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3 第25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雪山男孩與幻影巨怪》
作者:琳達.紐伯瑞 Linda Newbery
繪者:潘.斯麥 Pam Smy
譯者:王翎
小麥田出版
  爸爸告訴他,冰河以幾十萬年 的時間刻鑿出山谷,形塑出的翠綠草原在春夏時開滿鮮豔的野花,供牛羊慢嚼細啃。

  冰能刻開岩石!聽起來真不可思議。托瑪還以為岩石是世界上最堅固的東西。托瑪想要橫越冰河到另一邊看看,爸爸阻止了他。

 
《雪山男孩與幻影巨怪》─(2)
作者:琳達.紐伯瑞 Linda Newbery
繪者:潘.斯麥 Pam Smy
譯者:王翎

父子

  托瑪和爸爸一起前往比較低矮的山上散步,他們沿著覆雪冰河旁一條向上的山徑走。寬闊的冰河從成排的松樹和冷杉之間迤邐而下,幾乎延伸到村莊邊緣。托瑪望著結 冰的緩流和深不見底的湛藍。

  很特別的一次散步,只有他們父子兩人。

  爸爸告訴他,冰河以幾十萬年 的時間刻鑿出山谷,形塑出的翠綠草原在春夏時開滿鮮豔的野花,供牛羊慢嚼細啃。

  冰能刻開岩石!聽起來真不可思議。托瑪還以為岩石是世界上最堅固的東西。托瑪想要橫越冰河到另一邊看看,爸爸阻止了他。

  「孩子,來到冰河絕不要冒險,連走過去都不行,裡面有些裂縫比你想像的還深。你要是不小心滑進去,就再也出不來,過了好幾年才會有人發現你。」托瑪聽得渾身發抖。他想像有人困在冰裡,像童話裡的公主一樣冰冷僵硬,只是任何人的吻都沒有辦法讓這具軀體起死回生。

  「你一定要對山懷抱敬意,」爸爸說:「不要想打敗它,山永遠是贏家,千萬別忘了這點。」

  爸爸在家,媽媽很開心,她煮了他最愛吃的菜,幫他縫補襯衫和襪子。可是做木工的日子才過沒多久,爸爸就不耐煩了。他還是最喜歡上山,而且他喜歡獨自待在山裡。

  在工作室裡,爸爸動作很快而且沒什麼耐心,不像媽媽,她以無比的細心描繪花朵和峰頂積雪的高山。有次爸爸不顧手上的木工只做一半,就套上靴子走出門,留下一片凌亂的工作室,惹得媽媽很不開心。過了幾天,住在阿爾卑玫瑰客棧的登山客雇用爸爸當一星期的嚮導,每天帶他們登山。

  然而,連嚮導工作也讓爸爸大發脾氣。他為了賺錢,必須來者不拒。但不是每個客人都很會爬山,有些人令他絕望。

  「他們是怎麼搞的?」他抱怨道。媽媽煮了他最愛的豬肉香腸,但是他吃的時候完全沒發現,「光是長水泡就哀嚎半天,不然就是有懼高症,往下看就害怕。一群白痴!他們把爬山當成什麼?」「你要有耐心,尼克勞,」媽媽說:「他們付你薪水。」托瑪很清楚,爸爸已經失去耐心。

  爸爸真正喜歡的,是在做了夠多的凳子和窗檯花箱讓媽媽有得忙之後,獨自出門一週甚至更久。他會橫越群山到隔壁的山谷,或是待在高高的山脊,晚上就睡在星空之下或是山裡某間避難小屋。

  托瑪也想一起去,可是爸爸說路太遠又太辛苦。

  「等你大一點,」他答應:「等你再強壯一點,也許那時候我就會帶你一起去。」然後他 就吹著口哨走了。

  托瑪知道,其實爸爸比較想要獨自一人。

  「我好像只有半個老公,」媽媽向爸爸抱怨過一次:「只有半個你在這裡,另外半個屬於高山。」

  爸爸撇過頭去。「別嘮叨我。我是怎樣的人,妳從一開始就知道了,何必期待有什麼改變?」

  學校裡的葛樂娜老師在課堂上講了威廉泰爾的故事。

  當然他們早就聽過了,每個人都聽過。威廉泰爾是瑞士的英雄,不管你去哪裡,都可以看到配備著弓箭的威廉泰爾紀念物,無論是金屬牌、塑像和雕刻都有。這天,老師要全班同學各寫一段威廉泰爾的故事,還要畫一張圖,她打算用圖畫在教室牆上排出一道橫列的裝飾壁畫。

  托瑪最早聽媽媽講過這個故事,後來他自己也在書裡讀到。每次他聽這個故事,都將威廉泰爾想像成又高又壯、眼睛澄藍,留著金色直髮和整齊落腮鬍的男子,跟爸爸長得一模一樣。

  還有威廉的兒子華特,他面對莫大危險卻毫不動搖。托瑪決定寫故事的這一段:殘忍的奧地利公國總督判處父子死刑,接著又給他們一個活命的機會。這個機會凶險無比,華特的頭上放了一顆蘋果,而威廉泰爾必須用十字弓箭射穿蘋果。威廉泰爾的射箭技巧高超,但是一旦失手,就會親手殺死自己的兒子。如果他拒絕射箭,父子倆還是會死。

  托瑪埋頭對著畫紙和鉛筆,努力的想要專心。他把自己想像成華特,全身繃得又直又穩,從頭到腳每一吋都試著讓頭上的蘋果保持平衡,全心全意的信賴父親。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小麥田出版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雪山男孩與幻影巨怪》

 
【浮士德的冒險】台北西門紅樓親子主題市集

2017年4月3日至4月4日,歡迎大小朋友來參加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完成闖關活動,你們將會化身為故事中的浮士德博士,一同寫下精彩的歷險記!

活動日期:2017年4月3日14:00至18:00
活動地點:西門紅樓(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西門紅樓
聯絡信箱:service@redhouse.org.tw

 
未來教室-海洋新視界 2017台北市兒童新樂園
在海洋深處有個人類尚未發現的神祕幻境 ,各種美麗的海洋生物皆源於此,然而隨著時代進步、環境漸漸被破壞,物種漸漸地消失…因此,海洋守護精靈「波圖」開始四處尋覓拯救海洋世界的方法,而創造力豐富的孩子們是波圖拯救世界的伙伴!孩子們賦予海洋物種新的想像,協助泰蒂斯一同創造新的海洋生物,讓生態回復以往的豐富面貌。海洋新世界透過影片、VR/AR遊戲與繪圖互動方式,帶領孩子們進入與認識到海洋生態奧妙,並學習在這虛擬海域間探索,了解到海洋生物生態、習性與行為,更添入創造元素,讓孩子們化身為海洋生物創造者,透過繪畫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新物種,已達到寓教於樂、親子共遊的效果。

活動時間:2017年4月1日~2017年6月30日9:30至17:00
活動地點:台北市兒童新樂園
費用資訊:4/1未來教室慶開幕,暢遊券150元一票到底!
主辦單位:未來教室-海洋新視界 台北市兒童新樂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