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0 第392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為了那頭飄逸長髮...這十個字竟在H人生裡牽引著他……
青春名人堂/印度夢遊記
說明書大補帖/成熟說明書
【3月話題:植物的記憶】
 
 
 
今日繽紛
 
為了那頭飄逸長髮...這十個字竟在H人生裡牽引著他……
文/張雅雯/聯合報
入冬了,紅磚道旁的台灣欒樹褪去一襲紅衫,以黯淡的棕灰訴說這一季的蕭瑟。我拿出背袋內的絲巾,圈住脖子束攏,以綴著黑點的白絲巾取代前陣子剪去的長髮,跟著想起上周末剪髮的事。

總是姍姍來遲的H

那日,走進髮廊,我想起了H。

H是我十三年前初執教鞭的學生,個頭不高的小男生,常在早上遲到時睜著大眼、狀似無辜地向我道歉,但從不說明原因。而我總在早自習全班坐定後,氣急敗壞地到辦公室當H的鬧鐘。顯然,每日以「準時到校是學生的本分」對他說教是無效的。

冬天一到,他來校更遲了,雙手在身後搓揉著,我瞥見龜裂、滲血的指腹,開始對他的家庭感到好奇。原來,他從國一起就負擔家中經濟,在美髮店當學徒賺取微薄薪水;那裡依人頭計算,洗一顆頭三十元,他全數交給媽媽貼補家用。中午,他靠營養午餐把早餐的分量一起補足,晚上收店後再繼續勞務性工作,回到家倒頭就睡,視作業考試為無物,更嫌惡我每早的奪命連環扣,他後來向我坦承早把電話線拔掉。

那些年,升學制度改變,從聯考進入基測年代。單身的菜鳥導師如我,抱著滿腔熱血期待著這群與我相差一輪的毛頭小孩,能戰勝人生的第一場考試。於是,除了白天教國文,放學後更留下英文、數學、社會學習落後的孩子一起努力,H是常客之一。

「老師,生日這個單字怎麼念?」「單字後面有KK音標,自己練習拼,不然就問同學……」我忙著向另外一個學生解釋正負數的移項法則,無暇照應他。後來走到他的座位,見他歪著頭寫下「剝絲爹」,抬頭對我笑:「老師,這是我自創的發音法喔!」一股酸楚刺上了我的心頭,但他未察覺我的心思,反倒是眼神在我頂上打量一番,說:「老師,我以後要幫妳設計頭髮。」眼中閃爍我未曾見過的自信。「妳留長髮一定很好看。」他天性樂觀、個性單純,但對我的頭髮很有意見。

一句改變人生的話

畢業後,他音訊全無,從其他學生那得知他好像與家人吵架,從家裡搬了出去,如今又回到髮廊工作。

我一直惦記著他,前年同學會上總算見面了。H告訴我,當兵後輾轉做過幾份零工,可不稱心,某天翻起畢業紀念冊,看到我寫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想起當年鍥而不捨的晨間電話,想起我幫他繳升學考試報名費,還有在校運會前送他的那一雙鞋,衷心感謝我沒有放棄過他。

我從未料想到,這十個字,會在H人生迷惘時,牽引他走回美髮路上。

他熱烈地邀請我當他的髮廊座上賓,「老師,妳留長髮吧!我們當時都認為妳留長髮好看。我幫妳燙髮、挑染,髮色太黑會顯得厚重……」我笑著聽他分析我的髮質以及適合的美髮造型。離上次見面後相隔一年了,我沒告訴他,其實我悄悄留了髮卻也剪了髮。

起初動念的確是因為H的美言,但讓我持續忍受洗髮的繁瑣與耗時,卻是因為看到好友S罹癌後化療落髮的樣貌;謝謝H的鼓勵,讓我成就了另一段助人的美事。期待下次他能對我說:「老師,其實妳短髮也好看!」

青春名人堂/印度夢遊記
今日登場/姚尚德/聯合報
四十二年的生命裡,從沒有對印度這個國家和它的文化有過任何的接觸與興趣;然而,年前搜尋可以遠離熟悉的環境,並且讓自己好好休息的度假行程時,印度兩字突然跑了出來。於是,一趟匆促決定的旅程就這樣展開。這十六天沒有規畫的印度行旅,最後成為一次直擊心靈的體驗。

直擊心靈的,應該是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但奇特的是,印度給予我的,除了其繁複難解的種姓制度、深層的歷史軌跡,以及印度人日常生活裡細微的信仰表露等令人震驚又動容的地方外,它的影響力還伸進了我的夜裡,讓平常幾乎無夢的我整趟旅途夜夢連連,每每醒來,都會驚呼所作之夢的不可思議。

抵達德里當晚,睡夢中,我見到一名小男孩,從我身後快步往前跑,然後回頭向我做了個鬼臉。但當他轉身時,竟突然碎裂成一大片泥石。我驚懼大叫了一聲,下個畫面,自己便跪坐在一處懸崖邊的洞穴裡。洞穴很淺,只能容下我和面前一個不知是裝盛食物還是什麼的甕。當我想要舒緩雙腳並將其伸出峭壁外時,幾無空間可言的身後竟傳來一串回音,洞穴內於是迴盪著一種奇怪難辨的語言,當我試圖起身更仔細聆聽,才發現自己竟已身處在高空之中。驚醒後,我的腦海浮現一句話,我連忙拿筆將它記下:流浪生死。

連續幾晚,夢帶著我到許多從未想像過的場景裡。有時我會憶起童年的一些往事,可是熟悉的畫面卻總是嫁接在奇怪的時空裡:我夢見從小學同學手中接過鞦韆,興高采烈地站上去,才發現自己是在一片黑暗之中。在瓦拉納西,我首度夢見逝世五年的母親,她在餐桌旁給了我一聲尋常問候,夢中,我在笑。

我的印度之旅,彷彿有了日夜版本,直到最後一天要離開南部海港城市柯欽都是如此。最後一晚,我夢見自己躺在沙灘上,身體有一半嵌入沙子裡。突然,很多小人從沙裡冒出來,他們在我身體上動作、生活著。我看著他們,同時看見躺在沙子裡的自己,出現在所有這些迷你小人的身體裡。這時,有個聲音對我說:「就是這樣。」場景便瞬間跳到一種悲傷的感覺裡。

我記不起是什麼事,只是在夢裡很悲傷,悲傷得好像是一棟可以觸及的建築,裡面有許多舞者、演員、五顏六色的裝飾,以及一間寺廟。還在看著眼前的景致時,自己忽又變成寺廟裡的一尊佛像,迎接著人群走進來。其中,有一名師父,他靠近我,叫了一聲,我便從佛像裡跳出來。我們面對面,他緊握我的手後放開,接著我便再度躺臥在沙子裡。只是,沙子變成了很多的手,手開始搬運躺著的我往前,最後把我送至河水裡。

我在河裡撿到一面金色牌子,大哭著說:「我找你好久了。」最後,我被一股強大的力量震出自己的身體。在夢裡,我看著自己的身體,恍然大悟,說了一聲:「就是這樣。」

我沒有去探究那些夢的意義,只是將它們記錄下來,當作一次精采的跨越時空旅程紀錄;雖然,自己心裡面同時有個聲音說著:「這趟夢遊記,並非只是這樣。」

說明書大補帖/成熟說明書
葉子妹/聯合報

●快篩:

不幼稚。

●關鍵:

大人與小孩的不同。

●檢驗:

1.三大成分:年齡成熟、發育成熟、心智成熟。

2.江湖進程:十八而成熟,三十而熟男、熟女。

3.發展真相:後天熟成,進度因人而異。

4.順利挺過:年幼無知、年少輕狂、少不經事。

5.幸運跳過:媽寶、公主病、中二症等幼稚惡疾。

6.有效濾除:驕氣、孩子氣及意氣用事。

●門檻:

成熟懂事,懂人情&世故。

●標準:

成熟穩重,無失去理智之虞。

●內建:

自信自律,能照顧&善待自己。

●外掛:

包容同理,微笑面對世界。

●江湖熟榜:

1.早熟:外嫩內熟,少年老成。

2.晚熟:外老內生,不成熟大半輩子。

3.微熟:裡外見生,好傻好天真。

4.半熟:六七八九分熟相對有一二三四分不熟。

5.裝熟:表面成熟理性,私下失控任性。

6.熬熟:慢慢累積,時機成熟自然熟。

7.圓熟:熟生巧、生變通、生練達。

8.爛熟:熟生詭、生心機、生矯情。

9.焦熟:火候過頭,又老又硬。

10.催熟:無常變故,一夕蛻變成熟。

11.卡生:怎麼都成熟不了的死穴。

12.全熟: Well-done,就怕沒彈性。

●啟示:

無論成熟不成熟,珍貴內餡都是赤子之心。

【3月話題:植物的記憶】
本報訊/聯合報
不是人人都是綠手指,但我們的生活一定都離不開植物,它們帶來溫飽也帶來療癒的力量。草木皆有情,請告訴我們,你與植物之間的故事,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貨櫃屋新玩法 到彰化找尋夢幻彩繪屋
說到彰化,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除了八卦山大佛外,應該就是彰化肉圓了吧!除了這些傳統小吃外,最近彰化也開始注入了許多文創產業以及3D彩繪景點,像是最近流行的貨櫃屋熱潮,也悄悄地吹進了彰化員林這個純樸小鎮,轉變成熱門打卡的新話題。

日推「超值星期五」刺激消費 南韓跟進
日本政府推廣的「超值星期五」活動上月24日正式上路,鼓勵企業每個月最後一個周五,讓員工提早在下午3時下班,扭轉日本的過勞工作文化並刺激消費。工時之長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南韓也打算仿效日本超五制度,藉此振興經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