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1 第54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常州行腳四之二】鄭培凱/茶百戲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江樂筠/漫長的告別(下)
【小詩房】張敦智/分裂
【墓誌銘風景】李敏勇/人權律師,政治俠客
齊東詩舍兩周年系列活動

  今日文選

【常州行腳四之二】鄭培凱/茶百戲
鄭培凱/聯合報
中國民俗學會在常州考察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到得晚,錯失了第一天下午主要的民俗活動。晚飯之前的最後一個考察點,是歷史文化街區的呂宮府,觀摩評彈、吟誦、書畫、香道、茶道等傳統文人的閒居雅興。呂宮府地處常州市區中心,原來是常州明清古建築群的一部分,十多年前常州大拆文物古建,踐踏歷史文化,進行都市改造,發展現代化商圈,呂宮府逃過了城市基建的浩劫,成了大規模拆除劫餘的倖存。

以前有朋友告訴我,蘇東坡晚年從海南貶謫放歸,回到常州定居,逝世之處就在此地的「藤花舊館」,似乎難逃現代化的厄運,慘遭拆遷大隊的荼毒,拆了之後又新建了現代古蹟。因為我到得晚,無緣考察新修的藤花舊館,也不知道保留了多少東坡的遺韻。不過,東坡一生波折甚多,經常遭貶,曾被朝廷「恩准常州居住」,在常州(宋代包括武進、無錫、宜興、江陰、靖江)度過一陣子閒置的歲月。他有一首〈菩薩蠻〉詞,寫於元豐七年(1084),說的就是歸老常州的宜興(陽羨):「買田陽羨吾將老,從來只為溪山好。來往一虛舟,聊從物外遊。有書仍懶著,水調歌歸去。筋力不辭詩,要須風雨時。」兩年之後,他重返政壇,早春再遊常州,就興致勃勃寫了膾炙人口的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雖然沒看到新修的東坡故居,想到我的足跡能夠覆蓋東坡曾經親炙過的這片土地,晚宴又吃到了令他口饞的河豚,也就心滿意足了。

到達呂宮府的時候,聞香品茶已經到了尾聲,大多數人都已意態闌珊。老王與老季聽說我到了,倒是興奮得很,忙說研究茶的來了,給他玩玩宋朝的點茶。南京非遺文化研究所的朋友,有鑽研宋代點茶的,把茶粉研磨得極細,用茶筅在黑漆茶碗裡,模仿宋代點茶風尚,打出了厚厚的淡青色沫餑。老季是常州的著名書畫家,拿了一根長長的竹籤當畫筆,蘸上濃綠的茶漿,居然有模有樣的點畫出一叢竹篁。他一邊畫一邊抱怨,說茶沫會黏滯筆畫,所以不能連筆,要用點畫法方式來畫。我們都說,畫得不錯,再畫幅梅花吧。他又點畫了山石梅花,居然還有枯枝寒梅的韻味,引來了一片讚譽。

五代北宋的《清異錄》,託名陶榖所撰,書中有「生成盞」一則,說到有個福全和尚,能夠在茶湯的沫餑上寫詩。並排四只茶碗,他可以在每碗寫一句詩,成一首絕句。福全在茶湯中寫詩的本領遠近知名,引來了大批觀眾,都要看他顯示茶湯寫詩的絕技。福全後來自嘲說:「生成盞裡水丹青,巧畫工夫學不成。卻笑當時陸鴻漸,煎茶贏得好名聲。」《清異錄》還說,「茶至唐始盛。近世有下湯運匕,別施妙訣,使湯紋水脈成物象者,禽獸蟲魚花草之屬,纖巧如畫。但須臾即就散滅。此茶之變也,時人謂之『茶百戲』」。我看老季在茶湯沫餑上畫畫,藝術效果雖然遠遜宣紙上的揮灑,卻有新奇可觀之處,本領也不輸於福全和尚。不知道古人在茶湯上寫詩作畫,是否也用竹籤蘸點之法,還是用傳統的毛筆,飽蘸墨汁,在茶湯沫餑上展現書畫技巧。不管古人是用什麼書寫工具,我們過去總以為在茶湯上寫詩畫畫,是匪夷所思的技藝,當作神蹟來談論的,居然讓老季給掌握了,再現宋代點茶中「茶百戲」的奧祕,倒是讓我大受啟發。

老季畫完了山石梅花,問我要不要試試,寫幾個字,在茶湯上留個墨寶?大家都起鬨,說書法家總得留個字,算是給茶神陸羽上支香吧。於是,我也拿起竹籤,蘸了濃濃的茶漿,在新打出來的沫餑上寫了「奼紫嫣紅」四個字。真如老季說的,沫餑的黏滯性極強,筆畫不能連貫,只好斷斷續續,連點帶寫,勉強成書。南京的朋友又調製了赭紅的茶漿,說可以用來畫印章,於是,依從他們的主意,畫了一方印章。畫完看看,還真是有模有樣的「茶百戲」,雖然入不了蘇東坡的法眼,大概可以跟福全和尚別別苗頭。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江樂筠/漫長的告別(下)
江樂筠(新竹女中三年級)/聯合報
上篇:【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江樂筠/漫長的告別(上)

文/江樂筠(新竹女中三年級)

當宣告獲釋的鐘聲敲響,她所夢縈的時刻來到,她的情緒平穩如一潭死水,或石膏像的皮膚。她勾住領口緩慢地上拉,布料上香皂味掃過鼻尖,裙襬下展露出光裸的腿、腹、胸,令她懷疑自己抽去的不僅是遮蔽,亦是她的業障及虛妄的清醒,所有不安皆退潮般離去,餘下一片柔沙的灘,讓她的雙腳淺淺地陷了進去。她坦然接受視線掃描,她知道自己是全然的安全,她幻化為可供雕塑的黏土,在台上遵從指示擺好姿勢,遏止任何關節的移動或肌肉的顫抖,她能感覺自己成了任何東西,諸如蘋果花瓶書本絨毛玩具或其他,總歸是同一類的,被拆解研究輪廓光影與色調,在最終才精巧地合而為一,伏貼在紙面。她回想自己執著畫筆以近乎虔誠的筆觸描繪他人的曲線,濕潤靈巧的筆尖細細舔吻出膚色,她知道如今自己亦將成為被予以此等殊榮的存在,並為此感到泫然欲泣的狂喜。

她能讀懂所有人眼中凝滯的專注,企圖參透她展現出的每一個渺小的奧祕,她是唯一。她看見成為線稿後空蕩的自己,即將填滿她的膚色髮色各占據調色盤一角,在洗筆筒裡打著旋散開,她是各種顏色的調和,並且在最後成為各種技法的拼裝,流暢的線條與依循道理的光暗,獲許擺上任何殿堂而不顯低俗,和世間所有媚俗區隔開來。

她的獻身是,以一種聖潔的態度,輕吻著濕答答的虹膜。

前任屋主留下的窗簾薄而色淺,晨光隨著時間推移緩慢地浮起,浸潤整片地板。她顫顫地撐起身子翻下床,下體的嘔血與溽濕使得夜時淺眠的她驚醒數次,同時深怕自己將再一次看見一雙炬炬燃著慾火的眸,或感知到粗糙的指與舌正在肌膚表面遊走的觸感。(就算她已經穿著孝服麻木地參加完了那具軀殼的告別式。)

草草堆放在床旁的一山資料書因她一時的不慎而崩坍,她有些懊惱,但也僅止於此,下腹抽痛的肌群將她除生存以外的諸多行動扼殺。她跨越狼藉的臥室來到發散腥臊味的廁間,褪下內褲,皺著眉撕下瀕臨氾濫的衛生棉。縱然被暗紅黏腥的泥沼箝住四肢乃至於全身的感覺令人乏力且恐懼,她卻別無選擇。曾想嘗試過棉條,但卻作嘔地發現任何侵入皆令她覺得自己成為承載慾望的容器,難堪得讓她想要哭泣,她不得不屈就於自己的奮力抵抗。洗手台鏡面上半處在她搬進來的第一天便以封箱膠帶貼實,僅留下能同自己對話的雙唇,縱使她全然享受沉默,亦希求一處出口。

「我好累。」她面對鏡子蠕動嘴唇,總因黏稠的血而繃緊著神經導致她的委靡和頹喪,她必須乞討安慰,向自己,只有她是她永遠的盟友,旁人總會產生令人沮喪的分歧。她看著鏡面上唇片一掀一闔:「還有三天,撐過去就好了。」

她帶著滿口薄荷味回到房間,暫且將傾倒的書堆置之不理,兀自離開房間。這個處所位於頂樓,起先她只是需要一個能安穩畫圖的場所,卻在不知不覺中把生活的痕跡滲透進這小小的(而且不確定是否合法的)空間中,她退掉了逐漸閒置而退居無用的房,私自接管了整層樓的整治,將堆放在角落的破敗家具接手、轉賣或回收,四周種上不易枯萎的花草,使它的環境不那般凜冽而拒人,即便(以旁人的眼光來看)悲哀的是,沒有人會來的。

她走到外面收起曬在外頭的畫具,筆卷仍殘有稍許的霉味,她深知這是莫可奈何,認分地將畫筆擺好後捲起,走回屋內。子宮神經質的收縮明顯得令她亟欲流淚,她囫圇吞下幾片吐司卻不確定是否有飽足感,但惱人的不耐凌駕於所有感官,她便假定自己已經足夠,旋即推開了畫間的門。

松香水的味道俄傾間滲透她的肺泡,畫間正中擺著她昨晚剛開工的畫作,睡前蓋上的薄薄一層顏料已經乾得透徹,平塗的深色底將炭筆勾出的框範圍覆蓋不同的底色,她在調色板上擠上顏料後以微溽的筆尖一一沾起調和,側著筆貼上畫布,太乾了,她再摻了點油,以更加濃厚的顏色覆蓋底層。

她將筆腹浸入方才換過的洗筆液中,暗紅色在其中暈開,絲絲縷縷徐緩地擴散,她假想那是誰的血管,融化在其中,像那日,她鮮少日曬的肌膚在洗筆筒中緩慢侵蝕透明的水,令她將自己設作最終消失在海中的人魚,失去人形,留下折著多彩虹光卻極其易破的泡泡。

絕美的總是折壽、禍水。她何其有幸。

她又一次感覺到來自下體的流動感,當她張開雙腿,黏膩的腥臭味在空氣中放肆地徜徉,混雜血的鐵鏽和生命的殞落,她認定自己是個罪人,定期服刑,被殷紅的奔流日夜沖刷直到迎來它的耗盡,她暫且必須泅泳在那,肉體及其意識淺層,她追求的自由果斷地拋下她,她別無選擇,僅能等待著自己被蝕盡後頑強地重生。

她丟下筆,掃開侵占了房內唯一一方陽光的所有雜物,清出一塊界線分明的空地,光與暗,涼與溫,現實與虛妄,世俗與超然。她將自己全身浸泡在這份微溫的光池裡,光帶著城市的喧囂滲入闔緊的眼簾,和她的血脈。她感覺時間輕推著這份暖意緩步離去,她知道自己只能短暫擁有這份和煦,四周繁雜的拖累蠶食她的存在,拉曳著她往陰影的汙穢沉淪,她因不斷交替的潔與不潔而受傷,卻總在因反覆的吞吐而徹底絕望的前一刻得到救贖。

她的所有感官往眼眶聚集,作為告別的餽贈,沉入陰影。(下)

●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小詩房】張敦智/分裂
張敦智/聯合報

分裂  文/張敦智

記憶沒被洗去的體垢

深處有床

蚊子吸飽血

坦露遠古、巨大的肚子

沒有人提醒我光害的事

以前的震動可以翻山

現在的時間

是現在的老


【墓誌銘風景】李敏勇/人權律師,政治俠客
李敏勇/聯合報
政治俠士心,人生美如櫻。 ──江鵬堅(1940-2000)

江鵬堅是律師,1979年12月10日發生的美麗島事件,許多黨外人士被以軍法、司法治罪,他擔任林義雄及楊青矗的辯護,踏入政治改革運動之路,並於1983年,當選增額立法委員。1984年,與關心人權運動與民主化的志工創辦台灣人權促進會,擔任會長。

二十四歲開始執行律師業務的他,在法界擔任許多組織、機構的職務。1986年,民進黨突破戒嚴、黨禁成立後,他是首任黨主席。從人權律師而參與黨外到民進黨,他的政治公職從立法委員,以「一屆立委,終身黨外 」以及「不信公義喚不回,誓為人權馬前卒」留下風範。

沉穩內斂、個性圓融的他,從黨外到民進黨,深獲敬重。1996年,當選補選之監察委員,並在1999年順利連任後,為彰顯監察機關應中立的色彩,註銷民進黨籍,停止政黨活動。他既調查林義雄母女血案,也調查雷震組黨案件,樹立監察委員不畏懼政治強權的作風。

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的江鵬堅,父親是1919年自福建泉州惠安來台營生的鞋匠。從鞋匠之子到民進黨創黨主席是他的故事。起於市井,從人權而政治,他的人生印記在台灣這塊土地,只有六十年。2000年12月15日,因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他看到政黨輪替,民進黨在創黨十四年後,成為執政黨。

經常以「用未來看現在,以死亡看生存」的他,執著於「政治是良心事業」,深信「落花入土更護花」,像一位俠士,親和力強,贏得許多人的尊敬。他的墓園銘記短暫人生的美麗行止。


齊東詩舍兩周年系列活動
桂樨/聯合報
7月31日是齊東詩舍兩歲生日,將於7月30、31日兩天舉辦系列活動慶生。除了有「流浪詩人創作分享會」、黃安祖「祝福詩歌會」;並募集「詩集合」參加單位,以獨立出版社、詩刊社、校園詩社、個人出版為主要邀展對象,參展單位及個人均不收費。查詢請洽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idongpoetrysalon


  訊息公告
達人推薦!來趟台北初夏小旅行
台北,在都市與自然接壤之間顯現,一天之內,你可以走入群山、徜徉湖邊;也能散步小巷,品味古往今來的多元風情。本次邀請知名作家與旅遊達人,精心規劃特色遊程,串聯歷史古蹟、水岸景觀與傳統美食,引領旅客來趟台北初夏小旅行。

《寒戰2》喜歡第一集就繼續看下去吧!
《寒戰2》雖然沒有什麼讓人猜不到的大梗,大概也知道誰好誰壞,可是看他們鬥的角力過程,就很精采了。且過程當中還有一些動作戲,包括一場車禍追撞在電影院看相當有威力,槍戰的部份也不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