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 1 / 23  第137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當周要聞 IT統刪幾成定局 資訊建設窒礙難行
本期社論 毋讓假環保妨礙台灣U化
企業應用 運用知識管理 掌握企業獲利關鍵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摘自資訊傳真周刊《ITWEEK》,若需詳細資料,請聯繫編輯部(02)2715-3000轉213》

當周要聞

IT統刪幾成定局 資訊建設窒礙難行

攸關資訊國力發展的資訊預算統刪20%案,上周在立法院第二次協商通過,由於執政的民進黨立委和預算總額最高的行政院並未出面護航,雖然資訊業者積極爭取,但礙於「皇帝不急」窘境,統刪案在少數部會爭相各自遊說、無法統合的混亂場面下,宣告維持原議,資訊國力預料將受嚴重伐害。

上周立院會期即將結束,台北市電腦公會和中華民國軟協在第二次協商前,即分別以拜會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和場外陳情方式並進,希望立法委員能在衡量資訊國力重要性的前提下,檢討統刪預算的適切與否和方式。盡管部分立委表示認知與了解,執政黨立院黨團仍並未極力爭取,行政院亦無統合各部會需求的積極作為,最後因缺乏明確修正方案,統刪案仍維持第一次協商結果。經過兩次協商通過,本案再翻案已極為困難。

據了解,因行政院及所屬各部今年度的資訊採購預算,已較去年減少近4%,統刪20%後影響深遠,部分單位深感不安。但行政院並未就統刪影響做出分析和協調,在二次協商前,少數部會分別派出說客對熟識立委遊說,希望能將自身所屬單位排除在統刪外。但因意見紛雜,且個別例外的作法並無整體預算考量依據,王金平最後裁定停止遊說,原案交由黨團二次協商。

熟悉立法院運作人士指出,統刪案最大的受影響單位是行政院,該院理應在一次協商通過、統刪態勢和比重明朗後,統合各部分需求與意見,提出具體應變方案及說帖,向立委進行遊說。但本次行政院並未積極爭取,放任各部會自行運作,在缺乏有力翻案論點下,很難得到支持。

雖然部分單位仍抱持樂觀態度,認為預算統刪對資訊國力的影響已得到立委注意,寄望在最終表決時仍有轉機,但隨著立院政治角力與議事延宕影響,本案若仍無強力論點支持,不太可能再獲翻案。

96年度行政院所及所屬部會設備費原編列約72億元,較去年增加35%,其中以國防部及海巡署增幅最高,分別達95年的近6倍和15倍,增加金額超過新台幣20億,其中國防部即達19億餘元。在統刪20%後,國防部與海巡署而言幾無影響,行政院及所屬其他各部會的資訊軟硬體設備費將較去年減少約24%,近12億新台幣,所有中央單位總預算則共減少約12億6千萬元;以乘數效應計算,今年台灣將損失近260億元商機。

ΔTOP
當周要聞
中華軟協率領50多位公協會代表及資服業者到立法院抗議,籲請立法院勿統刪IT預算。

統刪資訊預算 業者群起抗議

軟協率公協會代表赴立院 要求翻案

立法院統刪下年度 IT 預算20%及委辦費18%,引起國內資訊業群起反彈。繼發表公開信反對立法院統刪資訊預算後,業界也紛紛採取實際行動,中華軟協上週率領50多位公協會代表及資服業者到立法院抗議,籲請立法院勿採統刪方式,部分立委也表達支持之意,表示儘量以協商方式進行預算調整。而台北市電腦公會也由理事長黃崇仁率隊,在本月初拜會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尋求翻案的機會。

立法院連年刪減資訊相關預算,導致各政府機關被迫減緩推動資訊計畫。95年已遭立法院統刪10%,今年立法院各黨團在經協商後,更提出統刪96年度中央各機關資訊預算20%、委辦費統刪18%。這樣連續刪減,非僅造成電子化政府的建置遲緩,影響政府效率與對民眾的服務,也造成資訊服務業商機的嚴重斲傷。由於衝擊過大,受到全國電腦軟、硬體業界的高度關切。軟協除了提出公開信反對之外,上週更由秘書長張國鴻帶領公協會代表及資服業者,前往立法院抗議陳情。

中華軟協副祕書長凌國大表示,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將在立法院做最後審核。中華軟協聯合代表全國1.5萬家以上的24個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與相關協會,日前發出「致立法院全體委員」的信函,請各黨團協商時全力反對這項統刪提案。

當初中華軟協及全國各縣市電腦公協會聯名具函,要求立法委員審慎考慮以下建議:

第一、勿採取統刪方式刪減各部會資訊預算與委辦費用;而嚴格審查各部會編列之預算是否有浮濫不當情事,作為刪減依據。

第二、做成擴大委外採購與服務比例之附帶決議。

ΔTOP
本期社論

毋讓假環保妨礙台灣U化

日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公布在台灣大學圖書館所測得的無線上網電磁波,平均高達900微瓦,在接近無線IP分享器處,數值更超過1000微瓦。因此呼籲教育部應立即喊停校園無線上網,尤其是尚在發育階段的國小、國中及高中,應立即停止建構無線上網,以免造成學童健康傷害。環保聯盟進一步提醒民眾,最好重新評估家中是否一定要裝設無線上網,要不要讓家人、鄰居增加暴露於危險的電磁波下?

台大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陳信希旋即表示,環保聯盟公佈的檢測值高估了一萬倍,是不合理的數據。陳信希教授表示,台大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現場實測,圖書館一樓中庭量測到的無線上網電磁波是0.0001微瓦,二樓一般活動空間測到0.00002微瓦,三樓量測到0.00008微瓦,閱讀桌是0.016微瓦,即使在四樓中庭接近無線基地台的功率較高地區,也只是0.16微瓦。一切數據都符合國際標準。

陳信希教授分析指出,環保聯盟的量測會出現高估的數據,可能原因是使用的儀器並非專門量測無線網路電磁波的儀器,就有可能測到人們使用手機的電磁波值。關於這樣的說明,讓我們聯想到,過往全省各地的行動電話基地台抗爭,相關團體所提出的測量數據到底會不會也存在使用儀器錯誤的問題?

我們不是要去探究到底基地台電磁波測量誰是誰非?我們要強調的是,宣導正確的電磁波觀念,提供各種無線基地台電磁波實際測試數據,應該是政府的責任,NCC及環保署有責任把這項工作徹底做好,並且向所有關心民眾健康的環保團體、社會團體說明,哪些專業的儀器才能測得正確的電磁波,以免錯誤的資訊影響民眾。很遺憾,在這方面政府作的似乎不夠。

到底各種無線基地台所釋放的電磁波有多強?多少量的電磁波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影響?面對全球無線寬頻發展趨勢,政府正大力推動各項無線寬頻網路基礎建設以及無線數位化廣播電視基礎建設,在未來幾年之內,各項無線傳輸網路建置計畫到底會新增多少各式各樣的基地台?各項電波頻譜執照發放過程中,是否對於基地台共置及總量管制,有整體的規劃呢?這些問題,才是我們真正要關心的,也是政府應該提出完整政策說明的。>>詳見全文

ΔTOP
企業應用
KM 導入專案的思考方向

運用知識管理 掌握企業獲利關鍵

在企業e化的四大領域:企業資源規劃(ERP)、顧客關係管理(CRM)、企業資訊入口網站(EIP)、知識管理(KM)中,前三者正大量被企業廣泛導入應用,不過,KM卻是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重要關鍵。

尤其,當經濟趨勢已從紅海競爭賽局走到藍海創新的時代,多數知名跨國企業紛紛投入知識管理的運用,提供穩健的創新基礎,台灣的中小企業也正開始借力知識管理,找到突破極限的藍海策略。今天與讀者分享我個人所參與的個案,位於中部溫泉休閒產業異軍突起的錦水溫泉飯店,如何藉由導入知識管理,掌握獲利關鍵。

解決人才訓練難題

週末上山泡湯、品嘗佳餚已蔚為台灣熱門的休閒度假方式,溫泉飯店業者的競爭也如火如荼地展開了。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錦水?泉飯店,2001年正式營運以來,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的山谷暖湯美景之外,還融合客家美食風味與日本懷石料理的精緻美學,首創國內客家懷石料理風潮。據飯店負責人表示,不論是規劃、興建、管理等各方面,國內都缺乏溫泉產業人才,導致專業知識不足,發展受限,業者得自行培養人才,但培訓人才不易且耗費耗時,因此,決定導入知識管理來解決人才訓練的難題。並希望藉由知識管理,找到員工腦中的資訊與資料,進而找到知識,然後自己來創新。

導入KM的過程中,首先提升飯店員工對知識管理的認知,逐步建立知識萃取模式與制度,再導入KM系統工具,整合跨部門工作流程與經驗分享,完成知識地圖建構,並逐步累積知識文件。以獨家客家懷石料理為例,「透過知識管理平台,紀錄廚師腦袋中的食譜與烹調方式,提供未來菜色推陳出新的基礎,哪天廚師離職了,新進廚師在學習過程碰到問題,隨時進入這個KM平台,找到那道菜色所有資訊,這樣節省很多新人訓練成本。」飯店從過去平均兩個月的新人訓練期,大幅降低至兩星期。

降低成本 提高經營績效

飯店經由加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畫」,申請免費企業診斷評估服務,再提案評選並獲得知識管理導入輔導案補助。未導入KM之前的飯店,員工不了解KM但向心力強、欠缺作業內容、流程、制度等標準化書面電子文件檔案、師徒制的教育訓練、沒有一套KM系統平台整合飯店內各項文件與知識,但導入KM後,飯店管理呈現煥然一新的氣象。

透過KM更可以彈性人員調度,知道哪些時段哪些部門需要更多人力支援,就可以事先彈性調度,據負責人表示:「目前飯店的人力成本僅占總營收的20%,比其他同規模飯店少了5%以上。」此外,在客戶完成訂房時,就同時做好客戶資料與偏好紀錄,再透過KM平台跨部門溝通,客戶遠端詢問的回應時間提升了20%,快t提供高品質的貼心服務來抓住顧客的心。以飯店2005年上半年為例,營業額雖減少350萬,但稅前淨利卻增加166萬。由此得知飯店因導入KM大大提高獲利。>>詳見全文

《如欲詳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資訊傳真周刊《ITWEEK》第820期》

ΔTOP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http://cpro.tw/

全方位滿足企業e化需求,不論硬體、軟體或解決方案; 不管是CEO、CIO或IT經理人;資傳網都將提供您邁向高競爭力、高效率的最佳捷徑。

資訊傳真 鄭重推薦

ΔTOP
index
 
數位玩樂誌•主編精選》

微軟新世代軟體全都報!
千呼萬喚始出來,Internet Explore 7正體中文版正式開放下載了,全稱為「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的WPF,是微軟.Net Framework 3.0架構中的圖形子系統,同時也是Windows Vista華麗介面的幕後推手。這些都是微軟下一步進攻策略中的重要武器,快來了解一下吧!
《Tortuga:Two Treasures》釋出試玩 DEMO
《勇者鬥惡龍 劍神:假面女王與鏡之塔》官網開張 宣傳影片公布
Download-Game》可愛小狗的餵養訓練
Download-ForFun》警視廳再戰黑武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