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9 第425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別讓別人的看法, 擋住了 你的光芒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新娘不服從
【7月話題:為此而戰】當我們蜂在一起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別讓別人的看法, 擋住了 你的光芒
文/特立獨行的貓(趙星)/聯合報

一句話讓心裡蒙上一層灰

「別讓別人的看法,擋住了你的光芒。」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心裡直跳,想起了一件事。

我有個好朋友從事廣告業,同時也是樂團的吉他手,我畢業的第一年經常跟她混在一起,覺得她就像陽光一樣,照耀著我那顆卑微的小心臟。每次她在舞台上,燈光照在她身上,頭頂彷彿有一束光芒,伴隨她的長髮和搖擺的身姿,這樣的畫面才叫青春,相較之下我簡直土到家。後來,我們彼此忙碌,聯繫漸漸少了,偶然看到她的QQ空間知道她回老家,結婚生了一個孩子。再之後,她來北京,我特地挑了家賣樂器但還能喝咖啡的小店與她見面。

一見面,她先跟我抱怨了一個半小時婆媳糾紛,感嘆物價高昂,生活不易,最後講述她幫女鄰居抓「小三」的故事。當我開始喝第四杯奶茶時,問她:「妳還彈吉他嗎?」她一愣,很快反應過來,搖晃著她栗色的鬈髮大剌剌地說:「早就不彈啦,我都有孩子了,天天忙得要死,大概早就忘了怎麼彈了。」說這句話時,她的眼神落寞下來。她跟我說,那些年白天上班,晚上唱歌,自己過得特別High,但老闆覺得她不務正業,儘管從未因為樂團的事情耽誤工作,可這種不信任感讓她很難受,加上父母對她說:「我們家祖上三代、方圓兩里之內,沒出過一個玩音樂的,妳是我們生養的,我們還不了解妳嗎?女孩子那麼瘋做什麼?趕緊回來找個對象才是正經事。」這句話讓她心裡蒙上一層灰,就真的收拾東西回老家。

我心裡突然很難受,難受得想要抱著她哭,我不也是那個白天工作、深夜寫字,為自己的小愛好折騰個不停的女孩嗎?這些年,一直被家人認為是在忙一些不著邊際的事,一直被同事和主管認為工作量太輕,才會下班還有力氣和精神去忙自己的事。為了不被人閒話,我曾暫停了大部分個人愛好,沒日沒夜地加班,但依然被貼上各種奇怪標籤。只要你不聽話,不像機器一樣乖乖做事,就永遠不會被身邊的人認可。可是,當我真的放棄自己想做的事,變成別人眼中的乖乖女,又覺得活得沒意思,生活裡連值得興奮和開心的事都感覺不到了。

一直相信自己會不斷變化

我很理解不被人信任的感覺,很明白無情斥喝所帶來的摧毀與打擊,以至於後來有家公司的總裁和顏悅色地對我說:「我只想請妳來我們公司,做什麼都可以,我相信妳。」我居然回家哭了一整夜。我一直相信,人會不斷變化,不光身體、外貌,還包括內心與品格;我也一直相信,自己會不斷變化,小時候怯懦忍讓,不代表長大了不會橫衝直撞。除非,自己放棄了自己,活在別人一成不變的目光裡。在生活中,特別是女孩子,無論面對社會壓力,還是自身的信心不足,總會被別人的一句話打擊得掉下眼淚,放棄自己喜歡的事、曾經努力爭取來的一切,比如父母斬釘截鐵地說:「不用那麼拚,找個男人才是正事。」或者被同事和老闆隨便貼個標籤欺負折磨看不起,再或者被別人勸說:「女孩養好孩子顧好家才是重點,女強人很容易找不到對象哦!」

每次看到那些青春亮麗的女孩,進入社會沒多久就變得灰頭土臉的模樣,心裡便非常不是滋味。可妳問我該怎麼打贏這場戰役,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也一直在抗爭、在努力、在彆彆扭扭地保護著自己夢裡的那棵樹。我在半夜哭過,被某些人一句話壓得喘不過氣,甚至差點放棄。可總有那麼一些時刻,一些人一些事一些音樂一些畫面提醒著妳:親愛的,妳已經走了這麼遠,努力了那麼久,千萬別退縮,活成妳最看不起的樣子。

對於女孩來說,如果妳想抗爭,青春就是一場開戰了就再也停不下來的戰爭,唯一不同的是,這是一場重在參與的戰爭,無論勝負,無論輸贏,生命都會在這場戰爭中留下痕跡,或熱烈,或激昂,或慘烈,或悲愴,不管結果如何,只要夠勇敢,夠堅定,認真把自己當成一個人來看待,妳便會活出自己的光芒。別害怕,別回頭,別讓別人的看法擋住了妳的光芒,趁妳還年輕。

那天下午,我在樂器行裡拿了一把吉他,遞給那位朋友,她擺出一個Pose,撥撥琴弦,彈出了當年我們都熟悉的那些歌,愈彈愈High,愈High愈瘋狂。雖然她不再甩著直而細的長髮,但我彷彿看到她那曾經照亮我卑微小心臟的光環,在那個午後的陽光裡,又回到了她的身旁。

*摘自高寶出版《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新娘不服從
今日登場/黃宗慧/聯合報
曾經,因為認定在父權社會中婚姻必然對女性造成更多的束縛,我打算不婚。即使後來遇上了毫無父權迂腐思想,還可以一同做動保的先生,而改變了不婚的初衷,但對於伴隨婚姻的許多「成規」,例如宴客,我依然敬謝不敏,連婚紗照都是在先生建議下才去拍的。

我平日就不願把時間花在穿著打扮上,對於「女性主義者畢竟敗在愛情與衣服這兩件事上」的說法也相當不以為然,面對婚紗造型自然沒有什麼浪漫的想像,只是抱著應付一件差事的心情去選禮服。然而,當我在現場看見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婚紗時,坦白說,有一瞬間感受到小小的興奮,那是迪士尼卡通裡公主們才能穿上的禮服啊,那些蓬蓬裙和晶晶亮亮的墜飾,是小女孩時的我憧憬過的。

但當年我對女性主義的定義太狹隘,認為要挑戰並超越大多數女性所服膺的價值,才堪稱理想的女性主義者,於是選擇忽略自己的興奮,刻意挑選了幾款樣式簡單的禮服。拍照那天,我特別叮嚀造型師,妝髮一定要盡可能自然,不要濃妝,不要太繁複的頭飾,因為我覺得,一旦刻意造型,就會像任人擺布的娃娃。造型師雖然微微詫異地對我說:「妳和一般人很不一樣。」倒也沒有違背我的意願,於是,我就以事後回想起來,簡單俐落得像是要上主播台播報新聞的造型,登場了。

而我自以為的「女性主義」堅持還不僅止於此。對於攝影師要求的動作,我多半不願意配合;我嫌「眺望遠方」的指令太做作,也不願在鏡頭前裝活潑可愛。面對力行「新娘不服從」的我,攝影師很敬業地不斷嘗試各種建議,終於,他說了一個我很樂意配合的指令:「請新娘搭著新郎的肩。」

我拍照時一向很喜歡和家人勾肩搭背。手臂很長的我總會誇張地開玩笑說:「我可以一次搭兩個人的肩喔!」這種莫名的自豪,應該是為了彌補我覺得手長根本無用武之地的遺憾吧?不像腿長個子高會令多數人羨慕,手長,想想好像只有在圍桌吃中菜時,能輕易夾到離自己很遠的菜這個「好處」?但轉念一想,長臂也可以當成個人特色,「勾肩搭背」就這麼成了我拍照時的標準姿勢。可以想像,聽到攝影師要我擺出習慣動作時,我是多麼的如釋重負。

然而,當我豪邁地將手臂繞過先生的肩擺好姿勢時,攝影師卻臉色大變,非常吃驚地說:「不是像大哥那樣搭肩,是小鳥依人的,手稍微搭著新郎的肩就可以了。」

就這樣,我笨拙地「更正」了我的動作,也更確認了自己果然應該連拍婚紗這個「成規」一併省去!因為在後來拿到的成品裡,我的妝髮「超級自然」、表情非常僵硬,動作則很像在玩小時候「123木頭人」的遊戲。還好,婚紗照的成功與否,和婚姻的成功與否沒有什麼關聯。在婚紗攝影的鏡頭之外,先生依然任由我像「大哥」一樣,搭著他的肩。

【7月話題:為此而戰】當我們蜂在一起
王如斯/聯合報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房間的遮雨棚下多了一個蜂巢,形狀像縮小十幾倍的越南式斗笠,外觀「裝潢」如鬆軟的可頌麵包,層次分明,渾然天成。五隻蜜蜂衛兵分站在五個角落,不分晴雨、盡心盡力地守護著家園;其他蜜蜂有的嘴裡啣著小小一坨我猜是泥土的東西,忙碌地往返以擴建「房屋」,有的則在蜂巢上一邊揮動小翅膀,一邊扭屁股、邁方步--後來從電視上的生態節目得知,那是在通知同伴何處有好康,相招一起去吃美食。我在陽台看報時,牠們從我身邊飛過,但從不螫我,我想是因為我不犯牠們,牠們也不犯我。

盛夏後,蜂巢已擴大成一顆比例1:1的橄欖球,蜜蜂也愈來愈多,清晨甚至聽得見牠們在蜂巢上行走的沙沙聲。颱風來襲時,我三不五時從氣窗看看牠們會不會成為「受災戶」,小傢伙們卻以驚人的生命力與毅力挺過風雨,之後照樣「嗡嗡嗡,勤做工」。

那天,119消防員來按電鈴,說有人通知他們摘蜂窩,不過因為是在我家,所以必須取得我的同意。我想到人類影響了生態環境,以致蜜蜂數量愈來愈少,現在還因為怕被螫,想先下手為強,拆牠們辛苦建立的家園,卻從沒思考過牠們其實完全無害,兩方可以和平共存。於是,我決定為蜂挺身而出,寧可得罪鄰居、被批評成偽善、婦人之仁,也要為牠們的生存權一戰,告訴拆蜂巢大隊:「等秋天來臨,牠們就飛走了,這段期間不准拆。」

秋涼時,同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蜜蜂們飛得一隻都不剩。當入秋的第一道鋒面來襲,那個曾挺過颱風的蜂巢,居然被一陣微風細雨緩緩吹落,我們「蜂」在一起的日子,也就隨著夏季一起結束了。

 
 
 
訊息公告
 
 
 
 
聚焦義大利 西方世界的文化搖籃
被冠上西方文化誕生地之名的義大利仍是宗教、視覺和料理藝術、文學、音樂、哲學及科學的世界中心。事實上,好幾種日常物品都是在義大利發明的,包括電池、機械時鐘、溫度計,許多樂器及音符也都是。

王以路教養經/妳可以停止尖叫嗎?!
1歲半∼3歲是發展自我的階段,尖叫的理由為:為反對而反對、試探大人、吸引注意力與達到目的,不同階段的孩子尖叫原因不同,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