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8 第55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聯副故事屋】黃春明/人工 壽命 同窗會(下)
雷恩作品〈排灣勇士〉
前中年書
人文薈萃 【聯副文訊】蔡瑞珊談「思想的力量」

  今日文選

【聯副故事屋】黃春明/人工 壽命 同窗會(下)
黃春明/聯合報
上篇:【聯副故事屋】黃春明/人工 壽命 同窗會(上)

楊老先生去公園散步的時候,家裡的人還是為明天的同窗會擔心。老伴和六十歲的兒媳婦,商討不出說服老人家的辦法;他們最怕再聽到老人家的一句,不能不教他們認真的話說:「你們要我死還不簡單,比心臟病更有效,讓我氣死就好。」他們最後只好打電話到宜蘭冬山,給六連料理店找謝春雄老同學。

六連料理店已經是第三代了,它的市招除了店名,還加上正宗台灣口味六個字,由謝春雄的兒子經營。從第二代謝春雄經營時,在此舉辦他們頭一次同窗會後,他們接著就是三個月開一次,經過四、五次大家覺得太密了,於是乎改為半年一次,大多都是聚集沒遷到外縣市的同窗居多,後來再改為一年一次,因人數越來越少,就打開同窗門戶,招攬同校同年級的校友,這麼一來,每次來參加的同屆四個班級的校友,可聚集到三大桌。也因為由謝春雄做召集人,收取費用打對折半招待,他們的餐會就從來沒轉移陣地。到了六連料理店轉給第三代時,謝春雄已經七十二歲了,雖會費仍然減半招待,但人事變動的關係,同窗校友會的參加人數,減到二十二個,可以坐滿兩桌,聚會的氣氛還不致冷場。可是再延後幾年,要有老伴陪同才能湊齊兩桌。沒幾年人數又變了,連太太,有的由印傭陪同參加同窗會的同學只剩十六個。

「春雄兄,我德立脫苦力的太太。」她說出德立的日本話的叫法,諧音叫脫苦力,意思是小酒瓶,後來就成為楊德立的外號。

「喔,脫苦力嫂,你們明天要來啊。明天大概有十一、二個人會到。早一點來可以先喝喝茶,聊聊天啊。一年不見了。」

「是啊,一年不見,這一年脫苦力的心臟一直要他的命。」楊老太太把丈夫的病情和跑醫院的幾次嚴重情形,說給對方知道,希望春雄來說服德立放棄參加。「你千萬不能讓他知道,家裡跟你打過電話。」

「不會了。但是……」

「我說真的,他不堪奔波了。這一年身體差很多,連我也不行了。」

「我知道我知道。不過你的脫苦力,你也不是不知道,你越反對,他越要參加,並且還會生很大的氣。這對心臟病更不好。」

「這我也知道,那要怎麼辦?」

「就讓他來,你們搭火車來,搭快車,慢車我們冬山不停,你在羅東下車。看哪一班,我叫我的孫子去載你們。」

「真急死人,我也不知道怎麼做好。現在你也知道,陸客關係,普悠瑪和太魯閣號都很難買到票,連國光號都得看運氣。好吧,我會用手機在他聽不到的地方跟你聯絡。」

過後不多久,楊老先生和梅希吃了一點點心回來,還帶回來八個蔥油餅,本來還剩一百多元,楊老都叫梅希留下來。楊老先生那愉快的樣子,離家之前的不愉快都不見了。

「梅希,把蔥油餅給阿嬤,叫大家來吃,是剛出爐的。」

家人看到楊老先生那麼愉快,也就不去碰明天去不去的問題。然而,楊德立滿腦子就是明天的同窗會。他坐在客廳,叫大家都來吃蔥油餅,他看到老伴兒子媳婦和三個孫,兩個大的也都結婚了,讀高三的小孫女,剛好周末大家都在家。老先生乘大家都聚在客廳時,他說:

「明天我要去參加的同窗會,真正難得。比我們晚畢業的,他們的同窗會不穩定,開得0066離離落落,現在只剩下我們四十二屆的每年都在開。我想跟六連料理店的老老闆通個話,手機給我。」楊老太太嚇了一跳,她趕緊說,手機通話貴,就用我們的電話,說著就從茶椅上拿起電話,翻一下號碼就替他撥了。

「喂,六連,請老老闆聽電話。」等到找人來,「雄哥,我脫苦力了。明天有幾個同學?」

「喂,脫苦力,明天有十二個人,連你十三個,大圓桌滿滿,你看多熱鬧。你明天坐火車早點來,我們有時間先喝茶聊天。」

「我不坐火車,我自己開車……」

「喲喲,你有心臟病不要自己開車!」謝春雄用力的勸他。

「說得我好像多笨。」笑了笑,「好了,我會叫我兒子開車。」

「真的哦,不能開玩笑。」

「誰跟你開玩笑。明天見。」他想起一件事,「喂喂,我要吃你們家正宗台灣口味的八寶芋泥和荸薺丸子。現在還做嗎?」

「沒問題,你來就是。」

楊老先生掛上電話,看到老伴他們好像有話說,又不知怎麼說好時,他說:「放心,我不會自己開車去。」他看了一下兒子,「你開車,媽媽、我還有梅希,輪椅就疊放在後斗。」

阿嬤看著兒子使個眼色說:「很好,就這樣了。」

4

第二天,楊德立一家四口,他們過午四點半到六連料理店,謝春雄已經聯絡了在地的林水木、廖溪水、林重德和陳炎山四位同窗,他們提早來喝茶了。開飯前謝春雄不停催電話,而真正能到來的只有四個,還有林文通說可能會遲到。春雄掛上電話笑著對大家說:

「文通嫂這大姊頭,她大文通五歲,已經八十八了,文通是入贅的,自古以來就是妻管嚴。她不希望他家的印傭參加,文雄卻一定要印傭陪伴。現在兩個人在爭執。」

「大姊頭吃醋了。我們都幾歲了,還有醋?」同窗的廖溪水說。

「喔?你們有所不知。據說在家的時候,那個印傭走到哪裡,他老人家的眼睛就跟到哪裡。這不打緊,離開輪椅,印傭跟在身邊陪他散步時,一定是十指相扣。」等大家笑到有個逗點,春雄接著說:「我們的大姊頭,還公然叫文通老不修。」

哈哈……老不修哈哈……大家又笑又念。德立嫂看了一下德立,她也笑著說:「真的啊,你們男人越老越老不修。」

「㖿㖿,你是說你家的脫苦力嘛。拜託,不要牽拖到別人身上來。」

「真的啊。」德立嫂笑著說。

「老不修?都老了,一個一個走了,還沒走的像我們幾個,又能不修到哪裡?」

「嘿嘿,很難說喔。」林重德看著謝春雄笑。

「難說?別人我不知道,我們現場這幾個,我看貓頭牌愛好好整瓶當飯吃也沒路用吧。」春雄怕重德抓住他不放,轉話題說:「我們的老同窗許多福中風那一年,半身不遂,屎尿失禁。他老婆把他帶到洗手間,一邊用水噴他,嘴巴一邊罵,你那麼愛那個查某,伊也愛你,現在你怎麼不叫伊來清洗你的屎尿!」

「我知道啊。那太過分了!」

「你又不是多福的牽手,怎麼知道過分不過分。多福在外頭亂搞,多福嫂吃了多少苦你們知道?」陪淡山來的太太講話了。這麼一來,三個陪老公來的老婆站在同一邊,開始以嬉笑的方式,適度地挖自己的人,含蓋著她們所知道的男人的瘡疤吐吐氣。

說著說著文通帶著太太和印傭麗莎來了。最引人注目的是跟在文通後頭的太太。她打扮得像要參加隆重的宴會,濃妝豔服,珍珠項鍊,玉鐲鑽戒,樣樣耀眼。落在後頭的印傭麗莎,也教人注意,她是怎麼那麼吸引文通?

「林大嫂,今天你來當女主角了。」

「女主角?不敢當。這些東西和衣服現在不穿不戴,要等到什麼時候當壽衣。」她看了一下老先生,「你們的老同窗文通仔,他根本就沒注意到我穿戴什麼。他啊……」好像要說什麼就做罷。大家很自然地看文通,他似乎無奈地笑著搖頭。

春雄畢竟是生意人,料理店開久了,事情看多了,較為懂得人情世故。他看話題不移的話,落在老太太們的手上,多少年來的苦水聽不完不打緊,讓老同窗難堪,回到家說不定要生爭吵。他說:

「今天本來有十三個人會來,但是聯絡後才幾天,有六個人不能來了。什麼高血壓、糖尿病、脊椎軟骨磨損和白內障啦,沒人可以陪啦,哎!不是怪他們,真的我們年紀都可以了。」

「不能怪,不能怪。老了也是一種病;老病。」

「要是真正是老病,老樹枯根那也不錯。絕大部分像我們這樣的老人,哪一個人沒病?並且是好幾種病纏身哪!」

話題一轉到病,在場的老男人老女人,他們的話題都一致,光談目前個人的情況就談不完;包括拜什麼神,吃什麼偏方,哪一家醫院,什麼病找哪一個醫生,還有平常要吃什麼,什麼不能吃,除了這一類話就是運動;甩手、太極和走步等等。

「藥還是要照醫生的話吃,最好不要聽人家說什麼就吃什麼,特別是偏方。更糟的是,有一些親朋好友,特別熱心,把藥或是什麼補品,直接送到家裡來。很多人為了不好意思就吃了。到後來怎麼死的也不知道。」楊德立說得讓同窗點頭認同。

「其實啊,單單醫院的藥就吃不完了。」

「所以啊,有人說我們這麼老的生命,是人工壽命啊!」溪水兄感慨的說。

「嗯!真的是人工壽命。以前都沒想到,這麼一點都懂。」

這裡嗯,那裡嗯,幾乎同時也嗯,大家還稍微沉默了一下下。

在接近開飯之前,有人說從開始就喝茶吃糕餅都吃飽了,再也吃不下了。其他人一聽也覺得飽了;尤其大家吃得讚不絕口的包子,和芋頭糕蘸古早味的海山醬。

「喲喲!我菜都準備好了,怎麼辦?」謝春雄說。

「脫苦力住在台北比較遠,你們留下來吃了。」

「呃,不行。其實我已經很累了。我只因為可以和同窗見見面,撐著來的。現在能見到的都見了,並且大家都聊得這麼開心,這才重要,大家又不是為了吃對不對?今天我們還能見面,談談過去,真的是福氣。」

六連老闆看真的留不住大家的時候,他說:

「這樣好了,今天我請客。那些菜我來為大家打包。脫苦力特別交代的八寶芋泥和荸薺丸子,我都為你準備了。」

大家意思意思接受了好幾樣菜的打包之後,炎山兄提議大家合拍一張。有帶手機來的人,都交出手機要春雄的兒子,即是現在六連料理店的老闆,替大家拍照。但他建議,用他的手機拍一次就可以轉給大家了。

大家除了兩位印傭,排好在寫著六連料理店的屏風前時,謝春雄說:「大家豎起大拇指,說人工壽命同窗會,讚!」他說得大家都笑起來了。

拿手機準備拍照的人喊:「一、二、三!」

大家豎起大拇指笑著喊:

「人工壽命同窗會,讚!」(下)


雷恩作品〈排灣勇士〉
本報訊/聯合報
「觸動.方圓──雷恩(古勒勒.魯拉登)美學創作展」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12月26日。
「觸動.方圓──雷恩(古勒勒.魯拉登)美學創作展」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12月26日。


前中年書
達瑞/聯合報
聽說一些事情不再回來了

也聽說其他許多,

時間依舊每秒一格

此刻是久遠以前的多年以後,

體內過多詮釋不足的剩餘

容易逾期、過敏,

嫻熟於失敗與傷後之處置

世界突然成為了僵局,

不時誤入意志的窄巷

不時在新的路口遭遇舊的告示,

誤點的事故的過站不停的……

所有去處皆為重複的視野

生活依舊每秒一格,

必須更勤於鍛鍊慣用的字句

必須更適應換季,

日子漸漸鬆垮,像一件

太常送洗的紀念衫

無法挽回消失的觸感,

一切隨時可能是最後的了

更可能有未告知的其他許多,

在攻守互換的下午

認真整理那些遙遠的窗台

和一直延後完工的夢,

記憶如何鋪設通關密語

如何每秒一格一格後退

並且不發出聲響?

本日狀態不明,手邊是同一幅景致

偶有飛鳥帶走了什麼

有些被看見有些則不,

終究到了敘事待轉區,

開始校準理解事物的姿勢

關心日照,很快就光色耗盡了

很快就走遠許多,

此後是如果沒有的總有一天,

深感已不能即時復原的愛與種種,

在透明而寧靜的距離中,

清點未曾確認的失去

那些不克前來或無故缺席的

這樣了嗎?或仍需等待?

落葉更晚了,季節不斷增訂語法

晨昏起落一格一格……

而明天將是另一張合照,

總有人告知:靠近一點

再右邊一點,可否直視前方

別忘了微笑


  人文薈萃

【聯副文訊】蔡瑞珊談「思想的力量」
桂樨/聯合報
青鳥書店店長蔡瑞珊,曾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書店裡的影像詩》入圍金鐘獎;今年十二月闖入獨立書店的叢林,從「青鳥」書店起飛。12月10日下午二時,將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以「思想的力量」為題,分享創業心情。預約報名,免費入場,報名網址:https://goo.gl/MqakWK

https://www.facebook.com/sysmm610


  訊息公告
澳航給乘客的驚喜!12,000 公尺上空的音樂會
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航空公司,音樂家帶著樂器搭機總常常傳出樂器上機規定不清的負面新聞,不過這次澳洲世界交響樂團的新聞總算讓大家看到還是有航空公司對音樂家是非常友善的。

嚴防防輻射病上身!跟著醫師這樣做
電器用品充斥在工作與家庭環境裡,包括影印機、印表機、電腦,甚至於家中必備的冰箱、空調、微波爐,到處都躲不了電器的存在。具有強效抗氧化功效的綠茶、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柳丁,是幫助防止身體吸收輻射的好幫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