於前蘇聯體操選手拉提妮娜(Larisa Latynina)的18面。菲爾普斯在倫敦比當時北京少報了200公尺自由式,換句話說最多只能拿七面金牌。他最大的對手是自己人,上屆世錦賽囊括五面金牌的洛契提(Ryan Lochte),報名九個項目。

田徑同樣是美國大項,但優勢不如游泳明顯。上屆北京七金九銀七銅共23面獎牌,是從1992巴塞隆納奧運以來第二差的成績。本屆田徑隊誓言突破30面,即使沒有明說要多少金牌,但十面左右是合理評估。男子隊最穩的是400公尺與跨欄項目,鉛球以及十項全能也都擁有雙保險。以蓋伊(Tyson Gay)為首的男女短跑隊,在100、200與400公尺項目共六面金牌則都得跟牙買加正面對決,獎牌一定有,金牌不一定。

當然,美國的金牌不只田徑跟游泳,去年在奧運項目的各式單項世界錦標賽中,美國隊一共拿下38面金牌,整體而言有40面以上的實力。同時,美國男子體操隊的實力也不斷進步,將侵蝕中國體操的金牌額度,但美國一定贏嗎?

(本文摘選自SOUL運動誌8月號)

 
當期雜誌精選
征服世界的牙買加閃電-Usain Bolt
牙買加

年齡25

奧運獎牌

2008年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接力金牌

2012年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接力金牌

Bolt的速度就和他的名字一樣--快如閃電。2008年北京奧運,Bolt同時打破了100米及200米短跑的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四年過去了,Bolt依舊是閃電的化身,也還是地表上跑最快的人類。儘管他在這段期間曾被Tyson Gay和Yohan Blake打敗過,也已三年沒更新他的世界紀錄。但別忘了,這位牙買加的國民英雄才25歲,又是個大賽型選手,倫敦奧運仍是最適合他衝刺的舞台。這回他不僅要再次挑戰100及200米雙金,還要挑戰自己所保持的兩項世界紀錄。今年就看「Lightning Bolt」能否再寫英雄傳奇,在越過終點線後,比出他招牌的「To Di World」勝利手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