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6/18 第56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留歐派女議員當街慘死 脫歐派選情看衰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主張英國應留在歐盟的英國國會女議員考克斯(Jo Cox)十六日當街遭狙殺,不僅舉國震驚,也為廿三日的脫歐公投投下震撼彈。分析家認為此事可能讓民意向留歐轉移。

四十一歲的考克斯被視為工黨的明日之星,十六日在約克郡選區柏斯托與選民會面前,在路上遭五十二歲男子梅爾(Thomas Mair)槍擊並持刀刺殺,送醫不治。目擊者說梅爾行凶前曾高喊「英國優先」(Britain First),並在犯案後遭警方逮捕。警方不願證實梅爾曾否高喊英國優先,並持續調查行凶動機。主張脫歐的反移民右派團體「英國優先」與一些極右派團體都極力撇清與梅爾的關係。

考克斯遇害後留歐與脫歐兩陣營暫停活動兩天以示尊重,首相卡麥隆及歐盟領導人均感震驚,並透過社群媒體留言悼念;英國國會大廈降半旗致哀。

美歐目前都籠罩在孤狼式恐怖攻擊陰影。美國佛州夜店十二日才慘遭血洗,造成四十九人死亡;孰料僅隔數日英國又有議員當街遇刺。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全球金融研究所主任摩西里恩說:「考克斯遇害可能對公投產生心理影響,讓留歐派受惠。」

金融市場亦持相同看法,本周稍早才從兩個月來的低點反彈至一英鎊兌一點四○一三美元的英鎊,十七日早盤漲到一英鎊兌一點四二七三美元。金融分析師麥金陶西說:「考克斯之死將說服更多選民支持留歐。市場的集體智慧認為她的死對公投結果會有重大影響。」

德意志銀行外匯研究部共同主任盧斯金說:「英鎊大漲,是因市場認為留歐派獲勝機率大增。」英國央行等權威機構也都警告,脫歐極可能使英鎊劇貶。他說:「人們顯然都在談論考克斯遇害,可能讓留歐派得利的可能性。這是個悲劇事件,頓時會有大量情緒反應,人們會這樣想也很合理。」

近來多數民調顯示脫歐派領先留歐派,但多位英國政治分析家指出,考克斯遇害能否扭轉民意仍待觀察。英國最大市場研究公司Ipsos Mori十六日公布的十一日至十四日民調顯示,支持脫歐者占百分之五十三,支持留歐者占百分之四十七。Survation民調則顯示,支持脫歐者占百分之四十五,支持留歐者占百分之四十二。

IHS環球透視顧問公司的畢斯瓦說:「這起悲劇讓公投籠罩在陰鬱氛圍當中,但選民投票仍將根據歐盟會員資格對英國政治及經濟的長期影響來決定。」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的英國工黨籍國會議員柯克絲(Jo Cox)16日遇刺身亡,導致與23日公投相關的一切政治活動暫停。分析師認為這場悲劇可能大挫脫歐派銳氣,英鎊與全球股市17日止跌回升。

英鎊17日盤中升值1%,漲到1.4312美元,比本周稍早觸及的1.4013美元三個月低點顯著彈升。MSCI全球股市指數上漲0.7%,美股則同時受到期貨與選擇權合約等商品到期的影響,而小跌0.3%。

德意志銀行全球外匯研究主管魯斯金認為,英鎊和風險資產反彈,反映市場預期公投結果傾向「留歐」的機率升高。

41歲的柯克絲育有兩名子女,16日在自己的選區遭據傳名為麥爾(Thomas Mair)的男子槍擊、並持刀猛刺,送醫不治死亡。目擊者指出,嫌犯行凶時高喊「英國優先」(Britain First),令人懷疑柯克絲遭謀殺可能與脫歐公投有關。支持脫歐的反移民右翼組織「英國優先」則撇清關係。

這起不幸事件發生後,「脫歐」陣營和「留歐」陣營立刻取消原先安排的活動,各家民意調查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一項英國脫歐經濟影響的報告都延到周末公布,以示哀悼。英國首相卡麥隆、財政大臣歐斯本和央行總裁卡尼都取消或縮短當日公開露面的行程,英國國會議員20日也將齊聚致哀。

 
TOP
專題
狙殺英議員孤狼凶嫌 新納粹狂徒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當街狙殺英國女議員考克斯的孤狼凶嫌梅爾(Thomas Mair)有精神病史,是白人至上主義者,與極右派團體關係匪淺,甚至曾向美國新納粹組織訂購教導製作爆裂物及手槍的手冊。

五十二歲的梅爾在鄰居眼中安靜有禮,不少鄰居對他犯案都感震驚。英國衛報引述梅爾同母異父弟弟聖路易斯的說法報導,「梅爾曾在兒童特教學校擔任志工多年,從沒顯露任何激進觀點。」但每日電訊報指出,梅爾有精神疾病,且曾訂閱南非一個主張種族隔離團體發行的極右派雜誌,該雜誌反對文化多元主義。

美國反仇恨組織「南方貧困法律中心」表示,梅爾是美國新納粹組織民族聯盟及白人至上主義的支持者;民族聯盟主張建立全由白人組成的國家並消滅猶太人。南方貧困法律中心公布梅爾透過民族聯盟旗下「國家先鋒書店」訂購商品的收據,指梅爾透過該書店購買製作爆裂物及自製手槍的手冊。

梅爾六年前學會照顧精障老人的方法後,曾在住家附近公園擔任志工。他告訴當地媒體說:「這項活動對我的影響,好過世上所有精神療法和藥物治療。」

 
TOP
政壇小巨人 遇害英國女議員一生捍衛公義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國國會議員柯克絲(Jo Cox)16日遭槍擊身亡後,震驚全英國。年僅41歲、身高只有5呎(約153公分)的柯克絲雖是政壇新人,但一生都在對抗不公義和貧窮。

柯克絲在去年5月全國選舉中,披上在野黨工黨戰袍,當選國會議員。柯克絲在青少年想和她父親一樣在當地牙膏工廠工作,但她成績傑出,被劍橋大學錄取。

大學畢業後,柯克絲參加樂施會的全球援助工作,歷時十年,曾去過阿富汗交戰區和達佛等衝突地區。

返回英國後,她投入解決窮困兒童與孕婦死亡率的問題。

 
TOP
特派員在現場/繼續拒難民? 脫歐派大挑戰
特派記者蕭白雪/英國採訪報導聯合報
英國議員考克斯被槍殺事件,在英國及國際上都引起重大反應,對下周的公投更可能產生扭轉效應,考克斯先前反仇恨言論、曾為敘利亞難民發聲的相關影片也不斷在各平台上播放。

考克斯當街被男子梅爾連續開槍又持刀刺死,不但現場觀眾驚嚇,整體事件也對預計下周舉行的英國公投產生連鎖效應;命案發生的同一天,反歐派的獨立黨主席法拉吉才剛公布最新宣傳海報,用的正是大批難民湧入歐洲的畫面。

移民及難民問題是這次英國公投的一大主題,支持脫歐的民眾有不少都是擔心因為歐盟自由遷徙原則,讓太多來自東歐的移民及難民進入英國。

曾經在非營利組織樂施會負責全球政策的考克斯原本就關注人道議題,並曾主張英國應協助敘利亞難民、包括接納更多無助的難民小孩。

英國各地發起為考克斯哀悼活動,蔓延情緒是否影響公投結果,脫歐派接下來如何在移民問題上發聲,成為新的挑戰。

此外,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理瓦爾及歐盟領導人等,都對考克斯被刺殺身亡一事表示震驚與哀悼,梅克爾雖避免將此事與下周公投畫上等號,但歐盟領導人對下周公投結果仍不表樂觀,並計畫一旦公投結果確定脫歐,歐盟在接下來的周末先召開排除卡麥隆參與的小型峰會因應。

 
TOP
話題
吹司改號角 邱太三要揪檢察官害群之馬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發公開信給全國一千三百多名檢察官,提醒「檢察官的地位與檢察官的表現息息相關」;他說,面對食安環保、公司掏空、官商勾結與毒品案件,老百姓望治心切,檢察官若能積極偵辦並負起實質舉證責任,人民自然會肯定檢察官存在價值。

他並提到,辦案團隊中不容有害群之馬,少數操守有問題、缺乏敬業精神的檢察官,會讓全體檢察官長期努力毀於一旦,希望大家要有道德勇氣貫徹自清自律,維護檢察官良好形象。

針對信中提及「操守有問題的檢察官」,是否法務部已有所掌握?邱太三受訪表示,他過去擔任律師及民意代表,在外面場合常聽聞同行轉述,「有些檢察官與法官在外面的組合確實『有點詭異』」。

邱太三表示,上任將近一個月曾走訪矯正機關,也和全國檢察長座談,但尚未接觸基層檢察官,因此透過公務信箱發電子郵件給所有檢察官,表達對同仁的關心;他說,檢察官這個周末假日收信後,「我想應會有人回信吧!」

邱太三的公開信約八百字,先提到自己曾任台南及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是「大家的同儕」,接著提到就任部長以來,觀察到檢察官工作繁重依舊,也感受到檢察官群體普遍徬徨與不安,對於司法改革在即,檢察官地位是否受影響?檢察業務又會有何變化?

邱太三強調,全國司法會議尚未召開,但不論制度怎麼改,人民理想中的檢察官是有能力與膽識去發現真實、主持正義,起訴即應有足夠證據讓被告定罪;因此,從偵查、公訴到執行,法務部將「全力以赴,當各位的後盾」,在人力與物力上給予最大支持。

他提醒大家,辦案團隊不容有害群之馬,「台灣社會對我們期待很高,這是挑戰、更是機會,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再次提升檢察官社會形象,成為正義的化身、法界的典範。」如此一來,當他在幫各位爭取檢察官的司法官地位時,一定會得到更多支持、更加有力。

最後他寫道,「我與各位站在一起,也分享相同的司法願景,更歡迎各位以不同方式提供司改建言。」

 
TOP
4外交人事案 將拍板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下周即將出訪,駐外人事也陸續出爐。除了日前已核定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朱敬一之外,駐英國代表內定由前外交部長林永樂出任,駐新加坡代表則由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擔任;駐德國代表屬意曾駐德的東吳德文系教授謝志偉回鍋。

我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賴幸媛將卸任,接任人選為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此人事案行政院日前已核定。新政府第二波駐外代表人事周內將發布,主要是歐洲兩大國家英、德代表,分別是林永樂駐英,前新聞局長謝志偉駐德。此外,台灣在東南亞政經關係最為敏感的新加坡,則確定由江春男擔綱。

據了解,其他駐歐國家相關人事,也接近布局完成。

德國是歐盟當下最有主導力的國家,駐德代表一職相當重要。由於謝志偉2005年到2007年駐德任內相當活躍,民進黨內都認為,精通多項語言的謝志偉,是綠營背景中,最能代表蔡英文政府外派歐洲國家的人選。不過,謝志偉受訪僅表示,「目前無可奉告」;對於台德關係,則說:「還沒有這個身分去評論」。

 
TOP
高雄綠委高分貝 爭取桃機分流
記者丘采薇、楊濡嘉、謝梅芬、歐陽聯合報
眼看台中市得到中央關愛,清泉崗機場升級成功,高雄市民進黨立委昨聯合舉行記者會,呼籲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心態也必須跟著南向,短期為高雄國際機場爭取桃機分流航班,長期應協助擴建或新建高雄機場。

交通部點頭同意台中市清泉崗機場更名為「台中國際機場」,並興建快速滑行道與停機坪擴大機場運能,在這波空運爭奪戰搶得先機,讓高雄綠營立委忍不住發聲,爭取比清泉崗機場升級更多的籌碼。

立委邱議瑩、陳其邁、李昆澤、管碧玲、趙天麟、劉世芳、賴瑞隆、許智傑、鍾孔炤等立委昨一字排開,向新政府高分貝喊話,要求「新南向政策」布局,首要面對台灣飛東南亞航班,多數都集中在桃園機場的現實,中南部民眾得千里迢迢北上搭機,如何實現南向作為?

立委賴瑞隆表示,小港機場是台灣第二大機場,也是小英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重要連結地,但使用量不到八成,一直被低度使用,相較桃機用量破表,還要增設第三、四航廈,小港機場不須再花錢增設,就有空間增加航點及航班數,分流桃機擁擠的航班量。

邱議瑩表示,高雄國際機場國際線非尖峰時段客運量充裕,民眾從高鐵左營站轉乘高雄捷運,廿八分鐘直達高雄機場,方便省時;南部民眾南向的出發機場若南移至高雄機場,既可省下幾小時車程,也不必提早五、六小時趕搭飛機。

趙天麟說,由高雄出發至東南亞重點城市,比從桃園出發至少可省廿到八十分鐘,高雄機場絕對有資格扮演主流機場角色;桃園機場正面臨旅客壅塞等問題,高雄機場既有餘裕為桃機分流,也有絕佳位置成為新政府南向的重要基地。

高市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高市府從馬政府到新政府不斷爭取桃園機場航班,估算加航班讓機場年運量逾五百萬人次,一年就能為高雄增加上百億元的經濟效益。

高雄機場業務組長朱文忠說,高雄機場旅客四百八十六萬多人次,今年有機會衝到五百廿萬人,離六百零九萬人次的滿載目標尚有一百多萬人次。

 
TOP
10月電價 恐將漲聲響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十月一日的電價調整,將是電價公式上路以來的第四次調整,考量目前國際燃料價格已開始止跌回升,加上台電因核電廠無法全力運轉改以替代能源發電,進而墊高發電成本,下次電價調整上漲的機率將遠高於下跌,也是電價公式上路以來首次面臨「調漲」的挑戰。

不過,台電去年仍有三百四十億元超額盈餘,留做電價平準基金,若電價審議委員認為有必要動用平準基金,即便調漲但幅度也不會太大。

若天然氣發電因供氣限制達到上限,北台灣只剩基隆的協和電廠可以救援替代。協和電廠是燃油機組,每度電發電成本約三點七元,相較夏月電價每度三至三點三元,等於發越多電賠越多。

由此推估,以往夏月是台電獲利大補丸,今年夏天雖不致虧損,但可能就沒辦法像過去賺較多。

 
TOP
加拿大牛肉 爭7月開放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加拿大牛肉再度向台灣叩關,希望能在七月恢復對加國牛肉進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證實,他在政權交接時,確曾表達「願意承擔」重新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的責任,但請即將接任閣揆的林全與民進黨立委溝通,原希望能五二○前重新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最後因衛福部決議很含糊,至今無法解禁。

行政院官員指出,重新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前提是要確保國人健康及安全無虞,目前沒聽說七月就要重新開放,政府相關部會正依照標準作業程序處理。

 
TOP
要聞
臨走放把火 鍾慧諭:宜蘭假日停車每車收300
記者莊琇閔、郭逸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請辭獲准,昨在市府上班最後一天,為國道五號「開處方」,建議宜蘭縣實施假日停車收費,每車一天三百元,解決塞車問題;還說國五塞車只有宜蘭人可解決,不應推給高公局。

鍾慧諭在臉書發表七百字文章,一開頭就寫到「身為交通專業人,即使在交通局長的最後一天,還是忍不住要說專業人的話」。鍾受訪表示,看到交通部因為端午連假塞車被批評才有感而發。

鍾PO文表示,城市面對塞車問題,都是管制車輛使用,提高車輛使用成本,引導民眾使用公共運輸。台灣用免費來鼓勵車輛使用,尖峰時段也無加價降低使用量的政策,無怪乎高速公路一直蓋,但塞車也一直增加。

鍾慧諭指出,從高公局資料顯示,端午連假首日晚上國道交通量增加百分之廿以上,白天交通量增加百分之七,顯示收費與否對交通量無影響。

她舉國五為例,從台北到宜蘭,走國五花的時間較走省道、搭台鐵省約一個半小時。高公局實施尖峰加價,依法僅能增加百分之五十約卅元,相較於時間價值每小時一百八十元,影響極微,因此國五尖峰加價政策無效可預期。

「唯一能解國五塞車的人是宜蘭人」,鍾在文中建議宜蘭實施假日停車收費,針對遊憩區、觀光景點,每車若收三百元,一個假期可收上億元,這筆錢挹注到地區公共運輸,可解國五塞車問題。

她還表示,宜蘭標榜綠色永續發展願景,「居然鼓勵民眾開車進宜蘭,合邏輯?」台灣現況最大問題在:解決問題都是別人的責任。國五問題只有宜蘭人能解,不要再推給高公局。

對於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日前批評賀陳旦「離人民太遠」,鍾認為,端節塞車主因是車輛增加,不是因取消夜間免收費,質疑「是政策離民意太遠,還是價值觀背離時代趨勢?」

 
TOP
反酸鍾慧諭 林聰賢:北市交通怎弄不好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鍾慧諭昨拋出「國五塞車不應推給高公局」說法,惹火宜蘭縣長林聰賢,反擊縣府從沒把任何交通議題推給任何單位,反酸鍾如果這麼專業,處理北市交通問題,就不應讓柯市長扣分才對。

林聰賢表示,交通問題一定要各方政策工具,各項管理方法一起解決,鍾的說法令人遺憾,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鍾如果這麼專業,「但看起來連台北市的問題都處理不好」。

林聰賢指出,國五下來就接宜蘭境內省道、地方道路,「現在國五從國一塞到國三,國三塞到國五,難道不用交通部處理?」他指出,高速公路連通後,宜蘭不再只是東部縣市,已經納入北部生活圈,承擔大台北地區周日車流,「這完全都給宜蘭處理嗎?」

宜蘭縣籍立委陳歐珀昨天也呼應縣府,指「國五的事不是交通部的問題,什麼才是交通部的問題?」表示宜蘭大眾運輸系統不足,導致遊客選擇自行開車來宜蘭;已要求交通部組成專案小組,徹底了解雪隧塞車主因。

對鍾提出假日停車收費三百元解國五塞車,宜蘭副縣長吳澤成指出,雪隧通車十年來造成的塞車問題讓大家都很有感,對各界建議,會納入交部與縣府的溝通平台評估決定;至於停車收費三百元,考量觀光等層面必須考量。

拋出「入城稅」構想的陳文昌認為,所有建議都要找專家學者討論、社會凝聚共識才行,不論入城稅或其他建議,都是想達成一個目標,「別讓想回家、在外地打拚的宜蘭子弟都塞在國五或雪隧。」

「三百元太便宜了,一天應該五百元」從宜蘭嫁到桃園的邱小薇,每次假日回娘家都塞,她認為提高停車費確實可以減少自行開車、提高民眾改搭大眾運輸的意願。

 
TOP
焦點新聞
暴雨襲北台 汐止、三峽都淹了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暴雨昨襲北台灣,台北市南港及新北市汐止、三峽等地區,時雨量都超過一百毫米,雨勢驚人,不少地區都傳出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表示,大台北地區和各地山區今仍有午後雷陣雨,但因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降雨時間不會像昨天那麼長,雨勢也會縮小,但仍應嚴防瞬間較大雨勢。

氣象局統計,昨最大時雨量出現在南港地區,下午三點半到四點半的時雨量達一一三點五毫米;三峽在晚間六點多也出現一一二毫米驚人時雨量;汐止地區時雨量一度也破百。除了大台北地區,桃園、基隆等地區時雨量也都超過七十毫米。

大雨讓不少道路、校園傳出災情。台大校園內被民眾拍下淹水照片;位於北投山區的陽明大學停車場因大雨沖刷,出現土石崩落;汐止、三峽、南港等區也多處淹水。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昨因北部海面有鋒面,大氣狀態較不穩定,讓午後熱對流的降雨更明顯,持續時間也較長,從中午過後就開始降雨,下午一、二時後雨勢愈趨明顯,到傍晚才緩和。

徐仲毅指出,今大台北地區和各地山區仍可能下午後雷陣雨,但降雨時間、區域都縮減。明起至廿二日太平洋高壓持續增強,明午後雷陣雨主要集中於山區,除花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其他地區多是多雲到晴好天氣。

廿三日、廿四日各地仍多為多雲到晴天氣,但太平洋高壓略減弱,降雨區域略擴大,東部地區都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午後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溫度方面,徐仲毅表示,未來一周都是炎熱天氣,各地高溫約在卅三到卅五度,台北因盆地地形、都市熱島效應等因素,高溫恐飆至卅六度,提醒民眾出門要記得防曬、隨時補充水分。

 
TOP
為何賣球隊?… 林義守:看一直輸球 心情有夠壞
記者劉學聖、徐白櫻、謝靜雯/綜合聯合報
義大犀牛隊公開求售消息震撼各界,昨天中職會長吳志揚南下拜會義聯管理階層,預計於29日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議討論。

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直言「看一直輸球,心情有夠壞」,戰績不理想恐怕是義大犀牛隊的最後一根稻草。

林義守、吳志揚沒碰面

吳志揚並沒有和也在飯店內的林義守碰面,而是與集團執行副總林家正、犀牛隊領隊王癸琳等人密談1個多小時;義大承諾,在有適當企業願意接手之前,球團所有運作一切照舊,接下來的選秀會,以及相關選手權益,都不會受到影響,但出售心意並未動搖。

聯盟預計於29日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議,讓各球團了解義大實際的狀況與想法,共同商議如何協助處理後續狀況,聯盟也會盡力幫義大找到適當的企業來接手。

請聯盟探討「敗績原因」

外界質疑球隊欲轉手主因,是財務問題,集團也聲明,「不是財務的問題,是經營績效的問題」,另外還提及,「請中華職棒聯盟協助深入探討球隊為何會有如此敗績的真正原因」。

針對外界質疑,林義守表示,集團包括鋼鐵、醫院、育樂事業以及學校,總資產超過77億美元,球隊僅占千分之一,虧損並不會影響集團的運作,不是求售原因。

林義守說,不想偷偷摸摸賣出球隊,若賣不出去就繼續經營下去,選秀會繼續挑選有潛力的選手加入球隊。

「看一直輸球,輸嘎心情有夠壞!」林義守抱怨說,原本上半季犀牛隊跟中信兄弟隊一度拉近到1.5場勝差,但之後的比賽11場吞10敗,對球迷與廣告贊助商都交代不過去;義大接下興農牛隊已經3年半,算是達成階段性任務,希望能讓有意願的企業來改善球隊問題。

 
TOP
政治新聞
「何謂台灣現狀?」 李登輝:台灣不隸屬中國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昨晚受邀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參加「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講堂演講。他把國民黨政府的「中華民國」形容為台灣四百年來六個「外來政權」之一。對於蔡英文總統主張「維持現狀」,他表示,「何謂台灣的現狀?就是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

李登輝表示,「打破暗暝見天光」的主題,非常符合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他非常榮幸擔任第一任民選總統,台灣四百年來,曾被西班牙、荷蘭、明鄭、清朝、日本,以及國民黨國民政府等六個外來政權統治,一直到一九九六年人民直選總統,才正式脫離外來政權統治。

他說,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必須放棄台灣,「台灣」因此被加入英、美盟軍的中國國民黨軍事占領,受到另一個外來政權「中華民國」的統治;當時台灣所處的前後兩個環境是,由強調「天皇」、「天下為家」的「日本帝國」,轉換成為中國國民黨「天下為黨」的「中華民國」,兩個外來政權就在台灣進行交替。

李登輝表示,受到日本統治達五十年,已經進入現代化的台灣,轉換由一個文明還不如台灣的新政權統治,對台灣人來講,當然會造成政治與社會矛盾的情形,所以發生了「二二八事件」,這就是兩種不同文明的衝突。

他表示,各種調查資料顯示,越來越多台灣人民自認為是「台灣人」,或不否認自己是「台灣人」,但遺憾的是,被多數選民淘汰的政客,用政治手段撕裂社會和諧,在國家認同上挑撥是非;他們想利用威權時代用來鞏固大中國意識的政權,顛覆已經民主化、本土化的現代台灣,例如配合中國硬要逼蔡總統去承認從來就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想要把台灣的民主鎖進「一個中國」的框架。

李登輝說,現在超過八成的國人希望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維持現狀」,「何謂台灣的現狀?就是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

他還說 ,「其實我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沒必要在國際社會作出引起爭執的發言」。

 
TOP
朱立倫「剪綵王」? 新北市府短片解嘲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常遭網友酸言批評「剪綵王」,新北市新聞局決定借力使力,以自我解嘲方式拍攝同名短片,昨天上傳臉書「我的新北市」網站澄清流言,表明「剪綵王不好當」並藉此宣傳市政建設。

網友反應正、反兩面,有網友鼓勵朱立倫「市長加油!一次剪綵是一個承諾的實現!」「許多人總是只看到表面,而不知道背後辛苦的付出」;也有人酸問:「剪刀哪裡買?」

朱立倫的臉書隨後也分享這則短片,並簡單引言,朱寫道:許多市民,非常關心淡海輕軌的進度。在淡海輕軌可以「剪綵」之前,到底還要經過哪些關卡呢。

「為什麼你最近很愛剪東西啊?」、「因為我要成為剪綵王。」這支2分50秒短片,昨天下午4時上傳,立即引來網友注意和討論;短片由新聞局主任祕書葉元之和副發言人黃詩婷擔綱演出。

短片從「剪綵之前要做很多事」引出說明正在興建中的淡海輕軌工程,捷運局工地主任說,一般捷運工程從綜合規畫核定到開工,平均要10年到15年左右,「所以要剪綵,事實上沒那麼快。」

短片並提到「假動工」,捷運局工地主任說,所謂的假動工,其實是配合民眾的生活習慣有關,像很多施工都是凌晨做到隔日白天,還有地底下大約18公尺至20公尺下的井基等基礎工程,這些民眾看不到,誤認是假動工。

工地主任並補充,機電工程進行的同時,車輛也在製造中,等到土建、機電完成整合後還要報呈交通部進行初、屢勘,還有試營運,「剪綵王是不好當。」

 
TOP
社會新聞
賣劣油給正義 鑫好負責人判刑6年6月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鑫好公司負責人吳容合將飼料油賣給正義公司,精煉後以食用豬油販售,讓許多廠商、消費者受害。台南地方法院昨依詐欺取財、違反食安法各判吳有期徒刑四年,合併執行六年六月;鑫好公司併科罰金五百萬元,法院並宣告沒收犯罪所得一千三百四十二萬元。

法界人士指出,吳榮合涉案時間是在二○一二、二○一四年間,犯案時適用的食安法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八百萬元以下,詐欺取財也是五年以下,法官依兩罪各判吳四年,且併科罰金五百萬,算是重判。

全案爆發是台南市民於二○一四年十月間向調查局台南市調處檢舉稱「夜市廢食用油回收後被當食用油使用」,檢調因此查獲鑫好向久豐油脂、晉鴻商行、晉瀧、福瀧公司分別購買來自越南、香港進口的不可食動植物混合油,並販售約一千四百公噸給正義公司,正義精煉、脫色、脫臭後製成「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等豬油產品販售。

判決指出,這些油是以飼料用油進口,除規避進口豬油百分之廿關稅,還規避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因沒有安全證明文件,致進口油源不能確保非來自病體豬、回收豬油。

吳容合和正義公司簽立油脂採購合約、品質來源切結保證書,在供應油源時應表明原料來源,且有來源資料為證,但吳卻隱瞞油品來源,提供存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的油品給正義公司,進而製造食用豬油商品,除詐取財物,販賣攙偽或假冒的油品也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法官強調,現今檢驗科技並非萬能,正義公司的油品進廠檢驗,也無法檢測原料豬油的各種重金屬含量,因此,溯源管理為食品安全把關所必需。

 
TOP
創舉!執行官帶看法拍屋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推動法拍革命,首創帶看法拍屋,昨天讓民眾入屋看格局、屋況,不用擔心買到爛屋,或出價太高吃虧。看屋者認為措施「很棒」,希望法院拍賣法拍屋也能比照辦理。

不過,台南地院行政庭長郭貞秀表示,行政執行署所要執行的法拍屋都是單純欠稅、罰鍰遭查封,較為單純,且空屋居多,拍賣前看屋的問題不大,法院要拍賣的法拍屋大都有複雜債務糾紛,帶看屋恐有困難,但想投標的人可申請閱覽卷證,了解法拍屋屋況。

過去法拍屋拍賣,民眾最多看到房屋的外觀及屋內照片,常有人拍定後才發現房子有嚴重瑕疵,久而久之對法拍屋信心不足。執行官張雍制表示,實施帶看法拍屋後,民眾因知道屋況,比較敢投標,且不用擔心會出價太高,拍定的金額對債權人、債務人、應拍人都有利。

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日前查封台南市一間四樓公寓,拍賣前夕開放預約看屋;由於地點好,昨天吸引多人看屋。

看屋民眾反映,這是非常好的拍賣措施,實際看屋後放心多了,比較容易決定是否要投標。

張雍制表示,目前該分署只針對無人居住的空屋開放看屋,若非空屋,只要屋主同意,也會帶看。除此之外,也將待拍屋格局圖、房屋外觀、屋內情形等資料,上傳至拍賣網站,讓相關資訊透明化。

 
TOP
石砸小貨車 三峽2死1重傷
記者王宣晴、連珮宇、王長鼎/新北聯合報
新北市三峽區產業道路正進行擋土牆工程,昨下午大雨,擋土牆崩塌,巨大混凝土塊砸中一輛小貨車,乘客二死一重傷。陳姓地主晚間到案,承認並未申請施工,警方將傳喚包商到案,釐清相關責任。

北部地區昨下午大雷雨,造成多處淹水。下午五時,三峽區公所包商駕駛小貨車,正要到三峽紫薇路旁的產業道路施工,因大雨傾盆而下,停靠在一處私人擋土牆工程下躲雨,未料擋土牆巨大的混凝土塊瞬間崩落,小貨車首當其衝,車體幾乎被壓扁。

車內乘客曾姓男子(四十歲)、黃姓男子(五十一歲)全身被壓在車內,僅林姓駕駛(四十八歲)因在最外側,還有生命跡象,但整個人被夾在變形車體中,觸目驚心。

消防隊員趕抵現場,先以小型挖土機移開混凝土塊,在大雨中花一個小時,才將變形小貨車破壞,救出三人送醫,但曾、黃兩人傷重不治,林姓駕駛多處骨折重傷。

晚間,陳姓地主到警局說明,承認雇工填土興建擋土牆,但沒向市政府申請。新北市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長鄭紹祥表示,擋土牆位於山坡地,依規定,相關工程涉及水土保持設施,施工前需向農業局申請獲准才能施工,但業者未經申請逕行施工,警方訊後移送法辦,並將傳喚施工包商。

 
TOP
國際新聞
謀殺從犯 94歲納粹集中營守衛判5年
德國德摩得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德國法院今天以在奧斯威辛集中營集體謀殺從犯罪名,將納粹武裝親衛隊(Waffen SS)前守衛、現年高齡94歲的韓寧定罪,判處5年有期徒刑。這可能是納粹大屠殺最後一批審判之一。

法新社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二戰結束後超過70年,韓寧(Reinhold Hanning)因在納粹波蘭集中營扮演的角色,被判處5年徒刑。當時波蘭遭納粹占領。

德國西部城市德摩得(Detmold)法院判決:「被告因在17萬案例中為謀殺幫兇,被判5年徒刑。」

判決指出:「他知道在奧斯威辛(Auschwitz)每天有無辜的人在毒氣室遭謀殺。」

4個月審判涵蓋目擊者描述他們所面臨的人間煉獄,檢方在審判期間提及,韓寧目睹選出被視為健康的囚犯,以從事勞役,瘦弱者被送進毒氣室。

檢方並指控韓寧,對定期集體槍殺和有系統地餓死囚犯的事情知情。

對納粹大屠殺倖存者及囚犯後代而言,這起審判是「公平調查奧斯威辛大規模謀殺遲來的一大步」。

 
TOP
共艦頻入鄰海 與日本舌戰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軍艦近期頻繁出入日本鄰近海域,日本認為是二戰後第二度「侵入日本領海」。中共國防部聲稱,中國軍艦航行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還譏諷日本近期「無端炒作」深感不解,引發雙方唇槍舌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對此表示,「這種事讓日本來說啦。」

日本防衛省十五日公布消息,當天下午三時,中共海軍一艘「東調」級偵察艦進入沖繩縣北大東島以北日本領海外側的鄰接區,約一小時後駛離。日本政府已向中方表示關切,認為「行動明顯在升級」。

共同社報導,由於中共海軍近日在日本南西諸島附近海域的活動急趨活躍,日本防衛省研判,中方目的是蒐集參訓艦艇的情報。由於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印度兩國海軍正在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訓練,防衛大臣中谷元表示:「有可能發生不測的事態。目前狀況非常值得關切。」

日本防衛省稱,中方偵察艦當時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大型護衛艦「日向」號等後方航行,尾隨日美印三國艦艇進入鄰接區,目的可能在蒐集情報。日媒聲稱,這是中共軍艦二度進入日本領域,上次是二○○四年十一月中共核潛艇曾進入沖繩石垣島周邊海域,這次是中共在十二年後再度「侵入日本領海」。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六日證實,中共軍艦通過用於國際航行的吐噶喇海峽,這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航行自由原則。陸慷還批評,日方對此心知肚明,「還通過媒體進行炒作,背後的意圖令人懷疑。」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日本官方對於此次與上周中共軍艦駛進釣魚島毗連區時的「一臉怒相」不同,這次激烈度有所緩和,日本外務省向中共駐日大使館表達「關切」,而非「抗議」,因為日方很清楚,各國艦船享有國際通行權。

 
TOP
銷售前景不佳、北京智財判決 蘋果股價重挫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消費電子大廠蘋果公司股價17日在紐約早盤下跌2.3%,報每股95.36美元,主因是分析師以iPhone銷售前景不佳與平均售價下降為由,調降蘋果的目標價,以及中國大陸北京市智財權主管機關禁止蘋果iPhone 6及iPhone 6Plus手機在北京銷售,因為這兩款手機的外殼與中國現有手機極為相似。

蘋果發表聲明指出,已經針對這項裁決提出上訴,而這兩款手機仍能在中國大陸銷售。北京市智慧財產權局認為,經過比對,iPhone 6和6 Plus兩款手機與佰利的「手機(100C)」雖有差別,但一般消費者難以注意到,認定二者無顯著區別。北京市智慧財產權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60條作出決定,禁止蘋果銷售被控侵權產品。

北京晨報報導指出,由於北京智財局的管轄權只限於北京地區,因此不影響iPhone 6以及6 Plus在中國其他地方的銷售。不過法律界人士也說,北京智財局的決定,對其他地方仍有參照意義。

本案目前只是一審,蘋果仍可上訴。彭博資訊報導,蘋果在上訴過程中,仍能繼續銷售這兩款手機。

 
TOP
慰奧蘭多血案家屬 歐巴馬再籲國會通過槍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副總統拜登十六日到佛州奧蘭多,慰問「脈動」夜店血案受害者家屬,歐巴馬再次要求共和黨控制的國會通過槍械管制法案。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同日直指歐巴馬從伊拉克撤軍,讓伊斯蘭國(IS)壯大,抨擊歐巴馬應為此案「直接負責」。馬侃此言招致如潮批評,迫使他發表聲明坦承失言。

奧蘭多同志夜店十二日遭遇孤狼式恐怖攻擊,造成四十九人死亡;伊斯蘭國(IS)宣稱指使凶手馬丁犯案。歐巴馬與拜登十六日神情嚴肅的慰問夜店員工、緊急應變人員和受害者家屬。歐巴馬與罹難者家屬見面後說,除了同感心碎外,他也堅決主張美國極端失衡的槍械管控「必須改變」。歐巴馬堅稱軍隊能夠對付IS、神學士等極端團體,當局不可能逮捕每個「精神有問題的人」,但能透過修改槍管法「減少這些人可能造成的傷害」。

亞利桑納州共和黨參議員馬侃同日猛批歐巴馬,怪他從伊拉克撤走美軍,讓神學士組織進入敘利亞並壯大成IS,「因此歐巴馬須為他的謊話,並為他失敗的政策負責」。馬侃在二○○八年總統大選中敗給歐巴馬,他這番話招致批評後,立刻改口稱「發言有誤」,但仍攻擊歐巴馬政策,而非歐巴馬本人。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