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31 第50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明年高中職招生 12區全免試、3區辦特招
專題 教部否決會考一試兩用 北市、南市很遺憾
家長氣 27萬實驗鼠重傷
新聞眼/吳思華 狠狠將了北市一軍
話題 國民黨中常委改選 立委退潮、商界搶進
陳菊憂氣爆使政治生涯結束 楊秋興諷冷血
游錫堃招手柯文哲 想合組「平民連線」
雙北攜手 藍綠區域聯防開打
要聞 核四封存、核四辦除役 「沒人這樣搞」
焦點新聞 台北植物園 害蟲「黃」了荷花池
嵩山點頭…少林寺登台 將設文化中心
中職/隊史最高505萬簽約金 獅簽陳韻文
社會新聞 高雄氣爆/搶救一個月不治 義消陶廷舟辭世
柯震東:抽大麻8次 愚蠢的選擇
國際新聞 周永康案打擊 江澤民病重
傳是「假普選」 港人今占中怒吼
波蘭總理 將任下屆歐盟理事會主席

明年高中職招生 12區全免試、3區辦特招
記者林秀姿、沈育如/台北報導/聯合報
十二年國教入學改革方案終於出爐,明年全國高中職將分「免試區」和「特招區」兩區塊,放榜也分兩階段。高雄等十二個就學區考生可在六月二十二日放榜就定位,比今年提早一個月;三個欲辦特招的基北、中投和台南區,九成免試生要等特招考完,才能在七月十日同天放榜。

教育部昨宣布一○四學年度十二年國教入學方案,先前台北市提出、把會考成績轉化為積分作為特招依據的「一試兩用」方案被全盤否決。教育部表示,明年特招取消聯招,舉辦方式和命題內容由基北等三區、甚至各校自行決定。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要辦特招的三區,必須以會考成績為門檻,再加考一至三科學科測驗,但命題內容不能和今年差太多,如考小論文等大轉彎命題,會讓考生準備不及。他強調,台師大心測中心不再為特招聯合命題,想辦特招的學校應該要有獨立命題能力。

吳思華表示,明年會考訂五月十六、十七日舉行,特招則會要求三招生區在六月中旬同一時間舉辦,全國的招生作業最慢要在七月十五日前完成。十五個就學區今年九月底前要提出包括志願序、超額比序等相關規定,送至教育部備查。

三個舉辦特招的就學區,將採取「免試、特招合一」一次分發放榜的方式進行,考生可在同一張志願卡上,混合選填免試和特招志願,最後由電腦篩選,只錄取一個志願。吳思華強調,明年一次分發到位,不會出現缺額,也就不再需要辦「二免」。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免特合一逼學生得在會考拿到優異成績,才能取得特招入場券,「學生壓力更大,受惠的還是補教業者」。不過全區免試的縣市多看好此改革方案。屏東縣教育局長顏慶祥說,教育部「硬起來」否決北市版本,要給教育部拍拍手。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也說,讓學生在六月底前就定位很好。

   
教部否決會考一試兩用 北市、南市很遺憾
記者吳思萍、喻文玟、鄭惠仁/連線/聯合報
教育部昨天公布十二年國教入學改革方案,否決北市提出的會考成績「一試兩用」主張,要求特招不用沿用會考成績,必須加考一至三科。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均表示「很遺憾」。馮說,此舉只是讓學校、學生、家長都更疲於奔命。

台北、台中、台南欲辦特招的學校,多主張由教育局出面整合各校合辦特招的「小聯招」,各校考慮加考科目則為國英數三科,或英數兩科。但台南一中考慮自辦特招單招,或與南女聯招。

據本報調查,北市不只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大直高中等也有意辦特招。台中市想辦特招的可能只有中一中、中女中兩校。台南市想辦特招的學生則多達十二所,包括家齊、北門等。

馮清皇說,教育部決定明年特色招生以會考為門檻,並加考一至三科,北市教育局評估大約要到七月底才能辦完,比今年只縮短約十五天期程,學生仍得承受長達三個月重複考試的壓力與痛苦。

馮清皇說,「一試兩用」是多次諮詢家長團體、校長、教師會代表的結論,以會考成績加權計分作為特招依據,不必重複考試;但教育部堅持另考特招,學生得重複考學科,毫無意義,學生壓力不減。

鄭邦鎮表示,南市將盡快邀集特招學校討論期程及考試科目、要以獨招或聯招,一併決定。

建中校長說,特色招生考試理應嚴謹,若突然由各學校自己出考題,增添學校壓力,他傾向基北區各校聯招,但仍須等多元入學辦法公告後,再考量下一步該怎麼走。

北一女中校長說,教育部堅持不能「一試兩用」,要求「再考一次」,違反免試原則,將等辦法公告後再回應。

台中一中校長「非常不看好」國教改革方案。他認為,教育部只是釋出風向球,還未塵埃落定;中一中一定會辦特招,但細節要等教育部方案更確定再說,「現在就討論,只是浪費時間」。

師大附中校長也傾向聯招,特招由各校出題沒問題,須考慮考科減輕學生負擔,題型也別讓學生有「再考一次」的抱怨。台中女中校長質疑,特招考生只能擇一報到,學校就有缺額問題,教部要說清楚。

   
家長氣 27萬實驗鼠重傷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聯合報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等卅多位家長與學生,昨天到教育部前抗議,指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一團混亂,廿七萬名「實驗白老鼠」受創慘重,要求教育部承諾明年「公立學校沒有缺額,孩子都有學校念」。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發起人周美里表示,總統馬英九曾以「諾曼第登陸」來形容十二年國教推動決心,但從一免、特招、二免、續招的結果來看,下周就要開學,但不少學生還沒學校念;反觀全國優質的公立高中還有五萬個缺額,招不足學生。

周美里要求明年廢除志願序扣分,並反對明年特招把會考成績當門檻;他們主張先特招後免試、一次分發,才能避免公立高中招不滿學生的問題。

   
新聞眼/吳思華 狠狠將了北市一軍
本報記者林秀姿/聯合報
一個月前才救火上任的教育部長吳思華,面對十二年國教盤根錯節的僵局,逐步解套,終於在昨天逆襲,否決北市的「一試兩用」政策,狠狠將了北市一軍。

吳思華一度讓外界以為「教育部被北市牽著鼻子走」。北市府及菁英家長更以為吳思華將全面埋單北市「一試兩用」主張。

「國教新生」吳思華心中已有定見,他發現全國十五就學區中,全區免試占多數,想舉辦特招的僅少數縣市,他必須贏得多數縣市的支持來為教育部解套。

所以,吳思華先向全區免試的就學區妥協,拋出十級量尺分數,解決高雄區同分比序分不出高下問題。接著,他看準十二個全免試的招生區不願意多花一個月等特招一起放榜,決定讓十二區率先在六月中放榜。

吳思華贏得多數縣市政府奧援後,已逼得三個還想舉辦特招的就學區進入困局。

他清楚切割政治責任,定調中央政府要的是全面免試,想要辦特招的地方政府就必須「自己的責任自己扛」。

今年參加特招考生比預期少,明年建中、北一女更只各剩五百個特招名額,為了數百名額,基北區七萬多免試生願意陪他們延後一個月放榜嗎?家長不跳腳嗎?各校特招命題不會有爭議嗎?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的特招困局,還將日益加深。

吳思華心中的底牌一直就是「免試優先、特招死局」,如今已一步步成局。

   
國民黨中常委改選 立委退潮、商界搶進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常委改選結果昨揭曉,立法院系統大幅減少,現任立委僅五席當選,商界代表八席,其中一位是新當選;台北市議員吳志剛被婦女、青年等保障名額擠掉而落選,挺王金平派的林榮德等人名次躍前,挺王派仍占多數。

當選者多數為現任中常委,只有五位新面孔:土豆志工團總團長柯貞竹、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福和國中家長會長黃志雄、鶴峰電子董事長李嘉峰、原住民立委簡東明的太太戴錦花。

新科票選的中常委中,立法院系統大幅減少,從八席減為五席。除了黃昭順蟬聯第一高票,另有楊瓊瓔、呂學樟、徐欣瑩、張嘉郡當選;立委林滄敏、紀國棟、廖國棟不爭取連任,退出中常委選舉。

商界系統共有八位中常委,占票選中常委的四分之一。有兆豐票券董事長劉大貝、冠軍磁磚董事長林榮德、台開董事長邱復生、京明LED 光電董事長范成連、桃園天成醫院董事長張育美、京華城總經理沈慶光、春保塢鋼集團董事長廖萬隆、鶴峰電子董事長李嘉峰。其中李嘉峰是新科中常委。

新科中常委中,「馬嫡系」如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等人居少數,「挺王金平派」仍是主流勢力,尤其林榮德、台北市前議員江碩平等人名次大幅往前躍進。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子、台北市議員吳志剛意外落選,引起黨內議論。雖然吳志剛為中常委選舉跑得很勤,但因今年中常委選制改變,連記從卅二人減少到十六人,再加上婦女、青年、原住民等保障名額,吳志剛因此高票落選。

連任中常委的李德維分析,選制改變後,競選中常委的人,已經沒有「游離票」,必須一直勤跑與黨代表接觸,比如有某位新科中常委選前跟黨代表見了五次面,否則只靠理念和形象很難拿到票。

   
陳菊憂氣爆使政治生涯結束 楊秋興諷冷血
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陳菊前天流淚致詞說:「這一爆,難道是我政治生涯結束」,引起矚目,也遭致對手楊秋興重批「冷血政客」;陳菊昨天說,高雄是她奉獻一生的地方,她因憂心氣爆會挫折了高雄人的努力才有感而發這麼說。

陳菊前天出席「阮的故鄉.高雄」台語歌曲發表會及「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時,都曾流淚致詞說:「這一爆,難道是我政治生涯的結束?」陳菊同時以「傷痕累累」來形容遭逢氣爆意外後帶給她的痛苦。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表示,由陳菊說的這句話,可見她在乎的是自己的政治生命,她的心中根本沒有高雄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氣爆事件中還在為其政治前途盤算,「這樣冷血的政客應該淘汰」。

高雄市政府發言人丁允恭則補充說明:「陳市長所說的,並不是什麼政治職務這樣的事,而是擔心過去多年為高雄所擘畫的願景與改變,是否就要因氣爆而中斷甚至化為烏有。這才是她所念茲在茲的。」

楊秋興說,陳菊面對氣爆的責難聲浪四起,僅會說抱歉、對不起,且推諉卸責,企圖以悲情取代因過失造成的慘痛,也意圖放低姿勢模糊責難的對象,作足了政客的虛偽假象,更加顯露她在政治舞台的高明演技。

楊秋興表示,高雄氣爆是一場慘痛的悲劇,在真實人生裡傷亡慘重,作為高雄的大家長,陳菊不應只在乎個人的政治生命,也不要故作悲情,大演政治秀,應該真正面對氣爆,確實關心那些受害者,趕快重建災區,讓災民回復正常生活。

   
游錫堃招手柯文哲 想合組「平民連線」
記者陳雨鑫、李易昌/新北報導/聯合報
「勝立連線」昨天走訪三重、新莊、板橋,暢談雙北合作願景。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表示,「勝立連線」就是權貴連線,是用作秀掩飾無能,朱從當年的「郝朱連線」至今也未見雙北合作,證明連線只是作秀騙選票,他近期會與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討論未來雙北合作,以平民連線對抗權貴連線。

對於游錫堃所提的平民連線對抗權貴連線,柯文哲昨晚表示尚未聽過這個計畫,必須要進一步了解內容,才能回應。

游錫堃表示,近年來雙北合作沒有完善,執行效率差,像新北市捷運的進度,皆未達到原有的目標,最大的問題出在捷運主導權在台北市捷運局,發展中心都以台北市為主,幾乎沒有考慮新北市民的需求,朱立倫四年來也未爭取新規畫,新北市民的生活仍充滿許多不便。

游錫堃表示,無論是交通還是水岸城市,這都會成為他上任後,與北市合作的優先項目,優先促成大台北環狀線完工,一環一系統,完工後新北將以新店、雙和、板橋、三蘆、新莊以及五股為主的五大都心,進而發展大台北交通網。

為讓雙北成為名副其實的水岸城市,游錫堃承諾,未來將向中央爭取興建石門疏洪道,石門水庫的水從疏洪道流進台灣海峽,如此一來,即可重新利用二重疏洪道,並降低堤防高度,奠定雙北成為水岸城市的基礎。

針對三○七公車的爭議,游錫堃表示,柯文哲所提出的只是路線的調整,近日也會邀請柯來做市政的討論。另外,民進黨提名游錫堃至今尚未舉辦誓師授旗大會,游辦表示,先前礙於天災人禍一直延宕,今早十點將在江翠國中禮堂舉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到場與游錫堃一同擂鼓授旗。

   
雙北攜手 藍綠區域聯防開打
記者陳雨鑫、林昭彰、賈寶楠、高詩/聯合報

國民黨雙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朱立倫的「勝立連線」昨天啟動,朱立倫當起嚮導,介紹新北市公共托育、整治河川、處理汙水等市政建設;許多數字和場景都讓連頻頻點頭,稱讚「真了不起」,朱則回應「哪裡、哪裡」,並預告九月將到北市再度「連線」,討論交通議題,並盼未來能與「連市長」攜手合作。

「勝立連線」開跑,北台灣年底選舉藍綠「區域聯防」也悄悄開打。藍營除勝立連線,朱立倫八月中旬已在萬里漁港與基隆市參選人謝立功進行「雙立連線」,九月初連線現場移至北市,全程都由朱強勢主導。

柯文哲:靠人家很麻煩

無黨籍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見勝立連線啟動,他表示候選人本身是最重要的,「自己不行要靠人家拉抬還是很麻煩,朱立倫又不可能跑過來台北市替他(連)當市長」。

連勝文這趟「新北學習之旅」昨天從三重起跑,朱立倫陪他看新北第一座設在捷運共構建案裡的重新公共托育中心,二百七十坪公托中心是建商回饋的公益設施,市價超過一點三億元,市府花千餘萬元設計,委外經營,每名幼兒收費六千元。

朱立倫指出,公托服務是重點之一;新北市短短三年成立卅所公托中心,未來四年還要成立七十所,相信在連勝文的努力之下,台北市很快也會有三、四十所公托中心。

兩人接著搭捷運到新莊站,參拜慈祐宮媽祖廟、至武聖廟向關老爺上香,途中朱立倫到百年餅舖買鳳梨酥送連勝文,連說要帶回家給老婆吃,兩人互動熱絡。

隨後朱連兩人徒步跨越大漢溪、長七百廿五公尺的新月橋,兩人早已汗流浹背。朱立倫細細介紹這座剛啟用的行人、單車專用橋,橋上有段鋪設透明玻璃的「天空步道」,連直誇「太乾淨,太好了」。

朱立倫:選舉多說好話

柯文哲昨天早上參加騎遊公益活動,並發表對勝立連線看法;聽聞柯的批評,朱立倫說,希望選舉的時候多說好話,不要用很酸的話語攻擊,大台北是一個共同生活圈,好的政策本應合作,也歡迎柯來參觀。

柯文哲表示,已請幕僚聯絡新北市府,雙北可以談的東西還滿多的,「談一下也是應該的。」至於朱立倫建議他「多說好話」,柯表示建議很好,也願意找時間拜訪朱。

   
核四封存、核四辦除役 「沒人這樣搞」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龍門發電廠(核四)安檢結束,明年封存。據指出,核四風暴以來,肩負馬政府最高核能指揮中心責任的核四專案辦公室,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最快今年底前「除役」。

經濟部官員證實,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核四安檢後即指示解編,相關人員最快年底前將陸續「歸位」;至於未來核四辦「除役」後,核一、核二等既有核電廠延役需求益增,是否因此改組延役辦公室?經濟部官員說,「尚未有此打算」。

核四專案辦公室成立之初,從台電、能源局、工研院和原能會核研所等不同單位「借將」,由經濟部長任召集人、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兼任主任,由同是交通幫出身的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督導。

核四與核四辦,一個封存、一個將除役,經濟部官員說,鄰近國家的能源政策「沒有人這樣搞」,反反覆覆。舉韓國為例,縱使歷經政黨輪替,但能源政策絕非「走走停停」,未來台灣前途堪憂。

核四辦將吹熄燈號,相關人員已悄悄收拾、盤點業務。屆時,張家祝任內成立的三大重點任務辦公室,僅剩核廢料專案辦公室;在交棒給新部長杜紫軍時,把核廢料處置列為廿項經濟部重大業務首位。

相關官員表示,張家祝去年二月接任經長後,三月成立核四辦,要釐清社會對核電的疑慮。

另外,「國營事業組織及績效提升專案辦公室」今年初已經整併,原主任吳豐盛接任國營會副主委兼執行長。

   
台北植物園 害蟲「黃」了荷花池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是知名賞荷景點,往年到八月底還一片綠油油的「蓮葉荷田田」景象,今年卻因害蟲「小黃薊馬」入侵,吸光莖葉枝液,如今只剩枯黃殘荷。

農委會林試所調查證實,過去十五年肆虐台南白河、威脅蓮田的小黃薊馬大軍北上,已在荷花池建立穩定族群。

小黃薊馬身長約一公釐、肉眼觀察不易,體呈淺青色,以吸食植物汁液、花粉維生。

林試所研究員趙榮台說,國內研究尚未確認小黃薊馬為外來入侵種或本土種,但牠廣泛侵害中國、日韓、東南亞,甚至非洲及澳洲皆受其害。

一九九九年小黃薊馬肆虐台南白河,導致蓮子減產二分之一,蓮藕產量只剩三分之一,近三年情況加劇,蓮農大多只能噴灑農藥防治。

趙榮台說,台北植物園去年七月即發現約七成荷葉出現皺褶、褐化等異常現象,以為是蟎類「紅蜘蛛」作怪,經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張念台鑑定為小黃薊馬危害。

台北植物園園長董景生研判,由於園內並未從外地引入荷花,不知小黃薊馬從何而來,很有可能周邊的青年公園、中正紀念堂植物都已被感染。

董景生說,今年初為防治小黃薊馬,植物園曾兩度小面積使用殺蟲劑益達胺、亞滅培防治害蟲,讓四月荷花如期盛開,但停止用藥後,上個月荷花突然整片凋零,景況怵目驚心。

八月底是荷花季末,以往還可以看見荷花將落、蓮蓬長出,荷葉還綠油油的模樣,但今年卻是黑壓壓一片。

趙榮台憂心指出,小黃薊馬繁殖能力強,每月可以繁衍一代,從目前蔓延整池的情況研判,應該已在荷花池「建立橋頭堡」。他形容,現在情況就像「敵方增長到十萬部隊,我方只有一千軍力」,消滅牠最好的時機恐怕已經過了。

趙榮台說,現在用藥消滅恐怕治標不治本,噴殺蟲劑益達胺又會危害蜜蜂生存,加上植物園遊客眾多,噴藥必須慎思。明年可望採綜合管理防治,加入較能抵抗害蟲的荷花種類,或嘗試噴較安全農藥及曬池。

   
嵩山點頭…少林寺登台 將設文化中心
記者許俊偉/河南嵩山報導/聯合報

少林寺要來台灣了。大陸嵩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已同意其弟子林勝傑在台成立「少林寺文化中心」,雖非該寺正式分支機構,但曾是少林寺武僧的林勝傑將以習武、表演和辦活動等方式,在台推廣、延續少林文化。

很多台灣民眾對少林文化的想像,都來自武俠小說和電影情節的刻板印象。台灣釋門少林功夫團團長林勝傑說,透過少林寺文化中心的設立,可讓更多人了解少林寺核心的禪武文化。

林勝傑未來將身兼台灣的少林寺文化中心負責人,他表示,今年就會啟動文化中心計畫,初期將以位在新北市板橋的功夫團辦公室為基地,再逐步擴大規模。

林勝傑說,文化中心除將繼續功夫團既有的習武教育,未來還會邀請少林寺武僧來台表演、或舉辦兩岸武術文化交流活動。

嵩山少林寺在釋永信主持下,多年來已將據點擴展到全球,在四十多個國家都設有分支機構,派少林寺法師赴各地綜理,本寺也成了要收門票的風景區,幾年前還在寺內經營「少林藥局」,引發陸媒批評少林寺變得太商業化。

不過,大陸因無神論,信眾奉獻有限,少林寺要供養為數眾多的文武僧,又要重建遭大火吞噬後的少林寺原貌,釋永信也只能「以商養道」,掙些收入,才能重建和延續少林寺文化。

延續少林文化也不能只是守舊,為讓少林寺發展與時俱進,釋永信還要求文武僧學英文、用電腦,寺內僧侶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

林勝傑說,自己雖是少林寺「延」字輩武僧,但因未出家,加上兩岸又有特殊關係,少林寺很難在台成立正式分支機構,釋永信願意信任和同意他以少林寺之名在台成立民間版文化中心,實屬不易。

   
中職/隊史最高505萬簽約金 獅簽陳韻文
記者謝靜雯/新北市報導/聯合報
中職新秀陳韻文放棄美國職棒開出120萬美元(約台幣3611萬元)的高價,只為一圓從小就想踏上中職舞台的夢想。統一獅隊也展現誠意,開出隊史最高505萬元簽約金,為台灣留住人才。

陳韻文表示,小一時看第1場中職,是兄弟象對統一獅隊的比賽,那時象隊的投手是風神,印象深刻,開始對職棒著迷。高一也曾在屏東球場當過球僮,當時看到比賽就在眼前,「很想要上去打比賽」。

屏東高中教練林省言表示,其實美國有7、8個球團都對陳韻文展現高度的關注與興趣,甚至開出高達120萬美元的簽約金,林省言很鼓勵陳韻文到美國發展,不過他一心想留在台灣。

陳韻文說,從小不論在現場或電視上看比賽,能踏上中職的舞台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想要站在中職的舞台上,打給家人和教練看」。得知被獅隊選上,將與自己的偶像潘威倫學長當隊友,更是興奮。

林省言說陳韻文出手力道好、控球穩,高二開始練投,「但有計畫的在保護他,1周最多投30、40球,確保姿勢正確,不要被過度使用。」 他再三叮嚀,希望陳韻文「投球的姿勢和動作不要有太大改變,才投得久」。

陳韻文對自己最有自信的是速球,曾在今年王貞治青棒賽中測到最快球速152公里;他直言:「最想對決彭政閔。」

如願進入中職,陳韻文預計明天報到,他說,先在二軍磨練變化球、控球,加強體能訓練找回球感,希望明年球季就能上一軍。

獅隊昨天也以簽約金170萬元、月薪6萬元,和邱浩鈞簽定合約,季中選秀選進的6人全數完成簽約。

   
高雄氣爆/搶救一個月不治 義消陶廷舟辭世
記者謝梅芬、梁雅雯、簡淳淇/高雄/聯合報
高雄鳳祥消防分隊義消副分隊長陶廷舟,在高雄氣爆時受傷,送醫後昏迷指數三,搶救一個月仍未見好轉,昨天凌晨辭世,讓高雄氣爆死者再添一人,成為卅一人。

陶廷舟得年四十六歲,擔任義消十五年,法院觀護志工十年。消防分隊義消幹事林春木說,陶古道熱腸,平時跑災難現場,看到傷患大量失血,於是開始捐血,累計達三百次,十年前還獲頒義消最高榮譽「義消鳳凰獎」。

「助人是他的志業」,陶太太說,丈夫經常半夜接到電話就馬上衝出門,他總是說:「我們平時訓練很多,會注意安全」,甚至帶家人一起上訓練課,希望她們放心,「如果再選擇一次,我還是不會阻止他當義消,因為義消助人給他很多快樂。」

陶太太回憶說,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陶都親赴南投、高雄山區救災,兩、三天聯繫不到人是家常便飯,家人儘管擔心,但也都尊重他的「救人意願」。

陶廷舟氣爆送醫後,昏迷指數一直維持在三,家屬不捨,但陶的大女兒向主治醫師黃燕芬說,「即使爸爸成了植物人,我也要照顧他一輩子」。

四天前,黃燕芬勸家屬放下,他用轉世投胎觀念開導陶家子女「你們的爸爸這麼偉大,讓他趕快去投胎,下輩子你們還可能再結父女、父子緣。」陶家一度想捐贈器官,但醫生評估,陶的腦部受損嚴重不適合,家屬才放棄。

八月八日父親節,鳳祥消防分隊弟兄錄製了「你是我的兄弟」,在床邊重覆播放,盼陶快點醒來,可惜眾人呼喚與家人的眼淚,最後還是沒有喚醒他。

消防與義消弟兄在LINE群組成立「鳳祥陶廷舟集氣加油團」,不少人獲悉陶廷舟過世紛紛留言:「一路好走」、「您用一生來教會我們義工是這樣當的」、「浴火英雄沒有離開」,有人希望群組不要結束,讓他的精神永存。

   
柯震東:抽大麻8次 愚蠢的選擇
記者王雅蘭/台北報導/聯合報

柯震東因吸大麻被北京公安拘留十四天後返台,這十四天中他的情緒從害怕、不知所措、後悔到反省自責,昨天他在台北再開道歉記者會,強忍著不哭,有問必答。但會後和熟識媒體記者聊起,仍忍不住兩度落淚,直說「對不起!」

柯震東表示兩年來總共抽過八次大麻,都發生在北京朋友聚會時,第一次接觸是在現場氛圍下,做了愚蠢選擇。他強調沒有頻繁到成癮,「我知道違法,就是…沒想太多。我做錯了,沒有任何理由,不應心存僥倖。」

這次去北京是柯震東第一次單獨行動,目的是買收藏的道具服,後來和房祖名去按摩時,忽被公安扣押,當時他和房祖名在一間房中,兩人分別被帶走,沒再碰過面。和房祖名還會是朋友嗎?他說房祖名很善良,是好人,兩人做錯事改過後,還是朋友。

在拘留所中,柯震東住八人房,有自己的木床和被褥,大家每天上教育課,他說:「以前自我意識太強,平步青雲、一切都太順利,被保護得太好,在拘留所裡面大家平等,我每天都在思考,有滿多成長。」

談到被拘留後最擔心家人,柯震東忍不住哭了,手拿著衛生紙揉呀搓的。談到懊悔自責沮喪到想退出,因為不敢面對外界,柯震東再次崩潰痛哭說:「不想讓大家看到我不堪的樣子…狼狽的樣子…。」他說還是應該面對承受,面對以後心裡舒服很多。

前天深夜柯震東回家後過火盆、吃豬腳麵線,九把刀託人轉交紙條寫著,「如果你在所有人面前跌倒,那你就要很用力的在所有人面前站起來!」

柯震東表示,他必須要改過,重新站起來,不管未來能不能成功復出,他要證明犯錯靠努力是可以改正的。經紀人柴智屏表示希望之後柯拍的「打噴嚏」等電影仍可上映,但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

柴智屏也為自己兩周來處理不周向媒體致歉。媒體質疑柴智屏在北京耍特權接柯震東出拘留所,她表示完全沒有特權管道,是依大陸公安安排,因有太多媒體圍在拘留所,公安認為不應擾亂周邊秩序,才在安排下離開拘留所。

※延伸閱讀》

•北京vs.台北 柯震東道歉記者會比一比


•懶人包/房東吸毒案 1分鐘看完!

   
周永康案打擊 江澤民病重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和南韓媒體,昨天相繼報導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重住院消息,指江澤民健康惡化,在家中病倒,南韓媒體進一步指出,江健康惡化,可能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有關。

日本「東京新聞」昨天報導,大陸前國家主席、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因身體不適住進上海一家醫院,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高齡八十八歲的江澤民,本月健康狀況惡化,在家中病倒,緊急住院接受治療。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此報導,指江澤民住院是因膀胱疾病惡化,報導進一步指出,病情惡化可能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調查有關。據了解,周永康是江澤民的親信,江澤民一直反對中共調查周永康,今年七月底周永康正式被立案審查後,江澤民精神大受打擊,病情惡化。

近來關於江澤民病危的傳言不斷,最近兩次公開露面,一次是前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大開幕時,與多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現身;今年五月俄羅斯總統普亭訪問上海,也與江澤民見面,消息指江澤民公開現身,主要是告訴外界自己身體健康,政治影響力依然存在;八月初,網路則流傳一段江澤民疑似從住家被帶走影片。

在周永康垮台後,外界關注中共反貪腐會不會進一步辦到江澤民,紐約時報八月中曾發表題為「在老虎和蒼蠅之後,現在是蜘蛛:江澤民」的報導,指江澤民是中共官場貪腐網的最核心。日前解放軍總醫院三○一醫院,一度將江澤民題字移除,雖然題字已掛回,也引起外界揣測。

   
傳是「假普選」 港人今占中怒吼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下午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香港泛民主派昨天表示,一旦全國人大「落閘」(關上大門),包括限制候選人數目、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出閘門檻,他們就會否決港府的政改方案,並啟動「占領中環」行動。

泛民主派工黨主席李卓人說,如果支持「袋住先」(無條件先接受大陸方案),將來選出來的特首將更危險,因為屆時特首將打壓人權及為廿三條立法可能。政改不通過,歷史罪人不是泛民主派,而是人大代表。沒有空間再討論,唯有「占中」,並要有心理準備作長期抗爭。

泛民主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有信心經過一輪互動後,香港市民不會支持「袋住先」。人大常委會如果「落閘」,北京中央堅持欽點,等於香港人不能當家作主,與殖民地年代英國派總督來港無分別。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質疑,如果最終公布是「假普選」方案,香港政府如何向港人交代。大家應冷靜沉著應戰,星期一出席政改簡介會,會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表達港人的憤怒。

作為中間派現身,提出「學者方案」的法律學者張達明表示,「即使中央不仁、不代表我們要不義」,希望香港人可以不亢不卑回應中央的決定。

張達明說,傳聞中的框架明顯不是真普選,他反問這種普選制度,早在一九九七年或二○○七年已經可以實踐,為何要等到二○一七年。希望港人感到失望和傷心之餘,不會心死和絕望。

提出「十三學者方案」的學者宋恩榮認為,一旦「占中」發生,局面未必是發起人「占中三子」可以控制,例如之前的商討日曾出現激進場面。佔中會導致高風險局面,形容以愛與和平去「玩火」,客觀效果亦是「玩火」。

支持港府和北京的建制派中部分立法會議員,最後關頭表態希望北京留有空間,讓泛民在提名委員會產生辦法上討論。

香港媒體表示,人大的決定是二○一七年特首選舉必須依照基本法進行,一是參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二是提名後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同時,規定參選提名的門檻為過半數提委會成員提名。此外,參選人可能限定在二至三人。泛民認為由北京方面操控的提委會,會把被視為「不愛國愛港」的泛民代表排除在外。

   
波蘭總理 將任下屆歐盟理事會主席
記者蕭白雪╱即時報導/聯合報

歐盟高峰會今天決定下任歐盟理事會主席由現任波蘭總理圖斯克接任,歐盟對外事務最高官員則由義大利現任外長莫哈里妮接任。

圖斯克今天獲同意出任歐盟下屆理事會主席,被視為與近來俄國對烏克蘭的行動有關。波蘭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主張對俄國採取強烈行動的代表國家。

此外,莫哈里妮確定接任現任歐盟外交最高官員艾希頓一職,先前她曾被部分國家質疑過於年輕及對俄國總統普亭相當友善,但圖斯克確認接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後,被認為可有平衡作用,今天也獲各國領袖同意接任歐盟外交事務最高官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