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0/09 第295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大陸趴趴走/青海一眼看不完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楊儒門:一彈指解決一切困難?
公車上的座位大風吹
 
 
 
今日繽紛
 
大陸趴趴走/青海一眼看不完
蘇冠昇/聯合報

劉家昌作詞作曲、費玉清演唱的〈中華民國頌〉:「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在1980年代曾為電視台開播曲,由鄧麗君深情演唱的版本更風靡至對岸,至今仍在網路上流傳。曾經琅琅上口的「青海」,您可知它的樣貌?

早期「中國三大火爐」是指長江沿線的南京、重慶和武漢,後來添加長沙、杭州、南昌、上海便湊足了「七大火爐」。近年大陸各省將「城鎮化」列為重點,已開發的大城市不分南北,像北京、天津、石家莊、西安,和老榕處處的「榕城」福州也紛紛加入夏季酷熱大城「火爐」行列。

藍色海洋青海湖

以為到了愛琴海

先前到上海辦事,碰巧遭逢火爐升溫。任務完成之後既不想成天待在冷氣房,又沒有勇氣像弄堂裡的大叔一樣,穿著四角內褲、露兩點,手搖紙扇到處閒晃乘涼,最終,只好接受朋友建議走一趟青海避暑去!

從華東最大都會到達青藏高原第一大城,我原本以為會片刻不留地逃離市區。但同樣是豔陽高照,步出西寧火車站最先入目的一片傘海,卻令人心境清涼。

穿過站前廣場,我特地擠進撐著數十把大傘的空地一瞧──原來,有紅有藍的遮陽傘底下擺著十幾座撞球檯。克難式的撞球場就充當旅客的候車室及行李寄放處;陪著撞球的老闆,手握球桿還一邊幫客人留意列車是否進站。

西寧自古即為内地通往西藏的中繼站。因此,每當列車進出,大得像機場的車站彷彿都要來一次蝗蟲過境。說句實在話:與其在人滿為患的候車室裡吹冷氣,我寧可在車站外頭的「500萬」大傘下打撞球苦中作樂呢!

在西寧落腳之後,劉家昌大師的「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便無時無刻縈繞耳邊,可三天都過去了,我卻一步也沒離開過城區──除了西寧少見摩天大樓的壓迫感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莫家街和水井巷裡太多好料把人給絆住了。

回族的肉品都經過特別處理,而且西寧美食名店如殷涼粉、康豬肉、余釀皮、辛酸槽、李羊頭等,都以店家姓氏命名。初來乍到的遊人,既然不用擔心衛生也不用擔心光顧了山寨店,我便放大膽子,不僅餐餐更換口味,還外加一天一條烤羊腿當點心。如此吃飽喝足蓄滿了精力,才心甘情願往郊外踏青去。

抵達青海湖,我半瞇著眼睛,在烈日下凝視中國最大的內陸湖(也是最大的鹹水湖)。海拔3200公尺、面積達45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藏人及蒙古人分別給予「青色的湖」、「藍色的海洋」的暱稱,可見這一顆高原寶石的顏色有多麼絢麗。如果不是先瞧見身旁小屋的矮牆是由犛牛糞砌成,眼前景致,真會讓人誤以為正在愛琴海旅遊哩!

沙漠和油菜花田

也是一眼看不完

和海上雲層不同,高原上的朵朵白雲彷彿伸手可及,它們有時像一團虛胖的棉花糖懶洋洋地躺在湖面,有時則像是巨人的大腳ㄚ從頭頂跨過,帶來一陣蔭涼。不過,當視線拉回湖畔,觀光勝地該有的這裡都有:像是藏包旅店、賣紀念品的小販和等著騎犛牛拍照的遊客……

其中最令人感到新鮮的是,有幾名工人正在水上搭建一座環型舞台。原來,打從2002年開始,每年7、8月「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的選手們都會在此環湖競技。該項自行車賽獲得「國際自行車聯盟」正式批准,如今已發展成跨越寧夏、甘肅、青海三省的大賽事。

雖然沒能目睹賽車盛況,但「4、5月賞鳥7、8月看花」的青海旅遊攻略,我起碼趕上一年一度的花季。

說到青海花季,各位可別拿洛陽工整的牡丹花圃,或是武漢的櫻花林來相提並論。在青海湖北岸賞花格局得放大再放大,因為無論左看或右瞧,眼裡的油菜花都是一路開到天際;青海湖東岸還有一片遼闊的沙漠景觀,沿著沙漠邊緣盛開著一種名字很土,花型卻很漂亮的「饅頭花」,從遠處望去,一叢叢紫色小花,宛如急著去度蜜月的新娘所拋下的花束,任誰看了都會覺得浪漫滿分。

高原氣候「一日四季」說風是風說雨是雨,因而栽培不出嬌嫩貴氣的花朵。夏天到青海賞花,看的其實就是草原上隨處可見、叫不出名字,卻生命力強韌的各種野花。

環湖途中,我遇見不少身穿名牌運動服騎著越野機車、自行車的「鐵人」,也有配備單眼相機、腳架及超級大砲(長鏡頭)的攝影發燒友,青海湖儼然成為都會人的夏日新樂園。只要火爐城市持續發威,熱而不悶的青海就會湧入更多遊客。

回顧這一趟青海行腳,我對草原著墨並不多,那是因為,從市區的超大撞球場,和光是禮拜堂就有上千平方公尺的東關清真大寺,到浩瀚如海的青海湖以及湖畔一望無際的沙漠和油菜花田………青海「一眼看不完」的豈止草原而已!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楊儒門:一彈指解決一切困難?
楊儒門/聯合報
市集一個接著一個開,看似簡單,其實背後有許多不為外人道的過程,尤其,人跟人的相處、處理彼此認知的歧異,是當中最難的環節。

舉最近的例子,農學市集在成立四年後,第一次在中秋節前夕協助農友販售柚子禮盒,從找盒子、請朋友設計圖案,一切順利進行的同時,聯絡老田,三叮嚀四吩咐:「老田,送禮的,要記得挑漂亮一點的。」

一收到柚子,當場沒昏了過去,醜!黃!黑斑!「老田,你是在跟市集開玩笑是不是?」

老田強調不能光看外表,外表雖醜,但內在很好,很甜。幾次爭論後,改採雨天備案,找蔡秀珠大姊幫忙。雖然如此,之後發現,有許多品嘗過老田柚子的人,對其柚子的內在讚不絕口。

在中秋節的夜晚,沒在家陪家人,跟工作夥伴去百貨公司進櫃,原因無他:去年和農友討論,今年要在四個地方上架,目標訂了,就要盡力做到!這個櫃是今年市集成立的第四個點。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家洗完澡,已是凌晨四點,一收信,就接到農學園其中一家店的店長來信辭職,說十五天之後就不來了。

以下是我的回覆:

套一句二月河在寫《雍正皇帝》所講的話:「不會沒有吳屠戶,就吃帶毛豬。」但又想,其實我把所有的工作夥伴都當家人看,溝通有許多種方式,或許不見得口氣好,事事盡如人意,畢竟工作就會有磨合,最近看了蘋果賈伯斯在十多年前的一段訪問,他說:「會製造噪音的團隊,才會磨出美麗的石頭。」

一件事情發生,十年之後你還在乎的話,那才是真正的在乎,如果十年之後,當時所面對的事情,變成了茶餘飯後的閒聊或是開玩笑的題材,或是根本想不起來,回首看自己,會不會覺得當時很傻、很笨、太執著?遺憾生命不是浪費在美麗的事物上?

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待在北所(台北看守所)的時候,曾在報紙上看到一張照片,照片的圖說很簡單:「印度北方的醫院,日本腦炎爆發,一個爸爸抱著小孩站在醫院門口。」因為貧困,很多人付不起施打預防疫苗的錢,在生病之後,只能等待,等待死亡的到來。

在這當下,我正在吃著火龍果,而想到疫苗的費用是一美元,手上的火龍果已經超過這個價格,看一看報紙,再看一看火龍果,張大嘴咬了一口。

又想起侯文詠在書裡提到一位腎臟科醫生,其實已盡力引進洗腎機器,救了許多人的生命,但還是一再苛責自己,精神出了狀況,結束自己的生命……

人不是上帝,不可能一彈指,解決一切的困難。

公車上的座位大風吹
小瞎米/聯合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公車上設置了「博愛座」,這是一個小瞎米覺得很棒的政策,不但提倡禮讓精神,也讓「老弱婦孺」朋友不需要辛苦「拉單槓」。不過,對「視盲盲」的小瞎米來說,有人讓座時,坐與不坐……還真是個大學問!

剛開始,小瞎米自覺「四肢健全」,完全沒有道理接受熱心讓座。某回,遇到一位很有愛心的陌生朋友,他很堅持「看不見的人應該坐下來」,自覺年輕力壯的小瞎米堅持「雙腳好好,不該接受」!於是乎,一場拉鋸戰開始上演,他說:「請坐。」我說:「謝謝!我站著沒問題。」戲陷入了僵局,尷尬的兩人繼續站著互相禮讓,幾分鐘後,一位剛上車的年輕大漢,輕快地閃過我們兩人,一屁股登上衛冕者寶座!

接受讓座與否,也許很為難,但對於讓座這事,小瞎米可是很堅持的,畢竟自己也是個年輕力壯的少年人!

有一次,機會真的來了!就在台北往淡水的公車上,小瞎米正隨著搖搖晃晃的公車夢周公,忽然,有人抓住我一陣搖晃,接著,一位老伯伯吃力地說:「年輕人,麻煩讓個座!」當然當然,這是一定要的!小瞎米不假思索站起來,很高興地對老伯伯說了聲:「請坐。」正當小瞎米自我陶醉在有機會「讓座」時,老伯伯忽然又吃力地站了起來,一手拉住我的盲仗,一邊連聲說:「對不起!你坐你坐。」一邊說一邊還想搶下我手上的拉環。

這,這……這哪裡可以!哪有年輕人跟老人家搶座位的啊!於是,小瞎米堅持不坐!就在我們僵持不下時,另一頭傳來了其他老先生、老太太的聲音:「老的那裡坐,少年仔我這裡給你坐。」

這這這,怎麼愈來愈誇張?小瞎米一心慌,趕緊說:「沒關係、沒關係,我不是用『眼睛』站,你們坐、你們坐。」。沒想到,小瞎米這話一說,氣氛更尷尬了,老人家們開始你一言我一語道起歉來。最後,小瞎米只好乖乖接受其中一位「聽起來稍微年輕點」的老先生讓座,此起彼落的道歉聲才告一段落。

台灣人真的太可愛了!雖然小瞎米始終不知道,老先生、老太太們為何堅持讓位給一個四肢健全、年輕力壯的小夥子,但回想起來,永遠都是滿滿的感動!

不過,下次再上演拉鋸戰時,我還是要說:「叔叔伯伯阿姨們,小瞎米真的不是用『眼睛』站,有機會拉拉單槓、鍛鍊鍛鍊身體挺好的!」

 
 
 
訊息公告
 
 
 
 
幽默驚悚大師--R.L. 史坦恩,童書界的「史蒂芬.金」!
《超級噩夢之轉學第一天》是說故事高手史坦恩睽違多年的全新力作,充分發揮招牌的驚悚搞笑功力,讓新舊書迷大呼過癮,難怪早就被電影公司簽下版權,即將搬上大銀幕。

拒聽噪音 訂閱【每日一詩】送最新詩集
電視新聞、網路八卦...,蜂擁而至的大量資訊是否讓你快要招架不住?來讀詩吧!現在訂閱【每日一詩】,有機會抽中最新詩集,伴你度過沉靜深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