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7/21 第57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政府不挺 我們來挺」 5漁船揹國旗赴太平島
記者蔣繼平、鄭媁、周志豪、聯合報
朝野立委昨天搭機一天往返太平島,五艘漁船組成的護權船隊則在昨上午從屏東往太平島開拔,高喊「太平島,我們來了」。立委與漁民都呼籲蔡英文總統登島宣示主權。

不像立委可以一天往返,漁民船隊預計要歷經五天多時間的海上跋涉,才能抵達太平島。五艘護權船隊從新園鹽埔漁港出航時每艘都插滿國旗,旗正飄飄的場景震撼人心。活動發起人鄭春忠說,「政府不挺,我們來挺」,他們只是小小的憨漁民,政府不關心不打緊,「但不要糟蹋」。

民眾捐贈了好幾箱水果、泡麵,船上也載滿水桶,準備要去太平島帶回「太平水」。農運詩人詹澈與多個社團組成的「南海行動聯盟」,特地送來一株帶著台灣泥土的馬拉巴栗樹苗,希望能種在太平島,代表太平島是萬物都能生長的島。

五艘船共廿人出海,包括三名鳳凰衛視記者。昨上午十一時,在「男兒當自強」樂聲中,船隊成員一起誓師出發,大喊「保祖產、護主權」。不過,晚間七點傳出「嘉順財號」因副引擎過熱,決定返航,因脫隊太遠,放棄這次遠征行動。

返抵台北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太平島是很精采的地方,他在島上停留的兩個多小時每分每秒都不想浪費,在機上俯瞰時就很肯定「這就是島,根本不是礁」。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則表示,每年在太平島附近出入的我國漁船有兩百多艘,屏東漁船就有一百五十多艘,出入印度洋都必須經過附近海域,怎能說不重要?他促請蔡總統應登島宣示主權。活動發言人羅強飛也強調,此行目的是要證明太平島不是礁,呼籲政府維護二百浬經濟海域,護漁千萬不要淪為口號。

 
TOP
話題
護島日誌/這趟家人叨念「怕國家不保護」
記者蔣繼平、翁禎霞/衛星電話專訪聯合報
前言:屏東漁民組成的護主權船隊昨天出發,航向太平島,這是一趟來回至少十天的旅程,漁民除自掏腰包,還可能面對天候、海象和外籍船隻干擾等風險。辛苦走一遭,不為別的,只因「自己的主權自己護,自己的漁場自己顧」。

今天起,聯合報將記錄船員在航程中的所見所聞和心情點滴,帶讀者前進南海現場,感受這群漁民的護島決心。

「目前的位置在東經一百二十度七分;北緯廿一度四十三分…,天氣很好」,討海四十多年的滿吉勝號船長陳富盛透過衛星電話,精神抖擻地吆喝著:「再四天多一點,太平島就到了」。

昨天上午十時五十分,海吉利、滿吉勝、嘉順財、達億春、穩順滿等五艘漁船,在眾人加油祝福聲中離開鹽埔漁港,經過小琉球後往西南方航行。隨船採訪的三名鳳凰衛視的記者在船離港後,在臉書打卡宣告:「航向偉大的旅程」。

昨天特別晴朗,藍天大海把船上青天白滿地紅的國旗映照得特別亮麗,沿途只遇見幾艘商船,不見海巡或海軍的艦艇。儘管晴空萬里,這片海域也是大家熟悉得像「自家灶腳」,但滿吉勝船長陳富盛坦言,「這一趟不一樣,家人多少叨念擔心」,「就怕國家不保護」。

「海上狀況一切良好,船速維持七節!」海吉利船長李文騰稍早透過衛星電話報告漁船位置,滿吉勝就在不遠處。李文騰說,出海以後感覺風平浪靜,「完全沒有太大的浪,開起來相當穩定」。

「不過,天氣太熱了」,大夥兒悠閒地躲在船長室吹冷氣聊天,隨船記者也說,「還好啊,都沒暈船!」因為行前都吃了暈船藥。

傍晚時分,五艘船都平穩地朝向太平島駛去,在船隊中間的李文騰說,為避免落隊太遠,前面的漁船會放慢速度等一下。不過,排在船隊尾巴的嘉順財號,昨晚近七點時,船長吳順義發現副機引擎過熱,加冷水也無法降溫,強行航駛恐影響安全,無奈宣布返航,預計明(廿一)日凌晨返回鹽埔漁港。

 
TOP
僅能以避難為由停泊碼頭 漁船恐無法登島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聯合報
屏東漁民這次的登太平島行動,由於倉促成行,礙於規定,許多事情想做卻不能做,昨天原本要親自送去的勞軍物資,僅能留下改由海巡單位代送,另外5艘漁船名單也是最後一刻才確認,更有2艘船不符出港規定遭到開勸導單。

5艘漁船昨天插滿國旗航向太平島,但由於這次行動在上周臨時規畫,只短短5天,光是找船找人就一波三折,直到前晚才確定有5艘船要去,並確認船長及船員名單,昨天報關出港,還有船員執照過期,船上幹部人數不足,2艘船就因不符規定被開勸導單。

且活動發起人鄭春忠派出的金吉利號漁船,由於用途是活魚運搬船,依規定只能航行大陸、香港特定航線,有違反規定恐被扣照的疑慮,對此他強調,為了捍衛台灣主權,他可以犧牲,絕對不會因此退縮。

據了解,由於太平島是軍事重地,事前必須向國防部做申請,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說,必須45天前申請,所以這次只能以緊急避難為由,停泊碼頭,也不能上島。

昨天也傳出消息,此次東港5艘漁船船隊到時恐得配合無法全部停靠進去,有部分得停到碼頭外,但一切只能到時候才能知曉。

 
TOP
吃太平便當!喝太平水! 8立委搭機登島2小時
記者胡宥心丘采薇、鄭媁/台聯合報
為捍衛主權,八名朝野立委昨天登太平島視察,在島上享用「太平便當」、「太平水」。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軍方透露島上運補多以民生用品為主,島上有養雞、羊,種菜,食物存量撐一個半月沒問題。

朝野立委昨天旋風登島兩小時,除了視察島上防務、太平醫院及公園,必做的事就是透過太平郵政寄信回台灣、及喝一口「太平水」。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王定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徐志榮都在臉書PO出寄信照片,江啟臣強調,「郵政之所在,主權之所在」,要將明信片從太平島寄回立法院。

太平島生產淡水,在王定宇島上自拍影片中介紹提到,民國卅五年太平艦、中業艦接收太平島,副艦長李敦謙紀要中還提到,「甫登太平島,發現島上一口井,舀了一口喝,清涼甘甜」。

現場立委參觀島上五號井,清澈見底,水碧澄澄,連一旁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都說,「井水真的好乾淨,相當清澈!」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還親自打水,喝了一口讚「尚天然」,江啟臣喝完太平水直呼,「要向全世界證明太平島有水,且水可以喝」。

陳亭妃則秀出「太平便當」,內容包括太平島自產的雞肉、蔬菜、豆子,還有清蒸太平魚,以及太平青草茶,連甜點都取名「南海三色冰淇淋」。陳亭妃轉述,島上指揮官說,這絕對是一個島嶼,島上食物可供島上所有人一個半月沒問題,千萬不要因為南海仲裁案,而忽略太平島可供生活的機能。

江啟臣還提到,駐島人員當初建造碼頭後,提供綠蠵龜良好的復育環境,昨天他在岸邊也看到約十隻綠蠵龜棲息。

 
TOP
要聞
陸客團火燒車 陸委會:始終把溝通協商大門敞開
記者李順德、李蕙君、呂筱蟬、陳嘉聯合報
因應陸團火燒車事件後續處理,行政院長林全昨天作五大裁示,啟動關懷小組,相關單位適時安排來台家屬說明會,說明後續處理進度與協助事項,並要求相關單位在機場設置聯絡窗口,辦理家屬抵台後的接待服務事項。

據指出,部分罹難者身分難以辨識,家屬今抵台後,刑事警察局鑑識人員將先在機場設置的工作站,採集家屬DNA檢體,供比對身分使用。結束採集工作後,家屬才會由專人引導通關。

林全還請相關單位在中壢殯儀館設聯合服務中心、在殯儀館設媒體中心,且每天至少兩次,向媒體說明處置進度,在家屬抵達前,印製好後續提供服務事項及權益說明摺頁等。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此案發生後,兩岸觀光小兩會、海基會與海協會,以及陸委會與國台辦,在第一時間均依既有機制,即時進行聯繫或通報。內政部、交通部觀光局及桃園市政府,都先後開設應變中心,會同相關機關進行協調處理,盡全力協助及接待罹難者家屬及大陸協處人員來台,妥適處理善後、保險理賠、家屬撫慰等事宜。

「始終把溝通協商大門敞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現階段不論是不幸事件或意外事件,陸委會和對岸的聯繫溝通,就是敞開大門;火燒車事件讓陸客團管理問題重新浮上檯面,未來會強化陸委會在政策管理的主導角色。他說,目前仍先透過觀光小兩會加強溝通與合作,提出改善方案;但長遠來看,未來若條件許可,兩岸可重啟協商。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陳德新表示,海基會在事情發生後即和大陸聯繫,「過程很順暢」,現在最重要的是協助罹難者家屬。

大陸海旅會秘書長劉克智率領海旅會理事許偉偉、秘書張志剛及陳克松共四人,搭乘華航CI-512班機昨天下午四時廿分抵達桃園機場。遼寧省旅遊局、台辦的工作小組,由旅遊局副局長張躍率領,成員包括台辦副主任李成山、交流局局長郭彬、趙寧泊,旅遊局質管處長李雪鵬,一行搭乘立榮航空B7-109班機從瀋陽出發,傍晚五時廿分飛抵桃園機場。

劉克智表示,台灣發生重大的車禍火災事故,造成廿六人死亡,現在心情非常的沉重,要先跟遇難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的家屬致以衷心慰問。事故發生後,大陸的領導人高度重視,要求迅速了解情況,做好善後工作,大陸方面也於第一時間啟動應急處理機制,海協會透過聯繫窗口向海基會了解情況,海旅會也向台旅會了解情況。

據了解,由遼寧省政府等安排的人道包機,由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調派空中巴士A320型飛航,預計今天下午四時十分抵桃園機場,除了罹難者家屬五十九人外,還有相關單位工作人員,共一百一十人。

【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遼寧團火燒車意外事故,家屬包機預計於今(廿一)日下午四時十分抵台;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全聯會將隨車安排輔導志工,全力協助善後,另針對後續賠償責任,每位受難者理賠旅遊責任、旅遊乘客險與強制險共五百五十萬元。

 
TOP
疑點多 暗鎖沒打開、車冒濃煙還開了一公里…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聯合報
國道二號火燒車慘劇,懷疑與電線走火及安全門暗鎖有關,但多位資深遊覽車駕駛不以為然,認為如果車上用電超載會先跳掉,暗鎖在底盤,規定開車前要打開,為何出事,確實難理解。事故駕駛和導遊的反應,倒是令人覺得很奇怪。

「這種情況,全車的人都死光了,駕駛也不會死!」遊覽車司機說,一輛遊覽車有四到五個逃生口,最近也最好開的一個就在駕駛座旁,駕駛是全車最容易逃生的人。但車子已冒濃煙還硬開了一公里多,讓人怎麼也想不透。

他們質疑,一公里多路程大概要開四十秒到一分鐘,為什麼不停?如果及時停車就不會那麼悲慘,「覺得駕駛的經驗和危機反應都不夠」,有駕駛十二年遊覽車資歷的穆克忠說,駕駛身負全車性乘客性命責任,完全不能冒險。

這次事故中,有人認為電線走火是主因,但遊覽車駕駛表示,車上電器都有防護裝置,電路超載會先跳掉。

陸客在車上通常不唱歌、不看電視,且只喝礦泉水,怎麼可能用電過載而燒車?即使真的超載,也是先冒煙,再起火。

「駕駛和導遊就坐著不管,讓煙嗆到火燒起來?」他們猜測附近或許有助燃物,否則想燒那麼大的火很不容易。

至於暗鎖,他們強調「本來就是車體的一部分」,但裝的地方是在底盤,怕被偷或是小孩子亂玩都會鎖上,不過開車前就要打開,這是規定。

 
TOP
測試安全門 遊覽車公司老總竟打不開
記者鄭國樑、呂開瑞/桃園報導聯合報

陸客團火燒車奪走廿六條性命,檢警昨複驗車輛並找來同款車比對發現,車上無人可以逃出,可能和逃生門裝了暗鎖有關係。

檢方前天勘查時,稍微扳開扭曲變形的遊覽車車門,就能推開安全門,一度認為暗鎖不是阻礙逃生的原因。昨天獲悉「如果沒暗鎖,車外就可打開」,二度傳訊事發時想拉開安全門的警員林光華和砂石車司機,警員說「從外面拉不開安全門」,砂石車司機說想擊破玻璃,沒嘗試開安全門。

檢方昨天勘驗時,要求業者找一輛同款車比對,二車逃生門都有類似小客車兒童座安全鎖的設計,啟動開關位於司機駕駛座下方。檢方表示,遊覽車上不應設這種暗鎖,如確認與乘客死亡有關,業者將難逃法律責任。

遊覽車業者昨應媒體要求以同款車介紹逃生裝置,在場的遊覽車公司總經理林靖樺信心滿滿地說「後面的安全門沒問題」,但他拉門把要推開門時,雖很用力推卻打不開,一度還大喊「外面的人不要抓手把」,外面的人回說「沒人抓手把」。

鑑識小組發現安全門鎖孔裡,有小橫桿控制住的暗鎖,有人從外面拉,也打不開,業者還辯「一切合法」。

資深大客車司機透露,裝暗鎖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按法令規定安全門不得上鎖,但遊覽車常發生竊案,為防小偷不得不在安全門上加一道鎖,為避免被罰,才會「化明為暗」。

 
TOP
「不讓台灣蒙羞」 賀陳旦3招整頓旅遊業
記者侯俐安、呂筱蟬/連線報導聯合報
遼寧省陸客團火燒車廿六人罹難,燒出遊覽車管理漏洞。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出面表達「非常沉痛」。

賀陳旦說,這起意外車上沒有一個人能逃出來,讓全世界旅客都質疑,遊覽車業須得到教訓、深切反省,並化血淚為改革,「不能讓台灣旅遊業因此蒙羞」。

賀陳旦並提出三大改革對策,包括全面抽查並加強規範、公布優劣質遊覽車公司名單、動態追蹤駕駛行為,不讓這把火燒掉「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觀光信心。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在立法院主持全院談話會時,率先帶領在場立委、議事人員為罹難者默哀一分鐘,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則將邀請交通部等單位列席進行專案報告。

這次火燒車源頭指向電器設備線路走火,賀陳旦說,即日起將全面抽查遊覽車內設備安全,三個月內正面表列車內可安裝的電器設備。未來車輛登檢領照時,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安審中心)須與公路監理機關,共同抽查四分之一車輛,杜絕車輛出廠與領照時遭違規改裝。

另交通部將在一周內公布優質遊覽車名單,一個月內公布劣行排行榜;下月起,遊覽車公司超速、闖紅燈、疲勞駕駛等紀錄,都將列表揭露,「要利用消費者力量監督。」

目前國內已有七成遊覽車裝設GPS,原意是監督是否疲勞駕駛、偏離車道,但未必每家遊覽車公司都會落實追蹤駕駛行為。賀陳旦說,未來GPS動態追蹤將列為遊覽車公司評鑑項目,並於一個月內公布優質名單,提供消費者及旅行社參考,同時將建置「雲端中心」成立動態控制中心,即時掌握駕駛行為,公路總局將於兩個月內提出計畫。

賀陳旦坦言遊覽車公司長期以「靠行」方式經營,駕駛管理、設備投資要求不足,將鼓勵業者透過品牌化經營做得更好。

賀陳旦也到桃園市中壢區殯葬服務中心向火燒車罹難者致哀,他表示,透過犧牲者的血、家屬的淚,交通部痛定思痛,要求遊覽車業者全面改進,向全世界旅客發出中華民國旅遊業是安全的決心。

 
TOP
焦點新聞
「萬年青盆景」比起翠玉白菜 乾隆更愛它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談到故宮國寶,多數人只想到翠玉白菜、肉形石或富春山居圖。其實故宮珍藏七十萬件文物,許多珍貴國寶迄今還未輪到展示機會。故宮文物月刊本月滿四百期,推出特輯「百珍集萃」,挑選一百件觀眾較陌生的故宮文物,介紹給讀者。

故宮前院長馮明珠曾任故宮文物月刊主編。她主編第三百期時,開闢「每月一寶」專欄,介紹故宮內具明星相、知名度卻還不足的文物,希望開發翠玉白菜以外的人氣國寶。這些文物成為這期「故宮新一百國寶」的基礎。

這一百件文物包括書法、繪畫、圖書文獻、玉器、銅器、瓷器、珍玩等,由各領域的故宮研究員,根據稀有性、藝術、歷史與人氣等原則選出。

清代流行裝飾性的人造植物盆景,運用各種玉材模擬真的植物種在花盆裡。此次「百珍集萃」選出和翠玉白菜系出同門的「萬年青盆景」,以青金石、碧玉和色彩質感近似寶石的玻璃製成。萬年青盆景有「長青不凋、萬載清平」的象徵意涵,深為乾隆皇所喜,當年在清宮的地位,遠遠高過翠玉白菜。

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的親筆供詞,也在此次「百珍集萃」之列。馮明珠表示,這份供詞並非清宮舊藏,而是故宮來台後,攻破太平天國的湘軍首領曾國藩後代,捐給故宮的「祖產」。

李秀成被俘後,在曾國藩審訊下寫了五萬字供詞。但他的供詞令曾國藩不滿,刪改重寫後再送給清廷,原稿存於曾家。抗戰逃難時,曾家後代沒帶任何金銀珠寶,卻帶走曾國藩所有文獻史料。一九六二年,來台定居的曾氏後人曾約農,將李秀成供詞原稿捐贈故宮。

另一件文獻「袁世凱賀隆裕太后壽國書」,同樣深具歷史意義。隆裕太后是頒發退位詔書、結束清廷兩百九十六年統治的代表人物。她退位後依據「清室優待條例」,暫居紫禁城,享外國元首之禮。

民國二年隆裕太后誕辰日,時任民國大總統的袁世凱派秘書長呈遞國書,以「大中華民國大總統」的身分致書「大清隆裕太后陛下」,見證民初新舊政權同時並存的特殊歷史時刻。

 
TOP
酒害勝毒害 台灣人每年飲酒裝滿282座泳池
記者江慧珺、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人每年喝多少酒?根據統計,全台一年酒類總供給量逾七億公升,可以裝滿兩百八十二座游泳池,最近酒駕事件頻傳,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與醫界與公衛學界,呼籲加強宣導酒後不開車、管制酒類購買,並推動酒害防制法立法。

日前新北市一名員警值勤時遭酒駕者撞斷雙腿截肢,引起社會憤慨,昨早高雄也發生酒駕撞飛女騎士事件。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哽咽表示心痛,酒駕問題暴露政府對酒精管制不夠嚴謹,讓飲酒者心存僥倖;遭酒駕車禍撞擊重殘的豪哥,也與豪媽一同出席,呼籲社會正視。

台大公衛學院願長陳為堅指出,衡量生命損失年數的「失能調整生命年」,酒精在前年排名第五,危害更甚毒品,後續影響包含自傷傷人、感染症、精神疾患、肝臟與心血管疾病等,台灣超商密度高,未成年飲酒或自行買酒的比率高,十至十二歲孩童中,有三成六曾經飲酒,其中兩成曾自行買酒,應予以管制;專家也建議,避免公共危險,也應加強宣導酒後不開車。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酒癮戒治並未納入健保給付,心口司目前僅編列預算,轉介酒癮者到相關醫院,每人治療費用一年二萬五千元。

諶立中說,戒酒只靠公務預算,經費不足,應從前端做起酒害防制,例如酒稅提高、降低買酒可近性等。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TOP
洪秀柱:部分網友用詞刻薄 撕裂兩岸
記者張裕珍、范榮達/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大陸旅行團遊覽車火燒車造成廿六人死亡,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表示,部分網友用詞極盡刻薄之能事,恥笑甚至幸災樂禍,是非常可怕的事,「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是人嗎?」

國民黨行動中常會昨移師苗栗縣,洪秀柱率與會人員為火燒車罹難者默哀一分鐘。洪秀柱說,火燒車的畫面一直在腦海浮現,令人難過,而更讓人憂心的是部分網友的仇中言論撕裂兩岸,引起對立。

她說,台灣內部已逐漸形成「民粹對民粹」,社會因此受到各種傷害、分化與撕裂,若兩岸之間也演變成「民粹撞民粹」,彼此撕裂、對立,是非常可怕的事。

她說,如果沒有同理心,恥笑甚至幸災樂禍的心情來評論,絕對是有害無益;希望網友放下激烈言詞,不要撕裂台灣、兩岸彼此情感。

 
TOP
政治新聞
蔡英文:新政府處境並不輕鬆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日前選出新任中常委、中執委與中評委,昨舉行宣誓就職典禮,黨主席蔡英文致詞表示,作為執政黨的決策菁英,不是權力,而是責任,背後不僅僅有黨員的壓力,人民用放大鏡在看著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改革的理想也許沒辦法一步到位,但只要方向一致,人民一定會看見民進黨的努力。

對於媒體大亨介入黨職選舉引發外界譁然,黨發言人邱莉莉在會後表示,民進黨一向在任何黨職選舉都有規定,只要是從政黨員、具有參選跟被選資格,都非常歡迎他們為黨務奉獻,沒有所謂媒體大亨介入黨職選舉。

蔡英文昨天以監誓人身分,參與新任中常委、中執委及中評委宣誓就職典禮。她致詞表示,前幾天的全代會上,她給大家看了四張照片,提醒大家,這就是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新政府的處境確實並不輕鬆,而且從來都不輕鬆。

昨天會中也通過「黨務專員實施暫行辦法」,預計招募七十位黨務專員,全力推動培養年輕幹部投入基層服務。據了解,多位中常委在會中表達不同意見,不過高雄市長陳菊認為,大家應放下各自立場和成見,讓黨中央試辦。該辦法通過後,預計九月上路。

 
TOP
立院今審「一例一休」 朝野備戰
記者何孟奎、胡宥心、丘采薇/台北經濟日報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1)將審查行政院版主張「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朝野黨團均全力備戰。民進黨團已表態全力支持,但在野的國民黨、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均反對,能否順利闖關充滿變數。

今天審查版本包括親民黨及時代力量兩例休提案,及行政院版的一例一休。不過,關鍵時刻卻傳出民進黨主審召委林淑芬「落跑」請假,民進黨團緊急找立委吳玉琴代打。

由於吳玉琴任立委僅一會期,黨團擔心他無法招架議事攻防,昨天下午黨團總召柯建銘急叩吳玉琴「學前練習」討論戰術。

立法院昨天舉行談話會,經過表決確定20至29日召開臨時會,並於今天加開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明天開始的院會則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和國營事業預算。

由於在野黨反對一例一休,即使今天委員會完成初審,送到院會後也會被拉下協商,如此需經過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才能付諸表決,絕對無法在本次臨時會完成三讀;因此,民進黨決定22、25、26、27、28、29日等六天為一次院會,除了要通過不當黨產條例,也希望還有時間處理國營事業預算。

為了確保一例一休在委員會通過初審,以利於一個月後的第二次臨時會完成三讀,民進黨團已發出甲級動員令,勢必要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晚也召集黨團幹部、助理,就今天委員會審查可能發生狀況沙盤推演,以因應國民黨可能的杯葛戰術。

據了解,就算臨時換將,民進黨團也定調今天要將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因為會牽動二次臨時會的時間,黨團幹部直言,避免夜長夢多,速戰速決,愈快送出愈好。

 
TOP
屏東議長賄選案 議長無罪、9議員有罪
記者蕭雅娟、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議長賄選案昨一審宣判,議長周典論判無罪,九名涉案議員各判四到五年,議員依法先停權,靜待三審定讞。

周典論表示,這次議長選舉絕對沒有賄選,對議員被判有罪他深表遺憾。縣議員王志豐得知判決結果,大表不滿,質疑檢警連金錢流向都沒查到,議長判無罪,議員卻有罪,這是什麼道理?一定上訴到底。

屏東地方法院發言人潘正屏表示,合議庭法官認定,王志豐等人確實透過招待旅遊和零用金,讓議員投票支持周典論當議長,違反選罷法因此判決有罪;但周典論沒有參與台中行程,不足以證明周和王志豐、潘裕隆有犯意聯絡,判周典論無罪。

前年十二月屏東縣議長選舉投票前,議員王志豐、潘裕隆,找七名議員同遊台中市,住酒店、按摩、西裝治裝等費用全由兩人負責。潘還在酒店發放每人二萬元的零用金。但台中遊行程全程被檢調跟監,去年屏東地檢署依違反選罷法、賄賂等罪嫌,起訴周典論等十名議員及廖秋東等三名業者。

昨天一審宣判,議員王志豐、潘裕隆判處有期徒刑五年,褫奪公權五年,議員顏金成、潘政治、李冀香、陳昭忠(因當選無效已遭解職)、許天賜、陳美瓊及歸曉惠(目前為三地門鄉長)接受賄賂及不正利益,判處有期徒刑四年,褫奪公權四年。參與行賄的廖秋東、林柏志各判有期徒刑四年八月和四年六月,均褫奪公權四年,潘正裕則無罪。

 
TOP
社會新聞
太戲劇!盜領案 內湖山區找到1千7百萬
記者廖炳棋、陳金松、李承穎、許家聯合報

台灣第一銀行遭盜領案,警方昨借提安德魯進行現場重建,下午一時許在內湖山區尋獲被盜領的一千兩百六十三萬元,還有一千零四十萬元下落不明。晚間有民眾將拾獲的另一包疑為贓款的現金送交警方,共四百五十四萬元。

昨晚近十點,柯姓男子將一只裝滿現金的包包送到西湖派出所,聲稱是他昨天上午在西湖停車場附近拾獲,後來看到新聞,才驚覺可能是一銀遭盜領的贓款,晚間便連包帶錢送交警方。專案小組隨即派人將錢帶回信義分局清點,由於安德魯已還押北檢,是否為剩餘款項,警方今天將再借提安德魯指認。

安德魯供稱他只負責處理在台中盜領的貝瑞左夫斯基與柏克曼領取款項,即昨天尋獲部分,他沒有拿取裡頭任何一毛。由於台中被盜領一千三百四十萬元,昨天尋獲的現金短少七十七萬元,警方懷疑貝瑞左夫斯基等人盜領時,拿取部分贓款花用或夾帶出境,才出現短少。

安德魯落網後即供稱錢被他丟到西湖公園對面的登山步道旁,警方昨天提訊安德魯。他在地圖上標明確切地點;刑事局偵九大隊偵查正黃國能接獲訊息後不久,在一堆樹枝雜物和垃圾袋掩覆下,找到裝有上千萬贓款的黑色袋子。

專案小組清查安德魯來台行蹤發現,他曾兩度搭車從北市民生東路日租套房到內湖,並從內湖路一段四一一巷七十四弄的登山口上山,懷疑他到此處理贓款,先前已在附近搜尋十餘次,都無所獲。

安德魯落網後,坦承是依境外上級以地圖指示到內湖去放贓款。由於安德魯丟錢的地點沒有登山步道,一般登山客或是行人幾乎不會經過,警方懷疑安德魯背後應有熟悉當地環境的共犯。

 
TOP
30年電纜失火? 核三廠:消防設備故障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聯合報
台電核三廠今年發生3次消防系統自動噴灑二氧化碳滅火,有週刊報導經屏東縣政府專案小組調查後,竟是電纜線年久失修短路引發警報;台電澄清,是消防系統設備故障送出錯誤指令所致,並無電纜失火,均即時通知縣府與原能會並更新設備。

今年3月26日、5月1日,核三廠1號機輔助廠房西側電氣穿越室,5月28日在氣渦輪機2號機廠房第1區,定溫消防系統均偵測到高溫,噴灑大量的二氧化碳,機房瀰漫煙霧,消防隊員著氧氣瓶進入關閉閥門才解除狀況;週刊報導,縣府專案小組上派專家入廠調查,發現是電纜線短路產生高弧高熱所致,誇張的是電纜線自建廠30多年來都未更換。

核三廠副廠長邱永聰說,輔助廠房消防系統誤動作產生噴灑警報動作,是消防系統的控制電子卡片故障,送出錯誤的噴灑指令;氣渦輪機2號機廠房的誤動作,則是連結消防偵測器和控制電子卡片的接頭,因接觸不良送出錯誤指令,電纜線沒有起火或燒焦,並非電纜線短路起火產生高弧高熱,導致消防系統誤動作。

 
TOP
兩岸新聞
陸客冷了 旅館住房率4年新低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客來台人數降溫,國民黨籍市議員王鴻薇昨表示,統計今年北市知名景點、觀光夜市及旅館人數,對比去年同期,不但旅館住房率創4年來新低,連陸客喜愛造訪的寧夏、華西街與士林夜市,人數也比去年下滑。

王鴻薇表示,來台陸客有97.5%會造訪北市,北市觀光旅遊業受陸客人數下滑衝擊最嚴重。觀光局統計101觀景台、故宮、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景點遊客,與去年5月相比,減少8%,約17.8萬人次。

過去陸客集中的寧夏夜市也由熱轉冷,1到5月客人數跌幅近3成,共減少約27萬人次。華西街夜市跌幅也達15%,約減少7500人,士林夜市也今年5月也首度出現旅客下滑。

因應陸客旅遊潮,5年來,北市一般旅館自129家增加為482家,5月卻因陸客降溫,住房率滑落8.4%,一般旅館住房率降至59.5%,創下4年新低。小型旅館林立的重慶南路、西門町住宿率恐受到強大衝擊。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樂芬表示,近年旅館突然增加很多,市場遭瓜分,加上今年以來旅客變少,業者都明顯感受到訂房率下降,大家都擔心未來情勢更加險峻。

王鴻薇表示,面對旅客流失,北市府只表示積極拓展東協10國旅遊市場,將花費800萬元第二預備金推廣,預估未來4年東協10國旅客數可增加200萬人次。但陸客平均一年來台旅遊400萬人次,東南亞旅客約140萬人次,差距難以彌補。

觀傳局主秘蕭君杰表示,北市從未放棄大陸市場,今年持續參加長達1個月的上海旅遊節,透過花車遊行及展覽,舉辦公關造勢活動、觀光推廣會、媒體曝光,拓展新型態合作與宣傳。

 
TOP
陸鐵路網 北京台灣線入列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發改委昨(20)日發布《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其中,北京到台灣的「京台高鐵」被設計為八條縱向的「主通道」之一,將成為未來中國高速鐵路網的骨架。

該規劃預計到2020年一批重大工程完工投產,鐵路網規模達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覆蓋逾八成大城市。總計「十三五」鐵路投資將超過人民幣2.8兆元(約新台幣13.6兆元)。

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說,官方規劃的八條縱向「主通道」中,有一條是「京港台通道」。該通道從北京出發到合肥後「兵分兩路」,一路由合肥到香港九龍,另一路由合肥到福州再到台北。

費志榮表示,2008年版鐵路規劃就描述過京台鐵路,「(此次規劃中)我們繼續沿用這個通道,並把它放在高速鐵路網中」。

發改委網站刊登規劃全文指出,希望在2025年,達成鐵路網規模達17.5萬公里的目標,其中高速鐵路約3.8萬公里;並計畫在2030年,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

據路透報導,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昨日表示,《規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高速鐵路網。在原有規劃「四縱四橫」的主骨架基礎上,增加客流支撐、標準適宜、發展需要的高速鐵路;同時充分利用既有鐵路,以「八縱八橫」主通道為骨架,形成區域連接線銜接、城際鐵路補充的高速鐵路網。

二、拓展區域鐵路連接線。重點在於擴大中西部鐵路網,完善東部網點布局,提升既有鐵路網品質,促進周邊地區互聯互通,朝「一帶一路」國際通道推進。

三、綜合交通樞紐。樞紐是鐵路網的重要節點,為更佳發揮鐵路網效能,配套點與線能力,本規劃修編按照「客內貨外」原則,改善鐵路的客運及貨運樞紐布局,形成系統配套、一體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實現客運換乘零距離、物流銜接無縫化、運輸服務一體化。

中國證券網指出,上述路網方案實現後,遠期鐵路網規模將達20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4.5萬公里左右。全國鐵路網全面連接2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鐵路網基本連接省會城市和其他50萬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實現相鄰大中城市之間1∼4小時的交通圈。

 
TOP
國際新聞
循扁模式打貪腐 美將沒收大馬總理322億元資產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司法部的「貪腐政府高層資產追回計畫」(Kleptocracy Asset Recovery Initiative)小組沒收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用不法賄款在美國購買的房產,現在準備循相同模式,於廿日提起民事訴訟,沒收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家人和親信挪用政府主權財富基金在美國購買的資產,包括房地產、藝術品和其他奢侈品,價值逾十億美元(台幣三百二十二億元),將成為美國司法部沒收外國貪腐高層資產的最大案件。

紐約時報報導,國際調查人員懷疑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高層挪用資金,利用空殼公司在海外洗錢數十億美元,在美國洗錢的逾十億美元,只是其中一部分。這個基金由納吉監管。

美國司法部廿日提出的「沒收資產訴狀」中提到三個人,分別為納吉的繼子、曾任電影「華爾街之狼」製片的阿濟之(Riza Aziz)、與納吉家族過從甚密的華裔金融家劉德祖(Jho Low),以及阿布達比政府基金高層奎拜希(Khadem al-Qubaisi),他參與馬來西亞主權基金的交易。納吉的名字不會列在訴狀上。

紐約時報去年的調查報導揭露,劉德祖介入一馬發展公司與一家小石油公司PetroSaudi國際公司的交易,透過空殼公司在美國購置紐約曼哈坦、洛杉磯比佛利山的豪華房產,總值約一點五億美元,並購買幾件藝術品,再把這些資產轉手給阿濟之控股的空殼公司,並投資阿濟之的製片公司。

這篇報導引起國際間對馬來西亞主權基金的調查,除了美國之外,馬來西亞、新加坡和瑞士都已展開調查。

在今春「巴拿馬文件」曝光後,貪腐政府高層利用空殼公司在海外藏錢備受矚目。美國法規對有限責任公司(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L.L.C.)和其他形態的空殼公司管理不嚴,納吉的親信就是利用德拉瓦州的空殼公司洗錢。

沒收資產官司過程冗長,法庭必須決定用來買資產的錢是不法所得,並認定資產的所有人,只有政府能永久持有這些資產。

美國司法部也曾追回外國領袖子女在美國購買的資產,包括烏茲別克總統的女兒、赤道幾內亞總統的兒子,以及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在美購置的兩棟房產。美國法院判定陳致中用來買房的錢為不法所得,在沒收房產後,將拍賣所得一百五十萬美元歸還中華民國政府。

 
TOP
土耳其宣布緊急狀態 總統稱不損害民主
安卡拉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並且誓言追捕上週發動血腥流產政變的幕後「恐怖團體」。

艾爾段在總統府說,必須進入緊急狀態,「以快速鏟除所有參與這項政變企圖的恐怖組織分子」。

雖然這項特別措施將大幅增加國安當局的權力,但艾爾段誓言「不會損害民主」。

由艾爾段主持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內閣會議是在經過冗長的會議後作了上述宣布。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