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5 第52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朱習會 習近平拋兩岸「新5點」
專題 朱立倫:「九二共識」下 兩岸合作雙贏
朱立倫當面提「中華民國」 習近平無回應
和平協議? 蔡英文:台灣社會沒這心理準備
朱立倫是否選2016「仍是活局」
話題 彰化都是黑道?縣長要求道歉 柯P:沒惡意
談大巨蛋 柯文哲:現在是我怕遠雄
台北文創/柯:蔡明忠「還有良心」 會直接談
要聞 台中立法管制生煤 林佳龍拿火力電廠開刀
歷史糾結…國共對峙 戰史模糊
焦點新聞 小確幸! 明年共7個連假 春節放9天
疑氣候暖化 澎湖東吉嶼成珊瑚墳場
阿塱壹古道、小琉球潮間帶 愈管制愈紅
台南隱匿禽流感? 市府:農委會權責發布
最快7月底 進口茶強制檢驗
未來3個月雨難多 抗旱持續到6月
社會新聞 聯結車失速…27車撞一團 3死5傷
酸殉警「撞得好」白目公務員道歉
FB罵警遭肉搜 哭求警保護
國際新聞 擬重演查理血案 達拉斯槍手襲漫畫展2死
英小公主芳名 選中夏綠蒂

朱習會 習近平拋兩岸「新5點」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林克倫//聯合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會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對兩岸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主張,包括雙方可積極探討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習還強調,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路該如何走,是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朱立倫一行,他致詞時表示,兩岸關係路應該如何走,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需要我們大家認真思考。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針對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提出五點主張。第一、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同屬一中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不可能有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指出,國共兩黨應堅持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旗幟鮮明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為此,雙方可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

第二是深化兩岸利益融合,共創兩岸互利雙贏,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宗旨。大陸願與台灣分享發展機遇,願意優先對台灣開放,並對台灣同胞開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

不違背一中讓台灣參與亞投行

習近平表示,在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上,兩岸可以加強研究、務實探討,在不違背一中原則情況下作出妥善安排;台灣方面表達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我們持歡迎態度。

第三是兩岸交流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習近平表示,兩岸雙方要繼續創造條件,擴大同胞直接交往,大陸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來往的措施;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和舞台。

第四是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著眼大局,本著相互尊重精神,努力聚同化異;對兩岸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難題,雙方可在一中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關鍵是要「慮善以動,動惟厥時」,只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定能找到解決辦法。

習近平最後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大家一起來幹。只要兩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指日可待。

新聞辭典/慮善以動 動惟厥時

習近平昨講的「慮善以動,動惟厥時」,語出自「古文尚書.說命」,意思是:「考慮妥善而後行動,行動當選擇適合它的時機」。

說命的內容大意是:傅說接受王命總理百官,遂向王進言順從天道的治國理政道理,做事時要考慮妥善而後行動,行動應當選擇適合它的時機;即做事情、就要有準備,有準備才沒有後患。

傅說還強調,「不是知道它艱難,而是實行它很難。王誠心不以實行為難,就真合於先王的盛德」。就此原意看,習近平頗有依古諺跟朱立倫相互提醒與勉勵之意。(林克倫)

   
朱立倫:「九二共識」下 兩岸合作雙贏
特派記者林庭瑤、林克倫、汪莉絹//聯合報
眾所矚目的「朱習會」昨天登場,這是國共領導人睽違六年首次會面。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重新詮釋「九二共識」,指「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他也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兩岸不應一葉障目,要去除心理障礙,要從和平發展走向合作雙贏。

盼用同理心理解台灣

朱立倫與習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朱立倫致詞表示,一九九二年在海基、海協努力下,達成了「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下,雙方進行多次會談,把原來兩岸之間對抗、紛擾,轉化成和解、交流,形成了兩岸交流共同基礎。

針對兩岸政治歧異,朱立倫在閉門會談時,從台灣人的角度詳細闡述兩岸百年來面對的歷史,希望大陸能夠理解,台灣社會過去歷史發展上,對內、對外的經驗,用務實、同理心的態度,了解、理解台灣。

朱立倫指出,對外方面,台灣因甲午戰爭割讓給日本;對內方面,抗戰勝利後又遇到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對許多人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與印記。由於兩岸的隔閡、分離,造成幾十年來對抗、對立。此外,一九四九年後,由於兩岸的分離,造成幾十年來對抗、對立。與會人士轉述,朱立倫對習近平表示,對於過去的歷史經驗、恩怨或既存的歷史爭議,不應一葉障目,兩岸才能繼續合作。

朱立倫指出,二○○五年後,國民黨已經將九二共識納入黨綱中,這一點是對國民黨非常重要的宣示。國共論壇經過十年努力,一百五十三項共同建議逐步落實在兩岸交流、合作,很高興看到過去十年,努力的成果,已經轉化成和解、和平發展。

讓台灣參與更多國際組織

「朱習會」後,朱立倫舉行記者會表示,兩岸交流要點就是擱置爭議,共同追求和平發展。他對於很多批評與不同意見都尊重,也把台灣不同聲音及其歷史背景做了詳細說明。

「新的世代,我們不能僅止於和平發展,更該進一步合作雙贏。」朱立倫說,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基礎上,包括區域和平、區域環境組織、區域經貿組織,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希望台灣能有參與更多國際組織與活動的空間。

新聞辭典/一葉障目 不見泰山

「一葉障目」典出《鶡冠子.天則》:「夫耳之主聽,目之主明。一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耳塞豆,不聞雷。」意指一片樹葉遮住眼睛,就無法看到眼前高大的泰山。比喻為局部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無法認清全面或根本的問題。

楚國有個窮書生,看見《淮南子》記載:「得到了螳螂捕蟬時遮蔽自己的樹葉,可以用來隱身。」窮書生就到樹下尋找,看見一隻螳螂正躲在一片葉子後面,他就去摘這片葉子。回家後,一片一片的拿起樹葉,遮住自己的眼睛,問妻子:「你看得見我嗎?」他妻子開始總是回答說:「看得見」,後來被問煩了,隨口唬弄他說:「看不見了」,窮書生大樂,拿著樹葉上市集,當人家的面偷東西,最後被抓起來送辦。(陳洛薇)

   
朱立倫當面提「中華民國」 習近平無回應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朱習會」閉門會談時,朱立倫提到他在上海復旦大學看到孫中山提字「天下為公」,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看到中山公園,「回想到一百年前,孫中山推翻帝制,創建中華民國」。朱立倫向習近平當面提出「中華民國」,但習近平對此沒有回應。

「朱習會」昨天上午十點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在廳外迎接朱立倫一行,雙方握手互稱「朱主席」、「習總書記」,隨即進入福建廳對談;雙方開放會見約十分鐘,習近平首先致詞四分鐘半,朱立倫致詞五分鐘多,之後雙方閉門會談。

與會人士表示,朱立倫主張,兩岸交流要透明化、讓青年參與,以及紅利普及化,要延續並深化九二共識,也希望尊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國際活動空間,並明確提到台灣加入亞投行等議題。

朱立倫特別引用習近平日前在博鰲論壇的談話,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習近平當時說,「未來亞洲是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亞洲才能更好,同時亞洲好、世界才能好。」

朱立倫表示,「同樣道理,用在兩岸也一樣,兩岸好、亞洲才會好,亞洲好、兩岸才會更好」,希望未來兩岸能夠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共同面對亞太地區,在區域的和平、環境保護或經濟合作上攜手合作。

朱立倫表示,亞投行在台灣已逐步形成朝野共識,為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對所有人民有利,必須要持續做,底線是「中華台北」,希望以這個基礎積極參與亞投行、RCEP或其他經濟合作組織。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轉述,習近平在會中針對台灣參與「一帶一路」表示,會優先對台灣開放,「我們要大器一點」,並對台灣加入亞投行表示歡迎的態度。國民黨補充,習近平也表示,會「深入研究、正面看待」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和平協議? 蔡英文:台灣社會沒這心理準備
記者林昭彰、鄭宏斌/連線報導/聯合報
針對朱習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再度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她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或民共的黨對黨關係,必須是基於台灣人民最大共識之上,由政府主導處理的關係。

針對兩岸和平協議,她說:「我覺得台灣社會沒有這個心理準備、不覺得台灣社會在這個階段需要去討論這件事情。」

蔡英文的「點亮臺灣,希望行腳」校園演講,昨晚巡迴至國立台北大學,蔡英文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在上海、北京的一些談話,讓台灣社會產生一些質疑和憂慮,「希望朱主席跟國民黨能夠對台灣社會有一個交代」。

蔡英文說,尤其朱立倫提到要傳承「連胡會」,但「連胡會」在過去十年,其實就是兩岸關係國共化最具典型的代表。

另一方面,朱立倫也談到希望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讓台灣爭取國際空間,蔡英文認為,如此一來在國際空間、國際組織的爭取上,路會越走越窄,這些都令人憂慮。

蔡英文演講後還舉行座談,學生問她之前提過兩岸維持現狀的主張,包不包括「應該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兩岸和平協議?

她強調,兩岸問題是每一個階段、每個世代必須面對的事情,也是影響台灣的重大問題,因為牽涉層面很廣,最需要溝通與共識。尤其三月學運以後,是大家都要參與的事情,絕對不是政治人物關起門替台灣決定。

她說,台灣人在這個問題上都有不同立場,但若缺乏機制去面對,只會造成內部消耗與矛盾,必須要強化民主機制去整合社會不同意見,對國家的領導人來講,要提供完整的選擇權,讓人民有自由意志做選擇,絕對不能拿來當作選舉工具或政治操作,必須以國家最大利益為考量。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批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公開表示「兩岸同屬一中」,傾向北京「一中框架」的內涵,形同支持對岸的主張,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

趙天麟指出,過去馬總統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從未公開說過「兩岸同屬一中」,這是中共用語,更傾向於北京「一中框架」內涵;而朱立倫說出這樣的用語,修正馬總統歷來的說法,民進黨對此甚感憂心,這在主權立場上是明顯退讓。

趙天麟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經濟整合,民進黨都積極看待,只要透過民主透明的程序,不矮化國格,不傷害台灣利益,民進黨絕不會自外於國際跟區域整合之外,會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現況。

   
朱立倫是否選2016「仍是活局」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結束大陸行昨天深夜返台,各界關注他的「下一步」。據指出,朱是否參選二○一六總統「仍是活局」,除幕僚近日密集評估朱習會效應,馬總統等藍營高層也不排除展開最終一波勸進。

近朱人士透露,朱目前主要顧慮仍是他對外宣示要「做好、做滿」新北市長的政治承諾,幕僚正想各種可能解套辦法、分析利弊得失,須待確定最佳解套方式,才會進一步思考參選可能。

朱立倫曾說「我不會參選二○一六,這樣可以嗎」?外界解讀朱「棄選」,但其後仍傳馬總統日前利用朱立倫至府向他報告登陸行機會,當面「鼓勵」朱立倫參選,甚至吳敦義副總統也曾與朱單獨對談。

雖然朱立倫對此回應馬總統聞訊很「驚訝」,不過知情人士指出,不只馬、藍營幾位高層人士均曾向朱表達鼓勵參選,朱所謂的馬「驚訝」是指「驚訝外界得知此訊息」,而非否認馬總統等曾勸進;另從朱近日關於參選總統話題的相關回應也顯示,朱已從「不選」轉向「再思考」。

知情人士並透露,朱陣營之前即已評估過帶職參選,宣布參選總統同時請辭新北市長,九、十月請辭以利新北市長與大選同步,以及投票前請辭宣示決心等各種可能;待朱完成登陸行後,返台進一步思考。

黨政高層表示,帶職參選應是對「做好、做滿」新北市長政治承諾最佳解套方式,畢竟若當選總統,仍可延續照顧、關注新北市政;負面因素則是會被對手批評戀棧、沒有破釜沉舟決心,但「本來就不投朱的,也不會因朱請辭新北市長而轉投朱」。

據了解,在朱習會後,藍營將會有新一波勸進潮,除馬總統這兩天有可能趁著朱立倫向他報告登陸成果時再與朱「談一談」,黨內高層也會就朱習會後最新民意趨勢再向朱分析參選與否利弊得失,待朱作最後決斷。

   
彰化都是黑道?縣長要求道歉 柯P:沒惡意
記者簡慧珍、林敬家、高宛瑜/連線/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到大甲媽遶境搶轎,一句「彰化都是黑道」引來爭議,彰化縣長魏明谷昨要求柯為失言傷害彰化縣及大甲媽道歉;柯文哲回應說,已解釋過了,沒有惡意,「講完過去就算了」。

柯日前參加「內湖媽祖煙火藝文祭」,提到他曾參加大甲媽遶境,在神轎進入彰化後,維安人員從警察換成「刑警」,因為「彰化都是黑道」。他事後澄清,當時他是說「這地方搶轎有這麼嚴重嗎?是黑道嗎?怎麼需要刑警保護?」

彰化縣議會昨召開定期大會,藍綠議員都批柯文哲,指柯「彰化都是黑道」說法,把彰化汙名化。民進黨籍縣議員賴清美表示,內湖媽祖煙火活動發生民眾包圍內湖警分局,如果宗教糾紛都扯上黑道,彰化縣可否反嗆「台北市都是黑道」。

議員們要求縣府提出嚴正抗議,縣長魏明谷應要求柯文哲公開向彰化縣民道歉。魏答稱「要人家道歉,人家未必會道歉」,他不是作秀型縣長,講這個「口水之戰於事無補」。縣議員聞言譁然,「你吞得下去,我們吞不下去」,要魏捍衛彰化尊嚴。

魏隨即表示,彰化縣民虔誠信仰媽祖,熱情迎接大甲媽,希望在庄頭多停留,並非黑道介入搶轎,柯文哲的發言確實傷害彰化縣民感情,汙衊大甲媽,應該公開道歉。

柯回應說,去年跟大甲媽遶境走了8天,很想再去走,怎會說他是汙衊大甲媽。記者問是否要公開道歉,他說「已經解釋過了,沒事了」。

彰化縣警察局長周威廷也不滿柯文哲「彰化黑道說」,投書媒體反擊,指遶境衝突跟黑道沒關係,柯說「彰化都是黑道」抹殺警方維持治安和交通的努力。

   
談大巨蛋 柯文哲:現在是我怕遠雄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底完工前 不知怎麼談

大巨蛋爭議未解,因工程恐影響板南線,成為北市府棘手難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屏東縣黑鮪魚文化季記者會,會後受訪時坦言,在大巨蛋大底工程還沒做好前,他還不曉得怎麼跟遠雄談,因為大底沒完成前,「是我怕他不是他怕我」。

大巨蛋大底採「逆打法」,挖到地下四層。台北市捷運局評估,大巨蛋大底未完成前,土質連動,一旦地震或崩塌,恐影響板南線,甚至導致隧道變形,要求遠雄五月底前要將大底工程完成,不能停工。

台北市捷運局上月一連數天,都派人下工地監看。目前遠雄已加派人力,加速靠忠孝東路側的大底工程。捷運東工處長陳耀維說,依監測報告來看,數值穩定沒有惡化,靠近逸仙路側的基礎工程已完工,將持續監督。

北市府昨也邀請大巨蛋履約管理顧問、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二度到市府說明大巨蛋履約進度,但中興工程董事長曹壽民未出席。

柯文哲說,曹事先有寫信給副市長鄧家基說明,和上次討論一樣,中興工程講完後列出一個表,雙方討論那些地方還要釐清,下周會再找中興工程再來解釋一遍。

中興工程 看來沒問題

有記者詢問中興工程是否切割遠雄?柯說,中興工程是顧問公司,有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也不見得偏向哪一方。對中興來說,就是照契約走。但當年這筆委託案僅3900萬,顯示以前「便宜行事」。對中興來說,這還是虧本生意,因為大巨蛋這樣幾百億的案子,怎麼可能只花3900萬就委託管理顧問公司?

柯說,中興沒甚麼責任,只是當監督者,承接契約後,「看起來也沒什麼問題」。大巨蛋爭議問題都出在簽合約前,對後來才進來的中興來說,只是履行契約而已。

柯文哲說,北市府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很多東西就是在討價還價、不會一次解決,在過程中逐漸把問題釐清,總會解決。

   
台北文創/柯:蔡明忠「還有良心」 會直接談
記者郭逸君、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文創大樓爭議談判破局,富邦要求北市府鑑價買回,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還有良心」,會與蔡直接談,應很快就可解決,要大家「繼續看下去」。

負責和台北文創談判的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他不認為與富邦的談判已經破裂,目前只希望富邦能讓一層樓出來,提供給台創中心做為辦公室,「不懂富邦為什麼態度要這麼強硬,有這麼難嗎?」

柯文哲直言,為什麼許多案子的談判搞得很僵,常常是底下做事的人「好像要向老闆展現雇用他們是值得的」,談判時態度很強硬;但若是直接和老闆談,都沒那麼嚴重。

柯文哲說,市府與松山文創的討論已談過多次,最後由雙方老闆來談,應該可以很快解決。至於何時跟蔡明忠談?要先想一下要跟蔡明忠談什麼,再來談,很多東西還是回歸到合約來解決。

媒體追問柯,是否已找到下一業者接手?柯文哲表示,「還不到那階段」,強調談判本就是討價還價,他認為蔡明忠「還有良心」,富邦企業獲利率很高,對蔡來說,不是那麼在意是否繼續經營台北文創,只是要看怎麼做對大家都有好處,因此認為台北文創談判還好辦。若台北文創大樓真的要鑑價買回,柯文哲說,北市府「要調錢也是有辦法」,只是不一定是最好方法。

倪重華則表示,北市府會做好鑑價買回的財務、法務準備,談判過程冗長,不希望行政流程拖得太久,他還有很多想達成的目標,所以會做好買回的準備。

【記者郭逸君、邱瑞杰/台北報導】台北文創大樓爭議,富邦喊出解約鑑價買回,市議會昨砲聲隆隆。

議員張茂楠問文化局長倪重華,富邦需要支付市府多少權利金,倪重華答不出來;議員童仲彥質疑要是台灣大哥大堅持不遷出,該怎麼辦,倪重華又被問得啞口無言,市議員王孝維嘲諷「唯一辦法就是切腹自殺」。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文創公司建議台北市政府鑑價買回台北文創大樓,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昨(4)日表示,市長柯文哲指示先做好鑑價買回的準備。不過,柯文哲之後受訪時改口說,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是有良心的人,會找他來談,應該很快可以解決。

至於北市府是否真的打算要買回台北文創大樓,柯文哲表示,市府真的要調錢還是有,但這不是最好的方法。他強調,談判本來就是討價還價,不會講一次,對方就全部照做。

柯文哲指出,他要找機會跟蔡明忠溝通,很多事情要回歸到合約面解決。他發現談判會很僵,常常是因為底下的人要表現給老闆看,談判時都非常強硬,直接跟老闆談都沒那麼嚴重。雙方老闆談一談,台北文創案應該很快可以解決。

文化局指出,台北文創案的兩大爭議,在於權利金過低及產業進駐類型不符文創定義。倪重華認為談判並沒有破裂,他說,這是一個冗長過程,只是協商。台北文創公司已放話,希望台北市政府鑑價買回台北文創大樓,他也向台北文創公司喊話:「讓一層樓出來有這麼嚴重嗎?」

柯文哲昨天下午出席「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全國記者會」,被媒體問及市府要如何處理松菸案時,態度明顯軟化,柯文哲說,他認為蔡明忠是有良心的人,要找機會與蔡明忠直接溝通,應該很快就可解決。

市府昨天上網公告台北文創案的合約內容,是否希望換人來做,柯文哲回應說,還沒有到那程度。至於什麼時候會與蔡明忠談?柯文哲說,那也要大家都有空,他也要先想一下要談什麼。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4)日表示,大巨蛋的底沒做好前,他不曉得該怎麼跟遠雄談,「是我怕他(遠雄),不是他怕我」。被柯文哲列為另一件爭議案的三創園區案,他認為應該可以在兩周內解決。

   
台中立法管制生煤 林佳龍拿火力電廠開刀
記者陳秋雲、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去年懸浮微粒(PM2.5)年均值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一點八倍,市府決立法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首先要求台中火力電廠,四年內減少四成生煤使用量改用天然氣代替,否則未來將依自治條例處罰,嚴重時可處停工、歇業。

市府強調,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與罰則還在研擬,預計七月送議會臨時會審議,如議會通過送行政院核定,就可公布實施。如一切順利,最快下半年可公告實施,市長林佳龍要求環保局加速作業。

台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指出,燃燒生煤是空汙禍首之一,去年台中市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七千七百七十八萬公噸,光燒生煤就有五千一百零二萬公噸,占六成六。全市懸浮微粒有近一成八是燒生煤所致。

洪正中說,台中市PM2.5排放量,工廠等固定汙染源占百分之卅五點二,燃煤汙染源占其中六成二,台電燃煤又占八成二,換算結果,台中電廠的PM2.5占了全市的百分之十七點九。

台中市轄內有十六家廠使用生煤,環保局今年三月廿日已公告第一批應自主管理規劃減量的公私場所,先鎖定台中火力發電廠。

林佳龍說,台中市有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汙染由台中市民承擔,市府訂定自治條例說明「地方政府也可有所作為」。

洪正中說,因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到四號機較老舊,市府要求四年內改以天然氣作為燃料,其餘機組則改用高品質、燃燒效率較佳的生煤,達成自治條例中規定四年內生煤使用量減少四成的目標。

台中市議員黃錫嘉說,制定降低空汙的條例立意良善,但能否發揮實質約束力,令人存疑,早在十多年前,他就要求當時的台中縣環保局,制定空汙總量管制標準,因牴觸中央權責而未果。

民進黨議員陳世凱說,台中電廠排放空汙,造成健康隱憂是事實,過去市府曾加嚴標準,台電因而採購更好的設備,降低汙染排放,他支持提出更嚴格的管制標準。

台中市去年PM2.5自動監測站年平均值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的一點八倍,環保局的目標是一○九年達到WHO的標準。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對抗細懸浮微粒(PM2.5)造成的健康危害,台中市政府昨(4)日宣布,已擬妥「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將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四年內減少40%生煤使用量。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未來台中市每三年都會定期檢討空氣品質,這項自治條例經市議會審議通過並經行政院核定後,即可施行。台中市上月與中南部其它五縣市共同宣示,禁用生煤及石油焦,向PM2.5宣戰。

此外,市府預計5月底前成立「台中市空氣汙染減量工作小組」,推動空汙總量管制,並配合中彰投區域空氣汙染減量行動平台,定期研商各項空汙改善策略,除火力電廠、鋼鐵廠之外,也會對餐飲攤商要求減少油煙排放。

台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昨天在市政會議中提出專案報告,指出台中市共有16家業者使用生煤,其中台中火力發電廠使用量高達全市82%,中龍鋼鐵占6%次之,如何降低大型汙染源排放量為當務之急。

洪正中說明,由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第1到第4號機較為老舊,市府將要求四年內改以天然氣作為燃料,其餘機組則改用高品質、燃燒效率較佳的生煤,以達成自治條例中規定四年內生煤使用量減少40%目標。

此外,考量中龍鋼鐵使用生煤作為原料,因此排除管制條件,但仍需採行最佳控制技術,減低空汙排放量。台中市103年PM2.5自動測站年平均值,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1.8倍,目標是109年達成標準。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有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發電利潤給中央政府,汙染卻由台中市民承擔,這樣的作法並不公平,地方政府必須有所作為。

林佳龍表示,除了推動自治條例,市府也研擬相關配套管制措施,針對電力、鋼鐵業空汙排放標準,市府領先全國修訂相關辦法,將標準嚴格化,並新訂固體燃料汙染排放標準,輔以經濟誘因引導廠商使用清潔燃料。

   
歷史糾結…國共對峙 戰史模糊
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聯合報
今年是紀念抗戰重要的一年,包括台灣官方(國史館),大陸學界(中國社科院、南京大學)、美國學界(胡佛研究院)都將出版抗戰史巨著,新史觀如何相互輝映這段血淚史備受期待。

抗戰史是兩岸交流的一個大紐帶,兩岸要交流,就不能迴避抗戰史,儘管兩岸對部分抗戰史觀有差異,但當年國共兩黨基本上是共同抗日的(尤其是抗戰初期)。

經過時間的推移以及史料的公開,大陸學者已不斷在修正。例如社科院的楊天石即肯定國民政府抗戰。他說,國民政府歷經三大危機(淞滬會戰失利,廣州武漢失守、汪精衛成立偽政權,日軍發動一號作戰打進貴州),能夠堅持下來很不容易。

陸曾否認有正面戰場

國史館長呂芳上說,自胡錦濤○五年九月肯定國民黨在正面戰場的貢獻後,大陸部分學者比以前公正得多,以前根本不承認有正面戰場。

「這是個進步,過去連提都不能提。」上海兩岸國共史研究會研究員阮鍾道說。

目前多數大陸學者已同意軍事上的正面戰場是國民黨領導,中共是敵後戰場的游擊戰。但政治上是由中共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所領導,兩黨在抗戰上各是軍事和政治的中流砥柱。

台忽略蘇聯初期援助

因為國共內戰,導致許多抗戰史蒙塵。就以國際同盟的援助來說,台灣過去刻意忽略蘇聯抗戰初期的軍事和戰略物資的援助,當時蘇聯派出飛行員協助抗戰,犧牲了二百卅七人。

陸不提美國的飛虎隊

大陸長久以來則是不提美國的飛虎隊,而美軍飛行員犧牲更多達二千一百九十七人。

但從各種跡象來看,兩岸都已看重這段歷史,馬總統日前首度說出蘇聯對中華民國的協助;大陸也開始宣傳美國在反法西斯陣營的貢獻,四月初即在桂林成立飛虎隊的遺址公園。

這些突破都經歷了許多曲折歷程。楊天石是親歷其境的一員。

他是最早到胡佛研究院抄寫蔣介石日記的大陸學者,他不斷發表蔣介石抗日的正面文章,顛覆大陸許多學者的舊思維,提升蔣介石在大陸的地位,但也被左派批判楊企圖為蔣平反,某中共黨史研究單位一度想撤除楊的百年潮雜誌主編。最近他又被某些人攻擊為「歷史虛無主義者」。

呂芳上說,「歷史是要爭長久的!愈來愈多的史料出來後,由學者先領先講出公道話,五至十年後,社會被影響;至於教科書要改,要十五年後。」

   
小確幸! 明年共7個連假 春節放9天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昨天公布明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明年有七個連續假期,放假總日數一百十六天。其中,春節放九天,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放四天,元旦、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國慶日連放三天。一旦勞基法縮短工時條文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明年實施,則勞工明年放假天數可望全面比照公務人員,甚至多出一天勞動節假期。

明年全年總放假天數、連續假日數目,雖然跟今年一樣,但明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比今年多了三天,且明年四天連假有三個,想安排出國旅遊的民眾可及早規畫。

明年連假為:元旦一月一日至一月三日、春節二月六日至二月十四日、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二月廿七日至二月廿九日、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四月二日至四月五日、端午節六月九日至六月十二日、中秋節九月十五至九月十八日、國慶日十月八日至十月十日。

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根據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放假的節日只要遇到星期二、星期四,就一律調整放假,並且在前一周星期六補上班。根據這條規定,明年有三個星期六必須補上班,分別是一月卅日補春節連假,六月四日補端午節、九月十日補中秋節。

內政部去年五月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只要國定假日碰到周末或假日就可以補休,不再出現放假日被「吃掉」的現象。根據這個規定,明年二二八因是周日,周一補休;四月三日兒童節遇周日,因四月四日周一是清明節,所以延到星期二補休一天。

人事行政總處表示,辦公日曆表僅適用於行政機關公務人員,各級學校適用學年度行事曆,由教部訂定;民間企業放假,依勞動部規定。勞動部表示,目前勞工未全面施行周休二日,若未來縮短工時通過,年度放假天數可望比照公務員。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4)日公布明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明年一共有七個連續假期,春節年假可以放九天,總放假日116天。

一般說來,人事行政總處公布的辦公日曆表,僅拘束政府行政機關公務員。不過,因不少民間企業習慣比照公務機關放假,人事行政總處每年5月發布隔年放假情況時,成為民眾關心的「小確幸」指標。

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明年連續假期一共有七個,總放假日數是116日,與今年放假天數相等。相較今年春節年假只有六天,不少民眾放不過癮,明年春節連假,足足可以放九天。

七個連假各為,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三天)、農曆除夕及春節假期(九天)、和平紀念日(三天)、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四天)、端午節(四天)、中秋節(四天)及國慶日(三天)。

官員表示,往年放假的紀念日及節日,若是遇到周二、周四,除非是農曆除夕及春節假期、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連假、端午節及中秋節,才透過彈性補班形成連假。不過,去年10月修改規定後,所有放假的紀念日與節日,若碰到周二、周四,一律調整放假,並在前一周的周六補班。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兒童節跟清明節恰巧落在同一天,都是4月4日,以往碰到「撞日」,只好少一天假,但是放假辦法修正後,明年可「回吐」一天假,也是意外的小確幸。

人事行政總處強調,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僅適用於政府行政機關公務人員,公營事業機構人員放假原則上比照辦理;軍人放假,屬國防部主管權責。各級學校適用學年度行事曆,由各該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訂定。

   
疑氣候暖化 澎湖東吉嶼成珊瑚墳場
記者許玉娟/澎湖縣報導/聯合報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珊瑚礁生態豐富,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陳盡川近日發現,東吉嶼海域竟出現葉形表孔珊瑚大面積死亡,初步研判是氣候暖化造成,「珊瑚是很敏感的」,只要水溫變化超過三度,就會引發珊瑚大量死亡。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海、陸域資源豐富,周邊珊瑚覆蓋率達百分之五十,珊瑚種類多達一百五十四種,陳盡川說,東吉嶼無論覆蓋率、存活率、完整性及層層相疊景致,在南方四島算是最優。

但上月底他到東吉港南邊防波堤外海域拍攝車磲貝,驚見葉形表孔珊瑚呈現集體死亡現象;原本葉形表孔珊瑚呈綠褐色,他看到已呈白化現象,「因為珊瑚蟲死掉骨骼跑出來」,有些早已死掉還長出藻類;範圍約三百公尺乘以一百公尺面積。

陳盡川指出,去年秋天尚無異狀,後來因為東北季風強、入冬天氣冷就沒有再下水,未料上月觀測到珊瑚「白了」,覺得狀況真的很嚴重,目前只巡到東吉嶼海域,「範圍可能比原先估算的更大!」

他表示,東吉港接近東吉嶼及鋤頭嶼的水道生機盎然,有色彩繽紛的珊瑚礁、車磲貝,漲潮時魚群群聚覓食,對照東吉港南方海域的珊瑚礁大量死亡畫面,簡直是兩個世界。

   
阿塱壹古道、小琉球潮間帶 愈管制愈紅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聯合報
阿塱壹古道被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後,3年來申請進入的遊客將近13萬人次;而小琉球杉福、漁埕尾潮間帶實施總量管制後,當地觀光一樣暴紅,縣府發現,兩地觀光並未受管制影響,反而是「愈管制愈紅」。

尤其是小琉球,交通部觀光局在今年3月已進一步公告衫福、漁埕尾、肚仔坪、龍蝦洞及蛤板灣等5處潮間帶為自然人文景觀區,未來總量管制範圍不但會擴及這5處,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正與地方研議,未來還可能進一步收費,落實保護措施。

阿塱壹古道是自2012年1月公告為縣級自然保留區,實施每天300人總量管制,縣府並規定,每20人就必須聘請一位解說員,解說費用是3000元,如果依申請人數13萬人次計算,3年來,至少有6500團到過阿塱壹,光是解說員收入,就創造了1900多萬元的商機。

縣府表示,連接台東、屏東的阿塱壹古道,當初在畫設自然保留區時,外界確實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但是實施3年來,總量管制已上軌道,假日名額還常常「秒殺」,古道透過管制保留原貌,而附近觀光也未受影響。

另一個被列為管制示範區的則是小琉球衫福潮間帶及漁埕尾潮間帶,縣府管制同一時段進入的遊客不得超過300人,要由解說員帶領,其中衫福潮間帶在2012年8月公告管制後,經縣府委託學術單位監測,潮間帶生物明顯復原不少,而當地的觀光一樣火紅。

鵬管處副處長許主龍表示,未來針對小琉球潮間帶的管制會比照縣府模式,以避免同一時間過多的遊客踩踏潮間帶生物,相關管制措施會再與地方討論,他也認為總量管制並不會影響民眾觀光的意願,反而會更有計畫地進行。

看問題/只要保育做得好 不怕遊客不來

【聯合報/本報記者翁禎霞】

阿塱壹古道公告為自然保留區3年來,已吸引了將近13萬人次申請進入,小琉球的暴紅也從不因潮間帶受管制而稍稍退燒,不管「愈管制愈紅」是不是大眾「愈看不到愈想看」的心態作祟,但管制奏效、還拉出長紅,終究證明保育與觀光未必相違背。

保育是地球永續必走的趨勢,但是在觀光開發的利誘下,談保育何其不易,阿塱壹古道當初在畫設自然保留區時,屏東縣即遭遇強大阻力,很多人只想到開路之後的四通八達,忘記了自然才是最珍貴的資產。

小琉球也面臨相同的問題,交通部今年跟進公告小琉球五大潮間帶為自然人文景觀區,未來遊客進入會受到一定的限制,雖然官方的動作已經有點慢了,但是只要潮間帶保護好,不怕遊客不來朝聖。

目前在車城後灣的陸蟹、還有墾丁國家公園的開發都面臨相同的威脅,觀光與保育再度拉扯,但如果把眼光放遠,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正是阿塱壹成功的秘訣,值得更多的開發單位借鏡。

   
台南隱匿禽流感? 市府:農委會權責發布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爆料,台南左鎮區一處養雞場傳出雞隻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上周末撲殺萬餘隻,卻未見官員公布,暗指市府隱匿疫情。市府澄清,在左鎮、新市兩處養雞場檢出禽流感病毒,雞隻雖未發病,但基於預防考量,已預防性撲殺共2萬4000多隻。防疫是由農委會統一發布,非地方權責,也未隱匿。

李全教昨天介紹新任秘書長記者會上表示,本月2日上午接到左鎮雞農陳情通報,指當日清晨陸續有雞隻不明死亡。他指示依相關程序通報市府緊急處理,市府接手後共撲殺1萬多隻雞。

李全教指出,無論禽流感或食安問題,市府均未提出有效辦法杜絕,加上市長又不願進議會開會,近期不排除採取積極措施,促使市府動起來。

市府動物防疫保護處回應,若有禽場感染禽流感病毒,撲殺作業後,方圓1公里的禽場,都需每月監測1次、連續3個月。新市一處養禽場監測檢出禽流感H5亞型陽性,左鎮一處養禽場也在主動監測時發現相同病毒,雖然兩處禽隻皆未異常死亡,基於防疫,上周末主動撲殺兩處養禽場各1萬2000多隻雞。

動保處強調,兩處養禽場的禽流感檢驗報告於相近時間出爐,才會集中在同一周末撲殺,並未爆出規模疫情。將依規定,由農委會發布案情並辦理全額補償作業。

   
最快7月底 進口茶強制檢驗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英國藍毒茶風暴如雪球越滾越大,食品藥物署針對進口茶輸入業者及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製茶廠,初擬「強制檢驗」和「追溯追蹤」草案,最快七月底實施。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過去針對有工廠、公司和商業登記的茶葉輸入業者與大型製茶廠,僅要求業者對產品自主管理、自主檢驗,食藥署也會查廠抽驗,並無強制所有茶品檢驗;但為因應這波農藥茶風暴,食藥署將強制檢驗。

   
未來3個月雨難多 抗旱持續到6月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雖已至梅雨季,但全台水情仍緊繃。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舉行第四次抗旱會議,因未來降雨不確定性高,石門供水區、台南及高雄地區暫時維持現狀。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今年梅雨恐不如預期,所以抗旱目標從原先預定的五月底延到六月底。

楊偉甫表示,石門水庫解除三階限水的條件是六月底以後還有廿天的蓄水量,但目前看起來離目標「還差一點」,現在是最關鍵時期,要看梅雨鋒面能不能帶來雨量。

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根據氣象局預估,未來三個月雨量不易「偏多」,南部雨量甚至偏少機率高一點。五月進入梅雨期,降雨變化大,若水情有明顯改善,會盡快調整措施。

鄧振中表示,石門水庫供水區已要進入第四周的三階限水,感謝民眾配合。昨天沒有決定要暫停或是停止,這兩天還有一波雨,周五會視情況再檢討。高雄地區本周不執行供五停二,周五也將討論下周要不要執行。

楊偉甫指出,台南地區水源南化水庫取水口是在甲仙堰,正密切觀察甲仙堰引水入庫的流量,周五討論高雄水情時會一併討論台南水情。

南化水庫目前蓄水率約百分之十七點六六,有效蓄水量約一千七百一十五萬噸,若以現在每日出水量卅五萬噸計算,約可再用四十多天。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評估,南化水庫應可撐到五月中下旬,但現在適逢農業抽穗期、用水量大,因此還要再觀察。

   
聯結車失速…27車撞一團 3死5傷
記者余采瀅、蘇木春、陳秋雲/台中/聯合報
台中市沙鹿區向上路六段與自立街口昨傍晚發生連環車禍,盧姓駕駛的聯結車疑車速過快,在全沒煞車狀況下,衝撞在路口等紅綠燈的汽機車,廿七輛各式汽機車如保齡球撞成一團,造成三死五傷。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事故現場有測速器,去年拍到超速違規件數多達七千一百卅八車次,平均每月有六百張罰單都是超速。

車禍現場附近民眾說,此處是國道三龍井交流道往台中港的下坡路段,聯結車很多,曾有貨車搶快煞不住,衝撞路邊薑母鴨店,當地人不太敢在此等紅燈,就怕後方有人貪快肇事。

目擊車禍的潘姓檳榔攤老闆娘說,傍晚五點半左右,兩輛聯結車先發生擦撞停在路中等警方處理,約半小時後,一輛時速約七、八十公里的紅色聯結車,從向上路一路開來。

當時路口燈號剛轉綠,大批停等車輛正要起步,就聽到「碰!碰!碰!」連環撞擊聲響,聯結車撞上整排汽機車,再向前推擠,衝撞先前的兩輛聯結車,現場滿目瘡痍,哀嚎聲四起,她趕緊報警並加入救人行列,拉出兩名輕傷機車騎士。

先前發生擦撞的賴姓聯結車司機說,車禍發生時他站在路邊,眼看紅色聯結車一路急速下坡,完全沒煞車,撞上第一輛轎車時,他就趕緊跳開,紅色聯結車一路再往前追撞等紅綠燈的各式車輛,最後還波及他的聯結車。

這起意外共造成三輛聯結車、十七輛轎車車及七輛機車毀損,幾輛轎車被壓扁,玻璃碎片散落滿地,王姓及林姓機車男騎士當場死亡,另名張姓女騎士送醫急救兩小時後仍不治。

五名傷者包括肇事聯結車盧姓司機(五十歲),分送梧棲童綜合醫院及沙鹿光田醫院,均無生命危險。盧姓司機雙腿撕裂傷車禍發生後,他一臉惶恐,嚇得說不出話來。

   
酸殉警「撞得好」白目公務員道歉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員警藍周信前天值勤時遭醉漢撞死,花蓮地政事務所測量助理石政凱在臉書留言「撞得好!」花蓮縣長傅崐萁震怒決定開除;石表示,為保住飯碗將再申訴。

藍周信(46歲)前天下午騎警用機車執行巡邏勤務,與吳姓駕駛轎車相撞,藍當場撞飛倒地不起送醫不治。半小時後,石政凱在「花蓮人」臉書留言「遲來的正義…當你們畏首畏尾,躲在暗處開別人罰單時…這種感受懂了吧!死有餘辜…撞得好!」

石的留言引發網友批評,他隨即在當晚6點上網道歉,並關閉臉書,但經網軍肉搜,查出石政凱為花蓮地政事務所測量助理。石昨天在機關首長陪同下道歉,表示因一時情緒上來才留言,事後深感抱歉。昨天欲前往藍周信家中上香被拒。

61年次的石政凱是約聘僱人員,在地政事務所服務近廿年,同事也想不透他怎麼會有這種行為。花蓮地政事務所主任游麗生表示,石政凱不當留言,有損機關形象,經審查會議決議依違反花蓮縣測量助理管理辦法開除。

藍周信因公殉職,警政署長陳國恩一早趕赴花蓮上香致意,表示會從優撫恤。花蓮縣長傅崐萁被問到石的不當發言表示,兩名遺孤則由紅十字會培育至大學畢業。公務員在網路出言不遜,造成罹難者家人及親友二度傷害,不論是基於人性、理性皆不應發生,絕不容許網路霸凌事件發生。

   
FB罵警遭肉搜 哭求警保護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花蓮警察執勤遭酒駕男子撞死,家住台中的王姓網友留言「警察被車撞死剛好而已」,遭網友撻伐;他昨清晨向警方求助,渾身發抖拜託「警察保護我」,讓受理報案的徐姓警員又氣又無奈。

35歲王男前天在網路留言「誰叫警察愛多管閒事,警察被車撞死剛好而已」,引發網友撻伐,連夜肉搜出王的地址、電話等,他害怕得睡不著,半夜跑到轄區派出所求助。

「警察先生,你可以保護我嗎?」王男苦苦哀求說,以前被開紅單懷恨在心,才在網路留言謾罵,在派出所又哭又鬧2小時,徐姓員警說「你罵警察去死,又要我們保護你?」仍協助安撫對方,他才讓王安心返家。受理警員說,基於職責會協助,希望就事論事,互相尊重。

退休警察說,網友不理性謾罵,會對當事人與家屬二度傷害,雖然對方罵警察,但向警方求助若遭拒絕,「馬上換警察被霸凌」,基層無奈的心聲,希望長官能力挺。網友力挺警員,被罵還能「忍氣吞聲」助人,根本是「好男人」,希望外界多給尊重與鼓勵。

   
擬重演查理血案 達拉斯槍手襲漫畫展2死
編譯張玉琴/綜合德州3日電/世界日報
巴黎「查理周刊」慘劇差點在美國重演。兩名據信攜有爆炸物的武裝槍手,3日在德州達拉斯一項描繪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比賽會場,開車準備衝進會場,在會場外開槍,與警衛交火,結果當場遭擊斃。

這項行動馬上令人想到今年1月巴黎「查理周刊」遭到極端穆斯林暴徒血洗的慘劇。

美聯社報導,德州戈蘭市警方在3日晚7時(當地時間)發出聲明指,當天下午,有兩名持武槍手駕車,一直衝到會場外停下來,取出爆炸物,走出車外開槍,會場警衛立即還擊,兩名槍手被當場擊斃,其中一名警衛腿部中槍,送醫急治,已無大礙。

在這次活動上應邀主題演講的是來自荷蘭的政治人物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此人已名列在凱達的刺殺名單上。警方目前還沒有公開兩名死者槍手的身分。

案發地點在離德州大城達拉斯不遠的戈蘭市(Garland)的北區,當地的柯威爾活動中心(Culwell Event Center)正在舉辦「穆罕默德漫畫展」比賽,此活動由「美國自由捍衛組織」(American Freedom Defense Initiative)主辦,獎金1萬元。活動展出「伊斯蘭先知的歷史和現代形象,並由自由先聲和國際知名言論自由倡議人士發表演說」。但對穆斯林來說,描繪先知即是褻瀆神明之舉,在活動之前,已招來批評。

戈蘭市警局發言人哈恩斯(Joe Harns),目前並不清楚槍擊與活動主題是否有關連。

槍案發生時,整個活動正要結束。路透報導指,在達拉斯附近柯威爾活動中心舉辦的此競賽將結束時,一名全副特種小組裝備的警察進入會場,告訴與會者發生槍擊事件,他說,一名警衛和兩名嫌犯被擊中。

在當局處理發生在會場外停車場的槍擊案時,警方特種小組一度限制數百名出席者的行動,並要求暫時待在會場內,之後再將民眾撤離至鄰近的那曼森林高中。特種小組一度封鎖會場大樓和附近地區,出席活動者可聽到數聲槍響。

   
英小公主芳名 選中夏綠蒂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肯辛頓宮四日宣布,威廉王子與夫人凱特剛出生的女兒已命名為夏綠蒂.伊麗莎白.黛安娜(Charlotte Elizabeth Diana)。

肯辛頓宮透過推特宣布,小公主的封號為劍橋夏綠蒂公主(Her Royal Highness Princess Charlotte of Cambridge)。

威廉和凱特的封號是劍橋公爵與夫人,他們的女兒二日出生。先前夏綠蒂就是賭盤最看好的名字。

夏綠蒂公主的名字,和多位王室至親有關。夏綠蒂是查理(Charles)這個男子名的女性形式,而查理正是小公主的祖父、威廉王子的父親、英國王儲查理王子的名字。另外,英國歷史上有兩位國王名叫查理。

夏綠蒂這個名字也和凱特家族有關。小公主的阿姨、凱特的妹妹琵琶.密道頓中間名就是夏綠蒂。這個名字早在十八世紀就很受歡迎,當年英國國王喬治三世的王后就叫夏綠蒂。一七六一年,喬治三世買了一棟房子送給夏綠蒂王后,這棟房子就是現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居住的白金漢宮。夏綠蒂的中間名伊麗莎白,顯然是為了向曾祖母、現任女王致意。另外,先前外界就猜測小公主的名字會有黛安娜,以紀念威廉王子的亡母黛安娜王妃。

   
揪毒茶葉!手搖杯需標示產地來源
毒茶葉風暴越演越烈,到底哪些手搖茶品有問題?該怎麼喝得安心?後續的賠償問題又要如何解決?我們帶你一同深入了解。

東京地鐵竟賣起「蔬菜」?!
東京地下鐵公司在東西線葛西站路段沿線的高架橋下,設立了完全採用人工光的植物工場,其中所栽種的蔬菜品牌定為「TOKYO SALAD」,預計銷售給東西線沿線的餐廳食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