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7 第102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專題報導NV 兩款GF7系列入門悍將
產品評析精緻工藝的迷你喇叭組
新品快訊手機卡大容量SanDisk microSD上市
因應《IT Magazine》改版,本電子報即日起更名為【IT Online每周一報】!!
 


NV兩款GF7系列入門悍將─微星NX7300GS、LE

 
 

2005年6月中,nVIDIA正式推出新一代高階效能的GF7800 GTX 256MB版本,也意味著宣告GeForce 7系列正式降臨,隨後再發表GF7800 GT成員,接下來,nVIDIA為了不讓對手全新X1000系列的X1800 XT效能專美於前,再度推出GPU、記憶體時脈高達550MHz/1,700MHz,而且擁有512MB GDDR3的GF7800 GTX 512MB,企圖在去年高階顯示卡的效能戰役中扳回一城。

GeForce7300 GS、LE系出同門

雖然,定位高階市場的顯示卡效能稱霸戰如火如荼地展開,但是nVIDIA對於GeForce 7系列的中、低階產品佈局動作也仍未停止,在今年1月中,正式發表了首款採用GeForce 7核心的入門級顯示卡,產品型號為GF7300 GS,其顯示核心代號屬於G72,時脈設定是在550MHz,支援64bit記憶體頻寬,內建4條繪圖管線與3組頂點運算管線,支援SM3.0、64bit HDR、PureVideo、以及nView多重螢幕顯示技術等,連GF7系列最新版本的CineFX 4和Intellisample 4影像引擎也都具備。值得一提的是,拜半導體技術的進步,GF7300 GS可是屬於台積電90奈米製程產品,不同於目前GF6或GF7800系列仍為0.13μm製程,而透過GPU製程的轉換,的確使得顯示效能在提升之餘,也減少工作熱能的產生。

GF7300 GS所搭配的記憶體方面,官方建議使用4顆各為16Mx16型式的DDR 2版本,工作頻率設定在810MHz,來組合成64Bit頻寬的128MB容量,不過協力廠商仍可以視行銷需求推出配置32Mx16型式的256MB版本。

就在外界普遍認為nVIDIA應該僅有推出GF7300 GS一款,來承接GF6200 TC與GF6500的入門市場,也力抗對手的X1300同級產品〈畢竟以GF6200 TC與GF6500的效能是稍嫌不足〉,nVIDIA再度於3月24日推出產品型號為GF7300 LE,根據官方最新的GF7系列產品命名法則,名為GS的產品,其效能是屬於該系列的標準版,GT則是高效能版本,至於LE的話,讓玩家可以在產品價格與效能取得最佳平衡。

就nVIDIA公佈的GF7300 LE部分重要硬體架構來看,可以了解這位新成員可以是使用標準PCI-E x16與Low profile窄卡尺寸的PCB板來製作,後者的設計使得這款顯示卡也能夠安裝在準系統,只是其視訊輸出介面部分,僅提供了一組S-Vidio與DVI介面,這對於在不同環境下用來連接輸出設備時,勢必會產生不便,所以協力廠商會自行加上一組D-SUB介面來解決這項問題。

由下列的GF7300 GS、LE規格表,可以清楚比較出差異,其實GF7300 LE僅在顯示核心與記憶體頻率部分較GF7300 GS為低〈450/667 MHz〉,至於前述提過GF7300 GS支援的相關影像技術、硬體規格以及架構,包括SM3.0、64bit HDR、PureVideo、OpenGL 2.0、Turbo Cache技術、CineFX 3.0技術、UltraShadow II與PureVideo等,GF7300 LE則通通都有。根據部分協力廠商表示,nVIDIA是把部份運作時脈無法上至550MHz的G72,搭配頻率較低的DDR 2記憶體顆粒,來製作成GF7300 LE,這樣的做法也使得其效能肯定會有所差距。

這兩款產品用料皆符合歐盟ROHS無鉛製程規範,因此也算是具備綠色環保概念,據nVIDIA的說法,在目前或未來推出的顯示卡都會遵照這項規範。至於,GF7300 GS、LE另一項的產品獨特性,擁有了以往GF6系列相同定位的GF6200 TC與GF6500所運用地Turbo Cache技術,因此除了能夠使得顯示卡在執行遊戲時,視遊戲貼圖需求來動態分享主記憶體,避免遊戲流暢度受到影響,對於板卡製造廠商而言,更可以達到降低製造成本的目的,產品售價相對地亦會下降。

依照nVIDIA的說法,當電腦主記憶體容量達1GB時,透過Turbo Cache的技術,可以使得顯示卡擁有512MB視訊記憶體〈包含VGA上頭的128MB或256MB記憶體〉,若系統記憶體容量為512MB,顯示卡將僅有256MB視訊記憶體可供使用,簡單的說就是,顯示卡屬於配置128MB記憶體的版本,還是可以利用Turbo Cache技術來共享128MB的主記憶體,因此可以擁有256MB的視訊記憶體,但是GF7300 GS、LE的256MB版本,其Turbo Cache功能就會關閉,此時顯示卡只有能運用到本身所搭載的記憶體容量,如果只安裝了256MB主記憶體或更少的話,GF7300 GS、LE的Turbo Cache功能也會關閉,此時顯示卡的顯示記憶體,也只剩下本身所搭載的128MB或256MB記憶體。

另外,對於支援硬體加速播放HDTV影片部份,GF7300 GS、LE並沒有因為定位在入門級市場,因此就受到影響,由下表可以了解在不同解析度下支援的詳細情形,包括提供H.264、VC-1、WMV與MPEG-2等影片格式硬體加速功能等,透過Forceware 84.12版本之後的驅動程式〈PureVideo已經整合在裡面〉,搭配玩家自行由nVIDIA網站下載的 PureVideo Decoder或是專屬的播放程式,包括InterVideo WinDVD 7.5(目前還未推出)、CyberLink PowerDVD 6.0 with AVC Plug-in v2.0、Nero ShowTome2,達到HDTV影片播放時,降低處理器的耗用率,以及利用時間/空間解交錯與反影訊〈inverse telecine〉等技術,把已經解碼的高解析度視訊內容,製作成更高品質的影像。...(更精彩圖片、內容請至 itonline.tw)

 
 

精緻工藝的迷你喇叭組

 
 

早前幾年,如果要讓電腦能夠發出音效的話,大家都會額外購買一組電腦用的防磁喇叭;而在近幾年LCD螢幕成為主流之後,很多LCD廠商為了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都會在LCD螢幕的兩側或下方設置一左一右的「多媒體喇叭」,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地聆聽電腦音效,又減少桌面的擺設空間。只不過這些「多媒體喇叭」,由於是LCD的附屬產品,所以多半僅能擔任「讓電腦發聲」的角色而已,真要說到能夠讓使用者聆聽優美的音樂或是欣賞影片、遊戲的環繞音效,那可還是得準備一組好一點的喇叭組才行。

力孚國際新近代理一款型號為Edifier MP210的雙聲道迷你喇叭組,體積相當小巧,僅有66(W)*103(H)*87(D)mm,整體重量不到1.5Kg,採用木質箱體,外觀以鋼琴烤漆工藝搭配,看起來精緻且有高質感,是一款相當適合用來搭配LCD的迷你喇叭組。我們收到的MP210外觀以銀(正面)、黑(主體)兩色搭配出科技感,在標準的包裝中,兩個喇叭主體的前方各有一個黑色透明的塑膠保護蓋,使用者第一次安裝時,記得將這個保護蓋取下,如此才可以享受MP210的優美音效,而在使用完之後,也可以蓋上保護蓋來保護喇叭單體的金屬鋁振膜。

安裝操作上,MP210的連接介面都設置在喇叭的後方,主喇叭的介面比較多,請參考下圖左邊的喇叭,由圖中可以看到主喇叭的介面包含了電源開關鍵(Power)、音效輸入孔(INPUT)、與副喇叭連接的音效接孔(LSPK)、外接電源接孔(DC8V)以及音量調節按鍵(VOLOME);副喇叭的介面相當簡單,只有與主喇叭連接的音效接孔(LSPK)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兩個喇叭的連接介面下方都有一個凹孔設計,可加強喇叭的低音共振效果;而主喇叭的音量調節按鍵(VOLOME)原本是一個相當貼心的設計,只要往上(UP)或下(DOWN)按就可以調整音量大小(凹凸鍵設計),不過這個按鍵有點小,對於手指大一點的使用者不是那麼容易操作,或許換成飛梭旋鈕會比較好一點。

由於MP210的音效連接介面都採用標準的3.5mm接孔,產品內附兩條3.5mm音效連接線,一條(黑色的頭)用來連接兩個喇叭,另一條(綠色的頭)用來連接主喇叭與PC(或其他音效裝置),萬一使用者不小心將音效連接線弄斷,或是想要做一些擺設上的變化,也可以很容易買到連接線來代替。電源供應部分,MP210內附的變壓器是全區型的,電壓規格為100-240V都通用,在國外地區只要準備轉接頭就可以了;而更貼心的是,產品還內附一條USB電源線,對於不方便使用外接變壓器的場所,使用者也可以很輕鬆地讓MP210展現優美的音效。

實際使用時,只要一開啟電源,主喇叭前面下方的Logo上的指示燈就會發出藍色的冷光,更增添些許質感。而喇叭最重要的音質表現部分,MP210擁有大於90dBA的訊噪比、兩個RMS 3W功率的全頻帶揚聲器,木質箱體、金屬鋁振膜,我們使用一般的流行音樂、古典音樂、薩克斯風樂曲等在MP210上播放,所有的音樂細節都表現得相當清楚,而且重低音、中音、高音等的表現也都很棒,很難想像這樣一組小喇叭能夠有如此優秀的音質表現。當然,一分錢一分貨,MP210超過1千5百元的身價應該也是讓人意想不到,然而只要聆聽過MP210的優美音質之後,相信您也會覺得它是物有所值!...(更精彩圖片、內容請至 itonline.tw)

 
 

技嘉科技發表NVIDIA 7600GS系列顯示卡

 
 

技嘉科技,繼2006於德國漢諾威展推出 NVIDIA最新7900GTX,7900GT,7600GT系列產品之後,再度發表90奈米製程的新成員:GV-NX76G256D-RH。以NVIDIA新一代的7600GS為核心,具備了低耗電量及新一代的製程技術,讓玩家能體驗劇院級的高畫質震撼。

GV-NX76G256D-RH採用無鉛製程、支援SLI多重GPU顯示技術,內部搭載256MB GDDR2記憶體、128bit記憶體匯流排及內建高達12條的像素管線。在與效能息息相關的散熱裝置部份,使用技嘉科技匠心獨具之熱導管設計,同時兼顧安靜與效能,創造最高的使用者價值。此外,GV-NX76G256D-RH內建的HDR能使得動態光影呈現效果更加逼真,玩家能更真實體驗遊戲場景;而高達2560x1600解析度的畫面輸出、新一代Intellisample 4.0優越的反鋸齒技術及Microsoft DirectX 9.0C、OpenGL 2.0及Shader Model 3.02的完整支援,提供前所未有的優質3D遊戲表現,撼動人心的劇院級影像效果更是令人驚豔!

此外,技嘉科技還獨家附贈NVIDIA官方推薦、大受好評的遊戲「重裝武力 2」,體驗技嘉GV-NX76G256D-RH的魅力。...(更精彩圖片、內容請至 itonline.tw)
 

 
訊 息 公 告
     

打好基礎,再做實驗

台灣的高中生參加國內外的科學展覽或科學競賽,有的能做細菌生理的研究,有的居然能做高科技的材料科學的研究,其實在這兩種實驗的背後,必須要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實在難以想像這些學生如何具備基本功力,以進行並討論實驗。

一個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青少年學生,應該是由從對「肉眼可見,雙手可摸」的世界做為起點;去研究單位做一些「微觀世界」的實驗,並不適宜。 ……>>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