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0 第54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閱讀生活】星雲之道 分享大師一生的貢獻
【電影菜鳥們】捲葉吧!象鼻蟲

  人文薈萃

【閱讀生活】星雲之道 分享大師一生的貢獻
聯合報 高希均/
《星雲之道》書影。 圖/天下文化提供

《星雲之道》書影。 圖/天下文化提供

「千山我獨行,身影遍四海!」那是大師的一個縮影。「我來世還要做和尚,我和尚做得不夠好。」那是大師永生永世獻身人間佛教的承諾……

「星雲之道」是指大師拓展人間佛教的「道路」;是指推廣人間佛教的「道理」。

它的道路無限寬廣,是人人可以學習的、穿越的;它的道理無所不容,是人人可以親近的、實踐的。

1.無限寬廣的道理與道路

二十七年前的春天,《遠見雜誌》邀請剛從大陸第一次訪問歸來的大師,在台北做一場公開演講。千餘人的演講廳出現擠不進去的幾百位聽眾。這是前所未見的場面,第一次感受到大師的群眾魅力。

那次的相識,自此帶來近三十年深厚的友誼,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大師的言教與身教,那是我一生的幸運。他出口成章、下筆如飛、記性特好、故事萬千、事事捨得、時時慈悲、知己滿天下。創設的道場已逾三百,著述的書已過三百種,所得的榮譽博士已過三十。以每天投入的工作時間,大師已活過三百歲。

我不是佛教徒,唯一的男孩在美國出生成長,是在美國與加拿大傳教的一個基督教牧師。

半世紀以來,在海內外我從未遇到一位像大師那麼地熱心、正直;那麼地捨得、慈悲;那麼地不計較、肯付出;但又那麼堅強地擁有生命力、執行力、說服力;在推動人間佛教的道路上,既能曲直向前,更能勇往直前。

在歷史的長河中,幾個世代都不容易出現這樣一位偉大人物。他竟然是來自揚子江邊的一個貧困家庭,沒有念完小學,十二歲出家,1949年到台灣時二十三歲;不諳台語,身無分文。

放在宗教的世界地圖上,大師是世界級宗教家;放在華人佛教徒的天秤上,他又是和尚中的大和尚;放在中華文化中,他是君子中的君子。

與大師交往,心中就一直把大師視為「君子」的最高座標;向他學習,向他請益。每一次的接觸——不論是見面、電話,或透過報紙、書籍、電視——總產生自己要不斷提升的內在動力:行為上更捨得、理念上更開放、文化歷史上更尋根。

二十餘年來的相識中,曾寫了三十多篇與大師相關的講稿、文章、序文、書評。在大師九十華誕前夕,自己整理成書,表達對大師的敬意。

取書名為《星雲之道》,意在表達大師一生對人間佛教提倡的思路、海內外拓展的艱辛歷程、與時俱進的推動方法,以及在全球產生的深遠影響。

我儘量用簡明的列舉方式,歸納出幾個重要面向,增加讀者可以概括地了解大師一生的貢獻。

2.跨越與超越

大師對於傳統佛教的陋習勇於改革,使佛教能夠擺脫守舊、落伍,進而「與時俱進」、與眾不同、貼近生活、見人所未見、做人所不能做、不敢做。這正就是二十年前廣受推崇的《藍海策略》英文版一書中創導的「價值創新」。是這些做法提升了人間佛教的競爭力與差異性,這也就是台灣社會價值沉淪與迷惑之中,人間佛教受到肯定的主要原因。

這些想法與做法的源頭來自星雲大師。我不斷思考:是這位宗教領袖的哪些才能,使他成為推動「人間佛教」的關鍵推手?我的觀察是大師擁有四項才能:

˙敏銳的洞察力。

˙強烈的說服力。

˙堅毅的執行力。

˙巨大的擴散力。

這四項領導才能與多年前我對大師的了解,可以前後呼應。當時我描述大師是:

˙一位果斷的、身體力行的宗教改革家。

˙一位慈悲的、普及佛理的創意大師。

˙一位博愛的、提倡知識的教育家。

3.推動人間佛教的十項「心法」

大師以其一身言行,做到了「捨才有得」、「我不會命令,只會慈悲」、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給人利用,才有價值」。大師常說的十句片語,正表達了「星雲之心」的十個「心法」:

(1)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共同體)

(2)以無為有,不據為己有。(無欲則剛)

(3)大眾第一,自己第二;信徒第一,自己第二。(老二哲學)

(4)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包容、謙卑)

(5)做難做之事,處難處之人。(接受挑戰)

(6)有情有義,皆大歡喜。(追求雙贏)

(7)我不懂管理,只懂人心。(以心帶人)

(8)跟別人結緣,只有真誠的心。(以心交友)

(9)不看我的字,看我的心。(以心寫字)

(10)我有一點慈善心及一顆中國心。(以心為本)

4.大師的五項人間特質

(1)比企業家與政治人物更能贏得人心。

(2)富豪有錢,大師有心。

(3)大師一生在累積及散發無形財富。

˙「無形」(如慈悲)財富比「有形」(如金銀)財富更重要。

˙給別人無形財富比給有形財富更持久。

˙無形財富(如慈悲)用不完,有形財富(如金錢)用完就消失。

(4)全年無休,終身義工。

(5)走的是一條智慧的路、奉獻的路、人間佛教的路。

5.人間佛教的八項普及價值

(1)既受信眾歡迎,又受各界尊敬。

(2) 既貼近人生,又深化信仰。

(3)既可親近,又可實行。

(4)既有一時之效(像特效藥),更有持久擴散效果(像補藥)。

(5)既是言教,又是身教。

(6)既是文教,又是佛教。

(7)既增進台灣自信,又促進大陸誠信。

(8)既深入華人社會,又遍及西方世界。

這就是大師所產生的難以置信的綜效,人人可以在人間佛教的藍圖中學習、成長、應用。這八項普及價值可以簡稱為「星雲價值」。

6.大師是「九合一」的智者

●第一面向 「佛教」走向「人間」

1. A Dreamer 夢想家(想到別人「不敢做的」)

2. A Thinker 思想家(想到別人「沒有想到的」)

3. A Planner 策畫家(有佛法,就有辦法)

●第二面向 有佛法就有辦法

4. A Doer 實踐家(說到就要做到)

5. A Speaker 演說家(以語言分享人間佛教)

6. A Writer 大作家(以文字分享慈悲與智慧)

●第三面向 全方位的實踐與示範

7. A Giver 付出者(捨才能得)

8. A Connector 連結者(信徒與友人滿天下)

9. A Traveler 地球人(天涯若比鄰)

7.結語

大師的智慧高,但不是高不可攀;大師的道理深,但不是深不可測;大師的囑咐多,但不是多得無所適從。

大師的成就,不是來於機運;他的志業,不限於宗教;他的影響,更不限於台灣。大師的貢獻早已跨越宗教,超越台灣,飛越時空。

大師的核心力量就是慈悲和智慧。因此大師所到之處,就激起了浪花,掀起了風潮,引發了熱情,創造了人間佛教改善人心的無限價值。

他是屬於海內外全體華人的,他也是屬於全人類的。

1949年一位二十三歲法名「悟徹」的揚州人,來到台灣,但腦無雜念,心無二用,花了超越半世紀的心力,開拓了無遠弗屆的人間佛教。

「千山我獨行,身影遍四海!」那是大師的一個縮影。

「我來世還要做和尚,我和尚做得不夠好。」那是大師永生永世獻身人間佛教的承諾。


【電影菜鳥們】捲葉吧!象鼻蟲
聯合報 文/漢堡/
象鼻蟲有個有趣的行為,牠們在產卵前會找一片葉子來捲,將卵產在葉子裡,然後繼續捲葉...

象鼻蟲有個有趣的行為,牠們在產卵前會找一片葉子來捲,將卵產在葉子裡,然後繼續捲葉(被捲起來的葉子可以想作「搖籃」);等卵在葉中孵化後,幼蟲會吃掉這片葉子當作養分,接著離開搖籃,逐步長大。 圖/倩

昆蟲達人帶我往苗圃走去,教導我在自然界中象鼻蟲通常出現在什麼樣的植物上,以及如何尋找象鼻蟲,就此展開我半個月的找蟲大作戰……

象鼻蟲有個有趣的行為,牠們在產卵前會找一片葉子來捲,將卵產在葉子裡,然後繼續捲葉(被捲起來的葉子可以想作「搖籃」);等卵在葉中孵化後,幼蟲會吃掉這片葉子當作養分,接著離開搖籃,逐步長大。

2006年9月,為了製作台灣生態影片先驅「李淳陽博士」的紀錄片,身為生態攝影師的我必須趕在天氣轉冷,昆蟲活動力變弱前,完成「捲葉象鼻蟲」捲葉、產卵的拍攝工作,以重現李博士在1977年所拍攝到的畫面。儘管當時已有多年的生態拍攝經驗,面對每一種「新」動物的拍攝,我都還是個菜鳥。

找蟲大作戰

在生態攝影棚裡,才剛對好焦距,象鼻蟲就開始騷動。忽然,牠展開翅膀朝燈光飛去,且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你真的很不乖耶!就是不肯在葉子上好好待著,何況我還要拍捲葉行為呢!」面對象鼻蟲的難以控制,我又急又無奈,小傢伙卻一點也不明白,依舊拚命地往燈光飛去。燈光?是了,因為光源!「趨光性」的本能使牠不會安分地待在葉子上。很好,觀察讓我對象鼻蟲的行為又有了一點頭緒。但,拍攝的問題還是沒解決,我於是先把拍攝情形與進度回報給製作人。

製作人向李博士當年的工作夥伴洪文堯先生請教後,獲得的答案是:「那時的確是在棚內拍攝的,不過影片中的象鼻蟲是我們從『幼蟲時期』就開始養的,養了足足有半年,因此拍攝時象鼻蟲早已習慣打燈的環境,可以在鏡頭前表現得很自然。」

很好!當年棚內拍攝之謎有了解答,可是聽到這樣的答案,我只有更著急了。就算我現在開始養蟲來拍,也根本來、不、及。

隔天一早,我扛起攝影器材直奔埔里,找台灣昆蟲達人求救。昆蟲達人帶我往苗圃走去,教導我在自然界中象鼻蟲通常會出現在什麼樣的植物上,以及如何尋找象鼻蟲,就此展開我半個月的「找蟲大作戰」。沒錯!就是半個月。

找蟲的過程並不順利,好不容易找到一隻象鼻蟲,經過漫長的守候拍攝,頂多也只拍到了吃葉子、休息、走動、伸懶腰、飛行、喝水,就是沒有捲葉行為。每天我就這樣反覆地找著、看著、拍著、等著,不知不覺太陽就下山了。

椿象留吻痕

幾天下來,找蟲功力是進步了,但想要的畫面還是沒拍到。看著象鼻蟲在葉背上休息,我決定利用這時間,看附近有沒有其他蝴蝶或昆蟲可以拍。果然大鳳蝶、蛾類幼蟲全都輕鬆入鏡,正當覺得拍得不錯時,突然脖子一陣癢,伸手去撥,才發現我被一隻椿象偷襲了。一股奇怪的臭味傳來,大約三十秒,被咬的地方灼熱起來。我心裡有點緊張,把攝影器材收一收,準備下山看醫生。途中,脖子上的灼熱感退去,我看了看傷口,除了兩道紅色圓圓的痕跡和輕微的刺痛感外,其他都很正常。確認無大礙後,我決定回頭繼續拍攝。晚上昆蟲達人對椿象在我脖子上留下的「吻痕」大笑不已,直說:「還以為你沒去拍片,跑去跟女孩子約會,被親的勒!」

某天一個晴朗的早晨,無預警的,遠方有一片葉子在「運動」。我拿起器材,靠近一看──果然!果然是象鼻蟲在捲葉子!我連忙按下錄影鍵,拚命地拍。或許是太興奮了,換鏡位時竟因為動作太大碰到盆栽,引發搖晃,好不容易盼來的象鼻蟲就這麼飛走了。接下來一整天,我再也沒找到蟲。

夜晚,昆蟲達人提供我一個重要的訊息:「同一隻象鼻蟲捲完會再繼續捲。」也就是說,儘管一次沒拍完,只要繼續等待,就有機會再拍到。

翌日,我在山上守候時,接到昆蟲達人來電,「家裡附近又有蟲在捲葉喔。」立即收拾器材下山查看。真的是象鼻蟲在捲葉,可是已經進行了一半。我當下決定不拍,先觀察看看,看牠怎麼捲。大約過了一小時,這隻象鼻蟲開始捲第二片葉子,這次我終於如願以償且完美地拍下整個捲葉與產卵過程了!

從十七歲跟師父拍生態影片至今也快二十年,我太太常問我:「守候拍攝,不累嗎?」我總回答:「有拍到、錄到想要的畫面時,就很爽。什麼累都沒有了。」

黑點捲葉象鼻蟲。 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張元昱/攝影

黑點捲葉象鼻蟲。 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張元昱/攝影

【作者介紹】漢堡

十七歲師承生態攝影師,至今已有二十年的生態影片製作經驗,拍攝超過上百種台灣動植物。作品有《無盡藏。哈崙時代》、《野生急救站》、《綻放真台灣:灰面鷲傳奇》、《台灣人物誌:李淳陽》。

2006、2009、2010年曾獲國際野生動物影展獎,2007年攝影作品獲金鐘獎教育文化貢獻獎。現任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導演,公共電視專案導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