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6/28 第397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持續的盛夏
人文薈萃 故事與新聞/輸在人生起跑點上的台灣孩子
典禮
小詩房/夏日水果盤

  今日文選

持續的盛夏
裴在美/聯合報

時間在你們之間絲毫不起作用。在聆聽電話的同時,你們看見的是記憶中的對方,老早的,最初記憶中的那個人。自己都已忘掉的自己。但是對方記得……

十多年前的某日,紐約一個文學會的場子裡,忽然冒出多年前的一個老同學。

那夜,她開車載著我,兩個副刊編輯以及編輯的太太,一路從哥倫比亞大學,穿越無數黑幢幢紐約陌生的街道,開到皇后區去。一路上,五個人說笑不住。那天不巧,她正好有隻眼睛發炎,蓋了個眼罩,仍舊神準地駕車在黑暗中行駛,其態勢如一獨眼女俠。

涼颼颼的盛夏夜晚,空氣中彷彿為狂歡者準備了充足的水分。

路旁,楓樹濃密的枝葉在暗夜中形成墨影片片。這一車無憂的笑聲和話語,便隨著行車,水一樣地灑向盛夏深夜的紐約住宅和街道。

就這樣,每隔十年八年,不知何時何地便會冒出一個老同學來。

多虧我出書發了消息,幾年前,另個老同學因此輾轉找到我。去夏,趁遊露薏絲湖之便,回程正好南下經過她住的城市。

今年,更好。有三人同聚。

一向自認有好記性。見了面才發現,許多事還真記不得。

有一次我們從學校一路走到西門町,有那可能嗎?

說的人不禁懷疑起自己的記性。我尋思著。走過萬華吵嚷街道的恍惚記憶,剎那間回來了。

而每個人對過往記憶的部分都不同。彷彿一個散失的拼圖puzzle,要好幾個人湊一起,才能拼得完整。

我還記得你當年寫過的作文。題目是〈最喜愛的花〉,你竟然會去寫美人蕉。我也記得老師念你的作文……

是的,作文。喔,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你還編過一齣戲,你和××演爸媽,教我來當那個受打受罰的小孩……

其實,我已不大記得。聽她們說了又說,才在恍惚之間,捉摸到一個零碎淡薄的影子。

而我記得,彼時,我們經常去一個有著漂亮寬敞客廳的同學家聽唱片。跟著唱機亂叫亂吼:「V-A-C-A-T-I-O-N-」以及「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暑假。我們學會了泡純喫茶。

最常去的有明星、田園、文藝沙龍。那時只要懷抱幾本當代文學雜誌,感覺上便有了上咖啡館的正當性。

那個台北最熱的盛夏。由某人帶頭,摸著造訪西門町的「野人」。

推開一扇烙印著「野人」二字的木頭小門,立即就是一條斜斜窄窄的樓梯。黑暗中,狂熱的音響混著煙霧冷氣頓時撲來。拾級而下,令人興奮的頹廢空氣便包圍上來了。

底下的空間裡,每隻小桌上點一隻昏黃小燈──那不知是誰的設計──燈罩由刨木片與釘書針構成。

所有人彷彿在暗霧中浮游。明明超擠,但感覺卻是絕對鬆懈和某種讓血液亢奮的頹廢。一些嬉皮打扮的男女,隨著搖滾樂或Joan Beaz的歌聲渾身晃個不住。我們這幾個年齡超小的美眉,剪著一式齊耳的學生頭,生澀地坐在那裡,還想裝成很上道似的。

然後帶頭的人開始跟幾個建中的男生拚起啤酒。

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個蘿蔔頭恐怕也是頭一次來「野人」朝聖的吧。

午後的烈日穿透擋風玻璃,傾其全力掃向我們。車子疾駛過大風飛揚的哥倫比亞河谷,公路兩邊是延綿數十哩發電用的巨大白色風車(彷彿科幻小說中的外星景象)不住地旋轉。飽滿的大風,氣勢威猛不斷鼓譟著車窗,甚至幾度大幅度地搖晃我們急駛中的車身。

過了哥倫比亞河上的大橋,即是一段穿越凱斯蓋山脈Cascades Mountains的山路。陽光豐沛,從山林頂端潑灑而下,碎裂噴濺的光點,飛瀑一般。

以七十英里的時速奔馳山林,像極了置身一組快速移動的3D森林電影畫面。置身這樣的盛夏,會錯以為此刻就是永遠。

我們笑著鬧著,無謂地聊東扯西,彷彿又回到從前。

如何回到從前──其實並沒那麼困難。只消找幾個老同學。從前,就自動回來了。

烈日,以及帶著躁鬱溼氣的台北盛夏。

又回到那個煙霧瀰漫的狹小空間了。昏黃的小燈朵朵漂浮在黝黑深沉中(像暗黑的海洋),闇昧光暈裡浮現那麼多張兀自在high的面孔。

車子繼續在山中穿梭。藍天被山林剪得支離破碎,透過車頂天窗,耀目的烈日光芒,長短不一,紅綠黃黑紫,令人暈眩。

浸在日光裡的,還有山林層次不一的綠。有的嫩豔,有的蒼黑。在速度中,有的像停格,有的則一閃而過。總之,視線裡是飛馳的磅礴盛夏。

你還記得××嗎?

還有××和××……

是的。我記得,我都記得。

包括那座充斥聒噪麥克風聲響的學校。大得讓人耳聾的擴音器聲響隨時傳遍教室以及校園的任何角落。操場的朝會,暴烈太陽的炙烤下,站著聆聽幾十分鐘師長訓話。

教室大樓上幾個醒目大字:「青年創造時代,時代考驗青年」。

以及那個被青春期與一堆想法鼓譟得渾身不安的女孩;充斥著自己也並不十分理解的某些熱情;卻只能徒然在現實中日復一日的,成長。

想來已是滿久以前了。那時,我還經常寫部落格。

在部落格上,看到一條留言,說是高中同學,要我回話聯絡。

自那之後,電子信箱頓時熱鬧起來。時不時收到同學互聯網的郵件。熟悉的名字從記憶中出土,容顏表情全回來了。

或許是因為第一次離家住校的緣故,記憶格外鮮明。

那段時間裡,似乎發生了許多事,交了若干朋友,互相都說了許多話(說的什麼,有些我還記得)。頃刻之間,一切又都成為過去。包括那片相思林;熄燈後黑夜裡開過淡水的火車。火車的聲息越過河面以及黯黑的相思樹林,發出嗚嗚的低鳴。

躺在寢室的枕上,看著黑影綽綽的林子,無端地感到沉鬱──即使在那個年紀,或許便是因著年少,有種不知今夕何夕之感。然而,過不了好久,便在眾多室友的鼾聲中,睡著了。

大約十年前,趁回台北時,曾回到那座觀音山腳下的校園。

小白屋不知何時已經拆除。

坡上木蓋的小白屋,曾是我們上烹飪課的所在。剪著俏麗短髮的烹飪女老師,教做脆皮雞、羅宋湯、奶油泡芙什麼的。

過去那間偌大幽靜的前廳,錚亮的地板浮映嬤嬤們曳地長袍的倒影。古色古香的進門廳堂,如今在兩根朱紅大柱之間,裝上玻璃擋門,隔出放置電腦的門房。

逕自站在中庭天井的長廊上,竟是感到非常、非常的陌生。

這就是那個經常有話劇或笑劇演出,中庭天井的舞台嗎?

此刻所在的,就是兩個嬤嬤總在下午擺一長桌點心、可樂販賣的那條長廊?

我彷彿一個走錯方向的人那樣左顧右盼地張望。

怎麼不再有從觀音山腳下吹來的夏日涼風了呢?

也不見昔日照進中庭花園的陽光。

有那麼一瞬間,好像聽見整條走廊和中庭響起往昔嘰嘰喳喳的笑語不斷;某某和某某,白衣藍裙的姿態以及陽光下亮潔的頭髮。

可下一秒,又回復到陌生的寂靜了。

看著屏幕上同學會的電子信。想起,淡水河上反射自天空的幽光。

我們站在渡河的竹筏上(要不,便是木筏),從八里過河去淡水。年輕高䠷修女的衣袂飄飄。山嵐逐漸模糊了觀音娘娘側面的仰臥輪廓,出海口近了。天空飄下薄雨。

頃刻之間,一切都成為過去。

同學會來了二十多個。大家最樂此不疲的就是測試剛到者能認出幾個人來。

還彈琴嗎?

鋼琴?早不彈了。

我詫異地:記得你在學校演奏,完全是鋼琴家的架式。

有這回事嗎?她大笑:你記錯人了吧?

不會錯。是你。

以前練琴的壓力好大,還作噩夢呢。後來就再也不碰鋼琴。這麼多年,一次也沒彈過。

原來,彼時備感壓力與不適的,並不只有自己而已。

當年似乎連交談都不曾的同學。如今,竟然成為像是多年以來一逕熟識的老友般。熟識的不光是當下的這個人,甚至追溯到從前,老早老早,那個我們自己都已忘掉的自己。

但是對方記得。

因此想通一件事:記憶產生濃厚的感情,這有點近似釀酒。因共同的記憶而生出情感,或因記得對方而產生情感。

是哪一種,似乎已無啥分別了。

從露薏絲湖回來,夏天卻並沒過完。

一年一度的生日會,沒法改變,總是在夏天。

雖然,後院的紫藤並不知道生日會的事,人類的節慶當然也與它們無關。但不知為什麼,我老覺得那種不合情理超快速的生長,完全像是配合我們。

還有,一樹淺紫偌大的繡球花。如果聚會開在晚上,它們就會變成浪漫的寶藍。

總在中午時分,去剪繡球花,在算準露水差不多快乾的時候。滿滿一束插在空間寬敞的圓筒玻璃瓶裡,放到野餐檯上。如果是在屋裡的晚餐,就各插三隻低矮的小瓶。即使再大的花朵,也不至於遮擋了餐桌上來客互望的眼神。

同學會後不久,獨眼女俠突然在某個夜晚來了電話。

說些什麼並不重要,只要講上話,聽見對方,並讓對方聽見就好。

時間在你們之間絲毫不起作用。在聆聽電話的同時,你們看見的是記憶中的對方,老早的、最初記憶中的那個人。

自己都已忘掉的自己。但是對方記得。

可這次畢竟還是有點不一樣。

因為多出了一個紐約盛夏的夜晚。

雖然你們好像都沒有提到,也或者稍微提了一下。

記憶的影像,卻一直持續。

像是盛夏滿溢的湖水,不斷拍打著湖岸那樣。


  人文薈萃

故事與新聞/輸在人生起跑點上的台灣孩子
楊照/聯合報

我們的孩子長大了,和許多別國的同輩青年相比,在思考、分析能力上會落後,是意外、是偶然嗎?……

「透過勞動,我們獲得什麼?」「所有的信仰,都和理性相違嗎?」是否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有人問你這樣的問題,你會如何回答?

「如果沒有國家或政府,我們會變得更自由嗎?」「每個人都有追求真理的責任嗎?」這樣的問題,又該如何回答?

我們大部分的人,大概都答不上來,而且都不覺得自己需要去思考、去回答這樣的問題吧!要是拿這樣的問題去問我們的高中生,他們一定更是滿頭霧水、莫名其妙吧?

這些是今年法國大學入學考試的考題,每個想要進入大學念書的法國高中畢業生,都必須思考這樣的問題,給出答案來。前面一組,是文科生的考題,還加上一題從史賓諾莎的《神學政治學》書裡選出的段落,要考生解釋、評論。後面一組則是理工科學生的考題,也加上了另外一題從盧梭(今年剛好是他誕生三百周年)的《愛彌兒》書中選出的段落,同樣要考生予以解釋、評論。

他們考的科目,是哲學。一直到今天,法國的高中生必讀哲學,而且哲學是判定一個學生能否接受菁英教育,不管是文科或理工科,最重要的判準。相較於幾十年前,今天的哲學考試算是輕鬆、簡單多了,當年沙特和波娃他們應考時,其中的一道哲學題目是:「你相信在世界萬象背後藏著『理型』嗎?我們如何推斷『理型』的存在,或推翻『理型』的假設?」是的,這是考一個十八歲孩子的題目,而且如果他答不上來、答不好,就絕對沒有機會像沙特或波娃那樣進入最菁英的「高等師範學院」就讀,取得在社會上的特殊地位。

台灣今年的大學指考,下周要上場了。即使是想念哲學系的學生,都不需應付哲學問題。稍微類似法國學生必須接受的考驗,是國文科的作文,看看你如何思考、理解這個世界。去年大學指考的作文題目是什麼?是以麵包師吳寶春的故事為例,要考生寫「深與寬」。

這樣的題目,我們每個人腦袋裡轉一轉,大概都想得出來怎麼寫個幾百、千把字。換句話說,這樣的題目要的,只是一點常識,加一點運用文字的手法、技巧而已,會不會寫,寫得好不好,跟學生的思考、分析能力,跟他的自我主張、立場,沒有什麼關係。

我們的孩子長大了,和許多別國的同輩青年相比,在思考、分析能力上會落後,是意外、是偶然嗎?當然不是,是我們的教育本來就設計得害他們在這方面無法跟別人競爭。奇怪,那麼多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家長,為什麼對這麼明顯的落後,可以無動於衷?難道大家都認為競爭力,只是跟台灣同輩的其他孩子比比就好了嗎?


典禮
梁正宏/聯合報
小學畢業典禮的會場,我遲晚抵達,妳早已坐定。

人潮似海,剎那間,迎面向我撲來的,回憶如浪,全都屬於妳。

閃光燈此起彼落,我向妳走近,討好地送上細心挑選的粉紅玫瑰,還有一個妳最愛的,身穿畢業服的小熊玩偶。妳害羞了,因為同學們都沒有。於是妳佯裝賭氣,連拍一張特寫也滿臉彆扭。我退坐觀眾席,像潮汐,細細重溫與妳親近的昨天的昨天……

又不禁抬起頭,遠遠望著,摺合椅上的妳,嬌小,安靜,不停張望,卻不呼救。可是素來,每一次學校的團體活動,妳比誰都超級期待,為什麼要呼救呢?所以我僅大力揮手,讓妳看見,我並沒有拋擲救生圈。

台上麥克風不斷唱名著得獎同學,有人離席,有人回座,即使那些全都不屬於妳,浮沉的妳卻比誰都熱情鼓掌。妳是一座島,自在,安定,潛伏著我一直忽略的能量,逐漸成形。

終於我學會了,賦予信任地慢慢放手。彼此更為靠近。


小詩房/夏日水果盤
路寒袖/聯合報
荔枝

外表粗礪全為
呵護玉脂的圓滿
輕咬一口多汁的心思
甜味就濺濕了夏天

枇杷

溫熱的南風
總在我肥厚的心房
彈奏出酸酸甜甜的曲調
這人生的滋味啊

水蜜桃

為了奔赴夏日熱情的邀約
我的臉頰泛起
淡淡的粉紅霞光
我的臉皮薄薄
卻一肚子的甜言蜜語


  訊息公告
訂兩岸商情電子報 抽盛夏好禮
聯合電子報發行免費的【兩岸商情電子報】,6月30日前訂閱,還有機會抽盛夏好禮,在炎熱夏天中輕鬆做保養、歡樂玩一夏!

浮腫是怎麼回事?
浮腫一般是由於體內增加太多的水分卻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的,如攝取味道過鹹的食物後、經常熬夜或是工作壓力過大……等。本次教你用穴位按壓法來改善浮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