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 2 / 6  第139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當周要聞 GSP成效低 國外平台遭質疑
技術前瞻 數位資料用量大 磁帶仍是明日之星
當周要聞 802.11n標準遲未底定 英特爾先跑先贏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摘自資訊傳真周刊《ITWEEK》,若需詳細資料,請聯繫編輯部(02)2715-3000轉213》

當周要聞

GSP成效低 國外平台遭質疑

地方政府更無力承接 國產平台或將接棒

e政府花費台新幣數億元鉅資,以.Net和Web logic建置的政府服務平台(GSP, Government Service Platform)及迷你介接平台(MiniGSP),自94年9月正式營運至今,傳出應用狀況不佳、後續維運困難的情形。

資訊業者指出,中央政府以高成本採購國外技術建置平台,地方政府無力承接,可能是導致運用意願偏低的主因﹔呼籲政府導入國產平台,以降低成本並收扶植產業之效。

為了政合政府資訊服務資源,研考會91年時發包建立以微軟.Net為基礎的GSP作為「電子化政府共通作業平台」,由於架構龐大、建置應用服務成本高昂,又於94年再發包迷你版GSP(mGSP),改採畢益輝(BEA)公司的Web logic作為平台核心。雖然後者為求降低建置成本,改為遵循J2EE標準,但地方政府仍然無法負擔這類外商平台的採購費用,再度淪為叫好不叫座服務。

在e政府規畫中,GSP平台係用以解決跨部會業務申辦需求,而mGSP則可向上銜接GSP,提供部會下轄各機關及各級地方政府使用。

熟悉e政府相關建置案的業者指出,研考會當初以微軟.Net進行大平台規畫,相當於花費上億成本在技術規格上做成限制條件,各單位欲連接相關服務,就必須再購買大量的.Net授權,既不公平也不符預算效益原則;而mGSP使用的Web logic也同樣由外商供應,開發費用仍然高昂,加上J2EE架構費用龐大、硬體成本高,各類服務介接的開發費用龐大。雖然表面看來是依分層需求而分別建置平台,業者質疑,mGSP實為GSP規畫窒礙難行下的疊床架屋產物,而且也未必較具可行性。

針對各界的質疑,研考會表示,作為e政府運作的重要平台,在規畫上必須與全球技術潮流接軌,並且考量到未來數年甚至最久以後的運作需求。現階段採用的技術平台,不僅導入最新的Web Service概念,也兼顧開發工具和應用環境的完整性;過去戶政電子化花費了六、七年才完成,現有e化建設的成果也不是一蹴可及,未來會持續推動各級機關平台與GSP和mGSP介接。

業者認為,多年來政府資訊應用都採用國外平台,除成本高昂以外,技術門檻、授權金都很高,所以後續維運都相當困難。政府應該支持並打造國內自有軟體平台,帶領多數小廠商結盟,才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在發展自有軟體平台下,廠商技術門檻降低,成本及維護費用也得以減少,各級政府的資訊建設就可以大量降低採購國外平台的費用和人事成本,才真正可以扶植起國內的軟體產業。

ΔTOP
產業趨勢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結合氣象預測資訊,可以掌握客戶行為,成為預先掌握天機的一種利器。

資訊業未來潮流 氣象整合資訊系統

台灣近百種企業與天氣有關
直接影響營收5%-30%

走進便利商店,已經隨手可以看到氣象報告會出現在你眼前,或許你還不覺得有何特別之處,但其實,目前已經有許多商家,內部結合氣象預測資訊,成為掌握客戶行為,並在微利時代預先掌握天機的一種利器。

這個觀念可以稱為「氣象經濟學」,因為每個人的行為和天氣息息相關,例如:某種濕度及溫度下會想喝可樂;或是下不下雨影響中午便當的銷售,如果進太多貨囤積,浪費庫存,或是進太少,該賣沒賣出去,直接就會影響到獲利。

這該如何做呢?首先就是要結合企業內部的 POS 或進銷存貨系統,資料系統內要考慮天氣因素,並適時的進行比對。而天氣變化並非只有一天一個描述,目前可以考慮到每小時或每三小時一次的資訊,一整天的天氣描述很難符合目前工商社會快速變動的型態,如果你還覺得氣象是一天會如何,就好像還使用286的電腦,很難和目前雙核心電腦相比擬,也很難有效果。

此外,可以使用歷史的氣象資訊,和進出口銷售進行比對,找出相關性,例如多大的雨,可以賣出多大的便當;晴天、陰天或是多雲天,到底哪一種天氣客戶多?有了這樣的概念模型及氣象分析師的協助,就可以結合氣象預測資訊,例如一到兩週的氣象預測資訊,可以得到銷售預測數字,便可以協助企業做更有效率的決策預測。

或許你會認為春夏秋冬本來就會有變化,整年平均起來也差別不大,天氣會有影響,但其實並不大。 這就好像股市波動一樣,每天或每小時波動很大,但一整年波動不大。

如果使用股票市場的波動率的概念來解釋天氣風險,所謂的波動率指數 (Volatility Index),是投資人用來衡量對未來股票市場變化波動的預期,例如芝加哥期交所,曾推出的 VIX,當VIX 指數越高,顯示交易人預期未來股價指數的波動程度越劇烈,意味著投資人對未來的市場狀況感到不安;相對的,如果指數越低,表示市場上的股票指數變動更於趨於緩和,也有許多人把這指標可作為投資人恐慌指標(The investor fear gauge),可以具體的描述投資人心理的變化,以作為投資的判斷。

至於天氣的變動有多少?當使用國外及目前國內仿效國外計算VIX 的算法,把台灣幾個觀測的天氣指標換算進去,竟然發現台灣的天氣各種指標,例如溫度、雨量的波動變動率波動幅度不亞於台指目前計算的波動率及芝加哥期交所的VIX,甚至超越國外部份區域的變動幅度。這和有些人認為『台灣的氣候溫和,四季不明顯,和歐美還會冰天雪地的情形不同,以為台灣需要天氣避險的機會較少。』這樣的觀念有很大的差異。

>>詳見全文

ΔTOP
技術前瞻

數位資料用量大 磁帶仍是明日之星

自從硬碟和光碟儲存技術突飛猛進後,磁帶的話題就逐漸被市場冷落,然而隨著數位資料的大量增加,具備高儲存容量和高穩定性的磁帶技術,仍應是產業和公務單位應予重視的項目。

在過去,磁帶儲存由於搜尋和存取資料的速度較慢,所以一直就被當做第二線儲存裝置,高容量光碟出現後,更退居到第三線甚至被排除在採購選項外。事實上,就使用壽命和運作的安全性而言,硬碟確實是相對最不穩定的設備之一,光碟亦有化學染料隨時間變質的壽命問題,磁帶則可藉由與其他隨機存取技術搭配、加快索引速度的改善空間。

和磁帶儲存相比,硬碟機雖然已有高達1TB容量的機型在市場上出現,但硬碟具有高度的機械性損壞風險,一旦高容量硬碟故障,對資料的保存將發生嚴重威脅。採用磁碟陣列固然可避免風險,成本卻遠高於使用磁帶儲存。在資料保存空間上,目前容量最大的藍光光碟約可儲存50GB,加上光碟櫃的占用空間,未必比保存磁帶精簡。

有鑑於磁帶儲存的穩定特性,非常適合對資料保存極端重視的應用,因此國際大廠一直都未放棄持續開發對應技術。今年1月,由IBM、HP、Quantum等廠商組成的LTO Program組織宣布推出第四代LTO磁帶技術規格。LTO是一種線性的、開放格式磁帶技術,其格式結合了線性多通道、雙向磁帶格式的優點,把服務系統、硬體資料壓縮、磁道面最佳化、高效能糾錯技術等功能整合起來。在第四代規格中,未壓縮儲存容量可達800GB,資料吞吐量為每秒120Mbps;另外,它也支援AES 256位元加密功能,適用於敏感性資料的儲存或傳輸。

根據廠商統計,美國伺服器配備磁帶備份的比率約為60%以上,而愈是資料水準先進的地區,磁帶應用量也愈大。相對來說,台灣政府在磁帶設備的採購上就保守很多。

>>詳見全文

ΔTOP
當周要聞
英特爾展示最新無線網路產品
Intel Next-Gen Wireless-N。

802.11n標準遲未底定 英特爾先跑先贏

儘管在業界爭執許久的無線網路802.11n標準尚未底定,但英特爾(Intel)已按耐不住,決定採先跑先贏策略,推出Next-Gen Wireless-N無線網路產品,並招攬業者加入Connect with Centrino計畫,打算在生米煮成熟飯後,促成WFA(WiFi Alliance)於802.11n標準上傾向英特爾技術。

英特爾日前宣布,該公司已發起Connect with Centrino計畫,在WFA的WiFi無線產品認證外,邀集廠商另起爐灶針對英特爾自己的802.11n產品進行相容驗證。未來這些產品包裝上除了可能會有WiFi認證標誌外,還有英特爾發的Connect with Centrino標誌。

英特爾亞太區嵌入市產品事業部總監陳武宏表示,802.11n可以與現有.11a/b/g相容,但因為最終的標準尚未底定,所以目前市場上.11n產品間卻未必有相容性。為了及早因應使用者需求,英特爾主動發起較WFA更進階的相容認證,讓參與計畫的業者產品能保證互通無誤。

陳武宏指出,英特爾的Next-Gen Wireless-N產品是依據剛通過的Draft-N 2.0標準開發,而英特爾預料在今年6月左右、3.0版規格確立後,802.11n標準就能正式底定。陳武宏表示,該公司的認證與WFA並不衝突,但WFA是針對基本功能認證,英特爾發起的認證則具涵括更廣的應用相容性確認。目前加入英特爾認證計畫的業者,包括華碩、友訊、Belkin、Buffalo和Netgear等廠商。

在現有產品與未來最終標準能否相容議題上,陳武宏坦言,802.16n的標準確實尚未底定,但現在Draft-N 2.0已經接近完整,業界在經過了長時間討論、終於得到共識後,再有變化的可能性極低,而英特爾有把握在些微的技術差異上能立即修正,應該不致於對廠商和使用者造成困擾。

>>詳見全文

《如欲詳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資訊傳真周刊《ITWEEK》第822期》

ΔTOP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http://cpro.tw/

全方位滿足企業e化需求,不論硬體、軟體或解決方案; 不管是CEO、CIO或IT經理人;資傳網都將提供您邁向高競爭力、高效率的最佳捷徑。

資訊傳真 鄭重推薦

ΔTOP
index
 
挑戰新春好手氣!拉吧!
誠品氣質大方送,快來串聯網路城邦新春拉吧,邀請親朋好友試手氣!誠品萬象更新書籤、萬元禮券等你抽!

教你拍出絢麗的車軌軌跡!
快來學習如何拍出美麗的圖片!讓你輕鬆輕鬆拍出絢麗的車軌軌跡或是美麗的夜景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