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4 第25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光陰之盒》
作者:安德里•賽恩•馬納松(Andri Snar Magnason)
譯者:陳靜妍
東方出版社出版

  小矮人一步一步龜速前進,小孩向他們扔石子和橘子皮,但他們依然勇敢的繼續前進。稅務機關發出公告,表示這些小矮人拒絕接受檢查盒子的內容物。

 
《光陰之盒》─(5)
作者:安德里•賽恩•馬納松(Andri Snar Magnason)
譯者:陳靜妍

第9章 黃金蜈蚣

  一群小矮人拉著一輛小馬車步行前往皇宮,馬車上載著一個盒子,盒子上蓋著金黃色的布。他們所到之處都成為眾人好奇的焦點,人們聚集圍觀,嘲笑這矮小的行進隊伍。

  「他會把你們抓去餵獅子!」大家嘲弄著他們。

  小矮人一步一步龜速前進,小孩向他們扔石子和橘子皮,但他們依然勇敢的繼續前進。稅務機關發出公告,表示這些小矮人拒絕接受檢查盒子的內容物。

  「裡面的東西只有國王能看,」領頭的小矮人說。

  「否則我們就回家,」第二個小矮人說。

  「那就沒辦法解決國王的問題了。」第三個小矮人說。

  第蒙國王授權安全行為規章,由軍方護送他們穿過盜賊橫行的隘口。農夫必須帶來食物,雜貨店提供其他必需品。

  他們終於抵達城門時已經滿身塵土,腳也痠了。他們慎重的扛著盒子走在主道上,在大家眼裡彷彿是黃金蜈蚣。人們讓路給他們通過,他們沿著鋪著大理石的街道來到黃金裝飾的皇宮。經過漫長的旅途,矮小而樸素的他們又髒又疲倦的來到國王面前,將盒子放在禮堂中央,面對國王。朝臣好奇的跟隨他們進入,因為小矮人從未被允許進入皇宮──第蒙的祖先征服了他們盛產硬木、鐵、銅、鑽石和黃金的土地。國王挑戰他們的每一句話以掩飾自己的興奮。

  「為了你們,我特別讓獅子餓肚子。」國王說,朝臣跟著一起笑了。

  領頭的小矮人往前一步,脫下黃帽鞠躬致意。

  「陛下,我們很高興聽您這麼說。」小矮人的鞋子磨損得很厲害,腳趾都露出來了。

  旁邊的小矮人接著他的話說:「不過,獅子得再餓久一點了。」

  第三名小矮人說:「我們帶來了您在尋找的東西。」

  第四名說:「我們為您帶來三件禮物。」

  國王充滿質疑的看著領頭的小矮人,如果這又是一件騙術,他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這名小矮人從額頭到下巴有一道疤痕,一邊眼皮裂成兩半,露出全白的 眼睛,嘴脣裂開的地方露出黃色犬齒。

  「你的臉怎麼了?」國王問。

  「我不想說。」

  「你不准向我隱瞞任何事,」國王說:「你的臉怎麼了?」

  「陛下,入侵者蹂躪我的國家,幾乎殺光我的家人。我躺在搖籃裡時一名士兵拿刀砍我,但我活下來了。」

  「哪個入侵者?」

  「陛下,這事發生在令尊的朝代,他打敗了我們的國家。」

  國王的臉色漲紅。

  「無禮的小矮人。」他低聲對康希歐說,緊緊抓著劍柄,指節發白。「你!」 他怒吼:「你居然敢抹黑先父的名聲!」

  小矮人恭敬的鞠躬,但堅定的直視著國王,說:「陛下,是您要我說實話的,難道我該說謊嗎?」

  「你們來這裡做什麼?」

  小矮人深深一鞠躬。

  「我們帶來的第一件禮物是一朵白化花,它每世紀只綻放一次,而且稍縱即逝,立刻就凋謝了。」

  小矮人走到盒子前將金黃色布翻開一角,國王透過清澈的玻璃蓋看著只在童話故事裡聽過的花朵。在故事裡,白化花比獨角獸更稀有。然而眼前卻是一朵有淡淡的白色花莖、白色葉子的白花。大部分的人以為這傳奇的花朵並不存在,這朵花脆弱而複雜,如海市蜃樓般半透明。

  「小矮人,這是什麼伎倆? 你們如何保存這朵花?」

  「我不是來表演魔術的,」小矮人說:「我為您帶來真相。」他說完後拉開布條,揭露盒子裡其他的東西。

  國王繞著盒子,用手掌撫摸著。

  盒子的另一端躺著一隻天堂獵鷹,近看這神話中的動物比傳言中更令人印象深刻。牠的鳥喙閃亮,彷彿覆蓋著銀一般閃亮,牠有著黃色和藍色的羽毛、雄偉的胸膛、金黃色的鳥爪。

  「天堂獵鷹陪伴您家族所有的國王一千年了,除了您之外,」小矮人緩慢鄭重的說著,並對第蒙的懷疑帶著一點嘲諷的意味。第蒙祖先的畫像與雕像都有天 堂獵鷹的身影,但第蒙的畫像裡卻沒有。

  「天堂獵鷹在五十年前絕種了,」小矮人說:「這是最後一隻。」

  「現在只差一隻獨角獸了!」宮廷的弄臣唱著,整個禮堂迸出笑聲。

  小矮人耐心的等笑聲消退,「現在,請注意。這個盒子並非由黃金製成,而是由蜘蛛絲非常緊密的縫製而成,連時間都無法穿透。當盒子蓋起來時,時間就會停止。」

  國王的脖子上出現紅色斑點。

  「真的嗎?」他不可置信的說:「所以那隻獵鷹既非標本也不是在睡覺?」

  「不,」小矮人說:「睡眠就是時間,盒子裡沒有睡眠、沒有思想,也沒有時間。這隻天堂獵鷹完全不知道牠被放在盒子裡已經過了五十年,牠看起來彷彿被冷凍或在睡覺,但其實兩者都不是。時間無法碰觸牠,這隻獵鷹不會老、不會長大、不會長出白髮,也不會思考、作夢或飢餓,牠不受時間影響。牠本身也許看起來像標本,但其實我們只是使時間停止。只要一打開盒子,花朵會枯萎,獵鷹會飛出來。」

  國王屏息著,快被好奇心逼瘋了,「打開盒子證明!」

  但小矮人並不急著遵命。

  「仔細看看那朵白化花,」他說:「這將是您唯一一次看到這樣的一朵花,您該讓更多人享受這一刻。我一打開盒子,時間就會碰觸到花朵,它會在幾秒內凋謝。」

  「打開盒子!」國王暴躁的說。

  「好吧,」小矮人失望的說,深深的看了花朵最後一眼,雙手放在盒蓋上。

  狹窄的縫隙使時間進入,發出空氣吸入的聲音。那美麗的白化花如同被火吞噬的紙張般變黑、融化、變成灰燼,只剩下細小的纖維漂浮在空中。

  大家驚訝的大叫,警覺的趴在地上,天堂獵鷹振翅高飛,發出尖銳的叫聲,在殿堂裡飛翔。

  國王幾乎無法相信自己的雙眼,他謹慎的鼓掌,不想出洋相。

  「這魔術很有意思,」他說:「很厲害的魔術。謝謝你。」

  這時,另一名小矮人往前一步,朝天空放了一隻白鴿。天堂獵鷹追逐,抓到白鴿,用爪子抓著送到國王的王位上,停歇下來,接著啄著牠的獵物,直到羽毛四散亂飛,鳥喙沾滿鮮紅色的鮮血。

  國王盯著獵鷹,說:「你們在哪裡抓到那隻鳥的?我父親派人為我找這樣一隻鳥,找了二十年都找不到! 這隻獵鷹的價值高於這座宮殿!」

  「陛下,這是最後一隻了。這一隻死去之後,這個物種就正式絕種了。」

  「你確定嗎?」

  「我們對森林很熟悉。我們留下這一隻,希望找到一隻母鳥拯救這個物種,可是樹木都被砍光了。」

  「為什麼?」

  小矮人看看四周,走到其中一根柱子前敲一敲。

  「巴塔哥尼木,」他說:「你們的品味很昂貴。」

  國王臉色漲紅,「你是在挑釁我嗎?」

  「不,陛下,我只是在陳述事實。」

  國王再次來到盒子前,輕輕敲一敲。

  小矮人繼續說:「如我所說,時間無法穿透蜘蛛絲,獵鷹和花朵在盒子裡待了五十年,獵鷹被抓的時候是五歲,現在仍然是五歲。那朵花就只開了片刻,盒子將它綻放的姿態保存了五十年。這個盒子是我們小矮人家族幾世紀來最神聖的物品。」

  「這樣的盒子對我有什麼用處呢?」國王問。

  一個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開口的小矮人慷慨激昂的說:「玫瑰花能在盒子裡放一千年而不凋謝,一顆蛋可以在裡面放上好幾世紀而不會腐敗。一個人可以在裡面躺上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完全不受時間的影響。如果你想保存女兒的青春與美麗,她可以在盒子裡躺上半個世紀,一天都不會變老。」

  「你覺得我腦袋有問題嗎? 把我女兒關起來半世紀!」

  小矮人後退一步,說:「陛下,您想找解決方法,我們提供了解決方法。至於您是否使用、如何使用,完全由您決定。我們只是為您帶來了征服時間的辦法 和永生之鑰。」

  國王目光銳利的看著小矮人,他們穿著磨損的羊皮靴,面無表情。

  「這個盒子是陷阱嗎?」

  「不是的,陛下,小矮人不用陷阱。」

  國王不信任他們,但是相信眼前的證據。同時,獵鷹尖銳的叫著:咕咿!咕咿!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東方出版社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光陰之盒》

 
「故宮.熊讚」世大運加油!2017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傳說熊活過五百歲能幻化成萬千,此類超乎想像的神奇說法,至今已難以證實。但是熊代表力量的意象,長久以來已深植人心,始終不變。

此次配合「2017臺北世大運」活動,特別推出以像生熊形文物做為主題的展覽。吳至西晉出現的青瓷熊形燈,小熊雙手托舉承盤,提示該件作品做為燈具的用途。而銅玉同形熊形尊,展現了清朝乾隆皇帝根據舊藏漢銅熊,重新翻製新玉熊的仿古與創新。玉人與熊則是工匠依照石材自然顯現的黑白雙色,巧雕完成的與熊共舞。三種不同質材的組合,競相呈現力與美結合的精彩瞬間!

活動時間:2017年8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8:30至18:00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號(台北市士林區翠山里外雙溪至善路二段221)
費用資訊:普通參觀券 250元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週六親子手工藝歡樂派2017

培養孩子美學、專注與受挫力,透過歡唱、遊戲、手作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線上報名與詳情:goo.gl/forms/Xwl9fcHR0U7mR0SF3

9/09輕黏土創作─森林小屋
10/21黏土插畫創作
11/18編織DIY─自信手鍊
12/23卡哇伊鋁線編織─聖誕吊飾
1/20立體串珠吊飾

《活動流程》14:00-17:30
14:00-14:30歡唱、遊戲
14:30-17:00手工藝教學與實作
17:00-17:30分享回饋

活動時間:2017年9月9日至2018年1月20日重覆於每週六14:00至17:30
活動地點:新安東京產險大樓 B1(臺北市南京東路三段130號B1)
費用:單課材料費小孩1人100元,家長不收費,可單次報名,需於一週前報名。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社區厝邊頭尾營造協會
聯絡信箱:neighbor.org@gmail.com
聯絡電話:(02)-27717334 李小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