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第101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產品搶鮮報

無線分享列印資源

軟體與應用 3D人物動畫輕鬆達成
    創意溝通不受限制
       
本期精采內容請詳見3月號IT Magazine
產品搶鮮報
   

無線分享列印資源

 
 
   
 

    在前兩個月,我們為大家介紹了兩款可以將原本只有USB介面的多功能複合機,轉化成網路介面的簡易型列印伺服器,讓一些比較小規模的工作區域可以利用網路的方式來分享列印資源,卻不用購買比較貴的網路介面印表機,而在這次我們依然是為大家介紹這類型的裝置,不過這回從一般的有線網路進階到802.11g無線網路的規格,讓印表機不用受到網路線或者是連接線的牽絆,可以設置在比較理想的地方。

    這次我們所收到的是由訊舟兩款針對SOHO族推出的MFP Server,型號是PS-1206MF,是屬於比較小型的機種,在連接介面上就只有提供了一組USB連接埠的設計,基本上是以一對一的方式來進行連接,所以說想要分享多台印表機的話,那就要多裝幾個PS-1206MF才行。而除了有線的PS-1206MF之外,另外一台則是同時具有有線與無線網路規格的PS-1206MFG,多出了802.11g的無線網路介面,讓有印表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來分享資源。

    安裝部分則相當簡單,在連接完線路之後,載入光碟就會自動的執行安裝程式,接著就再進行印表機驅動程式的安裝就可以了。在設定介面部分,PS-1206MF/MFG提供了兩個部分,一個是單個分享器組態的設定,另外一個則是整體的列印分享管理員的介面,在前者我們可以針對單一個分享器所連接的印表機,來作連線時間、方式等等列印分享的設定,在後者則是可以顯示出目前在網路上所具有的MFP Server以及連接的印表機,以及是否要加入成我的最愛等等比較進階管理的功能,不過PS-1206MF/MFG在大量文件處理的時候,因為處理效能比較低的緣故,在速度上面會比起一般企業用的列印伺服器要慢上許多,這大概是這類列印伺服器的通病。

    整體上來說,PS-1206MF/MFG在安裝上面算是相當簡單,介面也設計的容易使用,尤其是多了無線網路的PS-1206MFG款式,不受到實體網路的限制,讓印表機的設置更佳方便,對於空間比較受限制的小型工作室,利用PS-1206MF/MFG可以少掉一些布建實體線路麻煩,雖然列印速度會比較慢,不過在印量不大的狀況下,應該還算是可以接受的。(陳宜豐)..<請詳見3月號微電腦傳真雜誌>...

 


軟體與應用
    3D人物動畫輕鬆達成  
 
   
 

    雖然說目前3D顯卡的效能比起以往有了大幅度的增進,價格也變得相當平民化,但是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大部份的應用範圍多半在3D物件的觀賞上面,想要自行發揮創意建構3D物件或是進行物件的修改,都必須要經由專門的軟體以及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才能做出一個比較基本的3D物件,更遑論是做出會動作的3D動畫了,不過這次我們要為大家介紹的一款軟體,就是利用簡單的點選拖拉方式,就可以做出許多效果的3D人物動畫工具。

    這套由甲尚科技所推出的iClone,在本質上面跟以往的CrazyTalk、攝影救星一樣,是屬於相片應用的部分,在使用上面有點類似CrazyTalk,屬於臉部相片變化的創意軟體,不過這回iClone把應用範圍擴大,從互動的臉部變化擴展到整體人物的3D動作,讓使用者可以很快速的做出一些自己或者是朋友的特殊角色,十分有趣。基本上iClone的介面跟一般影像、影片應用軟體相當類似,左方區塊是物件的預覽窗格,右方則是對應功能的編輯區塊,在開啟之後就會先出現一個預先載入的人物範本,使用者可以在這邊先預覽自己對人物角色所做的設定改變,可以透過拖曳的方式,來改變觀看的角度、放大縮小等等,來觀看角色細節的部分或者是整體的搭配,方便編輯。

    我們先來看看照片人臉的部分,這邊的操作方式跟CrazyTalk其實蠻類似的,都是利用五官特徵的配對,來將照片上的人臉特徵轉化成3D模組,所以在選擇臉部照片的時候,盡量是以正臉的照片來轉比較好,在五官的配對上面會比較方便。在臉部特徵處理完畢之後,我們還可以利用iClone所提供的一些模組,來進行膚色、五官、臉形與髮型的調整,將自己的3D模組調整到自己最喜歡的狀態。做完臉部的設定之後,接下來就是身體設定的部分,iClone在這邊可以讓使用者調整角色上半身、下半身服裝的搭配、膚色、鞋子、以及身上的配件,整個身體的高矮胖瘦也可以作調整,假如說想要做成大頭公仔的話,也是在這個地方作設定,這邊處理完之後,就決定了整個角色的特徵了。基本上這樣一個數位的3D角色就已經完成了,使用者現在可以輸出成圖片或者是MMS簡訊跟好朋友分享自己創作的成果,不過想要有生動的動態畫面的話,就要再多幾個步驟。

    iClone在動態畫面的設定相當簡單,是以套用動作的方式進行操作,在右邊的操作窗格裡面會出現iClone內建的表情、肢體動作等等,點選之後就會自動的匯入角色,在左邊的顯示窗格裡進行動作的播放,相當方便,對於一些自己沒有辦法可以組合動作、背景音樂的使用者,iClone裡也內建了相當多的組合可以套用,很快速的可以完成動作的設定。假如說使用者想要改變動作的話,也可以在調整標籤下面選擇動作編輯器,來進行預設動作的調整。

    決定完主體角色的特徵與動作之後,最後一部份就是相關的場景、攝影機調整,燈光等等週邊環境設定,使用者可以針對自己設計的主體動作選擇合適的背景主體來運用,假如說內建的幾種主題都不合適的話,iClone也允許使用者自行匯入圖檔當作背景,或者是連線到官方網站下載背景主題來運作。最後就是輸出的步驟,iClone提供了幾種輸出的方式,包括了圖檔、影片檔案、手機MMS格式等,使用者可以針對想要分享的對象,選擇輸出的類型。

    而在系統要求的部分,iClone的硬體要求並不會很高,在我們測試時使用的平台為Intel Pentium 4 2.8GHz,記憶體為512MB、顯示卡為ATi Radeon 9200 128MB的狀況下,運作還蠻順暢的,只是在動態畫面的反覆播放調整時,會有少許的Lag現象發生。可惜的地方是目前3D模組(場景、配件、人物)的部分都需要利用iClone自己的.vns檔案規格,像是我們一般利用3D繪圖軟體產生的.u3d檔案都沒辦法匯入到iClone裡,限制了不少創作的空間。另外iClone一次只允許創造一個人物在一個場景內,假使能同時放入多個3D公仔,那麼創造性跟互動性一定會大為增加,效果也會更棒。(陳宜豐)...<請詳見3月號微電腦傳真雜誌>...

 


軟體與應用
    創意溝通不受限制  
 
   
 

    相信有很多從事跟機構、工業、建築設計工作相關的朋友,常常都會用到3D繪圖軟體來做出最後的成品模擬,除了可以先預覽到完成之後的情況,在以往3視圖或者是透視圖當中有可能會忽略到的部分,也可以透過3D圖形來加以檢視,這也使得3D建模似乎變成是在設計領域當中,相當普及化的程序。不過這些3D繪圖軟體大多都是使用比較特殊的檔案格式,即使使用了比較共通的.u3d檔案格式,動輒數十MB的檔案大小,也比較沒辦法像是一般文件利用電子郵件來傳遞,多少造成了與合作廠商、客戶溝通上的不便。

    在一般平面文件上,Adobe PDF文件高壓縮、可加密的特性,一向是辦公室文件當中相當受到歡迎的格式,而這次Adobe為了許多設計人員的需要,推出了可以內嵌3D模型的Adobe Acrobat 3D軟體,讓設計人員可以將所建構出來的3D模型,嵌入到PDF文件當中,同時又保有了PDF檔案較小體積的特性,方便利用電子郵件或者是USB隨身碟的方式來傳遞,不用像以往需要利用燒錄光碟的方式。

    基本上Acrobat 3D算是一套Adobe PDF文件的產生軟體,跟Acrobat 7.0 Professional比較起來,多出了處理3D模型的功能,包括從CAD軟體裡產生包含3D模型的PDF文件、與Word文件、Excel試算表、3D模型相互整合、以及產生具有互動性的3D動畫或是2D圖形等等,其他原本7.0 Professional所包含的PDF處理工作,Acrobat 3D也具備。

    目前Acrobat 3D所支援的3D物件類型,大部分是以u3d的格式為主,像是大部分的CAD軟體都可以進行處理。簡單一點來說,使用者就把3D物件當作一般的平面圖形來匯入就好了,其餘的文字、註解等等其他部分,就跟製作一般PDF文件一樣。

    不過因為匯入了3D模型,比起以往使用2D平面來傳遞設計訊息,在接收的一方會比較容易瞭解整體設計的細節,尤其是在一些2D圖面較無法呈現的特殊曲面,利用3D圖形將會更容易瞭解。這次Acrobat 3D除了提供3D模型匯入的功能之外,也提供了在Reader上面檢視3D模型的功能,只要在製作文件的時候有開啟互動的選項,接收文件方就可以在Reader上面進行3D物件的旋轉、放大、縮小,假如說具有內部複雜結構,也可以提供剖面以及個別組件分離的動作,像是在一些比較複雜的組件上,可以利用個別組件分離的功能,來將個別組件的規格,相互組合的方式,利用3D的圖形來表示。假如說所設計的物件具有動態的設計,製作者也可以在Acrobat 3D當中做成簡單的3D動畫,來讓接收者更容易瞭解原始設計者的設計細節,對於一些工業、機械設計人員來說,更容易表達出原先設計的概念。

    因為具有3D模型匯入的功能,所以在製作與開啟上面,可能會產生系統需求的疑慮,不過在我們實際使用上面,並不會有太多的Lag產生,雖然說比開啟一般的PDF文件要慢了一點,整體說起來還算流暢。在以往的設計業界當中,常常為了一些2D設計訊息的理解錯誤,導致畫出來的東西跟做出來的東西有些不一樣的狀況發生,而使用原始3D模組的檔案又往往相當龐大,每個軟體的格式也不盡相同,在統一格式遙遙無期的狀況下,使用Acrobat 3D來轉成PDF,可能是比較可行的傳遞方式,加上PDF文件具有壓縮、加密等等眾多版本管理的功能,有在從事設計工作的朋友可以不妨試試看,相信可以改善一些與協同廠商的工作效率。(陳宜豐)...<請詳見3月號微電腦傳真雜誌>...

訊 息 公 告
     

小廣告公司來勢洶洶

摒除一年廣告量有上億的大企業﹐台灣大部分的廣告主﹐廣告量只有3∼5千萬。這個級距由七、八人的廣告團隊來服務﹐綽綽有餘﹐也是頂級小廣告公司最能和大廣告公司競爭的市場。

由大廣告公司的明星所開的小廣告公司﹐過去半年已有木馬廣告、沃虎廣告、廣研所陸續成立﹐更早成立的還有達一廣告、匚合廣告等﹐共九家以上。這些頂級小廣告公司是大廣告公司可敬的對手﹐也是中小型廣告主的另一種選擇……>>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