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2 第339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跟我這樣愛地球/清晨的第一道光
心情札記 住得安樂窩/我想有個家
好吃時光/一碗麵糊滋味長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跟我這樣愛地球/清晨的第一道光
文/陳楊文/聯合報

內人要我早起去迎接清晨的第一道光,到鄰近的公園散步或運動。起初我抱持懷疑,心想自己就是睡不著,好不容易拖到清晨才睡著,怎麼能夠早起……

| 怕睡不著而失眠 |

夜深了,一閉目胸口就煩悶、憂慮、害怕甚至憤怒,不舒服的念頭在腦海浮現,想要驅趕也趕不走。壓力像一頭大怪獸緊壓著我,逼得我無法闔眼入睡。沒想到一向易於酣睡的我,也會得到千萬人的煩惱:失眠。

令我失眠的原因說來好笑,是怕自己隔天上午起不來、工作遲到,希望能早點睡著,以免睡眠不足。但,愈是想快點睡,煩惱就愈重,愈加睡不著。

當然,不完全是單一因素。那陣子連續數日的災難新聞,從天上的墜機到地底的氣爆,我懷著想查明事情真相的心態,跟進每一條新聞,怎知沮喪感也隨之縈繞不去。深夜該入眠時,心情仍忐忑不安,一閉目就滿懷恐懼,無法入眠。

一連幾個晚上都如此,我不禁懷疑自己得到憂鬱症。想去就醫,但看網路上大家所分享的失眠經驗,其中不乏醫師因壓力過大,開始服用安眠藥,時間久了,劑量需求愈來愈大,最後還是得由生活作息去調整。既然醫者都有此困擾,我便擔心求診後,醫生會開安眠藥,而藥物只能治標,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除了失眠之外,也變得容易健忘,或著迷手機的APP程式,早上睜開眼睛就想看手機,行為像被制約,若遭他人打斷或電腦運作不順利,便會生氣,心情也常常無緣無故沮喪。

在用了檢測自律神經的儀器後,我發現身體出現心跳速度過快,交感神經亢奮、副交感神經疲弱等情況,顯然是自律神經失調。

也有人說,這是壓力荷爾蒙作崇,是身體長久以來累積的緊張與壓力發酵了。緊張的來源可說是現代人忙碌、趕時間、追求效率,凡事追根究柢所帶來的副作用。也許外觀沒病沒痛,看來好像只是小事,但精神狀態已經失去平衡,導致該休息時無法休息,即使能夠休息,也常常會因夢而驚醒,無法再入眠。其惡性循環所造成的苦楚,難以言喻。

| 清晨陽光的神奇療效 |

於是,內人要我早起去迎接清晨的第一道光,到鄰近的公園散步或運動。起初我抱持懷疑,心想自己就是睡不著,好不容易拖到清晨才睡著,怎麼能夠早起?而且早起後,難道不會因睡眠不足,造成當天精神不振嗎?

不管了,為了改善目前的情況,就算前一晚沒有睡好,我還是硬逼自己早起運動。神奇的是,清晨的陽光、空氣與晶瑩的露氣,出乎預料的讓人感到寧靜舒緩,此時再加上一些簡單的運動,還能去除身體積存的疲勞。

嘗試之初,白天靜下來時,確實會想打瞌睡,但我提醒自己,這時候絕對不可以偷空補眠,否則到了晚上又會睡不著。白天故意讓身體與精神勞累點,晚上才不會胡思亂想,掉進失眠的迴圈。

如此經過一周,我的失眠情況逐漸改善,並藉著假期放了身體一天假,擺脫日常工作的慣性思維,到有陽光的大自然中。白天盡情遊玩,藉由開闊的美景使心情愉悅,晚上便能擺脫憂鬱,好好入眠。

| 動物會不會憂鬱? |

自然界依循日夜與四季的節奏產生變化,而生命順應宇宙星體的運行來作為。但,全球人類在2005年之後,有超過半數的人口住在人造的都市環境,其生活步調只能根據「工作/假日」交替安排,在想盡辦法符合這些人為節奏時,難免遇上差錯,造成身體與精神的錯亂。

然而,自然卻不是如此,無論怎樣巨大的災難,明天太陽總是會升起。那麼,被人類認為不知煩惱的動物,會不會憂鬱呢?當悠遊大海的鯨鯊被局限在水缸中,會出現重複轉圈圈的行為,藉游動來轉移因禁錮而產生的焦慮。人類在急躁的時候,也會表現出相似的行為。比方說,有些人等不到車子時,會不自主的來回走動,以走動轉移心中的焦慮。

人與動物都是一樣的,要是放任思慮長期鑽牛角尖,精神便會喪失開展的自由。解決苦悶的最好方法是走入自然,請自然療癒被制約的心靈,幫助我們重新找回生命的無憂無慮。

【愛地球守則】

愛自然就是愛自己。

 
 
 
心情札記
 
住得安樂窩/我想有個家
李月治/聯合報
小時候最喜歡和同伴玩蓋房子的遊戲,找來碎磚塊還有漂亮的小石頭,拿水將沙子和黃土和一和,再用一根樹枝攪拌均勻,便可以開始堆砌石頭蓋房子。蓋成如書畫上那般漂亮的房子,是我嚮往的「窩」。

真正有了自己的「窩」是在家鄉一所學校任教時,學校分配一間單人小套房給我。然而,我大部分時間還是回家,因為宿舍裡沒有父母的飯菜香,也沒有兄弟姊妹的歡笑聲,這個窩顯得單調冷清。

婚後,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我們和公公還有未婚的小叔擠在一間老舊的公寓裡,雖然擁擠,但家人間相處和樂融融。後來,小叔搬出去,公公也過世了,我們將房子收拾一番,老公寓變得寬敞明亮許多,而不善交際也不喜歡逛街的我,空閒時便愛待在自己的窩裡,看看書、整理家中物品或研究美食料理,日子簡單而幸福。

去年,女兒離家到桃園長庚大學讀書,常常說學校宿舍比家裡漂亮多了,又說某個同學家裡如何奢華。但每到周末假日,女兒還是迫不及待趕回家,周日晚上一定要吃了晚餐才戀戀不捨的離家。想來,還是自己的窩最好。

看著女兒,我想起小時候到有錢的親戚家作客的經驗。當時總覺得不自在,想趕快回到自己破舊卻溫暖也熟悉的家。長大後,漸漸明白那樣的心情就像潘美辰在〈我想有個家〉中唱的:「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它/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

我的家雖然樸素簡陋、平凡無奇,卻是溫暖幸福的所在。

好吃時光/一碗麵糊滋味長
張知禮/聯合報
小時候,母親最常用的早餐材料是一大碗濃稠的麵糊,既省時又兼顧飽足營養。

麵糊加上蔥花、鹽巴、蘿蔔絲及一顆蛋攪勻,倒進抹了一點油的平底鍋,很快就能煎成兩面金黃、帶點焦斑的麵糊餅。孩子們一邊吞咬,一邊巴望著一張張噴香軟嫩的煎餅陸續上桌,活脫脫就是一窩等待餵食的雛鳥。

「撥魚兒」是冬天的早點。炒菜鍋裡放點油,爆香蔥花和少許醬油熗鍋加水煮滾,以筷子將麵糊撥成一條條小魚滑入湯中,打個蛋花即可起鍋。母親總是冒著寒冷早起炊煮,等我們穿衣盥洗後,微燙的撥魚兒正好入口,大夥吃得稀哩呼嚕,打心坎裡暖和起來。

母親的一碗麵糊是紅花也是綠葉。她見孩子們不喜吃茄子,便將茄子切段再對剖開口,中間塞入調好蔥薑末及醬油的絞肉,裹上麵糊下鍋油炸成為好吃的炸茄夾。春節時則將冷硬的年糕沾麵糊擱油煎,變成外皮酥脆、內餡軟黏燙嘴的煎年糕,給嚴冬添了香甜暖意。

母親素樸的麵糊料理藏有深深的愛,是我童年回憶裡最眷戀的好滋味。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佳偶相處如膠似漆;

怨偶相處如履薄冰。

 
 
 
訊息公告
 
 
 
 
翻轉吧!柯P現象
曾有政黨大老形容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簡稱柯P)的心和口距離太短,此話雖說與大眾觀感相近,卻也是選民決定投給柯P理由之一,象徵過度包裝的陳腔濫調文化已被選民唾棄。

省心修善獲平安
從小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中成長,吳先生最深刻的童年印象,就是母親那虔誠而禮敬的誦經聲。吳先生說母親輕柔而規律的誦經聲,總是可讓他浮躁的心性安定下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