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7 第56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方秋停/遺傳圖景
【慢慢讀,詩】鯨向海/那些山頭就要落雪
【未央歌年代】鄭健立/且縱歌聲穿山去

  今日文選

方秋停/遺傳圖景
方秋停/聯合報
枝葉歧長,繁榮了綠意亦衍生零落!糖尿病為高遺傳疾病,

姊妹每回碰面便相互提醒著小心。

愛與病同時讓人感念與憂鬱,不願重見母親晚年的悲淒,

而那病竟先在哥身上顯出。

為什麼是哥?我內心起著不明吶喊,

直覺母親理當優先傳給我!……

父親臉長,顴骨高起兩眼深邃;母親的臉渾圓,眼鼻與嘴平放,顯得普通而少精采。自幼家中孩子便依臉形被區分為兩組,二姊、四姊和哥長得像父親,我和其他姊姊則與母親相仿。

父親面貌雖好卻威嚴不易親近,每回聞著他將進門,便如鼠怕見貓般地逃竄。母親性情溫和少發脾氣,即便惱怒亦不忍苛責我們,總歡喜和她磨蹭一起,斜躺或橫靠,將老床擠得窸窣作響。

印象中母親臉如圓月照出滿園清暉,風輕吹,夜氛流動,屋內即便破落也覺安適。瘸腳桌下墊著厚紙片、缺角櫥櫃門推一邊、印有青花的祖傳舊盤斷裂著不明紋路。牆上掛著未及見面的祖父母照片,常聽母親說我遺傳有祖父寬闊的額頭及祖母的大眼睛,而哥和姊呢?他們各自先人那兒領取到什麼?遺傳似如福袋,一人一袋逐一拆解,其中有獎勵亦有麻煩。

敬愛母親卻怕繼承她的辛苦,喜歡她的溫柔,卻寧願自己面對命運能多幾分強勢。姊妹五人加上哥哥,各種基因於我們身上會集,於奔流歲月中逐漸顯現。二姊伶俐而易動怒,哥哥青春期脾氣火爆,似流有父親爆衝的血液。我乖巧聽話自幼跟隨著母親,陪她走長長的路,聽她重複訴說內心憂慮,回去絕不會向任何人提起。母親欣慰牽著我,彷彿我是她最滿意的作品,上天於我身上保留最多她的質性。

血緣溫暖亦含讓人欲想掙脫的羈絆!母親豈知我看似馴服,卻潛藏她始料未及的叛逆。表面聆聽,心思卻想著如何逃逸;想掀開自小被圈圍的細網,到處鑽探尋覓可能的出口。高中畢業後假讀書之名蓄意遠走,母親一次次看著我離去的背影,仍苦心為我編造種種不得已的理由。距離加深思念,母親始終認定我是她最貼心的小女兒,深信我是她的最愛與翻版!

濃情曲折光陰急轉,歲月臉龐漸地模糊,幾時我們已不在乎樣貌誰像誰,卻於成長過程中感受血緣玄祕的拉扯。

此方霧露轉成那方陣雨,山水連綿,掀開家族病史,難以順暢的呼吸、偏高血壓、無端憂鬱,甚或無法規律的心跳,皆可自其中尋著脈絡!

大二那年,一管帶有懸浮微粒的尿液加上驗血結果,確定母親患有糖尿病!

那時對這病症無甚概念,只知初始幾晚母親早早便將自己關在房內,開著電視臉朝裡面。鐵欄分割窗外月光,深藍夜空暗藏一塊塊積雲。以為她只是累,未察她心底的驚恐與哀傷。生命不就是一口氣接一口持續地呼吸、不就是一次次睡去復醒來?而吸吐間存有許多干擾,睡睡醒醒暗藏不由自主的轉換,礁岩面對侵襲潮浪,堅守之心一分分被蝕穿。

人體是機器,各項機能複雜運轉著。母親的病讓我們突然意識著除了白髮與皺紋,年歲挾帶許多我們始料未及的狀況。胰島素不足,葡萄糖積存血中無法運送,血糖增高細胞卻在挨餓,一連串代謝失常故事於體內發生。健康熒閃出紅燈。原來母親除了情感,渾身皆處於失衡狀態。

我們先是驚異難過,進而自我安慰──母親只要少吃甜食,減少澱粉攝取,病症便能控制;只要她持續運動、多走些路,日子便能如常進行。急於撥開陰霾、急於認定命運不曾彎轉,只要母親一樣清晨即起、照常洗臉穿衣、準時搭公車往返,陀螺將持續運轉,不會歇止。

渾圓臉龐棲躺枕上,雙眸半閉著,電視螢光於昏暗牆上抖顫,小窗對著黑夜,不期月光已被烏雲遮掩。夜裡母親血壓突然飆高,腦血管無聲爆裂,命運之神強押她至白濛之路,她因不捨硬轉回來。以為上天終究眷顧我們,而傾倒的陀螺無法再轉,母親嚴重失去健康,長年躺臥病榻,糖尿病釀成悲劇,亦為我們憂懼最深的疾病。

舉頭就怕天有缺口,星將殞落;遠眺憂心大海出現漩渦,船隻突然沉沒。歲月波波起湧,浪花是雲之倒影抑或雲是遠去的潮浪?終於我們強迫被教懂──愛與思念無盡,生命的繁衍挾帶著遺傳病因。

血緣流轉,誰將是下一個母親?

細胞藏在體內,孰知它何時病變?青葉背後藏匿著蟲蝕,晴空隱含雲絮,輕雷無聲傳響。

懷孕至第28周確定患有妊娠糖尿,一條自母親體內接過來的臍帶連繫著我與胎兒,感覺母親的血液於我體內流淌,教我節制與堅強,為生命延續汲取適當營養。

近三個月控制飲食,飯後一小時以針刺指頭量測血糖。血時輕易滲出,時須用力壓擠,手勁距離總難拿捏妥當。血液融和複雜的因緣濃度,那時母親已臥病多年意識不清,我在國外無法向她述說這段經歷,只能從血滴凝聚中尋思、感受身為母親的犧牲與忍耐。

左右手輪流攻防,血滴於試紙潮濕滲開,張吐安全或危險訊息。兒與我一體相連著血脈,怕果子畸形、過重,罹病之樹挺立得戰戰兢兢。細數飯粒,一顆顆於嘴內謹慎咀嚼,務使成為滋養不造成腎臟負擔。

秋陽跳動麥色金波、雨水清涼灑下,餐後依照醫生囑咐沿著社區走一圈,鄰家草坪有幼兒玩過未收的玩具,傾倒的水桶、擱淺的塑膠船……噴水器啵啵於草地上繞轉,水氣融和將暗光影,再早些可於飛濺水花中尋得彩虹身影。不多逗留亦不敢讓呼吸太喘急,頻自地上圓胖身影揣摩兒的體形重量,驀地感覺自己便是當年的母親。

一日三滴血形同三炷香向天祈求平安,努力維持血糖及血壓的正常。身相連,憂慮牽絆,生命搖籃裡潛藏著危機!越到後來感覺身體負荷越重,餐後兩腳須用點力才能跨出門外。小船迎風,與母親的身形相疊合,感覺她於前路留下的溫度。往前再走,社區孩子騎腳踏車或坐拖車讓家人載著經過,我退到路邊,欣賞眼前尋常的生活風景──綠草如湖圈繞著低矮房子,一片片家園延伸……驀地一顆籃球滾到我腳下,抬頭見對街一男孩愣愣望著我,想替他撿卻彎不下腰,舉腳要踢,男孩已跑過來將球抱回。兒這時於腹內硬成一團,我伸手輕拍他,心裡喃說著:「孩子,我要你也能好好的!」

滴血計日,試劑數字時高時低,血壓漸高頭有些暈,坐臥起身漸地為難。手指重複刺滿針孔,點點的痛已無知覺。涼風漸起視野轉黃,幾片落葉覆於草地。身雖累戰鬥意識絲毫不敢鬆懈,而在始料未及時,羊水破裂,兒子提早出生。一陣劇烈疼痛,抱過仍沾血跡的娃兒感覺如夢,生命卻沉甸甸地具有重量!幾月來憂心防範的血糖風暴瞬間消失。米飯麵包及水果全可自由入口,一種失而復得的快樂讓人好是欣喜。而下次懷孕時血糖便又升高,去浪回返,隱隱感覺母親不斷發出諭示。直覺那病仍在體內,何時會再顯出,任誰也不敢說。

母親歇息牆上,默默注視著我們。猶記母親臨終時,和兄姊一起圍繞著她,握著她漸失血色的手心,感覺她將體溫及其他的什麼留給了我們。

枝葉歧長,繁榮了綠意亦衍生零落!糖尿病為高遺傳疾病,姊妹每回碰面便相互提醒著小心。愛與病同時讓人感念與憂鬱,不願重見母親晚年的悲悽,而那病竟先在哥身上顯出。

為什麼是哥?

我內心起著不明吶喊,直覺母親理當優先傳給我!

猶記母親手術後,我自美返台在醫院照顧她近月,眼看她意識由昏迷而清醒,醒中又有讓人氣惱的迷亂。母親對我的記憶跳脫,她記得我小時候不記得我婚後、記得我曾用功讀書卻不記得我讀什麼。她忘了我曾是她最好的聽眾,不記得我有最接近她的圓臉。病亂中,她似對哥印象較深,我心情不覺愣愣地沮喪,那最疼愛我的母親去了哪裡?

哥叛逆常讓母親操心,而他終究承接母親最深重的遺傳。

警戒無預期便就發出,血脈彎轉,病源何時侵犯何時收手?風吹過,有的葉仍掛枝頭有的飄遠……

被命運之神欽點,哥從此須得改變作息,節制飲食,餐後想躺臥時強迫自己挺站,於社區附近一圈圈繞轉。藍天又見烏雲,須於雨落前找到遮蔭,哥額前滴下汗珠,母親於天上似含淚水。

血糖機置於不同屋內,母親與父親的照片棲息牆上,圓臉、長臉並列,褪色光影匿藏我們當年誰長得像誰的討論。一旁神明桌香爐插著裊裊煙香,輕煙層層熏黃牆面。哥早晚上香,餐後針筆如槍對向手指,血祭般追蹤祈求著平安。無形臍帶緊纏著他,欲想掙脫而不可能!狂野之心須受約束,往昔隨興加乘的生活至此須以減法──體重須減、消夜要免……是否人能擁有的歡樂皆有定數,一旦超過警鈴便響,隨而被押解進圍欄,食固定草料、遵照一切不得不的規定。

陽光曝曬,驟雨襲來,鐵皮放大了雨聲,屋頂滲水,地面積水漸地升高。

血糖於哥體內不安亂竄,併發症何時將會發生?看他逐漸渾圓的臉頰,已難想像當年形象!啊,光陰調轉明暗,歲月時如刀鋸時如巨浪,讓人消瘦讓人腫脹……

遺傳基因行於體內,哥忍著乾渴沿社區騎樓大步行走,塵泥滲漏,舊牆縫塗抹上新油漆,新大樓沿著斜坡興建,遮去半邊的霞彩與日影。圓月於陽台外爬行,一格小窗分得一輪清暉。烏雲持續聚集,出門記得帶傘。手足聚會便相詢問報告著身體狀況,彼此提醒養生訊息。

疾病終究成為我們懷念親人的另個方式!

陽光移轉,將老與年輕身影交錯,一旁有母親推著新生兒……眼前馬路如河潺潺奔流,大海遙對青山,岸邊環繞著礁岩。母海獺懷抱新生兒於湛藍色海灣中泅泳,浪輕推,母子倆臉相廝磨,小海獺瞇閉著眼,一起浪來,母海獺將幼兒帶往礁岩上頭,相仿神情並列岩上,側躺身姿與縮短尾鰭相彷彿!生命之流前奔,光亮與斑駁一同存在著。

二葉松挺立,相若枝葉向上挺長,盈盈伸出教人難解的景象,幾時焚風再起,火熱爆開,綠蔭化成熊熊烈火,種子連翅飛出……

遺傳圖景於歲月流轉中持續,讓人心驚感念著。


【慢慢讀,詩】鯨向海/那些山頭就要落雪
◎鯨向海/聯合報
(天涼了,再不久

那些山頭就要落雪

到時便是

冬日的詩了)


約莫是某個豔陽天吧

泳裝明明

甜美微涼

卻有突然發生的沉船


接著喝口咖啡,再談談

這些年來暴雨中

不得已的支撐

意外成為戰士


沒禮貌的繼承者說

更喜歡你年輕時的模樣

你且掩映你自己的

不跟他們爭辯了


無論是怎樣

窘迫的靈感

最後都得學會

直面星空


執戈雄偉的間隙

儘管讓他們

誤會你的平原

錯過你的縱谷——


來自遠洋的波浪前

本無須炫富

更不用告解

微善到巨惡都如流

何必阻擋

彼此源源不絕的暗湧

最底下總有一些真愛吧


沒禮貌的繼承者

把文明沖入馬桶後

卻無語了


你也不去抵禦

那些海嘯般的故意——

不久之後

所有的山頭就要

一一落雪了


【未央歌年代】鄭健立/且縱歌聲穿山去
鄭健立/聯合報
七○年代中期,我上高中,因為家中庋藏了一本綠皮精裝,六十四年版的《未央歌》,才曉得在台北有家名字特別的書店,叫臺灣商務印書館。

四十年前看《未央歌》,初始是因為街坊說它的人很多,而時代氛圍「去古」未遠,大家念的書較有交集,你不看就顯然落伍了。記得這小說我一讀就上手,魔力無邊啊,竟讀至深夜也忘了疲塌,現在回味,依然興奮。作者鹿橋筆下的情調,說的理想,講的人物性情,在雲南風雨,昆明陽光底下,是灑脫、明爽而耀眼的,無怪乎惹得當年知青且縱歌聲穿山去,夢著青春,不能自已。

一年後,我離開中部,到了台北木柵念大學。四年期間常轉悠在重慶南路書店街,隨腳進出街角37號的商務印書館,不知凡幾次。臺灣商務的存在,肅穆若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其旁有正中、中華、世界、東方,曾經的河洛,芳蹤杳然的小書齋……一段路,隱隱然暗度香息,令人懷念。

這世上,有什麼是永恆的呢?

今朝晨涼中,臨風回想那一剎那過往的真實,即也想起王安石的一首詩,正好符合實況,可以作結了:

三十年前此地,父兄持我東西,今日重來白首,卻尋陳跡都迷。


  訊息公告
火紅飲料「蝶豆花」的色彩魔法
去飲料店點一杯「青檸藍天凍飲」,可以看到店員熟練的先將淡黃色的檸檬汁加到杯子的底部,再將深藍色的蝶豆花汁緩緩加進去。咦?二層溶液的交界面竟然開始變成紫色,最後變成藍、紫、黃漸層的一杯飲料!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電影取景處 不是電影迷也覺得美!
有人說:如果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深秋時節再次回訪拍攝《武俠》時的主要外景地-騰衝的銀杏村,估計他會為自己選擇在夏季拍攝《武俠》感到後悔,因滿村金黃色彩無疑會讓他更加接近他所欲詮釋的完美俠義精神情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