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4 第403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林培英/請原諒我沒有陪著妳一起成長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職務壓力
【愛的暗號我知道】大大的愛
【愛的暗號我知道】小方糖的爆發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林培英/請原諒我沒有陪著妳一起成長
文/林培英 圖/圖倪/聯合報
下午最後一班巡邏時,忍不住在腦子裡規畫下班後的交通路線,該先去拿禮物,還是先拿蛋糕?

就在此時,接到一件隊上通報要處理的性侵害案件......

妳還生媽媽的氣嗎?

看著妳乾乾淨淨的臉蛋,想來淚痕已被擦掉了。我輕輕將生日禮物放在桌上,想讓妳明天一醒來就能看到。

把蛋糕收進冰箱,趁著洗衣服時趕緊拖地,拖把像印表機一樣,在地上印出一行行的「孩子,妳還生媽媽的氣嗎?」

下午最後一班巡邏時,忍不住在腦子裡規畫下班後的交通路線,該先去拿禮物,還是先拿蛋糕?就在此時,接到一件隊上通報要處理的性侵害案件。

匆匆趕到醫院急診室,個案還沒到,我抓緊時間打電話回家取消晚餐,偏偏就讓妳接到。不想被妳的情緒影響工作心情,我請妳把電話轉給阿嬤,妳不情願地嘟噥著。向阿嬤解釋時,電話那端傳來妳在一旁追問著:「媽媽說什麼?」然後,妳的聲音突然清楚傳來:「妳晚上到底有沒有要回來一起吃飯?」妳這個小鴨霸,竟敢搶阿嬤的電話。

「媽媽晚上要加班。」

「每次都這樣。上星期說好要帶我去旗津戶外木造廣場參加寫生比賽的,後來也是黃牛。」

「媽媽不是故意的,後來也買了畫紙和蠟筆給妳,還帶妳到對面公園畫畫呀。好了,媽媽會把蛋糕和禮物帶回家,祝妳生日快樂!」

「怎麼快樂?我這樣是要怎麼快樂?你們都不要回家好了。」喀的一聲,電話斷了。

利用個案驗傷的時間,我再度匆匆打了通電話回家,聽不清阿嬤究竟在說什麼,唯有妳那狂風暴雨的聲音頻頻傳來;我彷彿看到阿嬤正辛苦地面對超級強颱。

我的頭可以給妳算呀!

此刻,拿起衣服晾掛,想起帶妳上頂樓陽台放風箏的事。

那天,排好假要帶妳去文化中心參加放風箏活動,卻在前一天得知一位同仁公傷住院還回不來,當日活動又多,需要我取消休假。於是我放妳在家,卻陪著別人的小孩放風箏。

唉,媽媽真的不是故意的,特地買一個大風箏回家、帶妳上頂樓放風箏,算是彌補對妳的虧欠。

為了讓妳獲得最大的開心,我要妳先花一些時間閉眼冥想文化中心的模樣。看著妳快樂放風箏,內心正暗自得意自己帶小孩挺有兩把刷子,妳轉頭問:「媽媽,我們可以在這裡種樹嗎?」我問為什麼?妳說:「這樣陽台就可以變成文化中心,妳就可以常常帶我來這裡放風箏了。」寶貝,媽媽當時臉上一定出現了三條大黑線。

有一次妳問我:「為什麼別人的媽媽也要上班,卻都可以帶他們去參加活動?」我簡單地告訴妳:「因為媽媽放假要先算人頭夠不夠。」未料,妳天真地回答我:「媽媽,我的頭也可以給妳算呀!」

看到櫃子上放著一張紙,上面用蠟筆畫了一個大紅心,紅心裡畫了四個人。上面的老太太應該是阿嬤,那一男一女當然就是我和妳爸爸了,妳畫在最下面,卻把弟弟給忘了--弟弟住在恆春外婆家,我和妳爸爸難得帶妳一起回恆春看他,難怪妳的全家福會忘記弟弟。

妳那在刑大的爸爸上班時間比我更不正常,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怎麼在家。有天早上,我正盥洗著準備上班,妳急急地跑進浴室,滿臉驚慌地說:「媽媽,有個大男生睡在妳床上。」害我差點把牙膏當早餐給吞了。

為免除妳弟弟將來發生同樣的事情,媽媽特地帶了照片回恆春,請外公外婆要時常指著相片教弟弟認人。媽媽後來也常拿這件事提醒妳爸爸,沒事要早點回家,免得哪天被女兒當成小偷。

深夜了,在躺平之前我又到房裡看妳。妳的呼吸是那麼勻稱,睡姿是那麼安祥,加上一張甜嫰的蘋果臉,十足小天使模樣,無法想像妳也可以那麼魔鬼。

寶貝,妳外公是位退休警察,妳現在走的路,媽媽曾經走過,讓我們一起加油努力。然而,在媽媽回房睡覺前還是要對妳說:「孩子,請原諒媽媽沒有好好陪著妳一起成長。」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職務壓力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無靠不成雙 職務壓力

【愛的暗號我知道】大大的愛
文/露米/聯合報
學妹去月子中心探望昔日同事。日後閒聊時,我順口問了一句:「小朋友很可愛吼?」只見她頭歪歪思索一下,回答:「很大。」

大,這字已經是我們這群人的老暗號了,意思是沒那麼優但不好直說,所以使用中性形容詞。例如一起去逛街試穿衣服,當著店員的面不好批評衣服不適穿,就可以說:「哇,好大。」吃東西覺得難吃,就含蓄地說:「這(分量)好大喔。」如果要形容某人新交的男女友如何,就說:「喔,他(手)滿大耶。」(前面一定要加某個名詞,否則光說「大」實在太曖昧了。)

「想一想,這字真的很正面。」學妹感嘆地說:「而且成功地阻止我們造口業,把積極的愛與能量帶給世界。」大代表著盛大、代表著豐沛,輕巧地取代了可能的衝突與負面,又默默地讓人了解實情,真是個重要的暗號啊。

「但我的意思是,小孩的頭真的很大。」末了,學妹默默補上一句。

【愛的暗號我知道】小方糖的爆發
文/謝杰凌/聯合報
看你眉頭皺成一直線,連冰淇淋都不想吃了,忍不住開口:「小勳,怎麼啦?才剛放暑假就心情不好,誰惹你啦?」

「小姨,阿睿很討厭耶!我們昨天去打球的時候,明明是他自己傳球沒傳好,害我們最後輸一分,還怪我長得矮跳不高。小姨,真是不公平,為什麼姊姊長那麼高,我卻還是這麼矮?」你睜大眼睛癟著嘴問我。

小勳,覺得自己很渺小不足,而最愛的NBA明星LeBron James詹皇、林書豪就像天一樣高嗎?小姨跟你分享個祕密,其實我們之間並沒有多大不同。

科學家說,構成我們身體的許多原子,從骨頭中的鈣到血液中的鐵,都是數十億年前一顆超新星爆炸的一部分。而這些原子裡面99.99%的物質都是空的,如果把人類體內所有空間抽走,全世界七十億人類剩下的體積也就是一顆方糖這麼大。

小勳,記得我們的身體裡都存在宇宙誕生大爆炸時巨大的能量,要相信自己不比別人差。下次再被阿睿嘲笑是矮冬瓜時,鼓起宇宙爆炸的能量,大聲說:「你我都一樣,但我會學習使用體內的能量,以後爆發成一顆,超新星!」

金玉涼言
夢田/聯合報
婚前,

常找理由約會;

婚後,

常找藉口開會。

 
 
 
訊息公告
 
 
 
 
老.中.青重新學理財 賺回退休金
少則6%,多則25%以上,是年金改革對全民退休理財的直接影響。那麼,要緩解衝擊、甚至賺回退休金,到底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理財觀念、透過什麼樣的理財策略?

更年期提早報到嗎?四招幫助平衡荷爾蒙
人體荷爾蒙的平衡與情緒、抗壓力、更年期、自律神經、骨質疏鬆、皮膚老化、心血管疾病風險息息相關。一旦失衡,便會引起身體的連鎖反應。醫師建議從生活中可以簡單做到的4種方法幫助平衡荷爾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