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9 第403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林連鍠/針車組長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熱情搖擺的蘆葦花
保持聯絡
信使絨毛兔
【愛的暗號我知道】喜歡嗎?我買給妳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林連鍠/針車組長
文/林連鍠/聯合報
起初我也被她弄得跟副理爭:

「不是她走就是我走!」

但副理要我回去想想,

而且「一定是你走」的哈哈笑聲,

好像告訴我這是個無解的題……

讓我當組長,

我一定負責!

三十幾年前剛退伍不久,我選擇鄉下一家鞋廠作為人生第一份工作,陪伴獨居的寡母,也存點錢繼續念書。

進入工廠,被分派到針車組當助理;這組沒有組長,卻有兩個女助理,加上我一共三個。女助理們平時不太搭理我,想問個原因,總是得到冷冷的答案:「問那麼多幹嘛?」而我也好像變成她們的助理,她們交代什麼就做什麼,打雜成了每天的工作。

一星期後,副理把三個助理找過去,劈頭就罵:「為何沒完成要求的產量?預計今天要裝船的鞋子兩千雙,現在卻只完成不到兩百雙!」面對副理如此盛怒,兩個女助理卻好像不太在意,只有我這個還搞不懂狀況的菜鳥猛說抱歉。最後,副理獨留我一人,脫口而出:「台北工專畢業的,怎麼這麼沒能力?」

這句話引燃了我的怒氣:「要我負責?讓我當組長,我一定負責!」語畢,門縫一陣風吹了進來,吹落副理桌上的文件,我和他看著一張張的紙掉落,沙沙的聲音填補了無語的空間,也替代了尷尬的對望。接著,他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我,好似篤定了一件事,走了出去。

過幾天,我被通知調到另一條針車生產線當組長。面對一堆不同功能的裁縫機,我實在是一竅不通,就連平車的踩板力道都無法掌握,幸好我的助理雖然一樣很兇,但還算願意教我。

花木蘭與拿破崙的

協同作戰

我每天主動加班到九點,學習裁縫車的使用,也運用生產線管理知識,了解每個過程所需的時間,算出最佳的人力調配。

不過,最頭痛的是剪線頭的阿桑,一名近六十歲的婦人,嘴巴習慣不停碎念,多看她幾眼就會換得她的三字經伺候。因為她,這條生產線換了兩個組長,都說受不了她的脾氣--阿桑一生氣起來,就把線頭剪到底,就得要重縫。若問為何不換掉她,答案很簡單,剪線頭的工資單價低,在論件計酬的工廠是沒人願意的。起初我也被她弄得跟副理爭:「不是她走就是我走!」但副理要我回去想想,而且「一定是你走」的哈哈笑聲,好像告訴我這是個無解的題。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送了阿桑一顆蘋果。意外的是,她居然緊握著我的雙手,向我道謝,說我一定是個好人,還要我把耳朵湊過去,聽她的一個祕密:「你不能跟別人說喔……我是花木蘭的妹妹。」當下真的可以感受到她的信任,於是也很有創意地回答她:「妳也不能跟別人說喔……我是拿破崙的弟弟。」就這樣,花木蘭與拿破崙展開協同作戰。

接下來,她每天以微笑待我,也樂意留下來加班,讓整條生產線變得流暢,三個月後,產量由公司要求的月產六千雙一舉突破到一萬兩千雙。

過年前,副理告訴我將高升品管課長的消息,但我婉謝他的賞識,回答他之後就要辭職北上繼續念書了。「台北工專畢業的就是不一樣。」這是副理對我的注解。

事隔三十年了,舊地重遊,廠房早已拆了,這一段記憶終究得鎖入腦海深處。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熱情搖擺的蘆葦花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我家妮妮是一隻有九個奶頭的狗。當初我們一數再數,就是找不到「失落的」第十個;同時也將九個奶頭仔細檢查,確定「奇數」不是因為其中一個是流落在外的牠,身上的牛蜱或被攻擊留下的痂。到底怎麼回事,至今仍是個謎。

妮妮會到我們家,起因於原飼主不僅沒幫牠結紮,還任牠在外生下九隻小狗,之後便將牠棄養。身為鄰居的姊姊看不下去,接手帶去結紮、將斷奶小幼崽協助送養,從此妮妮便長住我們家。

我想,也許九個奶頭是上天賜給九個小寶寶的禮物,而妮妮則是賜給我們的禮物吧?

由於姊姊開店,妮妮自命專業顧門口的迎賓狗,每次總用牠誠摯的眼神與迷人的笑容來歡迎客人。尤其那蘆葦花般的米白色長毛尾巴熱情搖擺,絕對讓人感覺自己是全天下牠最喜歡的客人。我常覺得姊姊的生意興隆,實在應該分紅給妮妮。

有次回老家,我自告奮勇帶妮妮去散步,未料才走到一半,就接到姊姊來電:「妳在哪?妮妮咧?」我說:「在我旁邊呀。」姊姊鬆了口氣:「原來妳就是那個小偷!」便掛掉電話了。

我一頭霧水遛完妮妮,回家後才真相大白:我長住台北,鄉親不相識,看到有「怪怪的壞人」帶走妮妮,立刻十二萬火急地拉警報。我姊接鄰居與客人的奪命連環叩接到手軟,而我卻絲毫未覺身後被見義勇為的熱心人士跟蹤。

……我被當成「怪怪的壞人」了。起初覺得很囧,繼而卻笑了出來。原來妮妮在地方上是「通人知」的萬人迷呀!如果牠會上網,那肯定是網紅了吧?

這個假警報事件,讓我為妮妮如此受到街頭巷尾的關愛而欣喜,也萌生感觸:過去棄養牠的原飼主真是「不知寶」啊,不但白白丟了「招財狗」,也丟失了左鄰右舍的人心。

但教人感動的是,全天下可能只有妮妮不計前嫌,仍不時前去探望牠那無緣的舊家人──我曾憤怒地希望棄養者統統受天理與法律的懲罰,可妮妮卻不像人心那樣複雜,牠對任何人一視同仁地友善。

總的來說,妮妮一生應該還是幸福的,不僅我們愛牠,牠也在我家生活了快二十年,堪稱「狗瑞中的狗瑞」。

最後一次見妮妮,年邁的牠包著尿布,還是奮力顫抖著雙腿迎向我,蘆葦花般長尾不停敲著地板熱烈表示歡迎。我摸摸牠的頭,覺得牠誠摯的眼神清澈得一如當年那位骨瘦如柴、垂著九個奶頭被趕出家門的母親。牠對人的溫度與寬仁,一生從未改變。

保持聯絡
黑眼圈/聯合報
大學時,好友C決定到韓國當交換生,「要保持聯絡哦!」我們許下約定。

和C一起長大,她的個性活潑,我很內向,兩人卻一拍即合。

形影不離的相處下,我了解C只要不開心,就會用乾笑聲掩飾,如同她知道我因為單親的背景影響,有時安靜不語。這是培養出來的默契,是我們的暗號。

C去韓國後,很快適應當地生活,我們每天Email聯絡,C的話題總是圍繞和朋友的聚會、去哪裡玩,鮮少提到學業或是主動問起我的近況。

一年後C回來台灣,雖然如同以往經常見面,但我不再能輕易理解她的情緖,甚至有股陌生感如第三者般逐漸拉開兩人的距離,直到有天,她困惑地詢問我為何老是沉靜,那瞬間,我感覺曾經共有的暗號正在崩塌瓦解……

如今,已經好幾年沒有和C聯絡,有時看到街上的女生手勾手,仍舊不自覺憶起那天許下的承諾,想著現在的她,是否一切都好?

信使絨毛兔
封瞳兒/聯合報
在它出現前,學校的家庭調查表格中,「管教方式」一欄永遠勾著「嚴格」。

父親是軍人,我所受的家庭教育也理所當然的斯巴達,鮮少有機會、勇氣向父親談心。

國三因為升學壓力,有時我會莫名心跳加速、盜汗和呼吸急促,用醫生的話來說,就是恐慌症發作。而這種恐懼感似乎特別喜歡父親,父親出現,恐懼感也出現。為了保護自己不脫序,我開始迴避他。

某天深夜,我獨自在書桌前讀書,突然門外傳來「叩叩叩」的敲門聲。回頭,看見門外坐著一個兔玩偶,手裡抱著一張字條,上面寫著:「主人,不要讀太晚,要記得睡覺。」字條還附帶了一個歪曲、彆扭的笑臉。

這是父親的筆跡。

眼淚不禁滑落,嘴角卻不自覺地上揚。自此,這隻絨毛兔娃娃成了我與父親的「信使」。

現在,父親的年紀為他增加了許多慈祥,成年的我也不再如過去畏首畏尾,但絨毛兔仍定居在我的房門前,時時提醒我們愛的存在。

【愛的暗號我知道】喜歡嗎?我買給妳
水姑娘/聯合報
家裡兩個孩子相差兩歲,姊姊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弟弟身高一百八十二公分,站在一塊兒很難讓人相信是姊弟,在外我們甚至也習慣稱兒子「大哥」。大哥,不是人人當的了,這稱呼有其道理。

某年炎炎夏日沒地方去,全家人一塊逛百貨公司。我們不愛名牌,百貨商品本吸引不了我們的目光,然而喜歡鋼彈模型的女兒,那回卻撞見商場的高檔鋼彈,愛不釋手。

這時,一旁的兒子突然說:「喜歡嗎?我買給妳。」身旁的我們大吃一驚,女兒則立刻回應道:「大哥!」

兒子從小功課頂尖,經常在校領取獎學金,但他用度節省,不會隨便花用。那天如此大方相贈,可見姊弟倆感情深厚。

兒子的大哥之名,也從此不脛而走。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富人家,

常見戶外會「噴水」;

窮人家,

常見室內會「漏水」。

 
 
 
訊息公告
 
 
 
 
創業不是夢!十四歲少年勇闖職場
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十四歲男孩想出了一種新的自動販賣機。這個販賣機不賣糖果或是汽水,它會掉出急救器材。現在,羅森塔爾的點子可能讓他成為世界上最新的百萬富翁之一。

房租太貴 矽谷露營車族劇增
昂貴的房租與生活費讓越來越多的矽谷居民,不得不選擇暫住在露營車上,史丹佛大學和谷歌公司坐落的山景市,一部部老舊的露營車遍布街道兩旁,成為矽谷最新景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