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旅行?其實,旅人的心在哪裡,旅人就在哪裡旅行。 旅人們的Blog在這裡,「旅人部落」,開啟你旅人的心。 哪裡是閱讀的好去處?獨立書店們都推薦什麼書?【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讓你一次網羅各推薦書、新鮮事、新奇貨!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9/03 第01期|看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直接訂閱
●本期專題
[人物故事] 劉旭恭 畫出童心世界
[編輯說書]繪本短片帶來的感動
●新書報報
和甘伯伯去遊河
明星節度使--晴空小侍郎 2
木屋下的守護者
安野光雅寫給大家的七堂繪畫課
●兒文短訊
台北故事館「老樹的故事」特展
本土新銳作家名作討論會第四場
美國國家圖書節將於9月26日展開

這份全新的免費電子報,每隔週四出刊,除了提供給喜愛兒童讀物和兒童文學的大朋友、小朋友,關於台灣童書出版資訊和全球兒童文學資訊,也分享童書出版社、編輯、作家、畫家和推廣閱讀的故事媽媽們的故事。歡迎持續訂閱!
本期專題,率先介紹圖畫作家劉旭恭以及資深編輯李黨看繪本短片的感動心得,請點閱欣賞。

 

[人物故事]─ 劉旭恭 畫出童心世界
文 / 陳玉金

•劉旭恭的插畫,出自《小紅》。
(提供/劉旭恭)

劉旭恭在參加第十四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以《好想吃榴槤》得獎並出版後,開始受到重視。今年初到現在,由他圖文創作的繪本《小紙船》、《大家來送禮》、《到烏龜國去》陸續出版。還不到四十歲的他,還有其他繪本作品:《貝殼化石》、《阿公的光屁股》、《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謝謝妳,空中小姐!》、《一粒種籽》和《下雨的味道》。插畫作品:《外公是棵櫻桃樹》、《高個子與矮個子》、《小紅》、《小壁虎不哭》、《3隻蝌蚪蛙》、《尋獸記》、《誰在黑板上寫ㄅㄆㄇ》。如果你認為他能在短時間內,出版這麼多作品,而認定他應該是美術科系出身,那就錯了。

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研究所的劉旭恭,做過很多行業,包括工程人員和校車司機。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轉換跑道,以畫圖和創作維生呢?原來,劉旭恭曾經在小時候學過畫,因為升學壓力被迫中斷。但愛畫畫的種子,沒有因此停住,反而在心中逐漸壯大。在忙著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同時,忽然湧現童年畫圖的美好記憶,讓他想找個地方學畫。很快的,他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藝術課程招生資訊,找到手製繪本的課程,於是,他決定重拾畫筆。

•《誰在黑板上寫ㄅㄆㄇ》,由劉旭恭擔任插畫。(提供/劉旭恭)

參與手製繪本的課程,讓劉旭恭成為插畫家陳璐茜的學生。陳璐茜當時正努力推廣手製繪本的創作,除了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開課,也分別在耕莘文教院和SOGO百貨公司開課。為了讓創作學員們不因為課程結束而停止創作,陳璐茜建議三個不同地方的學生能以組成俱樂部的方式,進行作品的交流和創作,成為一個手製繪本的團體。於是1996年6月1日,學員們一同創辦了「圖畫書俱樂部」。這個繪本創作團體,讓學員們因為有共同的興趣,激勵彼此創作出更多手製繪本,每年受邀到各地展出。

•劉旭恭和兒子。(攝影/許增巧)

繪本課程除了開啟劉旭恭的繪本創作旅程,也為他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遇上喜歡創作繪本的另一半許增巧。2006年1月,劉旭恭做了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敢做的決定,他決心以插畫和寫作作為自己的工作。這時,他還成了新手奶爸,有一個可愛的兒子。他說:「最羨慕家裡的小baby可以一直玩一直玩。」他也發現,帶小孩是全世界最累人的工作之一。現在,他在家工作,偶爾外出上課,為了他喜愛的工作和家人而努力。

 

 

 

■ 延伸閱讀
好想吃榴槤》《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謝謝妳,空中小姐!》《一粒種籽》《小紙船》《大家來送禮》《到烏龜國去》《外公是棵櫻桃樹》《小紅》《小壁虎不哭》《3隻蝌蚪蛙》《尋獸記》《誰在黑板上寫ㄅㄆㄇ

[編輯說書] ─繪本短片帶來的感動
文 / 李黨(小天下編輯部總監)

上星期六(8/22)下午,在基隆文化中心2樓,當《勇12-戰鴿的故事》正式播放時,我又悄然掉了幾滴淚。為什麼是「又」呢?因為在兩星期前的試播會時,我已經落過一回淚了。

落淚的原因很多,一是感動這樣一本單純的本土繪本,能夠開出這樣意想不到的花朵;一是身為一位母親,看到百年前有一批來自遠方的孩子,只為了一圓統治者的侵略野心,莫名其妙的埋骨異域。可以想見他們當時有多年輕,絢爛的生命才要開展;倚門而望的父母,可能至始至終不知道兒子的真正下落。

百年前在台灣發生的那一場中法戰役,中學歷史課本上當然讀過,可是僅止於背頌以便應付考試,從來不曾想過它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連結;去過基隆,似乎聽過法國公墓,但也不曾有過特別的感覺。直到看了這一本書,看到了這一支短片,我的歷史情節才深深被挑起,才知道歷史離我如此近,而我竟然一無所悉。

這支短片改編自以「清法戰爭」為歷史、以「基隆」為背景的《勇12-戰鴿的故事》,是李如青和嚴淑女在2008年合作的本土繪本。書中大氣磅礡的水墨筆法、如史詩般的構圖、精緻的細部描繪,以及「勇12」堅毅的生命生命歷程,在在喚起讀者和觀眾對基隆這塊土地的記憶和珍惜之情。唯有了解,唯有認識,我們才可能付出更多的關懷,產生真正的情感。連我這個外地人都對這支短片感動不已,相信基隆人應該更有感覺。

會後一個基隆故事媽媽來跟我寒喧,她說自己太感動了,先前不知道有這樣一本繪本。下學期她進學校推廣閱讀,一定要帶讀孩子讀這一本書,讓孩子更珍惜基隆港都。她說推廣繪本這麼多年,但情感始終很難落實在這塊土地上,因為讀的多數是國外作家的作品,孩子只當故事在讀,但這本書不同,孩子讀過後,甚至可以安排到法國公墓、古砲台一遊,讓他們感受歷史真實的存在。 謝謝李如青和嚴淑女,雖然這樣一本台灣歷史濃厚的本土繪本在銷售版權上完全跨不出台灣海峽,但藉由閱讀它,我們的孩子對台灣的情愫增強了,這是國外再精采的作品也達不到的境界啊!

和甘伯伯去遊河
作者/約翰.伯寧罕 翻譯/林良 出版社/阿爾發

甘伯伯有一條木船。他的家就在河邊。有一天,他撐船去遊河。兩個小孩子、兔子、貓、狗、豬、綿羊、雞、牛、山羊,一一要求上船。起初情形還好,後來這些乘客都忘了守秩序,忘了「坐船的規矩」。結果,船翻了,大家都掉進水裡more...

明星節度使--晴空小侍郎 2
文/哲也 圖/唐唐 出版社/天下雜誌

這是《晴空小侍郎》續集,哲也的第二部奇幻大作,也是這三年來,無數小讀者,引頸期盼的故事。小侍郎在第一集為了拯救妹妹,離開溫暖的家,從此成為這個歷史上被遺忘的朝代「晴朝」的鬼部侍郎。那是一個鬼特別多的朝代,每個鬼都有寂寞的時候,都有自己的傷心事,誰來關心?誰來傾聽?誰來陪伴?…… more...

木屋下的守護者
作者/凱蒂˙阿貝特 繪者/大衛.司摩 譯者/鄒嘉容 出版社/小天下

狗是貓的天敵。但唱著悲傷歌曲的獵犬不一樣!一隻懷孕卻被遺棄的花斑貓,立刻對這隻被鐵鍊束縛的獵犬產生了好感。原本敵對的動物,在殘破的木屋底下,組成了不一樣的家庭。……神祕而魔幻的故事,充滿懸疑,但又飽含詩意。情節穿越千年,反覆向我們訴說著諾言的動人、親情的可貴,以及愛的真諦。 more...

安野光雅寫給大家的七堂繪畫課:繪畫想像力的溯源之旅
作者/安野光雅 譯者/黃友玫 出版社/漫遊者

畫家作畫的時候到底在想些什麼?畫家是如何培養想像力?畫出真實感,就能算是好作品嗎?有了相機之後,為什麼還需要動手畫?
2004年日本NHK電視台人間講座「繪畫與想像力」內容集結,國際級繪本大師安野光雅,親授觀察力和素描力的祕訣……。
more...

台北故事館「老樹的故事」特展
為了重新喚起生活在城市的現代人,和老樹的共同記憶,並和老樹互動、產生連結。台北市文化局和台北故事館聯手舉辦「老樹的故事」特展,插畫家張又然也應邀展出繪本《再見小樹林》的原畫。「老樹的故事」特展即日起,展出到11月29號,特展門票收入將全數捐給台灣世界展望會,作為八八水災重建之用。(文/檸檬黃)

 

本土新銳作家名作討論會第四場─林佑儒、侯維玲、林哲璋
由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主辦的系列本土新銳作家名作討論會,將於9/5(六)下午兩點舉行第四場活動,現場將邀請著作豐富的林佑儒、侯維玲、林哲璋等三位作家會來現場分享創作想法,與讀者互動。討論會將由 夏婉雲女士擔任評論 ,林武憲先生擔任主持。地點在國語日報社 5樓會議廳(台北市福州街2號5樓),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加。(文/檸檬黃)

 

美國國家圖書節將於9月26日展開
一年一度的美國國家圖書節今年將在9月26日舉行,眾多童書作家參與,其中包括了紐伯瑞大獎得主 莎朗•克里奇(Saron Creech),知名作家茱蒂•布倫(Judy Blume), 傑夫•金尼(Jeff Kinney)和雷克•萊爾頓(Rick Riordan)等人。另外,童書大使約翰•席斯卡(Jon Scieszka)將會發表《奇妙的屍體大冒險》(The Expuisite Corpse Andventure),這個故事和其續集將由國家圖書館獨家出版在該館的網站上。(文/閻雅萍)

豬哥亮從十億到負債兩億的一堂課
從日進斗金,身價十億元,到負債走天涯,接著驚奇復出,豬哥亮的人生,其實是一堂活生生的理財課。

徵圖文》無車日,一起愛地球
一份922國際無車日,邀你分享對「只需要雙腳的都會生活」的想像與體驗,或在相簿上傳各地無車日活動有趣的、有意義的景象!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 │ 歡迎出版社提供童書新書及活動資訊。
E-mail:yujinchen@livemail.tw │ 主編:陳玉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