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23 第286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勇氣到哪裡去了
心情札記 動物大頭貼/帝雉的紳士風範
抗漲金頭腦/女人的錢不一定好賺
青春名人堂/蔡燦得:被領導的智慧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勇氣到哪裡去了
吳若權/聯合報

目前台灣多數優秀的大學生,不是想盡辦法延畢,就是報考在地的研究所,畢業生願意出國留學者比例偏低……

歷經無數的相逢與別離,每一次都是對多情的自己最好的的鍛鍊。跟自己約定好不哭,是否真的就是最成熟的表現?

發現沒有退路

只能勇敢前行

這次換我置身機場,在深夜替即將啟程赴美留學的外甥女送行,看她瘦弱的身影入關檢查證照的時候,還是有很多不捨。

我們很早就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然後在海關前的座椅上聊天,等待必須離別的時刻來臨。該交代的話,在家都說完了;想付出的愛,卻一輩子都不會結束。

時間,分分秒秒流失;情緒,層層疊疊堆積。終於到了要給對方最後擁抱的一刻,彼此還是無法克制地紅了眼眶。

臉書上陸陸續續顯示朋友的安慰與祝福:「能出國留學,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她很勇敢,要加油唷!」「要換作是我,一定會在回家後大哭,但還是會哭得很幸福的。」

他們講的,都沒有錯。但是,現實生活裡,一個小康家庭要支持女兒出國留學,畢竟是一筆很大的投資。目前台灣多數優秀的大學生,不是想盡辦法延畢,就是報考在地的研究所,畢業生願意出國留學者比例偏低,外甥女勇敢負笈他鄉求學的決定,更令我由衷欽佩。

想起我大學畢業時,當時家境非常窘困,爸爸還是鼓勵我出國繼續深造,我不想增加負擔,而決定先留在台灣就業。

雖然一路走來,靠著下班後的進修充實自己,利用假期出國旅行增廣見聞,勉強可以維持在職場的競爭力。但是以過來人的經驗談,我很鼓勵年輕學子大學畢業後出國進修,可以鍛鍊語文能力,增加生活體驗,拓展國際視野。

二十二歲的外甥女,第一次離鄉背井,拖著兩箱行李,遠赴半個地球之遙的地方,展開新的人生。

回想二十二歲的我,扛起帆布袋,只不過花了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到高雄衛武營入伍服役。

同樣的季節,卻已經是截然不同的時空環境,竟有如此相似的心情——離開家庭之後,必須獨自面對人生的起點,在莫名的興奮中,發現沒有退路,只能勇敢向前行。

回頭看見自己

重新找回勇氣

對照我和外甥女兩個不同的世代,年輕人的價值觀已經有很大的差異。我卻看到同樣的人生哲學:愈是艱困的經歷,愈能夠激發成就內在的勇氣,看見青春無畏的自己。

「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當我看見最資深的網路人力銀行企業形象廣告標語,深深被感動,相信它也打中很多人內心的要害。無論在職場的哪個領域、哪個世代,很多人跟我分享他們看完這支廣告影片的感動。我靜靜傾聽著,彷彿也聽見這些年來在內心深谷回盪的聲音。

在感情的世界裡,被所愛的人背叛;在企管顧問會議時,固執的老闆堅持著他的偏見;在超級市場門口,發現收銀員打錯帳;在打開電子信箱後,收到抄襲我的作品的文章;在關掉非常難看的電視,回頭找到放在抽屜多年的節目提案;在逛書店的走道上,發誓要立刻換一家出版社合作的衝動……

好幾次,我的反應變成:算了吧!不再據理力爭、不再堅持主張、不再要求應該得到的、不再衝動於想要追求的。

幸好,我能及時回頭看見自己青春無畏的樣子,才能重新找回勇氣,以更成熟的態度去面對及處理。

關鍵在於冷靜下來的剎那間,我很本能地反問自己:「當年,你的勇氣到哪裡去了?」

包括:孩提時代,不知天高地厚,為了不想跟阻擋在路上聊天的老師敬禮,就改道攀岩走;中學七年(落入國四重考班),獨自承擔所有課業成績落後的苦果,在無數寒窗燈下苦讀;大學時期,找工讀機會、登台表演、上台報告,四處闖蕩……

剛退伍那年,為了找到理想工作,毛遂自薦地寄了三十三份履歷,獲得三十二家公司通知面談的機會,被三十一家公司錄取。選擇了電腦公司當做事業生涯的起跑點、轉戰唱片界、再挑戰軟體行業,後來離開企業,自創公司,並投身寫作。

那二十幾年間的我,真的可以用「沒在怕的」來形容。然而,當我資歷愈豐富、見識愈廣博,成熟了、也世故了,卻漸漸在謙虛隨和中失去「不要想太多,去做就對了」的勇敢……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即將出版《從前,有個笨小孩》

 
 
 
心情札記
 
動物大頭貼/帝雉的紳士風範
林志一/聯合報
遠遠看到一隻公帝雉走出邊坡四處張望,發現我沒有敵意,即優雅地整理羽毛,前行覓食。

過不久,母帝雉像被呼喚出來,現身一起覓食,公鳥還很體貼地餵食母鳥。

牠們沿路邊前行數公尺後,只見公鳥再次東張西望,發現路上沒有車輛,隨即讓母鳥快速通過,公鳥守護在後。

通過馬路後,公鳥望著母鳥躍入樹林,還回首觀察有無跟蹤者,才跟著飛入林中消失了蹤影。

行車經過森林遊樂區林道,若邂逅帝雉,請減速慢行,或停車當個紳士,靜靜地欣賞「迷霧中的王者」,等牠安全離開,再來驚呼幸運之神的眷顧!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野鳥學會志工)

抗漲金頭腦/女人的錢不一定好賺
福橘/聯合報
「女人的錢最好賺。」的確,從頂上三千煩惱絲,到身上穿的、腳下蹬的、肩上背的、肌膚抹的,都有不斷推陳出新的商品,在各式廣告上閃閃動人。愛美的女性,荷包不知不覺就被掏空,我也深受其害。

抗漲聲起,若我再不「洗心革面」,真要入不敷出了。內心掙扎許久,採取的第一步,先把頭髮剪短。不染不燙,洗頭自己來,可以省銀子,而且俐落的短髮,用水量超省,使用吹風機的時間也短,連電都省到了。

再來,檢視梳妝台上的瓶瓶罐罐,真要命!有的放到快過期了,最後留下基礎保養和彩妝,當個自然美的女人也不錯。

接著打開衣櫃,發揮創意,舊衣新穿法,腰間繫個皮帶,胸前別個飾品,或者多層次穿搭,穿出屬於我的品味與時尚感,不用花大錢添購新衣。

沒想到,隨隨便便幾招就可以在身上省出這麼多油水,各位姊姊妹妹一定不遑多讓,動作快,我聽見錢落地的聲音了。

青春名人堂/蔡燦得:被領導的智慧
蔡燦得/聯合報
前不久,又是一個新導演、新編劇、新製片,連攝影師都是年輕新進的劇組找上門。劇本平實中別有深意,於是我又跟著一群電影界的新鮮人們,一起拍了《美麗鏡界》。

說「又」,是因為我一直很喜歡跟新的創作團隊工作。畢竟我五歲就拍戲,實在需要新鮮的夥伴、新鮮的創意以及新鮮的工作方式,來維持我對於「演戲」的熱情。

不過一個「新」團隊,拍攝的過程能不能順利,真的需要一點運氣。

因為工作人員都是新人,所以有很多狀況,總是讓我看得心急。

明明十點才拍得到演員,為什麼要發我們一早六點就來梳化呢?

明明還有十分鐘就中午了,為什麼不先放飯再拍這一大場戲呢?

明明可分鏡拍,為什麼每場戲都要所有人先一鏡到底演一遍呢?

「明明可以」、「為什麼不」大概是我在跟一些新人工作的過程中,私底下最常出現的台詞。

不過在拍《美麗鏡界》的時候不一樣。並非沒有狀況,而是我決定閉嘴。

改變我的,是某一次在教會聽寇紹恩牧師講道。那天他說的是關於「領導人的智慧」這件事。

他用了一個很尋常的比喻:在一艘船上,船長必須擁有領導的智慧,才能把船平安駛向目的地。

這我們大家都知道。但打動我的是接下來他所說:被領導的人,也需要有被領導的智慧。

依然是那個尋常的比喻:若是一艘船,船上的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才對,都要船長聽他的,那船到底該駛向何方呢?

這是一個我從來沒思考過的角度。

長那麼大,我從來都只會給意見。對方反駁我,我就反駁他的反駁。終究不被接受的時候,我就發火!

在那次禮拜之後,每當我又與人意見僵持不下,我會先定義好,這次的合作,誰才應該是「領導人」。

譬如,若是一部戲,那就是導演;我主持的節目,那就是製作人;在我公司,就是經紀人;一個國家,就是總統。

即使許多時候,這些「領導者」的意見都無法讓我認同,也無法說服我,但我還是會在把我的想法表達完之後,就選擇閉嘴。只要我們還在同一條船上,那就讓該領導的人領導,真的不喜歡,頂多下次別選這艘船。但前提是,也得先順利到岸,才有換船的可能。

《美麗鏡界》後來得到了2012第九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的「最佳劇作獎」與「年度金獎」(首獎),也入圍了 「2012 Taiwan Cinefest台灣電影新秀獎」,將會在倫敦、巴黎、紐約、洛杉磯上映。

最重要的是,拍這戲的過程,有我好幾年都沒感受到的輕鬆、愉快。我很開心我漸漸擁有了——被領導的智慧。

 
 
 
訊息公告
 
 
 
 
慢活 讓你享受人生
「慢活」如同禪修所說,放鬆、不要緊張。打拚是很緊張的,但慢慢地來,是在欣賞自己的人生,走任何一步,都是在享受、欣賞。

【好宅生活家】免費訂報 抽「炒房告白」一書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現在訂報,即有機會抽中《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