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2 第52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李光耀進加護病房 清醒、穩定
話題 108歲嬤抱第5代孫:要活到200歲
焦點新聞 詹朴強忍喪母痛 倫敦辦秋冬秀
政治新聞 謝國樑:不爭取2016立委連任
社會新聞 男走入日月潭 遊客呼救來不及
ATR 72型 復航班機訊號異常起飛後折返
弟帶母自殺 她傷心「哭不出來」
雲梯車不夠高 消防員爬39樓救火
半個月3度酒駕 警笑「又是你」?
探病跑錯醫院 老翁南投→台北1日遊
老母哭求警協助 兒愧疚允戒酒
英國男子 醉臥鐵道間
兩岸新聞 為何陸客愛日本?「終於能呼吸了」
國際新聞 不要扶我…若復元無望 不如拔管
星成功關鍵:統一語言、開放社會
杜拜火炬大樓失火 七嗆傷
李光耀進加護病房 馬總統:盼早日康復
反對台獨 「數十年後兩岸會愈趨緊密」

李光耀進加護病房 清醒、穩定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總理辦公室廿一日發表聲明,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兩個多星期前因感染嚴重肺炎,住進中央醫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聲明說:「他的病情已穩定,但仍在加護病房使用機械式呼吸輔助器。」

李光耀今年九十一歲,本月五日開始住進加護病房。「海峽時報」引述聲明報導:「他意識清楚,目前使用輕微鎮靜劑。醫生正持續觀察他的狀況。總理辦公室將會通知民眾最新狀況。」

李光耀是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的父親,李顯龍廿一日於臉書貼文說:「今天上午在醫院探視了父親。初一那天因醫生不贊成,因此未能見到父親。因此我們今天祝他新年快樂,順利康復。」

李光耀去年二月也曾因感染住院。

李光耀目前是丹戎巴葛集選區的國會議員,他的最新病況說明他應無法出席農曆新年期間的任何活動。

最近幾月,李光耀的健康狀態已不容許他出席公眾或選區活動。去年十一月,他仍出席「人民行動黨」六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以及他的選區的植樹節活動。

李光耀在他結縭了六十三年的妻子柯玉芝於二○一○去世後,行動變得較緩慢,身體開始走下坡。

李光耀是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的父親,新加坡能短短卅餘年間由經濟落後小島,躍升成亞洲最富裕經濟體之一,一般認為,應歸功於李光耀。

新加坡一九五九年脫離殖民宗主國英國開始自治,李光耀從那時開始擔任總理,一九九○年卸任,交棒予當時的副總理吳作棟。李顯龍二○○四年接替吳作棟出任總理。

李光耀參與成立的「人民行動黨」,從一九五九年來的每次選舉都勝選,目前擁有國會八十七席次中的八十席。

李光耀在二○一三年出版的書中自述,他自覺身體一天天衰弱。還表示已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告知醫生他若陷入昏迷,不希望使用維生系統延長生命。

   
108歲嬤抱第5代孫:要活到200歲
記者黃婕/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最高齡人瑞黃郭蝦今年一○八歲,五代子孫每年農曆春節初三都會依習俗回苑裡老家,陪她吃團圓飯,上百位子孫齊聚一堂,年紀最小的第五代才剛出生,與她年齡差距超過一世紀,黃郭蝦抱著小小孫女開心說「新年願望是活到二百歲,看著子孫們都成家、立業」。

「初三圍爐可是黃家的大事!」第四代黃思豪說,大年初三齊聚一堂是黃家的傳統,這個多年不變的習慣能夠一直延續,代表曾祖母的身體硬朗,他每年都帶著兩個孩子來向「祖奶奶」拜年,除享受天倫樂,也教育孩子「飲水思源」。

黃郭蝦的五代子孫遍及基隆、桃園、台南、屏東和大陸廈門等地,每逢農曆大年初三,上百名後代子孫都會在傳統三合院內搭棚子、席開數十桌,與老阿嬤圍爐;黃郭蝦最小的兒子黃明照說,媽媽記性仍一級棒,圍爐時會一個個「點名」,看有誰沒回家,所以子孫們在年初三這天,一定排除萬難回家團聚。

老阿嬤很愛漂亮,昨天身穿應景的紅色棉襖,脖子掛著珍珠項鍊,頭戴毛帽、喜氣洋洋的步出臥房,子孫們紛紛上前恭祝她「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黃郭蝦說,為了與子孫歡聚,她一大早六時許就起床梳妝打扮,因為眼鏡霧霧的,還堅持要戴一副漂亮的眼鏡,希望子孫們都看到她美美的一面,她會繼續保持身體健康,看著後代子孫健康長大。

與母親同住的長子黃添福已經八十三歲,他說,母親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只有天天保持運動習慣,每天起床後都會做伸展操,他看見母親身體硬朗、笑口常開,深受感染,每天也陪著一起做運動,有時忍不住想偷懶,還會被媽媽唸「我年紀比你大,體力還比你好」,讓他好氣又好笑。

第三代黃鴻賓說,他的孫女剛出生,真正當阿公後,才知道子孫滿堂的可貴,阿嬤身體健康、精神奕奕,每次回鄉看到她笑口常開,真是「全家人的福氣」。

   
詹朴強忍喪母痛 倫敦辦秋冬秀
記者史榮恩/台北報導/聯合報
強忍喪母悲痛,旅英服裝設計師詹朴昨在倫敦以「在森林深處 (Deep In The Woods)」主題發表二○一五秋冬時裝系列,特地為一周前驟逝的母親王宣一保留了前排座位,並放著康乃馨以示追思。

為不讓團隊的努力白費,也是讓一路支持他的母親驕傲,這場秀詹朴沒喊停,一直壓抑悲傷情緒準備,現場也從容應對,表現出堅強的一面,他說,「人會停留、人會回頭,但時裝不會回頭、也不會停留。」

在英國打拚多年的詹朴,自創品牌APUJAN邁入第三年,於二○一三年參與倫敦時裝周,今年為第五季。從初登場以來,詹朴的父親詹宏志(PC Home創辦人)及母親王宣一都是最忠實的粉絲,每場秀都親自到場為愛子加油,但就在一周前,王宣一於前往倫敦途中在義大利驟逝,詹宏志也因處理妻子後事、帶骨灰先返台灣而無法到場,首次雙雙缺席愛子的發表秀。

與詹宏志夫婦交情超過三十年的作家張大春、詩人楊照等都受邀看秀。張大春行前突聞摯友驟逝,心情激動,連兩日於facebook發詩文哀悼,「就像失去一位家人,任何傷痛言語都無法形容」,張大春在接受越洋電話訪問時說,「更何況是Apu(阿朴,父母親友叫詹朴的小名),此時仍要辦秀,得有多強大的心臟來支撐?但看到他現場從容應對,要被安慰的反而是我們這些老人。」

張大春秀前兩小時還以「In The Woods」為題寫了首詩鼓勵詹朴,「倫敦花樣到街頻,坐賈行商百丈塵。欲遣時潮敷故事,還留悲願塑凡身。深林不礙青衫薄,素面偏知淡語真。顏色消他千萬種,君今獨證一枝春。」

詹朴經紀人白尊宇表示,詹朴非常努力要把這場秀做好,不希望因母親驟逝耽誤原有的計畫,讓大家的辛苦白費,因此在他從義大利趕回倫敦投入最後準備工作時,鮮少透露太多情緒,壓抑悲傷。

詹朴昨日大秀共推出三十三套女裝,不同前四次的主題,改以「在森林深處」的奇幻動物、精靈、昆蟲、童話角色等元素,黑白主色調透過心靈森林中隱喻人心隱藏的情緒與角色。依舊以針織為主要表現手法,混雜著一體成型的新式針織技術及傳統的手打棒針,所有布料都來自與台灣紡織業者共同開發的原創布料。印花部分則與老搭檔吳盈合作,將故事主題圖案織造在毛衣及布料上,而與工業設計師廖思凱合作、以3D列印技術製作的鹿角配件也營造出森林的奇幻氛圍。

首次看時尚秀的作家張大春說,伸展台上以藝術及影像呈現獸角、枝椏等糾結元素,有如異質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溝通。「這就像台灣處於時尚邊陲,要進入森林深處拚搏,條條都是血路。」張大春說,詹朴面臨母喪的悲痛,仍能把秀辦得如此完美,實在不容易。

   
謝國樑:不爭取2016立委連任
記者鄭媁、簡惠茹/綜合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昨在臉書宣布不爭取二○一六年立委連任,未來將以黨務義務幹部角色,致力改造國民黨基層服務。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昨表示,親民黨仍在通盤布局,由他出線競選基隆立委機率很高。

謝國樑說,在思考不連任過程中其實無比掙扎。九合一大選輔選基隆市長選舉時,他已公開表示「若國民黨市長謝立功無法當選,我的連任會有所影響」。為扛下輔選敗陣重責,他決定負起政治責任,兌現承諾。

謝國樑表示,從二○○五年至今已連續擔任三屆基隆立委,前後將近十一年。鄉親託付的責任,一路走來他不曾忘記,始終把基隆市的發展與建設放在第一位,不敢有任何懈怠,也希望將立委一社會公器傳承給更有熱情理想的接棒人選。

劉文雄則說,要不要參選基隆市立委與謝國樑宣布不連任無關,對謝宣布不連任感到遺憾。

親民黨已開始布局明年總統大選與不分區立委名單,預估三月底會有第一波公布。他坦言,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就有許多地方鄉親勸進,由他代表親民黨角逐立委「機率滿大」,但仍須和黨內作通盤布局。

據了解,目前有意角逐下一屆基隆立委的有國民黨立委徐少萍兒子林沛祥、基隆市長林右昌競選律師顧問團召集人鄭文婷,以及去年競選基隆市長失利的移民署前署長謝立功。

決定參選立委的鄭文婷昨天在基隆廟口發送紅包,向基隆市民拜票。她表示,國民黨執政期間基隆裹足不前,沒有進步,謝國樑要負起責任,她會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與福利,帶給基隆大刀闊斧的改革。

   
男走入日月潭 遊客呼救來不及
記者紀文禮、陳妍霖/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籍設台中市的卅二歲黃姓男子,昨天在南投日月潭朝霧碼頭岸邊獨自喝酒後,走下碼頭階梯跳入潭中,附近遊客見狀報警,但四十多分鐘後將他救上岸後仍不治。

消防潛水人員找到黃時已無氣息,將隨身的枴杖、背包及喝剩的啤酒及花生等零食擺著,逕自走下碼頭階梯跳入潭中,經送埔里基督教醫院搶救仍宣告回天乏術。

南投縣集集警分局日月潭派出所長陳冠良指出,黃姓男子隨身的拐杖、背包及喝剩的啤酒及花生等零食,仍留在岸上,背包裡有黃的身障、駕照等證件,初步排除落水有外力介入,是想不開或失足墜潭,仍待釐清。

日月潭消防小隊指出,昨天下午四點卅九分接獲報案,指朝霧碼頭有人落水,立即出動救難人員趕赴搶救,由於落水者留下的背包都在朝霧碼頭左側階梯上的平台,研判應是從平台下方三、四階梯處落水。

經以救生船筏及潛水人員下水搜尋,在下午五點廿三分在離岸卅多公尺處找到黃,經持續CPR搶救並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急救仍不治。

日月潭當地水社村長黃瑞榮指出,附近民眾看到這名男子落水前,獨自在朝霧碼頭階梯旁的岸邊喝酒,後來就突然起身,一拐一拐走下階梯,因水下的階梯只有一兩階,再往前就是落差好幾公尺的深潭,男子落水後一下子就看不見人影。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ATR 72型 復航班機訊號異常起飛後折返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復興航空GE507班機(ATR72-500型)昨天中午十二時四十六分由松山起飛,原訂飛往澎湖馬公,起飛後機長發現一號發動機出現扭力異常訊號緊急折返,於下午一時四分返抵松山機場,機上廿名旅客則安排轉搭其它班機前往目的地。

由於復興航空七個月內連摔兩架ATR72型客機,民航局飛航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此班飛機經初步檢查故障主因為一號發動機指示燈故障,引擎本身並無損壞,動力也未受影響,復興已將異常情況通知發動機製造商,飛機目前也暫停派飛,全面檢視故障原因,直到確認安全才會放行。

民航局表示,復興航空共有六架ATR72-500型飛機,目前已要求這架燈號故障的飛機停飛,其他飛機暫不受影響。

無獨有偶,復航另一班原訂上午八時五十五分飛往日本大阪的班機GE602,起飛前滑行至跑道時,後方班機通報其機身疑似有不明液體,塔台通報請該班機折返機坪檢視。

復興航空表示,此為「烏龍事件」,經過檢修後確認液體並非油漬,而是廢水,研判為空服員誤將廚房廢水往外倒,並非漏油也無安全顧慮,該班飛機在上午十時十九分回到跑道、十時卅六分重新起飛,當時機上有二七五名乘客行程,受到延誤一個多小時。

   
弟帶母自殺 她傷心「哭不出來」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四十七歲李姓男子昨天與七十八歲有智能障礙的母親陳屍租住處床上,房內有大量木炭,研判李帶著母親燒炭自殺;警方調查,李疑因長年做生意不順,又要照顧多病母親,精神壓力大,可能因此想不開。

李姓男子的姊姊告訴警方,弟弟與越籍同居人育有一個小孩,之前經營養蚵生意失敗,曾賣光家產,目前沒有固定工作;弟弟原本住彰化老家,曾搬來嘉義暫住,平時都由弟弟照顧母親,母親得過肺結核,體弱多病,體重不到四十公斤,她和妹妹平時有空也會來幫忙照顧。

姊姊說,上個月底弟弟二度搬來,還帶著媽媽在她嘉市西區住處過年團圓,昨天上午弟弟和母親搭乘計程車出門後就聯絡不上,她到弟弟租屋處查看,發現門沒鎖,推開門見母子兩人躺在房間內床上已死亡,房內有濃厚燒炭氣味,她趕緊報案。

消防人員到場時,看見一旁浴室臉盆裝著大量木炭,趕緊潑熄後打開窗戶,但母子兩人已救不回來;警方在房內沒有找到遺書,也沒有外力入侵痕跡,初步研判是自殺身亡。

姊姊指出,弟弟長期精神壓力大,去年就曾表示想自殺,如今和母親一起走,她傷心地「真的哭不出來了」。檢方今天將相驗釐清死因,家屬對案情目前沒有意見。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雲梯車不夠高 消防員爬39樓救火
記者黃捷/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東帝士大樓頂樓昨天發生火警,由於電梯故障,起火樓層太高,超高雲梯車「火鳳凰」派不上用場,卅多名消防人員只有背著十五公斤重的裝備,徒步爬上頂樓救火,所幸及時撲滅火勢,無人傷亡。

——住廿三樓的陳姓女子當時搭乘電梯逃生,未料在二樓故障卡住,成為唯一的受困者。陳女說,當時電梯內布滿濃煙,手邊又沒口罩,只能靠隨身攜帶的衛生棉摀住口鼻保命,前後總共換了三片才被救出。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下午兩點三十三分接獲東帝士大樓火警報案,火勢於三點十九分撲滅,共派出廿個分隊、五十五輛車與一百八十九人,起火點初判為卅九樓加蓋的木造建築,燃燒約十五坪,另沿著卅八、卅七樓加蓋陽台向下延燒,分別波及四坪及兩坪,共疏散廿七名住戶。

消防人員趕抵現場時,大部分住戶皆已自行疏散至大樓外,僅少數高樓層住戶因濃煙密布,緊閉家門等待救援。由於樓層太高,超高雲梯車「火鳳凰」派不上用場,卅多名消防人員在第七救災救護大隊長林永東帶頭下爬樓梯到卅九樓救火。

他說,六樓樓梯間開始就都是濃煙,爬到十樓時已氣喘吁吁,非常不舒服,但大家還是一路撐到頂樓,火勢撲滅後,腎上腺素也漸退去,「下樓梯時雙腳都在抖」。

消防局表示,東帝士大樓二至五樓為商業用途,六至卅九樓為一般住家,兩者電梯分離,因此陳女卡在二樓時沒有出口,消防人員無法直接撬門救人,只能等火勢撲滅、濃煙排出後,再由維修人員至頂樓機房,以手動模式控制電梯;後來發現陳女原本只差兩秒就到一樓,最後卻等了兩個小時才脫困。

新北市工務局違建建築拆除大隊長張廖萬益說,從違建結構與主體建造方式不同來看,初步認為起火加蓋建物是違建,將待火調課採證後認定如何處理。

消防局呼籲,遇火災不可搭乘電梯,逃生門平時也應保持緊閉,火災時才可有效隔絕濃煙,以利逃生及救援。

   
半個月3度酒駕 警笑「又是你」?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王姓男子半個月內三度酒駕,都被保安大隊員警柯昭明攔查,第三次攔下王時,兩人都忍不住笑了,不約而同地說「怎麼又是你?」不敢相信這麼「有緣」,王不僅要面對刑責,還得繳納至少十八萬元的罰單,王無奈地說,他工作需要提神,沒想到每次都超標。

柯員二月一日第一次在延平北路及民權東路口將王攔下,當時他的酒測值零點一一毫克,依法僅勸導就讓他離去,二月十日他又在同一路口被攔查,這次酒測值零點六二,被吊銷駕照及移送法辦,當時柯員就認出王男,苦言相勸「喝藥酒要適量!」,未料王仍學不乖,二月十四日酒駕行經中正路和延平北路,因騎車搖晃,又被柯攔下。

柯拿出酒測器無奈地說「我三天前才告誡過你!」王見到是「熟人」,笑著乖乖酒測,不過仍雙手合十不斷祈禱「拜託不要超標!」但警方仍測出酒測值零點三四,王半個月被移送兩次,領了兩張九萬元酒駕罰單,第三次還加上一張無照駕駛的罰單,直呼沒錢過年了!

王向警方供稱,他都是做臨時工,要騎車去各個工地,坐公車不方便,第三次還走別條路,返回延平北路八段的住處,企圖規避酒測,沒想到又被柯警員攔下,真的好衰。

王三次酒駕騎的都是太太的機車,太太來警局領車時,對王破口大罵「你為何學不乖?以後不借你車了!」王在一旁嚇得不敢說話,讓警方哭笑不得,柯則勸他,為了自己和別人的安全,別再喝酒騎車。

   
探病跑錯醫院 老翁南投→台北1日遊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七十五歲余姓老翁的兒子因病住院,他北上請求員警帶他到中興醫院找兒子,卻遍尋不著,員警聯繫家屬,才知是南投的中興醫院,老翁因年紀大誤解了家屬的意思,大老遠跑到台北,家屬連忙到派出所接老翁返家,感謝警方相助。

大同警分局重慶北路派出所員警日前接獲報案,王姓老翁在承德路和庫侖街口徘徊,疑似迷路,員警一到場,老翁立即握住員警的手,直說「我兒子生重病住中興醫院,拜託帶我去找他!」員警見他私子心切,立即驅車帶他前往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但兩人到了醫院,老翁向院方報出兒子的姓名,院方卻沒有登記資料,員警問老翁「是不是記錯了?」但老翁直呼「不可能,家人就說他在中興醫院!」員警帶他回派出所,聯繫老翁的女兒,她女兒在電話中驚訝大喊「是南投的中興醫院啦!爸爸怎會跑到台北?」

女兒從南投趕抵派出所,老翁不顧自己迷路,見到女兒就問兒子到底好不好?老翁女兒則說「哥哥的病情現在很穩定,不要擔心!」

老翁女兒告訴警方,哥哥沒有和父親同住,因病住院後,父親在電話中可能把「北邊的中興醫院」聽成「台北的中興醫院」,父親年紀大了,可能聽不太清楚,下次一定要好好照顧父親。

   
老母哭求警協助 兒愧疚允戒酒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彭姓男子因長期中風,常借酒澆愁,八十歲的彭母眼見年節將至,不忍兒子自我放棄,本月初到中山警分局民權一派出所求助,員警陪同彭母返家,果然看到彭正在喝酒,員警勸他「老母親在派出所為你哭泣,你要振作!」彭見老母擔心他而到去派出所求助,承諾會痛改前非,好好戒酒。

「警察大人,幫幫我的孩子好嗎?」彭母一到派出所就不斷泣訴,她五十多歲的孩子因為中風,長期失業,成天在家中喝酒,原本孝順的兒子成了酒鬼,每天喝得爛醉如泥,他擔心兒子喝出病來卻勸不動,「我只有一個兒子,拜託員警幫忙!」

警員張貿桓見老婦人的艱難處境,便陪同她返回住處,一進屋內就聞到彭男滿身酒氣,躺在沙發上,彭男見到警察還狐疑地問「媽,你為何和警察回家?」

彭男眼見警員好言相勸,母親又在旁哭得說不出話,他愧疚地說,自從中風後,每周固定兩天至醫院復健,五樓的住家沒有電梯且樓梯陡峭,爬上爬下身體疼痛不已,才常藉酒麻痺自已,「有時半醉半醒間見母親拭淚,自己也很心痛,以後一定好好戒酒!」

張員則告訴母子倆,若有任何需求,可打電話給派出所,廿四小時都會為母子倆服務,母子聽了感動不已,不斷感謝員警相助。

   
英國男子 醉臥鐵道間
文/林伯驊/聯合報
一名廿九歲英國男子昨天酒後搭台鐵區間車到新營,卻過站到嘉義,下車時踉蹌摔落月台,他索性走到鐵軌中間大字形躺平,台鐵員工、鐵路警察趕緊上前勸離,但他就是不走,最後由四人合力攙扶將他「扛」離軌道。

警方說,這名柯姓男子不願就醫,後來在警方陪同下搭乘區間車返回新營。

   
為何陸客愛日本?「終於能呼吸了」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報導,愈來愈多中國大陸人到日本玩,去年赴日的大陸旅客數比前年暴增百分之八十三,使大陸成為台灣、南韓之後日本第三大旅客來源。

報導說,廣州徐軍帶著一家大小在北海道玩了兩個禮拜,泡戶外溫泉,搭破冰船,還瞥見幾隻丹頂鶴,他說:「這裡的藍天和乾淨空氣真棒,國內找不到。」

在日本國家旅遊局中文網任職的何文凡說:「大陸人下飛機第一件事就是大口呼吸,他們都說:『我終於可以呼吸了!』」

陸客蔡小姐和老公參觀札幌雪祭,被問到是否參觀過哈爾濱冰雕節,蔡小姐垮著臉說:「沒有,從來不去!那裡空氣太髒,日本空氣好得多,人也很好。」

日本觀光廳指出,陸客在各國旅客中消費金額最多,去年外國旅客總共在日本消費一百七十億美元(約台幣五千一百億元),陸客占四分之一,平均每人消費兩千美元(約台幣六萬元)。日本正力圖擺脫廿年來斷斷續續的衰退,樂見陸客消費。

不過,日本人常抱怨陸客太吵。札幌旅遊服務櫃台一名志工說:「大陸人只要聽說哪樣東西免費,就盡可能全部帶回家。他們搭火車時會縱容小孩穿著鞋子踏上座位,如果是日本人,就會阻止小孩。」

一位札幌餐廳老闆說:「旅遊業沒有陸客就活不下去,我們不會公開批評他們,希望他們繼續光顧,同時多展現文明氣質。」

   
不要扶我…若復元無望 不如拔管
本報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一位外交官是這麼形容年紀愈來愈大的李光耀;當他在公眾場合已漸漸無法獨自長距離行走,他身邊的人轉述說:「他(李光耀)告訴侍衛,『絕對不可以扶我;但也絕對不可以讓我摔倒。』」

李光耀曾說,人生是根據自己的生理情況不斷調適。他不服老地說:「我決定抗老化,所以開始做有氧運動。」跑步跑了十五或廿年,直到他的髖關節出現毛病才停止。後來改騎腳踏車,直到晚年還繼續騎。但他曾從腳踏車上摔下來。

李光耀的「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書中,他曾被問到:「你自己的健康情況怎樣?」他說,發生心律不整後,就做手術植入心跳起搏器和服用抗凝血劑保栓通,但也因此有了不同風險。

李光耀夫人柯玉芝二○○三年第一次中風,康復得很好,身體機能也無大礙,二○○八年五月二度中風,影響行動能力。之後兩周內接受物理治療,又中風兩次。

那時候李光耀又在踩腳踏車健身時摔下來,他說:「如果我的頭碰撞到地上,我今天也可能跟她一樣了。」「這件事也提醒我注意自己的身體,因為如果有內出血的話,在短短幾秒內可以改變一切。這就是人生。」

二○一三年八月九日國慶前夕,這位「建國總理」在「李光耀觀天下」新書發表會上露面,書中暢談個人生死。

李光耀說,「我都八十九歲了,沒必要迴避這個問題」。別人關心他的健康,他關心自己怎麼離開人世。

他甚至指示,「如果我必須通過吸管進食,並且沒有復元或恢復行動的能力,醫生就應該替我去除吸管,讓我能迅速得辭世」。

李光耀也談如何面對生死。甚至,當復元無望時,李光耀認為,「晚死不如早死」。「我希望過世後能見到我太太。但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

他九十歲生日時,不聽醫生勸阻出席國會辯論,全體議員為他送上生日蛋糕慶生,他也是坐著,照片中,雙眼已近無神狀態。

李光耀最近一次出現媒體是二○一四年一月六日,新加坡「聯合早報」、「海峽時報」均報導俄羅斯駐星大使正式頒給李光耀俄羅斯榮譽勳章(Order of Honour),肯定他在促進雙邊關係的重大貢獻。

   
星成功關鍵:統一語言、開放社會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雖然年事已高,健康大不如前,仍在二○一三年八月六日發表新書「李光耀觀天下」,對世界局勢和新加坡的未來發表獨到見解。他在書中特別提到,統一語言和開放社會,是新加坡成功發展的關鍵因素。

新加坡人口中,華裔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李光耀本人也是華裔,因此建國之初有人提議以華語為國語。但李光耀在書中說,他堅持以英文為通用語文,學校一律用英文教學,其次是當地所稱的華語,也就是大陸的「普通話」和台灣的「國語」,但他反對把漢語方言如廣東話、閩南話等列入學校課程。他認為,這樣的語言政策可順利讓新加坡和世界接軌,使新加坡具有堅強的國際競爭力,也避免因華人說不同方言而把社會撕裂。

李光耀認為,新加坡成功的第二大因素,是開放社會。新加坡面積小又沒資源,必須對外開放,吸引外人投資。而且新加坡鼓勵移民,以彌補島國人才和人力之不足。

他並指出,日本和新加坡人口結構類似,但日本不太願意引進移民。他認為,日本排斥外來移民,將讓人口繼續減少,「如果我是會講英文的日本年輕人,我想我大概會選擇移民出去」。

李光耀也在書中提及新加坡不能靠提高補助拉高生育率。他說,生育率低與生活方式和心態有關。他說,「我放棄了,我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把這件事交給下一代領導人去做。」

在可預見的未來,他認為,美國和中國是在行動和決策上,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兩個主要國家。

李光耀訪問台灣至少廿五次,和兩岸領導人都有交情,但在「李光耀觀天下」書中,他對台海兩岸未來發展著墨不多。李光耀認為,經濟整合讓台灣海峽的兩岸可以走在一起,中國大陸就無須動武。

李光耀在書中也佐以民調顯示,台灣人民支持獨立多於統一,李光耀認為,這和台灣是否與中國大陸統一無關,台灣命運仍將由兩岸的現實力量以及美國是否介入而定。

   
杜拜火炬大樓失火 七嗆傷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杜拜七十九層住宅大廈「火炬大樓」廿一日凌晨失火,目擊者說起火點在五十樓,數百居民疏散,火勢在一個半小時後撲滅,所幸只有七人輕微嗆傷,在現場簡單治療後已無大礙。起火原因仍待調查。

火勢在凌晨兩點五分觸動消防警鐘,居民驚醒。強風吹襲下,大火迅速蔓延到七十樓。附近兩棟有幾千名外國專業人士聚居的大樓奉令疏散。

火炬大樓坐落在杜拜碼頭區,高三百卅六點一公尺,二○一一年啟用時是世界最高住宅大廈,後來被另外六棟超越,目前是世界第卅二高摩天樓,共六百七十六戶,兩房住宅售價約五十萬美元(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有全天候保全,整棟包含八層樓車庫和俯瞰杜拜海邊的的一個游泳池。

目擊者說,火焰從大樓兩側冒出來,接近樓頂的玻璃和金屬如下雨一樣紛紛墜落,消防隊員忙著為帶著火焰落地的建材滅火,「起火這棟是地標,雖然火災發生在半夜,周圍住戶還是跑到陽台上議論紛紛」。

一名五十九樓住戶說,最近幾個星期這棟大樓的消防警鐘頻頻觸動,每星期都發生三次虛驚,「我這次聽到警鐘也認定是虛驚,可是接著聞到煙味,我拿起錢包就跟太太一起衝下來」。

住廿七樓的安沙利說,他看到火花從窗外墜落,他帶著妻兒逃出來,疏散作業井然有序,消防隊員反應很快,冷靜帶領住戶離開火場。

另一名美國籍住戶墨爾拉克也說,消防人員很快就控制火勢,「我還滿驚訝的」。

摩天大樓林立的杜拜以前也曾發生高樓火災。二○一二年卅四層高的Tamweel大樓失火,幸而無人傷亡,起火原因是一支菸蒂未熄滅。

   
李光耀進加護病房 馬總統:盼早日康復
記者鄭媁、陳洛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政府昨天發表聲明,現年九十一歲的前總理李光耀,已住進醫院加護病房,並裝上「機械式呼吸輔助器」,但情況穩定。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晚表示,馬英九總統第一時間得知消息非常意外,已請駐外館處表達關切之意,期盼李光耀先生早日康復。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新加坡關係一向友好,新加坡也是我國重要安全、經貿及文化夥伴,兩國民間交流非常密切。

馬總統說,李光耀是新加坡重要的領導和資產,卅多年前他與李光耀認識,過去幾次赴新加坡訪問,兩人多次有深度對話,他受益良多。第一時間得知住院消息,感到非常意外,他已請駐外館處表達關切之意,也衷心期盼李早日康復。

曾與李光耀會晤談兩岸與經濟議題、與李光耀交情好的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沒有公開回應。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昨受訪時表示,沒有聽說李光耀身體狀況不佳的消息,對於他住院一事不便評論。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也說,不清楚這件事,待查證後再發表回應。

   
反對台獨 「數十年後兩岸會愈趨緊密」
本報記者鄭媁/聯合報
李光耀是新加坡首任總理,雖在一九九○年卸任交棒給時任副總理吳作棟,但對兩岸關係仍充滿影響力,他長期關切兩岸關係,身為亞洲地區的元老政治家,並且與兩岸跨世代元首都有深切關係,使得李光耀得以在兩岸間保持一種特殊身分,甚至被媒體冠以「兩岸調人」的角色。

回顧過去來李光耀在公開場合對兩岸關係的評論,即使退休,李仍隱身幕後關切政局,台灣派駐星國代表,都設法與李光耀保持良好互動。李光耀觀察台灣自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四任總統的執政,有他自己的獨特看法,但從不掩飾,他向來主張兩岸應統一。

李光耀二○一一年時曾在「世界華商大會」對談會中提及,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密,全世界沒有國家會支持「台灣獨立」,中共不需要擔心。他說,十年、廿年及卅年後,兩岸的關係會愈來愈緊密。

李光耀認為,兩岸統一只是時間問題。但無法預測時間。他呼籲大陸要耐心等待,如果使用武力,就是在殺害自己的族人,那對中華民族是非常大的打擊,也將重重影響未來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動武並不符合中國利益。

李光耀曾在國民黨立委訪新加坡時,質疑當時李登輝總統的本土化路線,可能有台獨意涵,希望透過立委向國內傳話,讓當局知道星方的關切,但是李光耀的態度,惹惱李登輝。原本台星雙方在蔣經國總統任內,關係十分的緊密,但在李登輝任內,卻有許多微妙變化。

李登輝任內,台灣逐步推動兩岸解凍,美國早已表明不會在兩岸談判擔任調人或是促談角色。一九九三年,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能在新加坡會面,除兩岸雙方意願,讓兩岸破冰的「辜汪會談」,李光耀的穿針引線,是重要角色。

李光耀認為,只要兩岸良性互動,都有利於台灣的穩定及發展,同時對馬英九總統的兩岸路線給予肯定。他表示,只要台灣和大陸維持穩定友好關係,加強貿易、投資和旅遊的合作,台灣和新加坡也可以增加這些方面的合作。

但他也提到,不要把任何政治帶進台、星關係。因為中華民國在一九七○年代蔣經國總統在位時,新加坡始終維持中國政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