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文化歷史報】提供深入淺出的歷史知識、及精闢切合時事的人文觀察,滿足你閱讀歷史的渴望!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4/15 第16期|看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直接訂閱
●本期專題
讓故事生動起來的「紙芝居」
「紙芝居」說故事在台灣
●新書報報
《野鳥有夠酷》
《小熊我和你》
《誰來陪我放熱汽球:小野精選集 》
《繪畫力:讓平凡孩子躍升為資優生》
●兒文短訊
曹俊彥「雙」個展
台灣本土兒童故事與少年小說閱讀第二場論壇
德國青少年、兒童文學作家波伊來台座談

三月底在全國大專院校,有兩場「紙芝居」競賽活動展開。到底「紙芝居」是什麼呢?
本期邀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游珮芸專文介紹這項仍舊活躍在日本文化中的「紙芝居」說故事活動,並採訪負責中文「紙芝居」競賽活動的親民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講師陳晉卿,解說「紙芝居」活動值得推廣的原因,歡迎點閱。


 
 

讓故事生動起來的「紙芝居」
文 /游珮芸(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1930年代世界經濟大蕭條時期,在日本誕生「紙芝居」的說故事方式。當時,進入有聲電影時代,有大批無聲電影時代的辯士失業,他們有的成了賣糖果的小販,推著腳踏車,到處叫賣,為了吸引孩子們來買糖,而想出了紙芝居表演。
•《紙戲人》書影。

和英出版社的繪本《紙戲人》,就是講一個賣糖的老人的回憶。紙芝居後來發展到幼教領域,幼稚園裡都有紙芝居,而且有專門的出版社和出版品。

紙芝居由數張到十數張圖卡構成,故事的腳本寫在紙卡後頭,演出者從第一張開始說故事,說完從旁邊抽卡,轉放到最後一張。紙芝居的演出通常是演出者一人,面對複數的觀眾,演出者會根據觀眾的反應,改變抽圖卡的方式、速度、聲音的高低,或是加台詞。這種和觀眾互動的模式,是紙芝居說故事的特色和魅力,也是其他方式無法取代的。

因此,紙芝居重要的不只是美麗的圖畫或好劇本,實際演出者的臨場表現也會影響紙芝居的效果。

•紙芝居使用箱子說故事。(提供/游珮芸)

「紙芝居」簡單的熱場,可能4-6張紙片,可以跟觀眾互動。長的故事可以到24張或更多。一般出版社出版的都是30張以內。自己創做的,就沒限制了,不過箱子不是太厚,太長也會累。一個故事,15分鐘以內吧。一般會有熱場的互動,短故事,再說一個長的。


日本的童心社專門出版紙芝居,有很多戲碼。它的特色是劇本寫在紙卡背後,最前面(觀眾看得到)的紙片的內容,寫在最靠近演出者的一張背後(最後一張),所以就像小抄一樣,不必背劇本。劇本上有提示(如聲音、感情、抽卡速度等),對於不習慣說故事的人,很有幫助,加上它有箱子聚焦,容易讓孩子專心。其實,不需要太誇張的肢體動作,也可以平緩安靜說故事喔。不像繪本要拿在手上,比較不方便。

•紙芝居說故事進行中。(提供/游珮芸)

目前日本有紙芝居協會和學會,幼稚園和圖書館說故事的地方還是有紙芝居的演出,小學也會舉辦紙芝居的說故事比賽。2007年京都主辦國際兒童文學學會時,晚宴的表演就是紙芝居,而且是專門訓練過的人的演出。京都的漫畫博物館中,也有專門紙芝居說故事的房間和固定演出。應該說,它是很普遍的說故事方式之一。
五月份,台東大學的駐校藝術家曹俊彥,將在知本校區四樓,曹老師的研究室,展出他的紙芝居作品和紙芝居,日期是5月4日至14日,歡迎大家來參觀。



「紙芝居」說故事在台灣
文 / 陳玉金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路易斯•卡洛(Lewis Carroll)曾經說過:「說故事是一種送禮的行為。」目前在台灣有很多推廣說故事的團體,在各地進行不同方式的說故事活動,把「故事」當作禮物送給小朋友,讓小朋友留下溫馨的童年記憶。
•學生習作紙芝居說故事畫片。(提供/)

繪本畫家曹俊彥曾有過聽故事收禮物的快樂童年,他還記得1946年進入台北市永樂國小附設幼稚園就讀,當時幼稚園老師在說故事時間,利用日本人戰敗後留下的「紙芝居」說故事,使得故事非常活潑,留下深刻印象。現在他除了創作繪本,也喜歡利用紙芝居說故事,創作說故事畫片。

而目前,「紙芝居」在台灣是否已經消失了呢?事實上3月底,在大專院校分別有以日語和中文的「紙芝居」說故事比賽。3月27日有南台科技大學舉辦「第一屆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活動,來自全國18所大專校院24支隊伍共襄盛舉。3月31日由親民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主辦的「紙芝居說故事研習暨比賽」,有9校學生報名參賽。

「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是提供學習日語的同學,學習日語和日本文化的機會。而以中文演出「紙芝居」的說故事方式則是首次有全國性的比賽,根據親民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講師陳晉卿表示,這次舉辦「比賽」並不是真正用意,「比賽」只是手段,希望吸引更多有志於此的同好,集思廣義,激發創意,將紙芝居的表演活動推廣。

陳晉卿表示,「可能是因為喜愛繪本的緣故,因此也喜愛紙芝居這個類似繪本而又不同於繪本的故事演說技藝。」不過,將它引進幼保系的教學中,卻是在進入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攻讀博士有機會修習相關課程之後。幼保系說故事訓練的課程通常只安排一個學期二學分,「紙芝居」只是其中的一項課目,其他還有繪本演奏及戲劇演出。近兩年,說故事訓練課程同時被定位為「服務學習」課,學生們必須運用課程中所學,服務社會。學生在學期結束前必須到幼兒園所或國小班級演說故事,課程設計便是以此為目標,陳晉卿希望學生能具備說演故事的職能。

•比賽使用的紙芝居舞台由陳晉卿委託台灣師傅製作。(提供/陳晉卿)

未來如果要將「紙芝居」運用幼稚園裡,他認為:「一個故事最好不要超過十分鐘,視幼兒的專注度而定。愈小班的孩子,專注的時間愈短暫,紙芝居可長可短的故事,正可以因應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做調整。」只要園所的教師有共識,願意協同教學或資源共享,他覺得在推廣上並不會有什麼困難。

陳晉卿曾帶領學生在他服務的學校周遭小學說故事,感覺城鄉差距仍然很大。他說:「好像離開台北,孩子就沒有機會聽故事,就缺少有人帶領他們閱讀。」紙芝居只是一個種新奇的表演,可以吸引眾人好奇的目光,他希望藉由這樣的課程設計,未來能有更多有能力說故事的同學為這些鄉下的孩子說故事,讓他們能和都市的孩子一樣,享有同等的資源。

延伸閱讀
紙芝居工坊


野鳥有夠酷
文、圖/何華仁 出版社/星月書房

本書作者為知名版畫家,並長期從事鳥類觀察,以及台灣野鳥繪本創作。全書收錄14種外型與舉止獨特的台灣野鳥。藉由像童謠般的語言,以及畫面活潑可愛,但卻清楚呈現野鳥特徵的繪畫創作,讓讀者可以輕易認識台灣野鳥,記下這些野鳥的酷模酷樣…… more

小熊我和你
文/安東尼.布朗 譯者/林煜幃 出版社/格林文化

熊媽媽煮了一鍋熱呼呼的稀飯當早餐,一家人決定先出去散散步、等稀飯涼了再吃。回到家時,小熊一家發現大竟然是開著的!究竟是誰偷跑進小熊家裡了呢?經典故事《三隻小熊》經過大師安東尼布朗的巧妙編排,呈現出全新風貌……more

誰來陪我放熱汽球:小野精選集
作者/小野 繪者/許育榮 出版社/九歌

小野書寫學生時期的青澀,老師對學生的擔憂與關愛,以及父母對子女教養觀念的反省與實踐,深刻、有趣且動人。有少男少女的愛情啟蒙,也有對思想控制與教育制度的不滿與控訴,補捉青春的甜美與寂寞,寫下焦慮、瘋狂,和熱情的成長歲月,記錄著發生在這塊土地上不同時期的愛情、友誼、校園生活的種種面貌。…… more

繪畫力:讓平凡孩子躍升為資優生
作者/山田雅夫 譯者/張婷婷 出版社/世茂

透過畫畫,讓孩子自然養成觀察、感受、思考、溝通、創作、快樂的「六大資優力」。本書教授繪畫的五大技巧,讓對畫畫沒有信心的大人也能隨手畫出好作品。首先,必須仔細地觀察,抱著好奇心,觀察你要畫的對象。這是畫圖的第一個步驟。接著抓住所看東西的特徵、思考,然後將它抽象化……more

曹俊彥「雙」個展
資深童書作家曹俊彥「雙」個展,分別於紫藤廬和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展出,展出時間為4月10日至5月2日,曹俊彥並將於4月24日(六) 下午02:00∼04:00在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主講:從生活裡談創作,分享如何將生活事物轉化成創作的點滴。5月1日(六)上午10:00∼12:00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99巷10號1樓〉主講:我的小黑大變身,帶著大家認識「我的小黑」展覽作品,讓大家嘗試動手畫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文/檸檬黃)

 

台灣本土兒童故事與少年小說閱讀第二場論壇
「閱讀故事•閱讀台灣」台灣本土兒童故事與少年小說閱讀第二場論壇主題為:「台灣兒童故事、少年小說可資研究之方向與議題探索」,將於4月17日(六)下午2:00∼5:00在國語日報社五樓會議廳(台北市福州街2號5F)舉行,會中將邀請張子樟(台北教育大學兼任教授)主講:「台灣少年小說近年已作為論文研究之方向探討」,論壇並由陳木城(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主持,並邀請張子樟與林文寶(台東大學榮譽教授)、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共同探討:「台灣兒童故事、少年小說可資研究之方向與議題探索」。(文/檸檬黃)

 

德國青少年、兒童文學作家波伊來台座談
曾被德國世界週報《Die Welt》譽為德國最重要的兒童暨青少年文學作家之一的波伊(Kirsten Boie),是繼以《墨水三部曲》走紅國際的柯奈莉亞•馮克之後,另一個逐漸受到國際出版界重視的德國青少年暨兒童文學作家。波伊女士將來台參加4月21日上午9時至下午13時,由台北歌德學院、台南市立圖書館和文藻外語學院圖書館共同舉辦的「童書─孩子的幻想世界」座談會,活動地點:高雄市文藻外語學院 圖書館/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900號。座談會另邀請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童書編輯黃秋芳老師以及新銳作家張友漁女士,一起就兒童文學的創作進行一場跨文化交流。(文/檸檬黃)

春日採摘草莓趣
要想盡興採莓,3至5月來訪草莓園最逢時,初春正是草莓盛產的季節,園裡結實纍纍採摘起來更過癮。

活動》創作神童許雅涵 送您專業流行歌譜
創作神童許雅涵所熱力推廣的歌譜,是由台灣音樂叢書的出版界的哪間出版社出版的呢?答對了就有機會獲得專業流行歌譜。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 │ 歡迎出版社提供童書新書及活動資訊。
E-mail:yujinchen@livemail.tw │ 主編:陳玉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