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6/28 第288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番茄湯麵拚聯考
心情札記 制服要留
三次要命的意外
耶!我中了/永不放棄,打動你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番茄湯麵拚聯考
藍玥/聯合報

看到保母就抱住她大哭:「我討厭吃外面和家裡煮的東西,可不可以隨便弄點東西給我吃,快餓昏了。」

那是十二、十三年前的事了。時值聯考半年前,保母的第二個孫女出生,我頓時成了半個孤兒。但那碗番茄湯麵的香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自家食物吃不慣

只好向保母求救

很多人聽說我一直都在保母家裡吃飯,很吃驚地問:「你到現在(高中)還有保母?」我點點頭,雙薪家庭,母親也不是很會做菜,拿手的頂多一項麻油雞,「食」這個全天下最重要的事自然交給廚藝精湛的保母。

保母是印尼華僑,什麼料理都難不倒她,想吃什麼菜她都有辦法做出來。我在她家的餐桌度過十七、八個幸福美滿的春秋。高中時卻因為成績不盡理想,成了補習班之子,回保母家吃晚餐的時間愈來愈少,只剩下午餐的便當是保母幫我準備的,晚餐幾乎都是外食。

鮮少吃外食的我,因為吃不慣而愈來愈瘦。但那時保母的女兒(我都稱「姊姊」)懷第一胎,將近一年的時間,她包含坐月子的時間都在娘家(我保母家)度過,所以我去保母家的時間少了。高三那年,「姊姊」懷上第二胎,保母忙得不可開交,母親便決定以後午餐都自己準備,讓保母不用那麼忙碌,卻「害慘」了我。

母親除了麻油雞,其餘菜式皆要求少鹽少油,這種做菜初衷是好的,但食物的味道要均衡,要「符合常態」,不是精鹽和沙拉油少加就解決得了。就如同在做蛋白酥餅時,糖加得不夠多就會整個塌下去,同理,料理時放鹽不但增加風味還可以去腥,母親似乎總是忽略了這點。

那一陣子的午餐便當出奇詭異,想到過去最期待的午餐時間,一打開便當都是香噴噴的菜色;如今卻都是不喜歡吃的菜,突然覺得受到委屈,跑去廁所大哭一場,假借生理痛請假回家。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終於忍不住打了通電話給保母:「奶昵(保母年紀較大),我等一下可不可以去你家吃東西啊,我快吃不下我們家的食物了。」

假裝在外頭用餐

偷偷溜到保母家

走大約兩分鐘的路就到保母家,「姊姊」剛好去產檢不在,看到保母就抱住她大哭:「我討厭吃外面和家裡煮的東西,可不可以隨便弄點東西給我吃,快餓昏了。」

保母拍拍我的背,我們一起進了廚房,我坐在椅子上看她煮湯麵,動作一直以來都沒變,一氣呵成:略多的油炒香大把蝦米,加入水和番茄,滾了以後用醬油、鹽、砂糖和醋調味,把事先煮好的麵條放進去,撒上芹菜和胡椒就完成了。保母端到我面前,「趁熱吃吧。」

我邊吃邊哭,鼻子吸得特別用力,還嗆到了,我和保母對看了一眼,破涕為笑。後來,每個星期五不用補習,向母親說和同學在外面吃晚餐,就偷偷溜到保母家吃番茄湯麵。這一吃就是半年,直到聯考前我都是吃湯麵,口味從未換過,卻也不曾覺得膩。可能是心理作用,外面的菜連續吃兩天就覺得煩,但湯麵的酸甜卻永遠都吃不厭。

感謝保母和番茄湯麵,陪伴我走過艱苦的聯考時期。上大學後不得不到外地念書,離開前我學會了番茄湯麵的作法,這也是保母博大精深的料理中,我唯一做得好的一道。

那天回去探望已年屆七十的保母,說到這件事還被狠狠糗了一番。料理就是這樣神奇,它有一種魔力,會勾起關於童年和青少年的回憶。每每走在路上,看見穿制服的少男少女,彷彿聞到一股番茄清香。

 
 
 
心情札記
 
制服要留
顫藻/聯合報
曾經有過這麼一回事。

「你這制服還要不要啊?」才考完聯考兩天不到,媽媽拎著我的上衣和裙子,劈頭這麼問。

「當然要啊!」我快步搶下她手裡的制服,無法理解這麼無禮至極的問題。制服,是青春的回憶,征戰的聖袍,豈有隨手扔掉的道理?

之後,大學裡流行「制服日」,讓大家穿著制服在校園炫耀青澀。我滿心歡喜到衣櫃翻找,準備回味我的少女時光。哼著歌,翻著衣櫃,哼著歌,翻著衣櫃……奇怪,只有上衣。想不透黑裙子究竟還能去哪?跑去問媽媽——她曾經打算處決我的制服,嫌疑很大。

「上次問你,你說制服要留啊!」她很大聲地回答。我鬆了一口氣放心地轉身,打算回房繼續找,背後卻幽幽補上一句:「所以,我把裙子丟掉了。」

第一次,我體會到用字遣詞的微妙之處。

三次要命的意外
李田英/聯合報
民國六十七年六月,同期到俄亥俄州立大學念碩士的同學,均順利畢業,大家即將各奔東西。我的二個弟弟特地由普度大學來看我,室友朱蒂的男友湯尼也到了,大家決定辦一場郊遊。

大夥浩浩蕩蕩到了一個農莊,吃了什麼、玩了什麼都已不記得,只記得他們有馬出租,我們好奇地每人租了一匹。起初有人幫忙牽著走,像是遛馬似的,我坐在上面,第一次騎這麼個會走動的大馬,走在林間小道上,雖然屁股被顛得很難過,仍覺得新鮮。

不一會兒,牽馬的人把韁繩交給我。馬這時開始跑小碎步,雖然緊張,但想想這是讓人騎著玩的馬,就像后里馬場讓人騎著照相的馬一樣,必定溫馴。誰知突然變天,豆大的雨滴落下,接著閃電與雷聲不斷,所有的馬都受了驚嚇,往馬廄狂奔。

我們這群人,除了湯尼,都是第一次騎馬,大雨中每匹馬都不按路線狂奔,跳壕溝、越土堆,像在越野賽跑似的。每個人都嚇得大叫,湯尼只能一直叫我們拉緊韁繩抱住馬,就連對朱蒂他也愛莫能助。最後馬兒們終於都跑回馬廄,我們一身濕透,也全都嚇得一臉蒼白,幸運的是沒人被摔下馬。

我生命中第二次印象深刻的意外,是民國七十年,我隨好友珍到東北角出差,另有一位教授及美籍鳥類專家同行。回程在高速路上,經過基隆後,剛穿出隧道往台北行,車子突然打滑到對面車道,耳朵聽到車子咻咻接連閃過幾輛車,撞到路旁的護欄才停住。

我嚇得腦子一片空白,下車一看,老天!若護欄沒擋住,下面就是懸崖峭壁,摔下去必定粉身碎骨。司機反應快,迅速轉回原車道,幸虧那瞬間,雖是繁忙的路段,雙向車道卻都沒有來車。珍是虔誠的基督徒,上帝想必聽到她的呼救了,否則我們幾個可能因為連環車禍,車毀人亡而上報。

民國七十四年,我回到俄州大進修博士,六月友人學成返國,大家以划獨木舟及野餐為她餞行。那條河平日水位只到膝蓋,即使船翻了,站起來走上岸就是了,很安全。

我雖然上過游泳課卻仍沒學會游泳,擔心翻船,還特別找了二位會游泳的男士同坐一條船,必要時,希望他們救救我。誰知沒划多久,船撞到岸邊,真翻了。只覺得身體一直往下沉,身高166公分的我已經踩不到底,在水中掙扎,不斷地嗆水,心中慌亂至極。

此時忽然想起以前上游泳課時老師教的第一招「水母漂」,趕緊雙手抱膝,不再胡亂撲打,果然一會兒就浮上來了。往上抬頭,船已翻過來,正好在我頭頂上,趕緊抓住船沿,那二位仁兄此時不知由何處冒了出來,跟著我一起抓住船沿隨水漂流。

也不知漂流了多久,只見四周無人,而那條河要好幾哩後才有停靠站,只能靠自救。所幸水流不急,我試著抓住岸邊垂下的柳枝,多次因柳枝太細而折斷,終於抓住一把柳枝,拉力夠,爬上了岸。此次的驚嚇不亞於前次騎馬,也因此我下定決心學會游泳,至少能給自己一些等待救援的時間。

三次人命關天的意外,生死一瞬間。人生經歷一次意外能夠倖存,已經很幸運,而我經歷三次意外,尚能存活至今,真要感謝天父的守護啊。

耶!我中了/永不放棄,打動你
竹君/聯合報
半夜十一點,我在床上,電話響起,在美國念書的十九歲女兒在電話那頭興奮地大叫:「媽!我中了!」

原來她申請紐約市政府「法律事務所」實習,剛收到錄用通知。因僧多粥少,她不是學法律的,我和丈夫原本覺得她被錄用的機率很低。

女兒從小就很熱心,同學有困難、受委屈,她會陪伴、傾聽,幫助同學釐清問題。老師與同學建議她讀心理學和社會學,她則認為除了做情緒輔導外,如何公平地解決問題也很重要,因此也想接觸法律實務。

中學畢業後,她一心想到律師事務所實習,我找認識的律師朋友幫忙。朋友認為從未學過法律的她只能做些打雜的事,反而勸她打消念頭。

去年女兒上大一,念社會心理。聖誕節回台,她把準備好的履歷表及要給任用部主管的信給我們看。信中交代所學背景,提到自己曾在銀行及心理系工作,受過統計學訓練,具備蒐集資料與研究分析的能力;曾住過台灣與美國,懂得中、英、法語……對社會懷抱熱情,學習慾強烈。

丈夫看完信後對她說:「妳很會強調自己的優勢。」

一月底她把信寄出,三月開始透過電子郵件、電話,探問面試時間。有主事者說:「我們收到兩千多封信……」女兒知道他們只要十二人,但未因此打退堂鼓,反而更積極,不斷追蹤,主動出擊。

被她三番兩次禮貌地「叨擾」,或許出於對這位企圖心強烈的小女生的好奇,或許被她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死纏爛打」打動,主事者在電話中和女兒聊了起來,還問及是否開車上班。她坦承自己沒車,打算搭乘地鐵。安排面試後,女兒終於如願以償,獲得錄用。

六月起女兒開始在紐約市政府「法律事務所」實習,每天工作八小時,自選時段,他們的服務直到凌晨一點,市政府有專車送回家。工作中,警察機關送來各行各業的人,她運用社會心理學的專業與他們對談後,以各種角度進行分析,寫出總結報告,提供檢察官起訴與否之參考……

不論女兒以後選擇走哪一條路,她那「永不放棄」的精神,定能拉自己一把。

 
 
 
訊息公告
 
 
 
 
訂兩岸商情電子報 抽盛夏好禮
聯合電子報發行免費的【兩岸商情電子報】,6月30日前訂閱,還有機會抽盛夏好禮,在炎熱夏天中輕鬆做保養、歡樂玩一夏!

浮腫是怎麼回事?
浮腫一般是由於體內增加太多的水分卻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的,如攝取味道過鹹的食物後、經常熬夜或是工作壓力過大……等。本次教你用穴位按壓法來改善浮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