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第109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技術趨勢微星最新Dual CoreCell技術
產品評析輕巧隨身看TV
活動花絮攝影愛好者的影音百寶箱
 更精采圖片、內容報導請至 ITONLINE.TW
 


微星最新Dual CoreCell技術

 
 
在這每年一度的2006年Computex Taipei世界性大型電腦資訊展中,大家想必都很期待在會場中可以看到哪些新奇的玩意兒!開展前夕,小編前往參加某家廠商的展前記者會,會後抽空到Computex Taipei各展覽會館探探路。走到微星攤位(世貿二館)時,眼尖的小編發現微星展出一個相當新奇的玩意:One Power Run Two System!雖然看到工作人員忙碌地趕工、擺設展示的各項產品,小編還是不厭其煩地詢問負責人員這是什麼東西,好跟大家分享一下。

原來這組「One Power Run Two System」是採用微星最新Dual CoreCell技術所組成的,它可以讓使用者僅安裝一個Power就可運行2組電腦系統(這組System搭配CoolerMaster特別設計的550W Power)。而且請注意,這組系統是採用Intel即將發表的最新桌上型處理器:代號Conroe的Core 2 Duo(搭配微星P965主機板),CPU散熱器僅用銅製散熱器,上頭沒有風扇,僅在系統旁邊放一個低轉速的12公分風扇當作散熱而已,可見整組(其實是兩部電腦)系統的耗電量相當低。

由於這組「One Power Run Two System」是採用Intel還未正式發佈的Conroe處理器及P965晶片組(尚在NDA中,Computex期間會正式發佈),因此小編在這裡就不便多做說明,不過系統的上方有放置英文說明,旁邊也有英文DM可供索取,有興趣到Computex會場逛逛(最後一天有對外開放)的朋友們,可別忘了到世貿二館微星的攤位上看看喔!相信還會有其他更多的驚奇玩意等著你!...(更精彩圖片、內容請至 itonline.tw)

 
 

輕巧隨身看─麗臺WinFast PalmTop TV

 
 

國內多媒體廠商之一的麗臺科技,延襲去年所推出的WinFast TV USB II Deluxe多媒體電視盒,再度發表一款USB 2.0 TV BOX─WinFast PalmTop TV,相較於前者支援的各項功能來說,雖然它沒有收聽FM廣播與支援USB 2.0 HUB的功能,但是其強調擁有23秒超高速全頻道掃描的能力,不需外接專用電源變壓器,僅透過USB連接埠即可以供電,而且體積更為輕巧,讓行動派玩家可以方便地外出攜帶使用,隨時隨地收看電視節目,或是透過內建的錄影功能,即時錄製喜愛的電視節目成為MPEG-1/2/4格式的影片來珍藏,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功能還可以在電腦休眠(S3)或待命(S4)的狀態下,自動地執行預約的錄影工作,待完成後再次進入休眠或待命,以節省電源,或是根據使用需求,進行所謂靜音錄影,馬上就讓我們來介紹這款電視盒產品。

輕巧體積加上 時尚科技感的外觀

玩家可以由WinFast PalmTop TV的產品包裝,一眼就明瞭這款TV BOX的外觀造型,採用橘色系搭配流線型的外殼,給人一種時尚科技感,隨產品附上的相關配件部分,包括輕薄式紅外線遙控器、驅動光碟、9-Pin Mini-Din AV Cable以及說明書等,軟體方面則有友立會聲會影9 SE、友立DVD錄錄燒4 SE、Ulead Cool3D SE以及訊連Power DVD 6,玩家完全不用額外花錢購買,馬上就可以利用WinFast PalmTop TV搭配上這些影音軟體來轉存或編輯視訊。緊接著來看TV BOX本體,整個產品體積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同質性產品要算是相當迷你,長度約只有手掌般大小,如此的設計更方便玩家外攜使用,事實上麗臺科技接下來所推出的相關影音多媒體外接盒,也都同樣承襲了這項特色。將視線移至TV BOX下方,可以看見也同樣設置散熱孔,緊鄰一旁還有兩條長型塑膠止滑墊,讓這款產品能夠在任何材質的平面上頭不易滑動,除此之外,還貼上產品條碼與支援的多國視訊格式等標示(台灣地區屬於NTSC視訊規格),讓使用者可以辨明選購符合欲使用地區的視訊規格,小編手上這款是支援NTSC-M、PAL M、PAL N、PAL N、EIA-J、NTSC-J以及立體雙語MTS。

接著,小編卸下WinFast PalmTop TV的外殼,可以了解這款TV BOX的視訊處理晶片是CONEXANT CX25843-23,根據原廠資料得知,這款晶片專用於USB 2.0 TV tuner,擁有10-Bit影像採樣率,以及32kHz、44.1kHz和48kHz的MPEG-1 Layer II音源編碼,也支援硬體即時MPEG-1/2錄製。而擔任類比音源轉換器的晶片,是德州儀器的PCM1802,據官方所公佈的資料,它屬於20腳位的SSOP封裝,具備24位元取樣及96khz最大採樣率;至於擔當USB 2.0連線控制晶片,則是Cypress的CY7C68013A。WinFast PalmTop TV的系統配備最低要求整理如下,提供給玩家參考,由下表來看,目前多數的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應該都能達到才是。實際上,小編曾利用一臺低於上述硬體要求的準系統,其處理器為賽揚1.7GHz,配置512MB DDR400記憶體,運作這款USB 2.0 TV BOX,結果發現光是單純地收看電視,就會產生影音不同步的現象,而即時錄製新聞節目成為MPEG-2影片時,整個電腦系統的處理器耗用率更是相當高,連滑鼠移動時都明顯感到停滯,將錄製的影片播放後,觀賞時也同樣有影音不同步的情形(新聞主播的話都說完了,聲音稍稍延遲出現),可見用來搭配WinFast PalmTop TV的系統最好還是能符合官方的最低配備需求。

要把WinFast PalmTop TV的各項功能發揮地淋漓盡致,那可是還需要一款支援性十足的專屬PVR軟體才行,而這款USB 2.0 TV BOX所搭配的PVR軟體仍舊是由麗臺科技獨家的WinFastPVR,如果以往或目前有使用麗臺科技所推出的影音多媒體產品的話,那對於這套PVR 2.0 TV BOX,不妨到官網下載新的版本,以強化產品支援的特性,這個新版本支援了下列主要功能:

  • 支援內建字幕功能。
  • 支援MPEG-1/2/4 codec。
  • 子母畫面功能:主畫面為即時影像,第二個畫面為已錄下影像,可迅速切換及任意變換尺寸。
  • 時光平移功能。 設定預約錄影及啟動。
  • 遙控器上提供如電視的啟動與關閉功能。
  • 獨特的螢幕邊緣收訊指示燈,當接收到遙控器訊號時閃爍。
  • 支援MP3、MIDI以及其他媒體格式播放。
  • 可從外接的AV影音設備錄下影像與聲音,如光碟機、錄放影機、攝影機。
  • 支援去交錯功能,提供高畫質的影像。

當安裝WinFastPVR完畢後,它會常駐在工具列中,玩家可以由這裡直接啟動或修改相關設定,執行WinFastPVR後,可以看到其播放面板模仿家用影音播放機的外觀設計,把滑鼠移到面板上的各項按鈕,馬上會出現文字提示來告知使用者該按鈕代表何種功能。在WinFastPVR的電視畫面上點選滑鼠右鍵後,會出現彈出式選單,方便讓使用者操作相關影像調整功能,包括全頻道預覽、子母畫面功能、畫面比4:3以及影像畫質等,其中影像畫質部分,提供了四種解析度,包括320x240、640x240、640x480、720x480,而子母畫面的功能,只有在收視電視節目時,同時播放錄下的影片才會顯示。另外,在WinFastPVR的控制面板點選滑鼠右鍵,也會彈出一個選單,上頭有使用喜愛頻道表、縮到最小、開啟工作資料夾檔案總管、寄出擷取的影音檔以及寄出擷取的單張影像檔等功能,讓玩家選取使用。

第一次安裝WinFastPVR使用時,使用者可以進入頻道掃描項目中,選取預設的國家地區,它會自動捉取當地的頻道列表,或是執行一次自動掃描,以獲得較好的收視品質,在試用過程中,小編發現其自動掃描完第四台所有頻道的時間,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電視卡/盒來說,可說是非常快速。另外,在預約錄影的設定項目中,可以見到前面提過的靜音錄影功能選項,以及讓WinFast PalmTop TV自動地執行預約的錄影工作後,進入休眠或待命的狀態,而且預約錄影排程的功能相當聰明,當小編新設定一項錄影排程時,WinFastPVR會自動搜尋是否有與其他排程衝突,如果有的話,就會出現警告畫面要求使用者作修改。接著,我們把WinFast PalmTop TV安裝至測試平台上來收視電視節目與錄製MPEG-2的影片,待驅動程式安裝完畢後,可以看見位在WinFast PalmTop TV正面下方的兩個指示燈亮起,日後只要不移除與電腦連接的USB 2.0埠,在電腦一開機時,都可以看到這兩個指示燈持續地亮著,這使得玩家就算在較暗的使用環境中,也能得知這款USB 2.0 TV BOX是否與電腦正常連結。

這次試用WinFast PalmTop TV的部分,輸出畫面的色彩部分,是保留原有的預設值,維持報導的正確性。除了實際收視電視節目,並且隨機擷圖如下,提供給玩家們參考,還分別來看這款產品在收視、錄影一段電視節目成為MPEG-2格式影片(相關影片格式設定維持預設),以及同時收看電視與錄製的節目時,處理器的耗用率是否會太高。首先,來看WinFast PalmTop TV的預覽頻道畫面,下圖是擷取自1280x1024解析度的17吋LCD,約有36個(完整的)預覽頻道畫面。事實上,當預覽視窗拉的愈大時,可以預覽的頻道數就更多,並不會有預覽節目數目的限制,而且滑鼠指到某一個電視頻道,該頻道就會自動進行瀏覽播放。

小編隨機擷取了8張WinFast PalmTop TV播放的畫面,提供給玩家參考。雖然電視訊號來源的優劣與否,也是關係著畫面品質的表現,但是這款USB 2.0 TV BOX的影像處理輸出能力也不能忽略,連第四台較為後面的頻道,其畫面也是非常清晰,並沒有雪花、雜訊或水波紋的情況,整體而言,畫面的品質較為明亮,彩度表現相當飽和。至於WinFast PalmTop TV在這次試用過程中,不同的使用情況下對於處理器資源的需求,由於畫面無法直接擷圖,因此小編利用數位相機直接拍攝。在只有收看電視時,處理器資源約佔13%,錄製MPEG-2格式影片時,則約佔33%,以子母畫面來同時收看電視與錄製的節目的話,約佔26%的處理器資源,這樣的處理器資源需求還算不太高。

這次長時間試用WinFast PalmTop TV後,小編以手觸碰產品本體外殼,只有感到微溫而已,看來有部分的功勞要歸於外殼兩側的散熱孔,事實上,市面上有些電視盒產品,在工作溫度的抑制部分可就稍嫌不夠了。WinFast PalmTop TV具備了輕薄短小的硬體外觀,加上不需外接電源供應器,非常方便玩家外出攜帶使用,就算是將它固定在家用個人電腦旁,也能夠減少週邊線材的雜亂,同時讓電腦升級為多媒體平臺。再者,它雖然簡化了一般同質性產品所附加的FM廣播或不常用的其他功能,但是強化了USB 2.0 TV BOX應有的相關電視能力,經過專有的WinFastPVR軟體加以配合,讓這款產品不論是在畫質表現、切換台速度以及搜尋頻道時間等,都有相當出色的演出;再加上麗臺科技提供的2年保固,更能夠讓消費者用得安心,建議最近有相關採購需求的玩家,不妨將它列入考量。...(更精彩圖片、內容請至 itonline.tw)

 
 

攝影愛好者的影音百寶箱

 
 

挾著印表機與投影機巿場的領先優勢,彩色影像技術大廠台灣愛普生今日率先針對攝影愛好者推出內建獨家Photo Fine技術的3.8吋低溫多晶矽彩色液晶螢幕以及具80GB大容量硬碟的新一代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EPSON P-4500。隨著數位攝影與數位影音的快速普及,多媒體播放器後巿可期。看好多媒體播放器的成長爆發力,台灣愛普生此次特別與數位相機廠商元佑實業首度攜手,預計EPSON P-4500上巿後將可達到每月100台銷售目標。台灣愛普生可望在印表機及投影機的霸主地位之外,藉多媒體播放器在巿場再下一城。近年來各類形式的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Portable Media Player)在市場上掀起一陣旋風。根據S2 Data Corp.的研究顯示,到2009年為止,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的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60%。這項驚人的數據顯示,多媒體影音娛樂已逐漸從PC端走入一般使用者的日常生活,而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也終將成為如同手機或相機一樣普及的消費性電子商品。

隨著數位攝影的普及與相機畫素的增加,影像檔案也愈來愈大,台灣愛普生領先巿場,針對攝影愛好者推出最新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EPSON P-4500不僅擁有Photo Fine技術的3.8吋LCD螢幕,也具備80GB超大影音檔案儲存空間,徹底滿足攝影專業人士及影音玩家對高品質影音檔案的要求,走到哪裡,拍到哪裡,就看到哪裡!台灣愛普生影像科技事業群總經理陳維鈞表示:「愛普生居於全球彩色影像技術市場的領導地位,無論是image on paper、image on glass、或是image on screen等三大領域,均有絕對領先的技術優勢。我們向來積極研究消費者的使用模式,為市場開發創新的產品,在各種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逐漸受到不同消費者青睞之際,我們已率先積極針對攝影專業人士及影音玩家對高品質影音的需求,推出EPSON P-4500,將愛普生最先進的影像專業技術帶入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市場。」

台灣愛普生影像科技事業群專業影像事業處處經理王亮國指出,Epson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自推出以來,即受到攝影專業人士的高度認同,成為外拍相機包中的”必備”行頭。Epson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除了大容量可儲存更多相片之外,隨拍隨看還可立即修正照片的功能更是獨特的競爭優勢。王亮國表示,EPSON P-4500截至目前為止已收到來自台灣省攝影學會、以及專業相機通路超過100台以上訂單,為市場銷售奠定穩固的基石。市面上雖然有許多可儲存影音檔案的裝置,但能提供攝影專業人士與影音玩家對影音品質嚴苛要求的產品卻少之又少。透過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內建Photo Fine技術的26萬色彩色液晶螢幕、80GB大容量硬碟、支援RAW檔案格式及可快速傳輸檔案等特色,可充分扮演攝影專業人士與影音玩家隨時隨地即拍即看的影音百寶箱角色。王亮國表示:「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能為消費者創造美好使用經驗,建議售價僅為台幣21,900元,相信對攝影專業人士及影音玩家,絕對會產生不可抗拒的誘惑力。」

由於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巿場潛力無限,台灣愛普生特別為EPSON P-4500選定具有豐富數位相機銷售專業與經驗的元佑實業為此項產品之總代理。陳維鈞強調:「台灣愛普生很高興有元佑實業作為合作夥伴。結合元佑科技在數位相機銷售的既有優勢,EPSON P-4500推廣將如虎添翼,成功達成每月銷售100台的目標。」元佑實業資訊產品部營業行銷企劃經理林瑞恆也表示:「元佑創立至今30餘年,銷售市場遍佈全台及大中華地區,憑藉完善的售後服務深獲客戶信賴。我們深信,憑藉EPSON P-4500的優異功能,以及我們長期深耕通路市場的經驗,必能創造銷售熱潮,達成雙贏目標!」

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產品特色

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為Epson推出的第三代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該產品符合用戶對硬碟容量日益擴增的需求。80GB的硬碟容量可儲存75,000張圖檔、或25,000首音樂,或90至300小時的影片,消費者可隨時將記憶卡中的影像檔案全部抓到硬碟中,清出記憶卡的容量,繼續拍攝喜愛的畫面。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內建CD及SD記憶卡雙插槽,支援市面上主流的數位相機所使用的記憶卡格式。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支援JPEG、RAW、MPEG1、MPEG2、MPEG4-ASP、MotionJPEG,及DivX等多種檔案格式,可滿攝影專業人士及影音玩家的多樣化需求。該產品同時內建USB 2.0傳輸介面,可輕鬆將大檔案傳輸至電腦中。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的電池續航力也是該產品的一大特色,它可連續播放3.3小時的影片、或3小時的幻燈片、或5.9小時的音樂,或從記憶卡連續下載檔案達2小時。EPSON P-4500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也新增檔案加密功能,可針對資料夾設定隱藏,確保重要檔案的安全性。...(更精彩圖片、內容請至 itonline.tw)

 
訊 息 公 告
     

薪水一份不夠用?理財女王夏韻芬傳授《薪水一份半》的搶錢絕招!

荷包空空、薪水不夠?你是「存款不足」的台灣第十一族嗎?理財女王夏韻芬實際交戰存款不足脫困術,讓你變身職場上可攻可守的兼差一族「阿魯族」!你適合當阿魯族嗎?如何將興趣與賺錢完美結合?如何保障權益、低調兼差?《薪水一份半》通通告訴你。(線上電子書5折熱賣中)...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