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6 第578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紀念冊】白先勇/紀念福生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二獎】林珮蓁/初戀
【慢慢讀,詩】崔舜華/災難

  今日文選

【文學紀念冊】白先勇/紀念福生
◎白先勇/聯合報

福生離開了,但他卻留下了一千張以上的畫作,他的這些畫作是他的全部生命,我相信他的藝術終將不朽,作為一個藝術家,他的生命也會因為他的畫作永遠存在這個世界上。我更相信將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會認識到福生的藝術天才。有一天,顧福生這個名字終會成為中國畫史上一個亮點。我很少看到一位畫家對自己的藝術如此狂熱、執著、不棄不捨、堅持到底。我認識福生六十年,我們因為藝術、文學而結識,從福生二十出頭開始致力於畫作的時候,我便是一直是他的知友,我欣賞他的畫,我很早就發覺福生是一個卓犖不群、極度敏銳的藝術家。他絕不是一個喜歡炫耀他才能的人,事實上他很害羞,他畫好一張新作,很少亮給人看,我是極少數享有這個特權的人。記得遠在六十年代,他還住在臺北泰順街的時候,我每次到他家,他都拉著我到他那間臥房兼畫室的小屋裡,喜孜孜的把他剛完成的畫拿給我看,滿臉都是純真的笑容,一幅新作品的誕生,那是他最快樂的一刻。後來幾十年,我們在紐約、在舊金山、在洛杉磯碰面的時候,我們少年時觀畫的情景一再重複,福生的臉上還是充滿了藝術家純真的笑容及喜悅。直到今年八月三日,他去世的前一天,我趕到洛杉磯去探望他,他已病重得連講話的聲音都快聽不見了,我執著他的手,跟他最後談論的還是他的畫。這兩年,他得了重病,但他的創作力一點也沒有衰退,奇蹟似的,他居然又畫了四十幅新作。有一幅特別感人,畫底是灰色的,一群仙鶴,飄逸的飛翔著,在護送一個淡紅色的人形,一同飛向那無盡的天涯。我想福生心中有數,他將乘鶴仙去了。那幅傑作,替福生六十多年的藝術生涯畫下了一個美麗完滿的句點。兩年前,福生在臺北誠品畫廊開個人畫展,有記者問他,對自己的一生有什麼感想,他很自然的回答,我一生都是快樂的,因為我可以畫了一輩子的畫。我想福生這些話是真心的,因為他從不說假話。他是個真人。作為藝術家,福生過了最豐富的一生。

福生走了,我向一個六十年的好友道別,同時更要向一個孜孜不息畢生忠於自己藝術的畫家致上我的敬意。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二獎】林珮蓁/初戀
林珮蓁 (屏東女中三年級)/聯合報
這篇小說切片選擇點很好,兩男兩女中又有複雜關係,互相較勁,但沒有深切的恨,真的就是「初戀」。短篇幅中往往幾個簡單的句子,就把人物形象描述得躍然紙上;民代、觀光業、吸毒,有其複雜面但不鋪張。──郝譽翔

這篇很短,也很淡,講自殺和家庭問題,但沒有刻意地描述悲慘狀態,精巧、細膩地述說憂傷,十分動人。──陳雪

我到現在還覺得十五歲的夏天並沒有離我遠去,我好像遺留了什麼在那個時刻,似乎是為了紀念這戲劇性的改變,身體裡的某個部分在那時候也一並停止長大了。在停止長大的前一秒鐘,烙印在視網膜上的是那些貼在天花板上的塑膠螢光星星,是他騎著腳踏車載我去買的,黏性很差的廉價星星。

我還是跟台北的天氣不太熟,無法明白為什麼夏天熱得如此張狂,冬天卻冷得那麼刻薄,像一個脾氣暴躁的人。而現在天邊疊著一團團白雲,像忘了摺的棉被就這麼被堆在角落。夏天到了,意味著該回去的季節到了。

「一張到屏東的票,謝謝。」透明窗格將裡外分割成兩種世界,住著想離開此地的人和負責給予離開權力的人。我接過小小的火車票,忽然想起了大夥一起搭公車到市區的日子。

假日的午後有一種魔力,也許是陽光太過溫柔或者放假的快樂,總之向父母要求什麼都能夠輕易地被答應。於是我會和大我一歲的黃靖怡搶著他的腳踏車後座,但每次都是我輸,所以到公車站牌的那五分鐘路程,我只能坐在他弟弟的腳踏車後座。「劉侑屏,騎快一點啦!」我抓著後座的把手大喊,唯恐和前方他的距離又變得更遠,「妳以為妳很瘦嗎﹖給我下車……」從劉侑屏口中掉出的字句後半段幾乎都被風給吹走了,我的視線越過他一張一闔的嘴,接著再掠過黃靖怡左右搖擺看似很高興的馬尾,最終停駐在劉侑宣被風灌滿的運動服上。高瘦的身子無法填滿整件運動服,於是風便肆無忌憚地湧入那些空隙,如同水流注滿坑洞一般。但運動服的下襬又緊縮得合身,因為有一雙手自顧自地把他圈了起來,像一枚戒指,把誓言把情感濃縮成一個迴圈。我眼睜睜看著黃靖怡把手環住他的腰。

劉侑宣從不反抗,每次都硌得我雙眼生疼,很多年後我才知道,那或許不是容忍而是默認。被陽光給鍍金的劉侑宣,被風灌飽衣服的劉侑宣,大概占了我十五歲之前的三分之二。

「現在即將進站的是……8618號車次……」火車到了,我匯入人流,跟著魚貫上車,很多人跟我一樣,一手拖著行李箱另一手拿著車票,期望能找到一個歸宿。

鄉下的公車一路搖搖晃晃,顛簸得厲害,司機總是把油門踩到底,緊接著突然一個轉彎或煞車,我們好幾次都被甩得撞上前面的椅背,像是在炒鍋中奮力翻滾的炒飯一樣,被震得七葷八素。有的司機從後照鏡看了忍不住大笑,說:「拍謝啦,忍一忍就好啦!」然後又一個全速衝刺。到了屏東市區之後,原本捏在手上的車票已經被汗水給弄皺,有時甚至還撕破,這樣二十分鐘的折騰,可以換一個美麗的下午。

你問我屏東市區有什麼,我會跟你說什麼都沒有。是一個一無所有卻小得可愛的城市。「總是說要發展觀光業,口號喊來喊去最後還不是被人家笑說屏東是文化沙漠。」有一次黃靖怡在公車上這樣說,她爸爸是民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接觸政客多了,她說話口吻也有點老成。我們總是挑假日的時候去沾染些熱鬧的氣氛,所能得到最大的快樂就在於夜市裡面的泡泡冰和土魠魚羹,以及藏在巷子裡的二輪戲院。

走在夜市的巷弄裡,有幾灘明明沒下雨也凝固在地上的水窪,而頭頂上的光被分割成一塊塊,則歸咎於商家們七橫八豎的遮雨棚。我們的輪廓被拓印至水泥地上,隨著我們前進而緩緩移動著。時而出現在腳邊,時而隱沒在陰影之下。輪廓高而瘦長的是劉侑宣,擁有強健小腿的是黃靖怡,特別矮一截的是我,同樣頎長卻不那麼高的是劉侑屏。我和劉侑宣中間時常夾著一個黃靖怡,像句子與句子之間必定存在著一個逗點或句號,用來延續話語,或者就此結束。

當然我不會忘記的還有那個清晨,朦朧睡夢中聽到有什麼被打破的聲音,悶哼一下然後就碎掉了,以及警車的刺耳鳴笛聲,和有什麼人在大聲說話著。這些線索組合成不祥的預感把我搖醒,用尖銳的音頻刮著我的耳廓。於是才剛吃完早餐就看到黃靖怡緊張兮兮地站在門外。

「全世界都去看熱鬧了,就只有妳在這裡。」「怎麼了﹖」「劉侑宣他爸回來了!」

說回來也不對,其實我們都沒見過他爸,就連劉家兄弟自己也不太有印象。他爸回來了,可是沒有半個人歡迎他,那麼這裡還能算是他的歸宿嗎﹖

「昨天假釋回到家裡,然後就因為毒癮發作把陽台上的盆栽全砸了下去。隔壁的王伯伯很害怕,所以就報警了。」我們並肩前往劉家,黃靖怡為我解說。為什麼她總能知道那麼多事﹖我幾乎什麼都和她爭,可是偏偏我又覺得她都贏我。

我們是兩株植物,存在著互利共生和競爭的關係,這樣矛盾的兩面分割出兩種不同的我們,一種是情同姊妹,另一種是相互搶奪。可是那界線卻在長大的同時,漸漸模糊,如同兩滴躺在玻璃窗上的水漬,一旦碰觸到了彼此,就匯流成一條小河淌向彼方。

黃靖怡的馬尾停止擺動,像鐘擺忘了運轉。劉家到了。

門口早已聚集了一堆人在幫忙,當中有兩個細瘦和一個佝僂的身影,是劉家兄弟和他們的阿嬤。砸碎的盆栽像一塊塊傾圮的提拉米蘇蛋糕,深棕色的土壤噴濺得到處都是,瓷磚碎片像下過雨後凝結在地上。我試著要幫忙,但很快就被鋒利的碎片給割傷手。「所以妳到底是來幹嘛的﹖」劉侑屏氣急敗壞握著我的手,反倒是他哥逕自拽著我開門就往家裡去,找出碘酒和食鹽水幫我消毒。像每一次玩鬼抓人他替我當鬼一樣,或是玩躲貓貓他讓我跟著,直接省略了所有不必要的字句,只剩下溫柔的氣息。

火車似乎到了台南,這時劉侑屏打電話給我。

「矮子,妳火車到哪裡了﹖」「到台南了,黃靖怡呢﹖」「我到囉。」電話那頭突然切入一段女聲,還有咯咯咯的笑聲。「妳帶了什麼給我哥﹖」我猶豫了幾秒,然後我聽見自己說:「螢光星星。」

十五歲的夏天,那個時候劉侑宣在我記憶裡放進了很多快樂。有一天下午他騎腳踏車來找我,告訴我那天是他生日,要我陪他去買東西。「你為什麼不去找黃靖怡﹖」我坐上他的腳踏車後座,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享受這份殊榮。「那妳下車。」「我不要。」腳踏車輪開始一圈圈轉動,我們像兩隻在風中泅游的魚,划開身旁的空氣向前,陽光浸濕了我們,而我眼睛所能容納的就只有他逆著光暈開的背部。

一切透過回憶而更加鮮明,這場景。

結果他載著我到了五金行,「你要買什麼﹖螺絲起子﹖」我疑惑地跟著他走到賣玩具的那列商品架。「妳覺得這個好嗎﹖」劉侑宣拿起架上一盒塑膠星星,會螢光的那種,上面還貼著紅色標籤註明不可食用。

我們兩個於是在他房間裡耗了一個下午,忙著把那些螢光綠的小玩意兒貼在天花板上,兩個人站在書桌上,伸長了手臂只為一片廉價的塑膠,和一種莫名的執著。

現在想來只覺得慶幸,還好十五歲的那時候在他家,是被海浪包覆著那樣溫柔,那天的記憶停駐在他房間的那盞日光燈,以及有他味道的枕頭和棉被。

劉侑宣自殺,是在我和劉侑屏十六歲,也就是他和黃靖怡十七歲的時候。

沒有預警地,突如其來地,翻遍世界上所有類似的詞彙來形容,就是無法解釋他為什麼會選擇結束。在隔年夏天的時候,徒留下一個懸著的疑問句。

火車發出低沉的嗓音,窗外的景色和我的童年連成一片,屏東到了。我把口袋裡的螢光星星拿出來握在手上,一塊淡綠色的塑膠片,卻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男孩子,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慢慢讀,詩】崔舜華/災難
崔舜華/聯合報
我曾懷抱一口袋的熱望

站在鴿子色的大地上

抗拒血漿果般的夕陽


命一棵樹走開,枝椏之語

從虛無中來,什麼都沒有的

木造屋頂,引發雪


有災即將發難……

生活的劣種浸泡在麥樽裡

花鴉匍匐於池邊

被秋天溺斃


我憋著一口氣吞下想像的燒酒

52街的窮人區,瘴氣薰天

我將爆破我的膀胱和心臟

像無恥的孩子踏爛母親的臉那樣

忿怒,優雅,不求償還


年老的乞丐在今天接近我

他坐在我的影子裡

像黑天鵝絨毯上的王


任何人

只要伸出手,手心空握

一束黃玫瑰

都使我感覺純潔……


不應太多地討論姿勢

我在露天座位點了咖啡,圈餅和菸

像一名健康的異端

樂觀的通敵者


肏,我甚至像一本書

倉庫裡,在酒鬼的枕下敘事

恰是你滑行的那一章


  訊息公告
走趟西門町 重新感受充滿老派的地方!
西門町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是大家約會、看電影的休閒場所,多元產業也吸引各族群前來。隨著北門風華再現,西門町開始展現不一樣的活力與魅力。跟著我們一起走一趟西門町,重新感受這個充滿老派、新潮、大人味的地方吧!

夏季驅蚊大作戰 GO!
夏季持續高溫,做好防晒的同時,環境清潔的工作更是不容忽略,尤其近幾年,登革熱疫情肆虐,令人無不談「蚊」色變!我們提供爸媽一些防蚊之道,減低孩子被蚊蟲侵害的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