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 4 / 3  第14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當周要聞 資訊國力大退步 法規預算都落後
技術前瞻 微型攝影加投影 手持劇院指日可待
資安觀察 資訊竊取威脅驚人 兩年擴散逾五倍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摘自資訊傳真周刊《ITWEEK》,若需詳細資料,請聯繫編輯部(02)2715-3000轉213》

當周要聞

資訊國力大退步 法規預算都落後

我WEF網路整備度由第7退步至13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2007年度「網路整備度」評比,台灣由過去的全球第7名大幅退步至13名,負責促進台灣資訊通信國際競爭力的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大感憂心,指出我國在政治法規環境和資訊支出規模上都有待改善。

NICI甫於日前發文指出,台灣的網路整備度排名全球第7、各項資通建設發展有成,評估各國發展極具權威的國際組織世界經濟論壇(WEF: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便於3月28日公布2007年度研究評比成果,最新的「全球資訊科技報告」(Glob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port, 2006-2007)評比122個國家「網路整備度指標(NRI: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在該項排名中,亞洲國家除都會型的新加坡,全落在10名外,台灣排名世界第13名,比去年的第7名大幅退步。

負責策訂及推動電子化政府、產業電子化、網路化社會及基本建設等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工作的行政院NICI小組對此大為憂心,指出台灣在政治法規環境上表現最差,排名由世界第25名下滑至第31名,其中司法獨立(第53名)、立法機關效率(第49名)、法律機構效率(第41名)、財產權保護(第39名)和智財權保護(第26名)等環境面指標,都有待政府進一步努力。

其次,根據NIC指出,近年配合歐盟「i2010」政策,歐洲國家積極投入,紛紛躋身WEF評比前十名,而台灣政府資訊支出逐年減少,2006年資訊支出占GDP比例僅0.45%,不僅連英美同類支比的半數都不到,亦不及新加坡的0.83%、日本的0.8%及韓國的0.58%,對整體國力損耗甚大。

>>詳見全文

ΔTOP
本期社論

正視科技競爭力下滑的亡國危機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正式公布全球「網路整備度指數(NRI)」排名,台灣前年原為第7名,去年退步至第13名,被香港超越。報告顯示,在三大支柱指標中,台灣除了整備度進步一名為第7外,環境指標從第10滑落到第17,使用度指標更從原來的第5劇降為第13。

WEF近年來每年均會定期發布「2006-2007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GITR)」,其中最受矚目的「網路整備度指數(NRI)」被被視為各國資訊科技競爭力指標,而資訊科技競爭力則是國家未來整體競爭力的重要先期指標,因此特別令人矚目。台灣NRI排名的劇降也代表未來整體經濟競爭力的進一步下滑,值得各界重視。

其中,最值得重視的,當然是環境指標及使用度指標這兩個排名劇降的項目;在環境指標的次指標中,台灣的政治與管理環境表現最差,在122國中排名第31名,而在使用度指標的次指標中,台灣的個人與企業使用度都從原來的第9滑落為第17,政府使用度則從第4退為第8。綜合而言,台灣公部門去年在整體資訊科技整備度劇降的過程中,扮演著極其關鍵的角色。而不可諱言的,近年來公部門在科技預算上連遭刪減,恐怕是其中最值得重視的議題。

立法院近年來動輒對政府科技預算大幅刪減,本刊對此一向心情複雜;一來,公部門對科技的投資其實是嚴重不足的,台灣在科技相關的預算應該大幅提昇而非刪減;但另一方面,行政部門所提出的預算方向及作法,卻又缺乏長期一貫的理念及效率,因此預算的確應該被好好監督。問題是,在現今立法院的政治協商作業中,並不能有效督促行政部門將預算及施政效率化,反而促使行政部門在預算作業上加入更多的政治考量;其中,尤以統刪預算的作法為害最烈。(見本刊1月2日〈政經論衡〉)

於是,很顯然地在政府財政收支極不平衡而政治支票卻又不斷增加財政負荷的情況下,立法院對科技預算的統刪,不但無法促使行政部門有效精實科技預算的運用及編列,反倒讓執政的政治人物樂得挪用被刪減的科技預算經費於其它更不具效益但具有高度政治意含的預算中。也因此,已經被刪得極為可憐的科技預算,今年再在立法院中遭到大幅統刪,而在總預算的黨政協商中,竟無任何人提及科技相關預算的處境,其中,政府部門的資訊應用經費遭到統刪很可能會讓政府的資訊系統採購陷入經費不足做一半不如不做的困境,竟然也無人聞問。相對地,選舉將屆,提高老人年金等等需要大把政府稅收的政策,卻又陸續出籠。

>>詳見全文

ΔTOP
技術前瞻

微型攝影加投影 手持劇院指日可待

以生產投影機關鍵零件 DLP而大大獲利的德州儀器公司,日前展出一款該公司所謂的指尖型DLP微型投影機,並希望此產品提供的「前所未有」體驗,未來能應用在手持設備上。

雖然德州儀器推出的「指尖型」DLP微型投影機有好幾個美國人指節大、這類產品也不是前所未有,但該公司所指出,行動電話、數位相機與行動媒體播放器使用者,將享受超越螢幕侷限的全新影像體驗,倒非常值得期待。尤其是德儀過去推動DLP展現的執行力,讓人有理由相信手持劇院確然在德儀加入後,會有更高的實現可能。

本刊2003年曾於本欄評論「微型顯示技術是下一波IA進展關鍵」,認為手持設備須藉由微型投影再創應用高峰,順帶介紹當時已有雛型產品的微型投影機。因為該產品的研發廠商規模太小,以致於這麼多年來,手持式劇院產品依然沒有面市。在德儀加入後,很有可能,很快會有另一個令消費者瘋狂擁抱的市場出現。

視覺操作不僅是人類與機器設備的基本溝通界面,同時也是一種感官享受,近年來,產業界致力於發展各種視覺技術,試圖在IA產品上提供良好的使用效果;為了滿足視覺需求,包括影像壓縮編碼和頻寬利用等,都是關注的焦點。在前述議題被廣泛討論同時,另一項和視覺相關的基本條件─顯示技術,卻明顯較被忽略。

曾經有人說過21世紀是資訊的時代,因為網際網路發達、資訊設備高度發展,讓人類可以極為方便地取用各種資訊,所以諸如手機、PDA、Notebook等可攜式資訊產品,近年來都獲得長足進步;也正因為「資訊取用」的需要,這些產品都被賦予極為進步的運算能力。

但是真的要使用這樣大量資訊時,顯示技術成為一項重要門檻。在可攜式設備的視覺資訊處理上有幾個要素存在,第一是資料量,通常豐富生動的視覺效果,其畫面數位化之後的資料量很龐大,所以需要壓縮;第二個要素也和資料量相關─傳輸率,傳輸技術如果未改善,勢必無法對可攜式設備傳遞足夠的資料以供視覺顯示。這些問題都很難解,但本質上並非不能改善。最困難的第三個技術,在於前兩者滿足後,如何能夠將它們傳達到使用者眼中?微型投影機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詳見全文

ΔTOP
資安觀察

資訊竊取威脅驚人 兩年擴散逾五倍

Web 2.0時代來臨,wikis等社交網站的盛行為網路使用者開啟了藉由Blog、論壇和社群網站與他人互動的大門,但同時也給安全威脅提供了可利用精密、多元件攻擊方式進出全球資訊網路的途徑。趨勢科技日前發表統計指出,自2005年至今,網路安全威脅的擴散速率已逾五倍。

隨著網路使用率的提升以及電子商務的日漸普及,透過網路進行的不法事件亦同步呈現高成長。有鑒於近年來網路威脅與網路犯罪等資安事件日益嚴重,趨勢科技早從2005年便開始密切監控網路安全威脅的發展,截至目前為止,統計網路安全威脅的擴散速率已經高達540%。

趨勢科技表示,「資訊竊取」在網路安全威脅中占最多數亦最值得注意,幾乎所有的攻擊原因都指向這個共同目的。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由於個人資料及重要資訊的竊取能讓網路竊賊從中獲利(獲利的形式包含了金錢、網路資料刺探等),幾乎任何使用者都可能遭受各種形式的資訊竊取攻擊,而手法不外乎是在受感染的系統上安裝資訊竊取元件(例如WORM_NUWAR病毒)。木馬程式越來越多,每天都能偵測到上百種新系列和變種惡意程式碼。例如最近攻占大幅新聞版面的「Superbowl」惡意軟體,就是以入侵系統、在被害者尚未察覺時下載並安裝資訊竊取元件,並且進一步竊取資料為目的。

根據趨勢科技的統計,常見的資訊竊取攻擊包括:

1.不知情的使用者可能因為瀏覽各種有嫌疑且惡名昭彰的網站,而被偷偷安裝了像是特洛伊木馬間諜程式(TSPY)這類的惡意程式。

2.使用者在按下惡意電子郵件和即時訊息內所含的URL連結時,會連結上詐騙網站。

>>詳見全文

《如欲詳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資訊傳真周刊《ITWEEK》第828期》

ΔTOP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http://cpro.tw/

全方位滿足企業e化需求,不論硬體、軟體或解決方案; 不管是CEO、CIO或IT經理人;資傳網都將提供您邁向高競爭力、高效率的最佳捷徑。

資訊傳真 鄭重推薦

ΔTOP
index
 
數位玩樂誌•主編精選》
「MTV巴哈姆特電玩瘋」美少女主持群正式成軍 專屬網頁上線
巴哈姆特與 MTV 將於近期合作推出全新電玩節目「MTV 巴哈姆特電玩瘋」!盛大舉辦的美少女主持人票選活動已於 3 月 14 日結束,選出 4 位最受玩家所喜愛的電玩美少女,成為正式的節目主持群。
「請教忍者」獲 YouTube首屆影片獎
NVIDIA推出NVIDIA nForce 680i LT SLI 新晶片組產品
Game》漢堡師傅速度快,手不忙腳不亂
ForFun》西洋劍Bungy Jum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